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秘鲁共产党出版毛主席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指出要根据秘鲁具体条件把这篇伟大著作应用于革命实践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出版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单行本。
出版者在这本书的《出版说明》中写道:“我们出版毛泽东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他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所进行的调查而写的天才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目的是使他的宝贵教导和指示成为秘鲁革命进程中的指南。因此,应当根据秘鲁的具体条件把它应用于革命实践。”
说明指出:“在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国际无产阶级的领袖的这篇伟大著作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对农民运动的革命实践的态度,这种态度的出发点是:在象我们这样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中,农民是革命的主要力量,工人阶级是通过其政党进行领导的力量。”说明还指出,采取这种态度,就是要站在农民斗争的前头,推动农民斗争,以便使他们懂得并且实行以革命来摧毁旧政权。
书中还刊登了我国《解放军报》一九六六年十月六日《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中的有关段落作为代序言,以阐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的历史背景和伟大意义。

北加里曼丹革命战士写诗
热情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讯 北加里曼丹《解放报》刊登一位署名砮民的革命战士写的一首诗,热情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砮民的诗中写道:
南中国海在翻腾,
拉让江口掀起巨浪,
毛泽东思想象初升的朝阳,
普照北加里曼丹。
毛泽东思想,给北加里曼丹革命指明了正确的航向;毛泽东思想,使我们心明眼亮,看清阶级斗争的大方向;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走向武装斗争的康庄大道,跳出议会斗争的死框框。我们要大学毛泽东思想,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育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者,把北加里曼丹独立解放的事业来担当;将革命的烈火燃遍全国土,开辟无数武装斗争的新战场。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北加里曼丹的国土上迎风飘扬。让每个战士的头脑,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芒,把北加里曼丹引向共产主义的方向。

愤怒抗议美帝勾结英帝进行武装干涉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示威
西班牙港群众袭击美英垄断资本的公司和工厂,宣布起义士兵继续与政府军对峙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班牙港消息:加勒比海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勾结英帝国主义派出军舰和供应武器进行武装干涉,正在坚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据报道,二十二日由美帝头目尼克松下令派出的美国军舰二十三日已经进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面上的阵地,伺机蠢动。同时,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空军运输机把美国杀人武器运进这个岛国,并且立即分发给当局的军警用来血腥镇压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的英帝国主义的军舰二十三日也已逼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但是,同美英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它们的军事威胁和干涉正在进一步促使当地人民进行更加激烈的斗争。在首都西班牙港,不畏强暴的人民群众在二十三日黎明前不顾美英帝国主义的陈兵以及当局的戒严令和军警的血腥镇压,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愤怒的群众用土制汽油弹袭击了长期残酷剥削他们的美英垄断资本的公司和工厂,其中两处建筑被烧毁,许多建筑被砸坏。首都的西印度大学数以百计的学生当天也举行了示威,愤怒抗议美帝勾结英帝进行武装干涉。学生们强烈要求美英强盗兵舰立即撤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面,要求立即解除英国代理总督宣布的
“紧急状态”,释放上百名被捕者。示威学生手挽着手在校门前结成了一道人墙,抵抗军警的镇压。与这同时,二十一日在群众斗争的高涨中宣布起义的数百名士兵仍坚守着被他们占领的查瓜拉马斯基地,与包围他们的政府军对峙。
在广泛阶层人民的团结一致的坚决斗争面前,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一方面保持着军事威胁的高压手段,另一方面又开始施展反革命两手策略中的另一手,唆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当局玩弄“谈判”阴谋,妄图达到镇压人民革命斗争的目的。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的英勇斗争得到了世界许多地方的人民的热情支持和同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侨居美国的西印度群岛学生二十二日晚举行了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旅居英国的西印度群岛侨民二十三日也举行示威,反对英国代理总督颁行的戒严令和要求释放一切被捕者,呼吁全世界黑人声援“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遭到迫害的黑人兄弟和姐妹”。二十三日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当地居民在美国领事馆前面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高举着“不许干涉特立尼达!”、“权力归于特立尼达人民!”等醒目的标语牌。

纪念朝鲜抗日游击队成立三十八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玄峻极大使和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共祝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今天举行宴会,纪念朝鲜抗日游击队成立三十八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彭绍辉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田维新、谢怀德、苑化冰、刘绍文、胡鹏飞、朱虚之、谷智、吴晓达等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玄峻极大使和邱会作副总参谋长在宴会上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发展。
宴会后,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

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中非友协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举行酒会,热烈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大使馆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文波、郭鲁、钟羽一、陈舒怀、王安居、朱开印、李乐坤等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万布拉大使先后在酒会上举杯,共祝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栏:东京通讯

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日本齿轮座两位青年演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事迹
一位名叫丸山美知子的日本女青年,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刻苦地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阶级觉悟迅速提高。
“老三篇”的光辉思想,使她懂得了应该把革命的青春献给为人民服务的壮丽的事业,于是她在今年一月参加了日本进步剧团——齿轮座,当了一名进步的文艺战士,正信心百倍地同老战士一起学习、共同战斗,决心为日本人民的彻底翻身解放,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两年前,丸山在日本的一个进步团体的协助下,访问了社会主义中国。她被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所鼓舞,回到日本后,她便和其他同学一起组织了毛主席著作学习会,边学习边宣传毛泽东思想,并且定期举行座谈会,讨论社会主义中国的革命形势和建设成就。她越参加这样的座谈会,越觉得中国人民生活得无比幸福,而广大日本劳动人民还遭受着美日反动派的残酷压榨,过着悲惨的生活。这时,她的苦难的家史,便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她回忆起父亲长期当佃农,后来又当了杂工。由于不能糊口,母亲也不得不给人家去当佣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鼓舞下,丸山离开了学校,毅然投身到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去,决心为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而斗争。她在几个月的斗争实践中,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懂得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的深远意义。她想,光是自己单枪匹马去干还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发动群众,才能争取到胜利。但是,怎样才能唤起民众,怎样为劳动人民的解放而斗争呢?她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使她进一步地懂得了参加进步的文艺工作的真正意义,并且使她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从此,她便通过进步的文艺宣传,认真地去做发动群众的工作了。
近藤伸子,是一个不满二十岁的青年演员。一向是很腼腆的。但是,她参加了日本进步剧团齿轮座不到半年,变得能歌善舞、非常活跃。人们问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毛主席的‘老三篇’使我懂得了怎样生活、怎样战斗。火热的反美斗争锻炼了我。”
近藤从来没有搞过文艺工作,刚刚参加剧团工作的时候,不知道怎样才好。困难当头,她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近藤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她按照毛主席指出的“干就是学习”、“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等光辉指示,勤学苦练各种进步的文艺节目。在战友们的经常鼓励和帮助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她在斗争中迅速成长起来。
一次,剧团里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给了她一个任务,叫她向工农群众教唱革命歌曲,以鼓舞斗志。她在完成这项任务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关于文艺能够“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的伟大教导是无比正确的。近藤伸子说:“今后,我一定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教导,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要时时处处把工农劳动群众放在心上,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有利于工农群众的斗争,有利于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我就坚决地去做,并且争取做好!”
(新华社讯)

死心塌地充当美帝苏修的忠实走狗决没有好下场
印度反动政府对邻国顽固坚持扩张主义政策
印度反动政府的外交报告,颠倒黑白,疯狂诬蔑社会主义中国,煽动反华;为美帝苏修涂脂抹粉,鼓吹美苏合作主宰世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外交部最近发表的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外交报告表明,印度反动派坚持对其邻国的扩张主义政策,并在国际事务中充当美帝和苏修的走狗。
印度反动政府在这个外交报告中,极尽颠倒黑白之能事,疯狂地诬蔑社会主义中国,煽动反华。明明是印度反动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向中国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并且至今还侵占着中国的大片领土,它却在报告中反诬中国在一九六二年“侵略”印度,胡说什么中国军队“继续占领着”印度“领土”。明明是印度反动政府恣意破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策动和支持中国西藏地方上层反动集团叛乱,并且至今还豢养着以达赖为首的一小撮西藏叛匪,不断指使他们进行颠覆我国的阴谋活动,它却反诬中国“干涉印度内政”,对印度进行所谓“颠覆”。印度反动政府并且恶狠狠地叫嚷印度“必须准备好对付”中国。
印度反动政府至今强占克什米尔,并且拒绝同巴基斯坦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但却无理地反诬巴基斯坦“继续采取”所谓“僵硬的立场”。
印度反动政府在这个报告中,奴才相十足地鼓吹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美帝、苏修为了保持它们已经破产了的核垄断,继续加紧扩充核武器,对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去年年底在赫尔辛基举行了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预备性会谈。印度反动政府把美、苏玩弄的这个谈判骗局吹捧为它们“表现出共处的强烈愿望的又一事例”,说什么这次谈判是美、苏两国裁军方面的“解冻”。印度反动政府极力掩盖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的罪行,为美帝和苏修涂脂抹粉,吹捧它们“在努力遏制或结束这场冲突”。它装出“同情阿拉伯国家”的姿态,但又公然叫嚷美帝的侵略工具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印度反动政府还重申它支持美、苏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决议,实际上是要阿拉伯人民放弃斗争,在以色列侵略者面前屈服,听任美、苏摆布它们的命运。
印度反动政府极力配合美帝国主义推行其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它在越南问题上故意混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的界限,支持美帝玩弄的“和谈”骗局,公开为美帝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强化侵越战争的阴谋效劳。印度反动政府为尼克松、佐藤荣作去年十一月发表的起用日本反动派充当美帝侵略亚洲急先锋的美日“联合公报”大肆吹嘘。它还同尼克松一唱一和,吹捧日本军国主义“在国际上作用的变化”、“是一个新的、重要的国际因素”,并且表示要同日本反动派加紧进行勾结。
印度反动政府还极力兜售苏修为侵略和控制亚洲国家、反对中国而炮制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吹捧它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局势发展”。明明苏修是打着“集体安全”的旗号对亚洲国家进行侵略扩张,拼凑军事联盟,但印度反动政府却硬说“这个建议并不意味着要建立军事同盟或军事集团”,而是要在“解决争端中放弃使用武力”。
目前,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印度反动政府内外交困,特别是在国内遭到印度人民空前强烈的不满和反抗。印度共产党(马列)领导的农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已经迅速扩展到九个邦的广大地区。印度工人、学生和各阶层广大人民反对美帝、苏修和印度反动派的斗争也正在兴起。在印度人民革命运动蓬勃兴起的新形势下,印度反动派内部分崩离析,陷入了无法解脱的重重危机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反动政府力图通过为它的美帝、苏修主子忠实效劳来领取更多的犒赏,以便暂时解救自己的危机。但是,在当前这个帝国主义加速走向崩溃的七十年代,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死心塌地充当美帝和苏修的走狗的印度反动派,到头来只能为它的主子们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