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给同柬埔寨人民友好的各国政府与人民的信
严厉谴责朗诺—施里玛达叛徒集团实行法西斯大屠杀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里发表了给同柬埔寨人民友好的各国政府与人民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柬埔寨合法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给同柬埔寨人民友好的各国政府与人民的一封信致同柬埔寨人民友好的各国政府与人民
我荣幸地请你们阅读法新社记者弗朗索瓦·马祖尔一九七○年四月十四日从金边发出的一则电讯,作为我四月十二日给你们写的信的续篇:
“随着官方指使的清洗活动发展到最高峰,柬埔寨的六十万越南平民生活在恐怖的气氛之中。这些越南人受到追捕、逮捕、殴打和威胁,并且被成群地赶入拘留营。他们发现,镇压的浪潮一天比一天更甚。……确定无疑的是,这些越南人中有许多人,特别是农民,是不参与政治的。他们的唯一愿望就是收割稻子……。有些越南人的家族已经在柬埔寨生活了一百三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其他一些越南人是越南战争的难民,另外有许多人是同越共毫无联系的天主教徒。但是,柬埔寨当局是不加区别的。一位省长说:‘对我们来说,所有的越南人都是嫌疑分子,都要最严密地监视起来。’在金边,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发动了一个仇视越南人的激烈的宣传运动。……紧接着已经报道的上星期四在帕索柬埔寨的士兵屠杀了一百名越南老人、妇女和儿童之后,从外省又传来迫害和屠杀的消息。沿着金边到乃良的公路,好几所越南人的房屋被烧毁……。一位欧洲医生报道,在(磅湛省)克列附近,柬埔寨士兵绞死了被怀疑为亲民族解放阵线的越南平民。……。一批美国电视摄影师拍摄了柬埔寨士兵在柴桢省放火焚烧越南人住宅的情景。一批法国电影摄影师在金边东南三十一英里的地方拍摄了被砍了头的穿着越南服装的尸体在湄公河上漂浮的镜头,并点了尸体的数目……。一位当地人说,从早晨起他已看到有二十具无首尸体沿河往下游漂去。有二十万越南人住在金边,大部分都住在该市北面的‘越南村’里,在那里从下午六时到次晨六时实行宵禁。武装警卫封锁了这个‘村’,人们无法进出。……在首都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越南人被捕,然后被带到拘留营。一位天主教神父说:‘我的教区里有二千五百人,已有一百二十人到一百三十人被捕,以后我就一直没有得到他们的消息。’他还说,‘我自己也感到害怕。只要是越南人就会被列入警察的黑名单。种族主义越来越严重。两天前,我的教区的三位教民——他们是建筑工人——在下工回来的时候被一群柬埔寨人捉住。他们遭到了殴打,他们的自行车被偷走了。那些有足够钱财的越南人则纷纷逃走,……每个难民付二百到三百法郎(约合十五到二十二英镑)就可被送到西贡。’”
我希望文明世界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在读了这样一则电讯后,将会认识到朗诺—施里玛达政权的极其野蛮、残暴、法西斯和纳粹的性质。他们已经不配被称为“高棉人”,甚至不配叫“人”。
吴丹及其秘书处居然敢以“联合国”的名义“承认”这个政权是柬埔寨在联合国这个“人权”“庙宇”里的“当然”代表!
最后,我希望爱好正义、自由、人道与和平的各国政府与人民作出决定,毫不含糊地谴责金边“政府”,并且断绝与它的一切关系。
顺致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合法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四月十五日于北京
补充:
我还要向同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友好的政府和人民提供杰夫·威廉·斯的如下报道:
“(美联社柬埔寨磅略白四月十四日电)在上星期五,七十三名越侨(包括男人、妇女和小孩)被屠杀之后,人们又发现了三具越南平民的尸体……此外,还烧毁和掠夺了越南村的住宅。人们最后在不知名的村庄看见的几具尸体是从上游漂流过来的,说明在那里又发生了屠杀。在远方看到了冒烟的情况,说明朗诺部队又烧毁了一些村庄。……朗诺的部队烧毁了村庄和天主教大教堂……星期一,两具漂浮的尸体,伸展着手臂和腿,仰浮在烈日之下,静静地沿着宽阔的湄公河顺流而下,使渡江的旅客为之震惊。”
美联社记者杰夫·威廉·斯四月十五日自柬埔寨乃良报道:“星期三上午,有数百具被处死的越南人的尸体沿湄公河漂流而下,其中许多人的手都被缚在背后。这看来是迄今在柬埔寨透露出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屠杀。
“宽广的河面上臭气扑鼻。当渡船从漂在河上的这些尸体当中猛力冲过去的时候,渡船上的乘客都感到恶心。
“在金边东南六十公里的这个渡口的一位警官说,他在上午已数到有四百具尸体。尸体还在陆续漂下来,顺着河道往上一英里多长都可以看到尸体,一直到河道转弯的地方才看不见。”
对此无需再进行评论。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专栏:国际评论

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胜利
最近,从柬埔寨接连传来了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振奋人心的捷报。四月七日,美国侵略者出动三连美军,入侵柬埔寨柴桢省作县达莫地区,当地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进行英勇还击,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七十名,打得美军狼狈败逃。在这以前,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还在达莫和达策地区英勇截击入侵的南越伪军,打死打伤敌军近一百名,击毁敌军车十辆。最近,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又在柴桢省英勇打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军队,歼灭和重创敌人六个连;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还在好几个省同右派军队进行了频繁的战斗,不断取得了新的胜利。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向英勇的柬埔寨人民欢呼:你们打得好,打得漂亮,你们给了猖狂侵略柬埔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应得的惩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出动侵略军和南越伪军入侵柬埔寨领土,阴谋把侵略战争从越南、老挝扩大到柬埔寨,这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本性。
尼克松政府在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的反动政变后,一直装作与这个政变毫无关系的样子,并且一再假惺惺地表白,美国“承认和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在其目前边界以内的领土完整”。现在,美国侵略者的铁蹄已经野蛮地践踏着柬埔寨的领土,美国强盗飞机恣意侵入柬埔寨的领空。柬埔寨右派集团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一手扶植起来的傀儡。尼克松之流侈谈什么“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真是无耻透顶!
为了给侵略柬埔寨制造借口,尼克松政府竟叫嚷什么,美国侵略军从南越越境入侵柬埔寨,屠杀柬埔寨人民,是他们“固有的自卫权利”。好一个“自卫权利”!美帝国主义把自己的军队派到万里之外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去行使所谓“自卫权利”,这不是十足的强盗逻辑吗?美帝国主义侵略那里,就胡说到那里去进行“自卫”。按照这个强盗逻辑,那么,世界各国还有什么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言,岂不都成了美国的一个州了吗?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一向是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死敌。尼克松政府上台后,在不断强化侵越战争的同时,加紧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尼克松政府变本加厉地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破坏。美帝国主义这次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的反动政变,目的就是为了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阴谋使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进而实现它霸占整个印度支那和侵略亚洲的狂妄计划。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野心是绝对不能得逞的。在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铜墙铁壁面前,美国侵略者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毛主席教导说:“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因为它没有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
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柬埔寨右派集团,看样子张牙舞爪,猖狂得很,其实,他们都是极端虚弱的,都是地地道道的纸老虎。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英勇反击,初试锋芒,就给予入侵柬埔寨的美国侵略军、南越伪军以及柬埔寨右派军队以沉重打击,歼灭了敌人一批又一批的有生力量。事实再一次生动地说明,力量是人民,人民是多数。一旦人民觉悟起来,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同敌人进行真刀真枪的斗争,帝国主义就不那么“强大”了,就不那么“神气”了。
当前,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出现了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胜利地坚持着抗美救国战争。柬埔寨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正在蓬勃发展。人民战争的漫天烈火在东南亚地区熊熊燃烧。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并肩战斗,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获得彻底的民族独立和解放。

响应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号召 反对美帝及其走狗
柬埔寨柴桢省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歼灭和重创右派军队六个连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来自柬埔寨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柴桢省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最近歼灭和重创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反动军队六个连。
报道说,柬埔寨柴桢省芝布地区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号召,四月四日奋起进行武装斗争,包围了芝布据点。这个据点的反动军队野蛮镇压人民的斗争,遭到了应得的惩罚。柬埔寨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歼灭敌军两个连,其中包括这个据点罪大恶极的上尉指挥官;缴获各种武器三百七十七件,其中包括八十二毫米迫击炮一门和重机枪三挺;击毁大炮四门和装甲车一辆。
四月六日,柬埔寨政变当局派遣军队四个连去镇压芝布地区人民的斗争。这个地区的人民和爱国武装力量猛烈截击敌人,又歼敌两个连,重创两个连,缴获武器近一百件。
四月五日夜间到六日凌晨,柴桢省唝磅泽镇人民也奋起反对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并坚决还击前往镇压的反动军队,打死打伤敌军八十名,其中包括两名罪大恶极的上尉军官,俘虏一百多名;缴获冲锋枪四百五十三支、重机枪四挺、迫击炮一门、大炮两门、无线电收发报机两部、装甲车一辆和一些弹药。
柬埔寨新闻社也被迫供认,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军队在芝布和唝磅泽遭到了爱国武装力量的还击,并且受到严重的损失。

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侵越战争疯狂扩军备战
美国人民再次掀起全国规模大示威
示威席卷华盛顿、纽约等二百个大小城市,许多城市示威群众同反动军警展开英勇搏斗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各阶层广大群众十五日举行全国规模的大示威,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侵越战争和疯狂扩军备战。
十五日,从美帝巢穴华盛顿开始,东起纽约、波士顿,西至旧金山、洛杉矶,南起休斯敦,北至芝加哥,在全国近二百个大小城市,从早到晚,成千上万的群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抗议集会,游行示威,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示威群众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要为肮脏战争付税!”有的群众还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在许多城市,示威群众还英勇地同野蛮镇压他们的反动军警进行了激烈搏斗。
在华盛顿,六万名群众举行了抗议集会。一批示威的青年烧掉了两面美国星条旗,表示他们对美国统治集团的强烈抗议。在纽约,广大群众在全市各个地区开展了各种抗议活动:一批示威群众,从美国垄断资本家集中的华尔街游行到当地税务局,抗议把税收用于侵越战争;另一批示威群众在制造军火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前设立了纠察线。他们还在一个广场上召开了抗议集会,参加的人数达六万人。在芝加哥和波士顿,参加抗议示威和集会的人数各达七万五千人。芝加哥的示威群众在十五日早上就在街上设立了纠察线,并且开始散发反对尼克松政府进行侵略战争的传单。在底特律,一批示威青年在当地的美国战士纪念碑上竖起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旗帜。在旧金山,一批曾经被迫到越南作战的美国士兵当场把美国统治集团骗人“奖章”放进用黑布裹着的棺材里,表示抗议美国统治集团侵略战争政策。
美国统治集团对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大规模示威,怕得要死,公然出动大批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野蛮镇压,这更加激起了广大群众的愤怒。在华盛顿、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以及底特律等城市,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同反动军警展开了持续数小时的搏斗。坎布里奇市的七万五千名群众在当地一个广场举行抗议集会以后,其中数千名青年又游行到大学区,但是遭到反动警察的蛮横干涉。示威群众奋起反击,烧毁了三部警车,并向一家垄断银行愤怒地扔了自制燃烧弹。在伯克利,在举行全市性抗议集会以后,数百名青年又游行到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海军后备军官训练队”前示威,抗议美国统治集团在学校中推行法西斯军事训练。当游行队伍继续前进时,反动警察进行阻拦。示威者群情激昂,他们拿起石块、瓶子等当武器英勇反击;有的群众赤手空拳地同警察进行搏斗。反动警察使用了大量催泪瓦斯,但青年们顽强抗击,决不后退,搏斗一直延续了四个小时。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不仅用暴力破坏示威,还无理逮捕了许多示威者。但是这一反动措施遭到了更广泛的群众性的抗议和反击。在华盛顿,九个青年被捕以后,愤怒的群众把一些反动警察的摩托车推翻在地。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当反动警察企图把被逮捕的二十几名示威青年推进汽车运走时,大批群众一拥而上,打破了汽车的玻璃窗,救出了一些被捕的示威者。
美国人民这次全国性的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大示威,是美国广大人民持续不断地反对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斗争的新发展。它充分反映了这一正义斗争的广泛的群众性,说明了美国人民的不断觉醒,进一步表明了尼克松政府在国内处于越来越孤立的困境。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接见柬埔寨合法政府代表团
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事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六日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特使宾努亲王率领的柬埔寨合法政府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雷尔总统在接见代表团时说,他过去支持,并且将继续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事业,因为西哈努克亲王是得到柬埔寨人民支持的。
尼雷尔总统对代表团说,他只接见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