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欢呼
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指出中阿友谊是在反对美帝苏修和反动派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热烈赞扬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革命的战斗友谊。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博同志十九日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党政领导同志。这次宴会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看起来是两个友好国家间的兄弟般的全面关系中的普通事情,但是它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是我们两个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弗·伊·列宁的伟大的和不朽的思想的真正继承者——之间的战斗团结、革命友谊和兄弟般的全面合作的又一体现。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我们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的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正象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的讲话中所强调指出的那样,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钢铁般的基础上的,没有任何浪潮和暴风雨能够动摇它或使它失去光辉。我们为有象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这样忠诚的朋友和强大的同盟者而感到自豪。”我们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因为它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符合我们伟大的和共同的事业——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这种友谊和这种团结是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斗争的前线战壕里诞生和锤炼出来的。
社论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进军中,以及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过去和现在都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高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的命运具有历史意义。这场革命粉碎了刘少奇反革命黑帮及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在中国推翻革命和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这场革命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革命在人民中国的胜利,并且使人民中国永远是鲜红的。
社论说,朝气蓬勃的、团结和胜利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标志了杰出的导师、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革命路线的决定性胜利,进一步加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它的革命团结,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光辉的前景。亿万革命群众在这次代表大会的鼓舞下,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抓革命,促生产”,“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斗口号的鼓舞下,以倍增的力量和空前的干劲,投入到革命和生产中去,在第九次代表大会以后的一年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里取得了新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这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全面的胜利使人民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和昌盛。这些胜利空前地提高了人民中国的国际威望。
社论说,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我们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团结的生动反映,是贯彻社会主义国家间——不管它们的大小和地理上的远近——的国际主义团结和兄弟般的全面合作的光辉典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打给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祝贺解放二十五周年的电报中说:“我们两党、两国政府、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经历了暴风骤雨的考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是理解不了这种友谊的。因为他们把同别国的关系建立在征服和压迫小国和小国人民的基础上。
社论最后说,由以尊敬的和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所锤炼出来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将永世长存。

英国进步群众示威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
示威群众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在苏使馆前散发传单,谴责苏修背叛列宁主义、推行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罪行
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数十名英国工人、青年学生和亚非拉旅居英国的进步群众,二十二日下午在苏联驻英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愤怒谴责苏修叛徒集团背叛列宁主义、推行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罪行。
示威群众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举着毛主席的画像,打着横幅和标语牌,聚集到苏联大使馆前。横幅和标语牌上写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万岁”,“当代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是当代的列宁”。示威群众还高呼口号:“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列宁主义万岁!”“当代的列宁毛主席万岁!”
示威群众散发了传单,揭露苏修叛徒集团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和在国外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罪行。传单热烈欢呼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发展。传单说:“我们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

印度《解放》月刊谴责苏修美帝指使印度反动派疯狂扩军备战
苏修美帝企图变印度为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基地
印度人民必将挫败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阴谋,为消灭侵略战争而加速革命战争的步伐
据新华社讯 印度《解放》月刊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苏修、美帝指使印度反动派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企图把印度变成侵略中国和亚洲革命人民的基地。
文章说,自从印度由殖民地变成半殖民地以来,印度反动统治阶级的代表尼赫鲁一伙,先是作为英帝国主义的,然后是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一直疯狂地企图不仅要保持印度这样一个侵略新中国和包括印度革命人民在内的亚洲革命人民的基地,而且要加强这个基地。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其反华、反社会主义和反人民的反革命阴谋,对尼赫鲁一伙曾寄予很大希望。
文章说,印度反动派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发动的对中国的大规模武装进攻,是由美帝国主义者和苏修叛徒们精心策划和准备的。一九六○年,苏修叛徒开始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三年四月,赫鲁晓夫集团给予或答应给印度反动派的经济“援助”共为五十亿卢比(约合六亿六千多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印度反动派开始反华之后提供的。在印度反动派一九六二年十月对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之后,苏修向印度增加了经济和军事“援助”。从那以后,苏修叛徒成为向印度反动派提供武器的主要国家。起初,他们的武器交易是相当秘密的,因为赫鲁晓夫集团害怕对印度反动派的公开武器“援助”会损害它在世界革命人民面前的形象。但是,今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前更加无耻、更加不顾一切了。一九六九年十二月的印度海军节期间,人们随便谈论着关于苏联的潜水艇已经到达和即将到达的事情。今年印度国庆日,苏联的坦克、导弹和飞机在印度首都接受检阅。在参加飞行表演的一百五十二架飞机中,有半数以上是苏联制造的。印度的陆军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苏联的坦克、大炮和地对空导弹。印度的海军也是靠苏联的潜水艇来装备的。
文章说,印度反动派为了适应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正在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印度买办官僚资产阶级是印度反动派日益庞大的“国防”预算的主要受益者,而印度人民正遭受着敲骨吸髓的剥削。
文章说,丹吉、孙达拉雅—南布迪里巴德—乔蒂·巴苏修正主义集团不仅没有反对过美帝国主义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利用印度作为进攻社会主义中国的主要基地的政策,而且始终支持这一政策,并且企图动员印度人民支持这一政策。正是他们竭力兜售帝国主义的走狗尼赫鲁的冒牌的“不结盟”政策。当印度反动派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的怂恿下袭击中国的时候,他们就以保卫印度领土为名,声嘶力竭地谴责中国,支持尼赫鲁的侵略政策。这两个修正主义集团继续兜售冒牌的“和平和不结盟”政策,企图从内部把人民反对利用印度作为侵华基地的反抗活动压下去。
文章引用毛主席的教导:“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而有些革命的人们也往往在一个期间内被这种外强中干的现象所迷惑,看不出敌人快要消灭,自己快要胜利的实质。”文章指出:“印度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以及他们的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主子们的虚弱本质已经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来了。在没落腐朽的印度必然要产生的危机的冲击下,在英雄的农民游击队的打击下,执政党,包括修正主义政党在内正在分崩离析。长期的政治上的不稳定,是当前最重要的情况。甚至英迪拉·甘地所领导的中央政府也是摇摇欲坠,这就是帝、修、反一片混乱和分崩离析的景象。这些人类的敌人把希望寄托在武器上,但是,毛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觉醒了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印度人民无疑将挫败一切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阴谋,为消灭一切侵略战争而加速革命战争的步伐。”

与英帝相互勾结狼狈为奸 侵略面目又一次大暴露
美帝悍然出兵镇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人民斗争
美帝的武装干涉必将促使当地人民进行更加广泛、更加激烈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西班牙港消息:美帝国主义二十二日悍然派出军队和军舰前往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勾结英帝国主义,镇压那里蓬勃高涨的人民斗争,这种赤裸裸的“炮舰政策”,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
近两个多月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黑人以及各阶层人民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剥削。二十一日,约两百名支持黑人斗争的士兵举行武装起义,占领了特立尼达岛北部的查瓜拉马斯军火库,并且和政府军展开激战。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竟在二十二日悍然派出载有两千名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瓜达卡纳尔号”、导弹巡洋舰“比德尔号”和四艘两栖舰艇开往这个仅有一百万人口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岸。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明目张胆地承认,派到加勒比海去的军队的任务是准备在局势加剧时进行干涉。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用飞机把一批迫击炮和机关枪等镇压人民用的武器和弹药运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首都西班牙港,供政府军警屠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人民,来扑灭那里人民斗争的烈火。英帝国主义也派出军舰前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黑人从二月份以来,就不断开展斗争,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剥削、要求把外国垄断资本收归国有和反对种族歧视,特别是近一个月来,斗争更加激烈。他们还和其他阶层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二十日,特立尼达岛许多印度族的蔗糖工人和黑人一起举行了游行。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英国代理总督阿瑟·麦克夏因,对于日益壮大的人民运动怕得要死,二十一日宣布戒严,妄图通过种种反动措施来阻止人民斗争的发展。
但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不畏强暴。二十一日当天,数以千计的人又在西班牙港的商业区举行示威,反对戒严,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英勇搏斗。同时,在一些别的地区也爆发了群众示威,糖业工人坚持罢工,许多殖民主义者的商店被袭击。商店和学校关门,有些飞机航线被迫停航。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这次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声势浩大的斗争,是这个国家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空前尖锐的结果。资源丰富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一九六二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取得独立后,美国垄断资本就长驱直入,打进了石油、金融和其他主要经济部门。到一九六七年,包括洛克菲勒财团的德士古石油公司在内的美国私人直接投资就已经达五亿美元之多。从此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遭到更加残酷的压榨。连年来物价不断上涨,工人实际工资节节下降,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目前竟已多达全体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五。为了摆脱英国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控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曾不断展开英勇的斗争。美帝勾结英帝进行的武装干涉和镇压必将促使他们进行更加广泛、更加激烈的斗争。

反对美帝勾结反动当局残酷镇压学生
厄瓜多尔各地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讯 瓜亚基尔消息:最近以来,厄瓜多尔学生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勾结反动派残酷镇压学生暴行的斗争的新浪潮。
十三日,厄瓜多尔最大的城市瓜亚基尔的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反动派卑鄙地杀害一位学生领导人。据报道,这位学生领导人是在九日参加了为抗议当局镇压和迫害学生而举行的示威游行后被暗杀的。
十三日清晨,示威学生走上大街,筑起路障,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
同天,首都基多和昆卡、洛哈、里奥班巴等其它城市的大中学生也举行了抗议示威游行,强烈谴责反动派的这一卑鄙罪行。
当局立即下令全国中、小学停课,妄图破坏学生斗争。
自从三月份以来,厄瓜多尔学生一直不断开展斗争。

阿富汗政府为我援建的青金石雕刻工场举行开工仪式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二日电 阿富汗政府昨天在这里为中国援建的阿富汗青金石雕刻工场举行开工仪式。出席仪式的有:阿富汗工矿大臣阿曼努拉·曼苏里和工矿副大臣阿卜杜勒·库杜兹·马吉德以及工矿部的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仪式。负责传授青金石雕刻技术的中国技术工作小组的全体成员和阿富汗青金石雕刻工场的全体学员也参加了仪式。
工矿大臣阿曼努拉·曼苏里和谢邦治大使在仪式上分别讲了话。他们共同祝贺两国在技术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且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开工仪式结束后,客人们参观了青金石雕刻工场,并且参观了青金石雕刻品展览。
青金石是一种玉石。中国雕刻技术人员一九六七年到阿富汗传授雕刻技术。在中国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阿富汗学员基本上掌握了青金石的雕刻技术,并且能够独立设计和制作各种优美的青金石雕刻工艺品。

为纪念吉隆滩胜利九周年
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加西亚今天举行酒会,纪念古巴人民抗击美帝雇佣军入侵吉隆滩胜利九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申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新任驻苏丹大使
杨守正离京赴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苏丹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杨守正,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丹赴任。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哈尔希离任回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哈尔希今日离任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