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致电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感谢西哈努克亲王严厉谴责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屠杀旅柬越侨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十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感谢他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血腥屠杀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严厉谴责。
电报说,“我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衷心感谢国家元首亲王给我国政府的电报和一九七○年四月十二日给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信。国家元首亲王以兄弟的高棉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名义,向世界舆论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了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对我国旅居柬埔寨的侨民的野蛮罪行。”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高度评价国家元首亲王充满着深厚友谊的高贵感情。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野蛮罪行,进一步暴露了它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狰狞面目,使高棉人民和世界舆论更加愤慨和谴责它。它的这些行动决不能破坏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并且丝毫也动摇不了越南人民彻底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必胜的正义事业的决心。”

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痛击右派集团军队
占领茶胶市以南三个重要城镇,政变集团军队一个营下落不明
政变集团承认已不能控制腊塔纳基里等三省“几乎全部”地区和茶胶等五省的“一半以上”地区
新华社十九日讯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军队不断遭到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的迎头痛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柴桢省,政变集团“已从该省五个县城中的三个县城撤出了它的军队、警察和行政人员”。省会柴桢市“现在也处于三面受敌之中”。从金边通往柴桢市的公路的重要渡口乃良附近的一个城镇,已被爱国武装力量控制,因此政变集团非常恐慌,担心“如果这个渡口失陷,就会把柴桢和首都(金边)的联系切断”。
据报道,政变集团的一个高级军官透露,茶胶省右派军队的“所有的边境前哨据点不是已经放弃了,就是已经失守了”,爱国武装力量“已经占领了这个省会(茶胶市)以南的三个重要城镇,柬埔寨(政变集团)军队整个一个营下落不明”。西方通讯社说,茶胶市已处于爱国武装力量的包围之下,成了“一个死城”。
西方通讯社惊呼: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发展,“比预料的要快”,政变集团的处境“正在迅速恶化”,前景“不妙”。连政变集团军方发言人在十七日也不得不承认,政变集团已经不能控制腊塔纳基里省、蒙多基里省、柴桢省的“几乎全部”地区和茶胶省、唝吥省、波萝勉省、干丹省、磅湛省的“一半以上”地区。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驳斥柬埔寨反动集团的无耻谣言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在十八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驳斥了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无耻谣言,并且谴责这个反动集团屠杀旅柬越侨的暴行。
吴田在驳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所谓湄公河上飘浮的尸体是一艘沉没的中国船上的尸体的论调时说,这完全是捏造的,这种捏造完全是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
吴田在回答关于西贡伪政权要组织越侨遣返南越的问题时说,西贡伪政权和柬埔寨政变集团紧密勾结,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正是他们要对屠杀越侨的罪行负责。他们现在放出这种论调,是为了掩盖他们的罪行,为了乘机镇压爱国越侨和抓丁,为战争“越南化”的阴谋服务。必须指出,西贡伪政权代表不了任何人,无权代表越侨,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的代表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吴田在谈到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扬言要杀害六十万旅柬越侨时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犯下的罪行令人发指,这种罪行是希特勒法西斯的灭种罪行。希特勒法西斯受到了应得的惩罚,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步希特勒后尘,必将受到惩罚。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一定自食恶果,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风暴已经进一步掀起,必将把他们及其主子美帝扫除干净。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在坦桑闭幕
筹备会议主席卡瓦瓦宣布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年内在卢萨卡举行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在举行了五天会议以后,十七日晚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闭幕。
筹备会议主席、坦桑尼亚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闭幕会上宣布,第三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将于今年内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

宾努亲王率柬埔寨合法政府代表团离坦桑时发表声明
感谢坦桑政府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
右派政变集团的所谓“代表团”妄想非法占据柬埔寨在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上的席位的阴谋遭到破产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特使宾努亲王率领的柬埔寨合法政府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十八日晚上离开这里。宾努亲王在机场发表声明,感谢坦桑尼亚政府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热情接待代表团。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非常高兴地向坦桑尼亚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我们在达累斯萨拉姆逗留期间所给予我们的款待和对我们所表示的兄弟般的同情。
我们向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先生阁下再次表示我们深切的感谢,感谢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给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争取恢复民族独立、恢复和平和捍卫中立和不结盟政策而进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宝贵的坚决支持。我们为此深感欣慰,并且从中得到有力的鼓舞,这对于我们所进行的艰巨斗争是有益的。
我们对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所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这次会议是非常积极的。来自各方面的代表捍卫和重申了不结盟和反帝的原则,从而在这方面增添了新的力量。身受帝国主义和不结盟的敌人的所作所为之害的柬埔寨人民,得到各代表团的兄弟般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持。斗争中的柬埔寨人民衷心感谢这些兄弟代表团的支援。
我们坚决相信,我们的斗争将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将能通过参加将在卢萨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为积极捍卫不结盟和反帝的原则作出我们的贡献。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坦桑尼亚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姆贝齐。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周伯萍、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黎清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宋基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恒,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十七日晚上为柬埔寨代表团饯行,十八日晚上还前往代表团住所送行。
柬埔寨代表团在这里期间,受到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热情接见。尼雷尔总统表示坦桑尼亚政府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事业,还邀请宾努亲王出席他为欢迎前来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而举行的招待会。柬埔寨代表团还受到其他一些友好国家代表团的热情欢迎。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在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曾派遣它的所谓“代表团”前来这里,妄想非法占据柬埔寨在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上的席位。在它这一阴谋遭到破产后,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代表团”,十八日上午灰溜溜地离开了达累斯萨拉姆。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柬反动集团屠杀旅柬越侨的暴行
号召旅柬侨胞紧密团结,加强同柬埔寨人民的友谊,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田十八日晚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对旅柬越侨的野蛮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对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野蛮罪行的声明。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在发动反越运动以便制造借口诬蔑和推翻合法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时候,指使爪牙行凶,屠杀旅居柬埔寨柴桢省和其它许多地方的越南侨民。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以来,它们加紧诬蔑越南“侵略”柬埔寨,诬蔑越南侨民参加各次“骚乱”,以便更加疯狂地加剧反越运动,煽动高棉人“杀光”在柬埔寨居住的越南人。它们单独对越南侨民下达戒严令,把数以千计的人监禁在各个集中营里;用重炮轰击越南侨民居住的村庄;指使爪牙抢劫越南侨民的财产和烧毁他们的住宅,甚至摧毁他们的教堂。更加野蛮的是,它们接连制造了许多惨案。例如:四月十日在帕索杀死越南侨民一百多人,打伤二百多人;四月十五日杀害数以千计的越南侨民,并把他们的尸体扔进湄公河;四月十六日在茶胶省杀死越南侨民一百多人和打伤二十多人。许多西方记者所反映的和正在激起舆论界的极大愤怒的事例,只不过是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对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极其野蛮、极其恐怖的罪行的一部分事实。目前,这些罪行每天都在发生,严重地威胁着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生命、财产和正常生活。
越南侨民是多年来、有的家庭是几代以来在柬埔寨正当经营的人,他们一贯尊重柬埔寨王国的法律和高棉人民的习惯。他们为巩固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保卫独立和自由,保证两国沿着各自的道路发展的斗争中的悠久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贡献。
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蓄意制造民族仇恨,野蛮迫害和屠杀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是一种极其卑鄙、极其恶毒的手段,其目的是掩盖它们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面目,取消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中立,反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美国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效劳。
舆论界都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已遭到了极其惨重的失败,在老挝的“特种战争”中正遭到失败,在反对和平与中立的柬埔寨的阴谋中也接连遭到失败。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伪政权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之间的军事勾结,以及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一切卑鄙和野蛮的手段,决不能帮助美国摆脱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失败,破坏不了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和控诉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对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的恶毒阴谋和极其野蛮的罪行。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柬埔寨现在的各政权机关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侨民进行迫害、屠杀、歧视的行径。在金边的柬埔寨政权以及柬埔寨现在的各级政权机关必须对它们正在犯下的罪行承担全部责任。杀害越南侨民的家伙们必定要抵罪。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号召旅居柬埔寨的侨胞们互相紧密团结,加强同高棉人民的友谊,坚决保卫越侨的生命和财产,反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一切迫害、抢劫行动,反对美国及其走狗企图强迫同胞们迁入越南南方暂时被它们控制的地区而采取的一切威胁、欺骗和收买的阴谋。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具有爱好和平传统的、同越南人民友好团结的兄弟的高棉人民及时保卫两国之间的战斗团结,制止正在迫害、屠杀越南侨民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血腥魔爪。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爱好和平和主持公理的各国政府以及全世界人民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和种族主义集团,坚决反对它们为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卖力,并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旅居柬埔寨的越南侨民采取的一切罪恶行径。
一九七○年四月十八日于河内

柬政变集团继续血腥屠杀越南侨民
西方通讯社报道仅在金边附近的湄公河上就集体屠杀了一千多人一位在大屠杀中逃出的越侨青年控诉柬右派集团令人发指的暴行
新华社十九日讯 金边消息:柬埔寨朗诺—施里玛达右派政变集团继续变本加厉地血腥屠杀越南侨民,犯下了新的罪行。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仅在金边附近的湄公河上,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就集体屠杀了越侨一千多人,其中包括许多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被残杀的无辜越侨的尸体,接连五天在湄公河上漂流,“其中有许多被砍头或砍去手脚,有的手被捆在背后,有的头上和颈上露着被子弹打穿的洞。”据美联社记者十八日自金边报道,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十三日在顺边一个地方集体屠杀了六百名越侨。一个在这次大屠杀中逃生的越侨青年,愤怒揭露和控诉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令人发指的暴行。
这个越侨青年居住在金边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十三日凌晨,这个村子的所有越侨男子(包括一名华侨),都被戴着钢盔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反动军队逮捕,然后被赶到船上,他所乘坐的一艘船就装了二百多人。
他控诉说,“他们(政变集团的反动军队)让我们上了靠岸边的船。这些船都是海军的船,船舱是铁制的,很深。他们叫我们坐下。因为两边的船舷很高,我们看不见向什么地方行驶。我们大概是在凌晨三点钟走的。他们说,如果我们说话,他们就要开枪。船停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
“当船停了以后,士兵们把我们身上所有的东西都拿走,……他们把我们的衣服也拿走了。
“然后,他们用绳子把我们反绑起来,绑在手肘以上,各人分开绑,不绑在一起。
“我后来发现,我们所到的地方是湄公河淤积而成的一个岛屿。……他们放下船门,让三、四十个人走出来,有几个士兵也走了出来。
“接着,他们开始开枪了。
“后来这艘船又往上游开了一段路,然后再开始开枪。我父亲是在第二批的最后一个走的。我弟弟同我是在第三批出来的。
“我一出船,往船边一闪就开始跑了起来,士兵们开枪打我,但是我什么也没有听见,他们没有打中我。那里四周正好都是河湾,使我逃出了他们的视线,他们再也抓不到我了。”
这个越侨青年在逃跑以后,一位柬埔寨农民给他割断了绑住他两手的绳子,另一些农民给他食物和衣服,并且帮助他躲过了反动军队的搜查。
这是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血泪控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七日,在茶胶市的一个集中营里,也有一百多名越侨(其中包括约三十名儿童)被右派军队残杀。右派军队在一天之内接连进行了四次屠杀,然后“用三辆卡车来运尸体,卡车都装得满满的”。一些目睹屠杀现场的西方通讯社记者说,在这个集中营里,“地板上到处都是子弹壳、血衣、鞋子和拖鞋,墙上弹孔累累”,“至少有十三名受重伤的越南人,其中包括一个男孩,躺在沾满血块的地上”,“显然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正在慢慢地死去。柬埔寨(政变集团)士兵懒散地站在附近,从弹痕累累的格子窗往里观看他们呻吟和抽搐。”从这些片断的描述中清楚地看出,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这些暴行,和当年希特勒法西斯匪徒毫无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