197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金日成首相
感谢朝鲜政府和人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朝驻华大使致函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帝和右派反动势力策动的政变
新华社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日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感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国家元首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斗争。
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如此坚决、如此明确、如此彻底,一句话,如此完全的支持,以及它对为美国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者效劳的、在金边篡权的法西斯集团的同样彻底和毫不含糊的谴责,对于全体高棉爱国者和我国全体战士是极其宝贵的鼓舞。这又一次证明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的崇高友谊以及你们同人民的、主权的柬埔寨的卓有成效的战斗团结。”
在这之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转达金日成首相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友好致意。
信中说,“我国人民怀着十分愤慨的心情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右派反动势力策动的政变,美帝国主义和右派反动势力破坏了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反对美帝走狗右派政权,完全支持殿下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这一声明表达了维护柬埔寨民族利益的崇高愿望和坚定决心。”
信中说,“高棉人民响应殿下的号召而进行的斗争,是实现国家真正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是维护印度支那各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神圣斗争。”
信中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一贯支持殿下所阐明的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今后也将以一切可能的方式,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手段,积极支持和鼓舞高棉人民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为重建一个民主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决议
号召越南人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河内报纸五日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四月一日举行第十九次扩大会议,号召全体越南人民大力发扬彻底革命精神,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战争,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会议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主持。
出席会议的有: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各政党、群众团体、军队、宗教界的代表,祖国战线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知识界的代表等。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出席了会议。
越南南方共和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也出席了会议。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后,陈登科代表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作了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失败是明显的了,但它还十分顽固。它正在竭力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同时把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决心加强团结,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坚决战胜它,维护每个国家的各项神圣的民族权利,为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他建议各政党、团体和成员组织良好地动员人民履行对南方的义务,随时准备粉碎敌人对北方的一切新阴谋,坚决支持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会议还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全体越南人民以最大努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决议说,会议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延长侵略战争,推行所谓战争“越南化”,妄图维持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在老挝加紧战争升级;指使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政变,以取消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中立路线,为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在侵略越南和老挝战争中的跳板的阴谋服务。
决议说,会议完全赞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三月二十五日关于目前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斗争的声明,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告同胞书,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为保卫自己的各项神圣民族权利——独立、和平、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而正在坚决进行的反对美国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斗争。
决议还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主席阮氏定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
谴责美帝对柬埔寨内政的干涉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叛逆行径
新华社六日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主席阮氏定三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对柬埔寨内政的粗暴干涉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叛逆行径,并且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妇女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强烈谴责柬埔寨亲美分子在三月十八日发动的政变,并且完全支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
声明说,越南南方妇女衷心地感谢高棉人民和妇女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当前面临着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的威胁,在这个时候,越南南方妇女向高棉人民和妇女表示真挚的感情,并且保证在反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加强同高棉和老挝妇女的团结。”
声明表示,越南南方妇女和人民坚决相信高棉人民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种种侵略阴谋,把柬埔寨从卖国贼的枷锁下解放出来,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中立。

阿《战士报》谴责美帝和朗诺集团镇压柬人民的罪行
赞扬柬埔寨人民反抗右派集团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五日发表了题为《柬埔寨人不会被征服》的评论,热情赞扬柬埔寨人民反抗右派政变集团的斗争,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朗诺集团镇压柬埔寨人民的罪行。
评论指出,连日来,柬埔寨人民运动的浪潮正在迅速遍及全国各省,并严重威胁着柬埔寨右派集团的统治地位。
评论强调说,柬埔寨阴谋集团推行的政策是破坏国家中立的政策,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政策。
评论说,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采取了种种暴力手段,结果却增加了人民的抵抗和反对。
评论接着说,当朗诺集团看到它不能应付形势时,就撕下伪装,公开说它“将要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它以这种方式表明自己是美帝的忠实奴仆。
评论指出,在柬埔寨右派集团进行政变之前美帝就把矛头指向柬埔寨,使柬埔寨的领土完整、主权和边界经常受到美国空中强盗、美国军队和南越傀儡的践踏。这些罪恶行径激起了柬埔寨人民的愤怒和国际舆论的愤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事实上没有等待金边仆从的“邀请”,就把泰国军队整营地搬上他们军事冒险的新舞台,这些军队今天正在镇压柬埔寨人民。与此同时美国飞机正在轰炸柬埔寨的土地和村庄。
评论最后说,但是柬埔寨人民显示出他们不惧怕本国反动集团的威胁和美国的军事干涉。柬埔寨人民已经并正在明确地表示出他们反抗阴谋集团并推翻美帝的这一工具和捍卫国家、维护自己的愿望的决心。

尼克松政府处心积虑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极力扶持柬右派集团阴谋把柬埔寨变成美帝侵略越南老挝战争的基地
印度支那人民必将粉碎美帝玩弄的一切阴谋,把解放斗争推向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美帝尼克松政府在扶植柬埔寨右派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上台后,正在进一步加强对柬埔寨的干涉,阴谋把柬埔寨变成美国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基地,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妄图为它已经一败涂地的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寻找出路。
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在金边粉墨登场,激起柬埔寨人民群起反抗。柬埔寨人民广泛展开的反对右派集团的斗争,不仅使右派集团狼狈万状,而且使尼克松政府深感惊慌。许多美国的和其他国家的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指出,美国以“不安的心情注视着柬埔寨的局势”,担心如果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不能巩固”他们在柬埔寨的法西斯统治,美国在东南亚的地位就会比过去“糟得多”,而且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控制事态发展的能力是值得怀疑的”,美国“没有什么理由值得高兴”。美国“越是深入研究,越觉得包括老挝和越南在内的整个印度支那前景暗淡”。尼克松吹得神乎其神的那副狗皮膏药——“尼克松主义”,受到了“严重考验”。西方资产阶级报刊、通讯社的这些议论,淋漓尽致地勾画出了美帝国主义搬起石头打了自己的脚的一副蠢相。
面对着这种形势,美帝国主义正企图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把侵越战争的战火烧向柬埔寨,从而把整个印度支那投入战争。白宫发言人齐格勒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尼克松“正在仔细注视柬埔寨的事态发展”,并且公然声称,如果出于“战斗要求”,侵越美军可以越过边界进入柬埔寨进行作战,他胡说什么“这是他们固有的自卫权利的一部分”。齐格勒还说,美国强盗飞机对柬埔寨的轰炸“是符合美国政策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四月一日又重弹了齐格勒的上述滥调。他们的这些谈话,使美帝在印度支那的侵略祸心暴露无遗。
事实上,自从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上台之后,美帝和南越傀儡集团以及柬埔寨右派集团正在串通一气,在越柬边界地区加紧对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行袭击。美国新闻处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透露,侵越美军司令部“支持扩大战争”。纽约《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月三十日刊登的一篇题为《美国军队受权进入柬埔寨和老挝进行自卫》的报道指出,“在南越的盟国部队已经越界进入柬埔寨”作战。据报道,在美国军事“顾问”的直接参与下,南越傀儡集团的军官最近还到柬埔寨境内,同柬埔寨右派军官进行密谈,合谋在越柬边界对付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在这同时,美帝正在把越来越多的泰国雇佣军引进老挝,加剧侵略老挝的战争,以便同它把战火引向柬埔寨的行动相配合。美帝还唆使它一手操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发出好战叫嚣,企图利用这个组织来镇压柬埔寨人民。这个集团的秘书长巴尔加斯最近一再发表谈话,叫嚷该集团“正密切注视”柬埔寨事态的发展,它“制定了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的计划”,一旦柬埔寨右派集团提出“邀请”,它“就会考虑采取行动”。美帝国主义这一连串的侵略阴谋和行动,使得包括美国报刊在内的许多西方报刊也认为,美国正在把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扩大成为“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这场战争“不仅正在越出越南、老挝的范围而扩大到柬埔寨,而且还有发展到泰国之势”,“尼克松可能会感到不得不增加美国对该地区承担的义务”。
尼克松政府在疯狂加剧和扩大侵略战争的同时,还加紧玩弄政治欺骗的一手以麻痹人民。它不但通过英国力图把所谓国际监督委员会重新引进柬埔寨以为美帝侵略政策服务,而且唆使右派集团“要求”联合国派遣所谓“观察小组”去柬埔寨,为美帝扩大侵略战争进行阴谋活动。
不管尼克松政府玩弄哪一手,印度支那人民必将击败其军事进攻,粉碎其政治阴谋,把自己的解放斗争推向胜利。

柬右派政变集团对柬埔寨人民又犯下新的罪行在美帝指使下同“自由高棉”叛国分子加紧勾结
新华社六日讯 内外交困的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公然同美帝国主义豢养的“自由高棉”叛国分子加紧勾搭,进行反对柬埔寨人民的罪恶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柬埔寨政变集团拼凑的所谓“全国救亡委员会”的“秘书长”郑璜二日声称,“自由高棉”叛国集团“已答应”同政变集团“合作”。这家通讯社还报道,柬埔寨政变集团二日在金边释放了一批过去被监禁的
“自由高棉”叛国集团的罪犯。合众国际社四日自曼谷报道说,
“自由高棉”叛国集团四日在曼谷报纸上发表一封信,表示“完全支持”政变集团。
在这以前,据法新社报道,西贡的一家报纸在三月二十七日透露,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以后,立即同逃亡在外的“自由高棉”叛国集团进行勾结。这家报纸说,“自由高棉”叛国集团的头目山玉成和他的一批同伙“正准备返回金边”,同政变集团“合作”;“山玉成可能担任国务大臣的职务,他的同伙可能在政府中担任其它职务”。这个消息传出后,政变集团的“新闻部”在四月二日急忙否认,说什么政变集团“未曾同山玉成及其同伙进行过任何接触”。但是就在当天,政变集团的忠实走卒郑璜却露了马脚。
所谓“自由高棉”,就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一个柬埔寨民族叛徒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这个集团勾结南越和泰国的傀儡集团,不断对柬埔寨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
山玉成是这个集团的主要头目之一,一九五八年逃到泰国。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他纠集一批柬埔寨的民族败类,拼凑了所谓“自由高棉”这个武装叛国集团。一九五九年初,山玉成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吴重孝的策划下,勾结柬埔寨另外两个民族叛徒桑·萨里和琼·莫舒皮,妄图组织武装暴乱。因消息走漏,暴乱未遂。在美国大使馆的庇护下,桑·萨里逃往南越。
此后,山玉成与桑·萨里、吴松山等勾结在一起,成立了所谓“自由高棉运动”。几年来,他们不断来往于泰国、南越之间,组织武装匪徒,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
柬埔寨人民对“自由高棉”叛国集团恨之入骨,西哈努克亲王曾多次谴责美帝及其南越、泰国傀儡支持“自由高棉”分子的叛国活动。现在,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在美帝指使下,公然勾结
“自由高棉”叛国集团,进行反对柬埔寨人民的活动,这是它们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又一新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