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

在教育中使用 在使用中加强教育
上海沪东造船厂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取得显著效果
本报讯 上海沪东造船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充分发动广大革命工人,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在教育中使用,在使用中加强教育,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一年来,这个厂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在与工人相结合的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创造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为发展我国造船事业作出了贡献。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最新指示发表后,沪东造船厂革委会立刻组织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到生产第一线去,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但是,有些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认为这些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工程技术人员问题复杂,没有注意在劳动中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因此,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这些部门并没有得到很好落实。
党的“九大”召开以后,厂革委会在军宣队的帮助下,针对这种活思想,组织厂革委会和各部门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九大”期间的极其重要的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政策的一系列指示;同时,进一步分析了全厂工程技术人员的状况。他们清楚地看到,这些知识分子中虽然不少人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历史比较复杂,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他们的大多数是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愿意改造和能够改造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通过革命大批判,通过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和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觉悟已经有了提高。经过学习和总结经验,使大家认识到,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就是为了团结尽可能多的知识分子,并且彻底改变他们的旧思想,使他们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这是无产阶级革命利益的需要,也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思想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厂的各级领导班子的成员纷纷深入群众,和广大群众一起,以党的“九大”的光辉文献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干扰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推动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进一步落实。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沪东造船厂革委会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改造他们的世界观,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就必须正确处理教育和使用的关系。在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中要大胆使用,在使用中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加强再教育。一年来,厂革委会率领广大革命工人在对知识分子加强“再教育”和大胆使用的过程中,采取了以下具体办法:
(一)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引导知识分子坚定地走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过程中,沪东造船厂革委会狠抓革命大批判,并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大批判形式,促使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一起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铸工车间有个技术员过去受修正主义“技术第一”的毒害,曾经一度陷入埋头钻业务,迷恋写论文的白专道路,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使他认识到技术人员脱离政治、脱离实际必然走到邪路上去。以后他在实际工作中,虚心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反复批判“专家路线”、“爬行主义”,坚持走毛主席提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道路,精神面貌和工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跟广大工人一起,通过革命大批判,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都有了很大提高。有一个副总工程师说:“过去我认为搞政治工作危险,搞技术工作保险,结果自己积极推行了修正主义路线。在受到批判时又认为是读错了书。现在通过革命大批判,才认识到搞什么工作都有两条路线斗争,知识分子只有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领导下,才能给人民做好事。”他并表示今后一定要在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中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抓紧自己的思想改造,好好地为人民服务。
(二)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围绕改变工程技术人员世界观的问题进行反复教育。沪东造船厂革委会从实践中清楚地看出,知识分子要克服旧思想是要经过反复和斗争的,必须不断抓好他们的活思想,有的放矢地进行反复教育。定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全厂和各车间就经常结合斗、批、改的任务,针对工程技术人员的一些活思想,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老工人讲厂史、家史,进行回忆对比、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对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也起了很大作用。有的技术人员由于下车间向工人学习,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术,就认为自己有理论也能实践,产生骄傲自满思想,也有少数技术人员在遇到困难时就动摇,工人老师傅一发现这些活思想,就同他们举办学习班或者小型的座谈会,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帮助。柴油机研究室的几个技术人员担负的一项管系扩大放样新工艺任务,是要蹲在地上或者趴在地上干的。起初他们跟着工人一样干,可是时间一长,既怕苦又怕搞不出名堂,就动摇了,还提出回到办公室去搞设计的意见。工人同志马上觉察到这是知识分子怕苦、怕累、成名成家的思想在作怪,就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以前搞的图纸为什么我们用不上?就是因为你们脱离实际,生搬硬套外国的资料,所以产品质量受影响,效率也提不高。现在你们比较辛苦,但这是一项新工艺,搞好了就可以改变管子安装的落后面貌。”工人老师傅讲的是道理,也是尖锐而诚恳的批评,使他们看到自己身上的毛病,根子就在于只想到个人的苦乐,想到自己的名利,而工人同志恰恰相反,处处想革命,想整体,是两种不同世界观的鲜明对照。在工人老师傅的帮助下,这几个技术人员坚持和工人一道,愉快地在地上放样,一直干到完成任务为止。
(三)认真搞好“三结合”的技术小组,为工程技术人员创造与工人相结合的条件。他们根据工厂的生产技术工作情况,按产品设计、工艺施工和研究项目的需要,分别组成以工人为主体、有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小组,技术人员和工人、干部一起劳动,一起研究,一起设计,一起试验。这样,彻底改变了以往技术人员集中在研究部门和技术科的状况,使他们时刻受到工人阶级的教育、帮助和督促,促进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有一个下到轮机车间和工人结合试制新型弯管机的技术人员,开始,认为缺乏资料,车间条件不理想,对试制这项新设备信心不足;以后他在和工人一起劳动中,深为工人同志努力改变我国弯管技术落后面貌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他一面认真学习工人阶级的敢闯敢革命的精神,一面发挥他懂得的理论知识的作用,与工人一起商量,一起设计,在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五百多次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试制成了一台体积小、投资少、质量高的半导体中频弯管机,为弯管技术闯开了一条新路。工人同志看到工程技术人员的变化,高兴地说:“‘三结合’组织好,社会主义建设少不了;‘三结合’组织好,知识分子换新貌。”

上海无线电十四厂革委会结合技术人员的活思想,狠抓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的“业务第一”、“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搞臭资产阶级名利思想。这是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一道进行斗私批修。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玄峻极同志
为周总理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应邀出席
玄峻极大使和周总理在十分亲切友好的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今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不久前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玄峻极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十分亲切友好的宴会上讲了话。
玄峻极大使在讲话中说,这次周恩来总理同志访问我国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和反对美日帝国主义,促进世界革命具有重大的意义。
他说,我们两国政府联合公报,清楚地表示了两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今后将进一步发展在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传统的友好团结;在美日反动派对亚洲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朝中两国人民要共同对敌,进一步发展各方面的相互合作关系。
大使说,联合公报中表明的朝中两国政府的立场,完全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独立、进步和和平的愿望,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他说,朝鲜和中国长期以来是同生死、共命运、为反对共同敌人而并肩战斗的战友。朝鲜人民非常珍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对周恩来同志这次访问我国和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满意。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说,这次我们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了金日成首相同志、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情欢迎。这充分显示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深厚友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恩来总理说,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加强了两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决心。对此,我们的朋友都感到十分高兴,而我们的敌人则表现非常恐惧。这就更加清楚地说明,在当前美日反动派正在加紧军事勾结,妄图扩大侵略战争的情况下,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友好合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周恩来总理说,中朝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为了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两国人民过去站在一起,今后还将站在一起。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直到取得全面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请玄峻极大使转达对金日成首相同志、崔庸健委员长同志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和友好的祝愿。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王新亭、李强、罗贵波、谢怀德、申健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随同周恩来总理去朝鲜访问的姬鹏飞、杨德中、曹克强、韩叙同志等,今天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松村谦三访华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和由他率领的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丁西林等。
在北京的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也在座。

伟大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前夕
我驻苏临时代办拜谒列宁墓并献花圈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 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弗·伊·列宁的崇敬和怀念,今天,在弗·伊·列宁诞生一百周年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拜谒了列宁墓并且献了花圈。
陪同前往的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武官林峰山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花圈绸带上写着:“献给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弗·伊·列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