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在北京签字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王笑一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和由他率领的访华团成员们,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分别代表中国方面和日本方面在会谈公报上签字。
在北京的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会谈公报,全文如下: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刘希文等和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松村谦三访华团团员古井喜实等,于一九七○年三月十日至四月十九日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双方回顾了一九六九年双方发表会谈公报以来中日关系的形势,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重申一九六九年会谈公报是正确的,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双方再次确认政治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是中日关系必须遵守的原则,也是我们双方关系的政治基础,并表示决心为遵守上述原则和维护这个政治基础继续做出积极的努力。
双方就一九六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进行了严厉谴责。
中国方面严正指出,日美联合公报把侵略性的日美“安全条约”变为范围更广、危害更大的新的美日军事同盟,它的矛头是直接指向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日本反动派充当了美帝国主义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的主要帮手,充当了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急先锋。日美联合公报宣扬的所谓“归还冲绳”,完全是一个骗局。在“归还冲绳”的幌子下,佐藤荣作不惜出卖日本民族利益和主权,答应把整个日本绑在美国战车上,使日本本土冲绳化,变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在日美联合公报中,佐藤荣作悍然声称,台湾“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日本要对印度支那地区的“稳定”发挥“作用”。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的目的,显然是要永远霸占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要永远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的重新统一,甚而重新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要永远分割越南,阻挠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并不惜为此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野心的大暴露。在美帝国主义扶植下,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已经是摆在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的严峻的现实。美日反动派这种新的侵略活动,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也必将给日本人民带来新的更大的深重灾难。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亚洲人民,要联合起来,给美日反动派以粉碎的打击。
日本方面表示理解中国方面的立场,并认为,日美联合公报把日美军事勾结推到了一个新阶段,使日美“安全条约”更加扩大和升级。日美联合公报中所谓“归还冲绳”的条款,具有欺骗性,佐藤政府在“归还冲绳”的名义下,造成了把日本本土变为同冲绳一样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危险。日美联合公报公然把日本的“安全”范围扩大到台湾、朝鲜和印度支那地区;佐藤政府加紧扩充军备,增加军事预算等等,这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形势,给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严重威胁,进一步加剧了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日本方面进一步表示,决心为抨击和粉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为反对侵略战争作出更多的努力。
双方重申一九六九年会谈公报中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中国方面强烈谴责佐藤政府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种种阴谋活动。日本垄断资本疯狂向台湾进行扩张和渗透,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新霸占台湾的野心。中国方面重申,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不容干涉。
日本方面赞同中国方面的立场,并再次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以任何形式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日本方面并且认为日美联合公报把中国的领土台湾省说成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是对严肃的中国内政的露骨干涉,必须强烈反对。
双方一致严肃指出,一年来佐藤政府变本加厉地追随美帝国主义,顽固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在中日关系上设置了新的严重障碍。中日关系更加恶化的现状,完全是佐藤政府造成的。日本方面进一步表示,今后要坚决反对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为排除佐藤政府在中日关系上设置的重重障碍,为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作出新的有效的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日两国人民要和平友好的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个时代的巨大潮流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双方就一九七○年备忘录贸易事项达成了协议。
中国中日备忘录
贸易办事处代表
刘希文(签名)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签名)
一九七○年四月十九日于北京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江苏多快好省地建设苏南煤田
广大工人为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状况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战斗在苏南煤田的广大革命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煤矿建设上创造了多快好省的优异成绩,为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的状况作出了新贡献。
苏南煤田是去年三月份开始建设的。一年前,江苏省苏南地区只有三对小型矿井,现在已有不少新建的矿井投入生产,还有几十对矿井正在兴建,有一批将在近期内投入生产。随着大批煤矿的投入生产,煤炭产量大幅度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原煤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倍。目前,苏南煤田生产的煤炭,已经供应南京、无锡、镇江等城市许多地方工业的需要,对促进当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苏南煤田的飞跃发展,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早在一九五八年,苏南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采取土法上马的办法,建设了许多中、小型煤矿。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肆散布“江南无煤”、“无开采价值”、“采煤不如买煤”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把刚刚发展起来的苏南煤炭工业,几乎全部砍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破坏煤炭生产建设的滔天罪行。大家认识到:加强地方煤矿建设,是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广大革命群众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多快好省地建设苏南煤田,为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的状况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搞好苏南煤田的建设,各级革委会层层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省革委会主要负责人曾亲自到现场了解煤田资源情况,并亲自指挥开发苏南煤田这一场重要的战斗。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也纷纷深入煤炭建设第一线,亲自抓典型,总结先进经验,用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煤田建设的发展。为了切实加强对煤矿建设的组织领导,从省到各有关专、市革委会,都对煤矿建设、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劳力的安排等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的规划。
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断提高广大矿工的政治思想觉悟,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这是苏南煤田取得巨大成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一年来,苏南煤田从上到下,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和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开展
“摆形势,谈理想,论责任,查斗志”的活动。通过大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为革命而开发煤田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广大革命矿工,把打每一米井、生产每一铲煤,都看作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实际行动,自觉地吃大苦,耐大劳,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争取早建矿、早出煤。
广大革命工人在建设苏南煤田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他们打破了建井要先有机械设备的老框框,搭起几间芦席棚就开了工。资源不清就打探井摸清资源;设备不全,就土法上马,先搞土设备;不懂技术就刻苦钻研,边干边学。这样,就使很多煤矿迅速上了马。
在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下,苏南煤田广大革命工人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他们决心戒骄戒躁,进一步加速煤田建设,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为从根本上解决北煤南运的状况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藏高原第一代纺织工人
心向北京城 建设新西藏
新华社拉萨电 工作在西藏林芝毛纺厂的西藏高原第一代纺织工人,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树立了艰苦奋斗、以边疆为家的思想,他们身在高原,心向红太阳,决心为建设新西藏贡献力量。
这个厂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各族革命群众。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革委会首先结合领导班子的思想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业务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批判“埋头搞生产”的错误倾向。他们结合厂内阶级斗争的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厂内一度出现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和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妖风,揪出了暗藏的阶级敌人。他们还结合一部分群众有怕苦怕累的思想,经常开展忆苦思甜活动,进行阶级教育,激发了各族工人和干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厂革委会狠抓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就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豪迈地说,我们西藏第一代纺织工人,身在高原,心向北京城。我们一定要和百万翻身农奴同呼吸,共命运,为建设新西藏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多工人为抓革命、促生产想办法,主动改两班制为三班制生产。他们树立了以边疆为家的思想,利用业余时间开荒种菜、挖井修渠、植树造林,决心为建设边疆奋斗一辈子。
在革命的带动下,林芝毛纺厂生产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生产指标月月刷新。今年二月份,这个厂的总产值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创造了建厂以来最高月产水平。其中呢绒、毛毯两种主要产品,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七和百分之五十二。最近,他们又提前八天完成了全厂第一季度的总产值计划。

新疆伊犁毛纺厂各族革命工人,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许多车间和班组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新华社记者摄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银川亚麻厂胜利建成投入生产
银川亚麻纺织厂广大革命群众,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使这个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整整筹建了八年而没有建成的工厂,在最近两年内就胜利建成投入了生产。
去年,这个厂全部建成正式投入生产,提前九十五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今年这个厂又提前六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总产值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百分之三十。

伊春市木材水解厂大搞综合利用
自力更生办起木素粉加工厂
黑龙江省伊春市木材水解厂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大搞木材综合利用,最近仅用十天时间就依靠自己的力量,办起了一座小型木素粉加工厂。
木素是木材水解的剩余物,可以从中提炼出许多重要的化学副产品。由它加工出来的木素粉,还是蓄电池工业的一种重要原料。它可以代替蓄电池中的炭化棉或腐殖酸,为国家节约大量优质棉花。过去,这个厂生产出的木素一直被当废料扔掉,堆积如山,无法处理。而本地许多急需木素粉的单位,却要到外地去采购。这座小型木素粉加工厂建立后,每年至少可以生产木素粉一百吨。
这个厂的广大工人还进一步在木材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他们在建成木素粉加工厂之后,又建成了一座从木素中提炼橡胶补强剂的小工厂。

回收废气进行综合利用
  太原化肥厂增产大量化肥
太原化肥厂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大搞废气回收综合利用,有效地挖掘了企业生产潜力。最近,已经成功地把生产甲醇排出的两种废气回收,用于生产合成氨。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国家增产两万吨化肥。
目前,这个厂的广大工人,正以毛主席继续革命的伟大思想武装头脑,决心把更多的废气变成有用的化工产品,为国家创造财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