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重新安排“老灾区”河山
商丘地区四百多万革命群众在“九大”精神鼓舞下,决心彻底改变多灾低产面貌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四日电 在欢庆党的“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河南省商丘地区的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满怀革命豪情,回顾了一年来的战斗历程,深刻地体会到:对毛主席的指示坚决照办,就是方向,就是胜利。
一年来,商丘地区四百多万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多快好省地兴利除害、改天换地,为把历史上多灾低产的老灾区建设成稳产高产的先进地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地区一年中共治理了十六条大中小型河道,新打机井六千六百多眼,建立排灌站三十多处,深翻平整土地三百多万亩,扩大灌溉面积达一百万亩,相当于解放以来发展灌溉面积总和的百分之五十。去年,在百日大旱的情况下,仍有七百多个生产队的粮食产量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全区还储备粮食数千万斤。
商丘地区地处黄河泛滥冲积平原,河流少,地势洼,经常遭受风沙、盐碱、内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春天白茫茫,秋天水汪汪,夏天干旱,冬天无粮,是河南省历史上有名的老灾区。解放以来,为了改变灾区面貌,这个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自力更生地打土井、砖井八万多眼,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但是,群众的革命行动,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河南和商丘地区代理人的破坏,他们搬来了资产阶级水利“专家”、治水“权威”,搞了一个“以蓄为主、废井兴渠、大挖人工运河”的贪大求洋的治水方案。结果,打乱了河道的自然流势,浪费了大批资金、物力和人力,灾害没有治住,多灾低产面貌没有根本改变。
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斗倒了刘少奇及其在河南的代理人,建立了各级革命委员会。广大革命群众意气风发,决心彻底改变商丘地区多灾低产的面貌,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党的“九大”胜利召开后,商丘地区各级革委会层层举办落实“九大”精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经过学习、批判,全区革命群众一条心、一股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规模巨大的重新安排“老灾区”河山的高潮。
在这个改变多灾低产面貌的高潮中,商丘地区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教导,分别深入生产第一线,对全区河流、水源、土质、气候等自然概貌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同群众一起,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分析了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找出过去农田基本建设的经验教训,共同制定了一个重新安排“老灾区”河山的宏伟规划:一、兴修以排为主、排灌结合的水利工程。大中小河道都加宽加深,边挖河、边建闸,涝了开闸排水,旱了闭闸灌田;二、充分利用地下水源灌溉,大打机井、修复砖井,机电提水同水车车水相结合;三、所有土地都进行深翻平整,翻淤压沙、翻淤压碱、改良土壤,建成台田、条田和方田;四、大力营造防风固沙林和“四旁”植树,消灭沙、碱荒,绿化河、路、村、沟。这个规划充分体现了商丘地区人民决心把多灾低产的“老灾区”建设成稳产高产先进地区的雄心壮志。
商丘地区各级革委会回顾了过去发展农业生产中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明确提出:要实现规划的唯一正确道路,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商丘地区革委会及时总结了这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一些先进典型,在全地区推广。地处高亢沙区、年年受旱、粮食产量很低的宁陵县逻岗公社张庄大队,自一九六七年以来,自力更生打机井,深翻平整土地,去年粮食亩产一跃达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永城县酂阳公社卜子大队大部分是盐碱地,经过自力更生挖沟排水、打井浇地、科学种田,去年粮食亩产由过去的一百多斤上升到五百多斤,棉田亩产皮棉由过去的十多斤跃升到一百六十多斤,成为全区粮、棉双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的先进大队。
商丘地区革委会在全区总结推广了张庄、卜子等十个大寨式大队的典型经验,各县、社革委会也就地树立了一批本地区大寨式的典型大队和生产队,以点带面,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和干部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自觉性。民权县为了把三十六万亩盐碱、沙荒地,改造成良田,决心引黄河水灌淤。但引黄灌淤要建一座节制闸,需要投资二十七万元。县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他们精打细算,自己筹集资金,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把节制闸建起来了。现在,已经开闸放水灌淤了一万九千多亩沙、碱荒地。到目前止,全区共有机井二万二千多眼,砖井六万眼,河灌站九十七处,可灌溉农田二百多万亩,平均每人已有四分水浇地。这个地区目前已有六个县和市郊区实现了电力灌溉。
为了加快改变多灾低产面貌的步伐,商丘地区各级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土法上马、因陋就简,积极发展地方小型工业。去年以来,各地新建化肥、柴油机、电动机等小型工厂一百零二个,其中七十七个已经投入生产。这些小型工厂目前已能生产农用变压器、电动机、柴油机等二百多种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个春天,商丘地区农村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夺取今年粮、棉双丰收。

燕山深处办电忙
——青龙县兴办小型水电站的调查
河北省青龙县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充分利用山区的水力资源,积极兴办小型水电站,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
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
青龙县位于燕山山脉的都山南麓。境内山岭起伏,溪涧纵横,水力资源丰富。山区广大人民对开发和利用水力资源,为生产和生活服务,早有强烈愿望。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这个县的温丈子大队利用老山石缝里的泉水,办起了一个小型水电站。在这个大队的带动和影响下,一个兴办小型水电站的群众运动,很快在全县各地兴起。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趁国家经济暂时困难,向群众大泼冷水,污蔑群众办电是“得不偿失”,强令已开工的水电工程停工下马。一个群众办电的热潮,就这样被破坏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打倒了他在各地的代理人,夺回了被他们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青龙县的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出了向水要电,促进农业发展,彻底改变青龙县农业生产落后面貌的要求。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立即得到县革委会的支持。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跳出来进行破坏。他们胡说什么“搞小型水电是劳民伤财”。县革委会认为,要办小型水电站,首先必须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于是,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办电热潮又迅速开展起来。
坚持自力更生方针,艰苦奋斗办电站
青龙县在兴办小型水电的过程中,始终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艰苦奋斗办电站。广大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我们有两只手,决不做伸手派,我们就是要靠这两只手,把电站建起来。目前,全县兴建和正在兴建的七十八座小电站,最大的装机容量一千五百瓩,最小的二点八瓩,除了县办的一处工程外,其余都是公社、大队和生产队自办的。全县水电建设用工四百零二万三千多个劳动日,全部是社员自投的;总投资六百二十一万八千四百元,社员自筹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因陋就简,土法上马,逐步完善,是青龙县兴办小型水电的重要经验。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教导,办电中不贪大求全,不求好看,只讲实效,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由一锹一镐着手,边施工边安装,能发挥一点效能,就用一点,积累一点资金,就买一件设备,自己武装自己。大部分工程都采取由小到大的做法,由水利到水电,由单一利用到综合利用,一步一步地扩大和提高。双山子公社瓦房大队头道河子生产队,开始修了一条水渠,他们先在渠的下口一个二米落差的地方安装一个木制水轮机,带动一台碾米机,为全大队和公社粮食所加工粮食,第一年收入二千五百元。第二年他们又把木制水轮机改为铁制水轮机,买来了一台小型发电机,开始使上了电力。他们又买了轧花机和粉碎机。这一年收入七千多元。随着收入不断增加,建设一点一点扩大,现在全队家家都安上了电灯和广播喇叭,灌溉面积由二十亩增加到一百五十亩,粮食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增加四万斤。
在大办水电过程中,这个县采取以老手带新手,干中学、学中干等方法,共培养出一百二十多名技术员。这些技术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相结合,成了水电建设战线上的一支骨干力量。贫下中农亲切地称他们是“称心的土专家”。县办工厂要为农村办电作出贡献
农村小型水电站一个接着一个办起来了,急需水轮机、发电机、电动机等配套设备,有人说:“这个自己解决不了,向上伸手吧!”青龙县农具厂的工人说:“我们也有两只手,为什么不能造出机器?”他们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和智慧,生产出发电设备,为发展农村小型水电建设作出贡献。
青龙县农具厂,是由十几个铁匠、木匠办起来的小厂,原来只能生产锹、镐、锄、镰等小农县。他们发扬“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精神,在一个煤炉两个风匣的摊子上,硬是造出机器来。开始试制电动机,没有图纸,不懂技术,他们就借来一台旧电动机,拆开来进行研究。需要翻砂,又借来一个翻砂炉。不会造模型,就背着材料到几百里远的厂子里去学习。没有铣床,就一点一点的用锉刀锉。就这样,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试制成第一台电动机。现在,这个厂已能成批生产六种型号的电动机和十四瓩的发电机,不仅能满足本县的需要,还能供应外地。这个小厂已迅速发展成拥有近百个工人、有二十五台机床的半机械化的工厂。目前,连同县机械厂试制成功的六○型和四○型水轮机,已经基本上能满足全县小型水电站的配套需要。
(据新华社)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充分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
湖南多快好省地发展小型水电站
全省已建起两千四百多处小型水电站,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四日电 湖南省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认真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力资源,积极发展小型水电站,取得显著成绩。现在,全省已建起两千四百多处小型水电站。全省有三十四个县的城镇农村,全部由水电站供电。
湖南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全省境内湘、资、沅、澧四条江,有五千多条大小支流分布在农村和山区。一九五八年,湖南省广大革命群众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掀起了群众性办电的热潮。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兴建了一批小型电站,对促进农业生产的大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的“贪大求洋”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轰轰烈烈的大办小型水电的群众运动被压制下去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湖南省广大革命群众,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彻底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贪大求洋”、“专家办电”、“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打人民战争,重又掀起了群众性大办小型水电站的热潮。城步苗族自治县现在已建成小型水电站八十处,装机八十八台,还有四十六处目前正在兴建中。全县二十七个公社和七个农林场,绝大部分都用上了电。位于高寒山区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十个县,现在已兴办小型水电站三百多处,加上少数中型水电站,全自治州两百八十八个公社,有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公社用上了电。
在群众性的大办水电站的过程中,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因陋就简,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在湖南大山区的资兴县滁口公社,依靠社、队自筹资金兴建电站十三处。在建站过程中缺乏器材,他们就以土代洋,土洋结合,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量使用三合土,节约水泥;用竹管代替铁制弯头;用山区盛产的松脂油代替皮带蜡,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证了电站的迅速建成。城步苗族自治县胜利大队用拆除的旧房建筑材料建立水电站厂房,节约了大量资金。
为了支援大办小型水电站的事业,湖南一些县的农机厂和修配厂,也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土法上马,大搞技术革新,自己武装自己,大力制造小水电站设备。桂东县农业机械厂只有五十九名工人和几台旧设备,他们坚持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发动群众,去年一年就为山区农村生产了各种型号的水轮机一百六十三台。现在这个县的一百四十一个大队,有一百二十七个大队安装了水轮机。
湖南省许多社、队兴建了小型水电站后,促使碾米、磨粉、榨油、轧花等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进一步发展。

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
淳安建成一百三十多座小型水电站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四日电 浙江省淳安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兴办小型水电站,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几年来,全县已建成小型水电站一百三十五处,装机容量达两千六百四十八瓩,全县百分之八十七的公社有了电。
淳安县的小型水电站,是广大社员和干部充分利用山区水力资源,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设起来的。他们自筹资金、自己勘察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安装管理,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物资和资金。屏门公社岔口大队只有二十八户人家,社员群众自筹资金,苦干一个冬春,建成了一座五个瓩的电站,解决了全队的照明和粮食、茶叶加工的动力问题。大市公社儒洪大队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利用旧铁废料制水轮机,一个月就建成了一座小型水电站。
淳安县大批小型水电站的建成,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改变了山区面貌。过去,山区妇女劳动力绝大部分时间用于磨粉、舂米。现在办了小型水电站,农副产品改用机器加工,使广大妇女劳动力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投入农业生产。屏门公社秋口大队使用电力加工粮食以后,参加集体生产的劳力比过去显著增加。淳安县是个茶叶产区。过去手工制茶,每担要用十二个劳动日,现在用机器制茶每担只需两个劳动日。大批劳力从农副产品加工中解放出来,投入了农业生产。
大批小型水电站的建成,扩大和改善了农田灌溉面积,发展了粮食生产。全县改善灌溉的农田面积达八千八百四十亩。梅口公社叶家大队水电站建成后,扩大了七十多亩保收田,每年增产粮食两万多斤。

河南省新野县城关公社东关大队的社员们在兴修水利。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