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员必须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党支部书记、指导员 张德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通过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建党纲领和新党章,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由无产阶级中最觉悟、最先进、最有彻底革命精神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没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党组织的先进性。如果把共产党员的标准降低到一般群众的水平,那就等于把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降低到了一般群众组织的水平,这是非常错误的。只要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群众组织之间的区别,党员和非党群众之间的区别总是存在的,这是阶级斗争的规律所决定的。
共产党员必须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这是由党的任务所决定的。我们党的根本任务是:“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党四十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才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而奋斗。
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搞好连队建设,同样也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一九六八年,我们党支部由于忽视了狠抓党员的思想革命化建设,部分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不突出,结果使连续几年的四好连队丢掉了。一九六九年,我们党支部吸取了这个教训,以毛主席的五十字建党纲领为指针,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武器,按照新党章的要求,通过大办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了党员的思想革命化,使党员在连队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带动了全连同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创造四好连队的积极性,使连队建设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年终,我们连又重新跨入了四好行列。
斗争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共产党员必须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今后,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狠抓党员的思想革命化,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向群众学习 做群众的小学生
共产党员、排长 王洪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虚心向群众学习,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努力达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标准的一个重要问题。没有虚心向群众学习的精神,就不可能发挥党员的先进作用。
过去,我总认为自己是个共产党员,思想觉悟比群众高,工作能力比群众强,因此,没有很好向群众学习。一次,我带领全排进行射击训练。在挖驻锄坑的时候,我就用锹在地上画好一个位置,让五班的同志们去挖。可是,他们挖的时候,却没有按照我画的规格干,比我画的位置远出两寸。他们挖的完全合乎实战要求。
原因在那里?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新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做到“有事同群众商量”这一条,学习毛主席关于
“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伟大教导,认真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我进一步认识到:二寸距离虽然不长,但却反映了自己和群众的差距。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无论做什么事情,离开群众便一事无成,依靠群众才能百事百通。只有虚心做群众的小学生,把自己有限的能力和群众无穷的智慧结合起来,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带领革命群众进行战斗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
从此以后,我处处注意向战士学习,虚心做群众的小学生。学习群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先进思想,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老战士陈克良无限忠于毛主席,毛主席咋说他咋做。他身患十二指肠溃疡,经常疼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是,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指示,他坚持参加军事训练和各项战备工作。他的一言一行,都充分体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我就把这个战士当做自己的好老师,认真地向他学习。在一次紧张的施工任务中,我坚持和战士一样顶班参加劳动,有时白天得不到休息,晚上照样参加劳动。疲劳时,我一想到毛主席的教导和陈克良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感到浑身是劲。
在向群众学习中,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得到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也得到更好的发挥。为了使自己真正成为能够带领群众进行战斗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今后我要更好地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

按照新党章的规定 严格要求自己
共产党员、战士 张学才
我是个共产党员,又是个普通战士。过去我常想:只要在思想上和工作上都不落在群众的后面,就是起到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先锋作用了。后来,我认真学习了新党章,才认识到:党组织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论职位高低,思想觉悟都必须比一般群众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跑在群众的前头,才能带领革命群众前进。
认识提高后,我就把新党章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时时处处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和检查自己,事事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一次,在执行紧急施工任务中,急需大量的石灰浆,已经过滤的石灰浆很快就用光了。如不采取紧急措施,提高搅拌过滤石灰浆的速度,就会给革命造成损失。石灰池子很大,在外面搅拌,速度很慢,要提高速度,最好的办法是能进到池子里干。如果光脚跳进池子里,石灰很可能把脚腐蚀坏。怎么办?
在这关键时刻,我想起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的伟大教导,心想,工作就是斗争,越是艰苦困难的工作,共产党员就越要带头干。于是我不顾石灰对皮肤的腐蚀,脱下鞋袜,跳进没膝深的石灰池子里干起来。其他几位同志看我这样干,也勇敢地跟着跳了进去,一起干起来。我们用顽强的革命意志克服了困难,完成搅拌过滤石灰浆的任务,保证了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
我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员要发挥先进作用,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今后,我决心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按照新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自己,努力把自己的思想觉悟提高到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水平。

既要带动群众 又要帮助群众
共产党员、战士 肖方文
我是个新党员。入党后,我认为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就是在工作中带头干,多干点,干好点,事事走在群众前面。于是,领导分配我喂猪,我就起早贪黑,埋头苦干,把十几头猪喂得又壮又肥。我以为这就是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了。可是,由于自己只注意在行动上去影响群众,带动群众,而忽视了从思想上、政治上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结果,有的群众说我入党以后,只顾自己干好,不关心群众进步。
我带着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该成为“政治工作的模范”的伟大教导,学习了新党章中“中国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论述。我认识到:共产党员在完成各项任务中首先自己带头干好,注意在行动上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是很重要的,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决不能只重视身教,不重视言教,更不能只在行动上带领群众来代替政治上、思想上帮助群众。不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就会脱离群众,就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前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我们要完成新党章中所提出的“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只靠党员自己干好是不行的,必须通过广大党员用毛泽东思想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帮助广大革命群众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这样,才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亿万群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共同战斗。
从此以后,我在用行动影响群众的同时,又从政治上关心群众,思想上帮助群众。炊事班有一位新战士,对搞野炊训练认识不足。他认为:搞野炊没有用处。我发现他的活思想后,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帮助他克服了错误认识。他增强了战备观念,就积极学习野炊本领,认真做好各项战备工作。
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前进,好比火车头带动车厢前进一样。如果不从政治上、思想上帮助群众,带动群众,就会脱离群众,就象火车头抛掉车厢一样,自己跑得再快,也不能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

解放军某部二连的共产党员畅谈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肩上不离粗扁担,心中不忘大方向”
——记共产党员毛凤鸾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革委会常委毛凤鸾,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断改造世界观,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密切联系群众,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毛凤鸾参加革委会工作后,父亲就特意为她削了一条大扁担,叫她永远不忘本,不忘劳动,不忘群众,紧跟毛主席干革命。一年多来,毛凤鸾始终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管到哪里,总是扁担进,扁担出,百斤上,百斤下。每次外出开会、学习,她放下扁担,拍拍身上的尘土,洗掉脚上的泥巴就走;开会回来,一进家门,就拿起扁担下地劳动。
但是,开始时,毛凤鸾对参加劳动和改造世界观、提高继续革命觉悟的关系不很明确,只注意埋头劳动,不重视通过劳动改造世界观。有一件事,曾引起她的深思。一天,毛凤鸾和几个社员在铲田坎,队长耙田时溅了毛凤鸾一身泥水。毛凤鸾随便地说了一句要他注意点,可是话刚出口,便觉得不对劲。队长为了抢季节,干得猛,耙得快,满身泥水不在乎,而自己为什么这样注意呢?这不正说明自己的思想感情开始变化了吗?她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等伟大教导,才明确认识到:通过劳动,改造世界观,加速思想革命化,当好继续革命的带头人,才是干部参加劳动的根本方向。只在肩膀上使劲,不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就没有达到参加劳动的目的。
从此以后,毛凤鸾把拿扁担,炼红心,掌大印联系起来,参加劳动的自觉性更高了。她给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锄头要用得同贫下中农一样亮,手茧要磨得同贫下中农一样厚,脚跟要练得同贫下中农一样硬,思想要练得比贫下中农更红。
毛凤鸾常说:“风大好展红旗,艰苦好炼红心。”因此,她在劳动中总是累活抢着干,重活抢着挑,危险争着上。春耕春种,她和男社员一样犁田耙田;夏粮入库,她肩挑百斤走在前;秋收打谷,她抢扛谷桶;冬修水利,她顶风冒寒打钎放炮。去年冬天,她参加民兵突击队,到一个又陡又深的岩洞打洞排涝。男同志怕她出危险,不让她下去。她说:“困难越多,危险越大,才能更好地磨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更好地锤炼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她拉紧缆绳,滑下陡壁,和男民兵一起向自然开战。大冷天,她在烂泥洞里上上下下,又挖又挑,不几天,关节炎复发了,两脚冻裂了,她一声不吭,找块胶布贴上,咬紧牙关,继续战斗。通过这场艰苦的战斗,她更进一步焕发了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增强了继续革命的意志。
毛凤鸾在参加劳动的实践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既当‘官’,又当老百姓”,“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等伟大教导,深刻体会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是为劳动而劳动,不能只起个劳动力的作用,而是要通过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为无产阶级掌好权,更好地领导群众走毛主席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因此,作为革委会的一个群众代表,必须肩上不离粗扁担,心中不忘大方向。如果只是埋头劳动,忘掉了掌权的责任,那就失去了参加劳动的意义,失去了群众代表的作用。
因此,毛凤鸾总是自觉地把坚持劳动和做好工作结合起来。有一次,她和社员一起劳动,看到有人到田头喊队长到大队部汇报生产数字。她想:原先大队干部总是扛着锄头,背着挎包,有事就在地里办,现在怎么用起“通信员”了呢?她一打听,才知道,大队建了一个广播室,有的干部蹲广播室的时间多了,接触群众的时间少了。群众说:“只听声音不见人了”。毛凤鸾觉察到干部有脱离群众的苗头,立即建议大队革委会开门整风。经过整风,大队革委会成员的工作作风大大改变,都到田里和社员一起劳动。贫下中农高兴地说:“我们身上有多少泥,干部身上有多少泥,有这样的当家人,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毛凤鸾同志在参加劳动中还注意发现对全局有指导意义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起到推动全局的作用。有一次,她到水利工地劳动。在和社员们谈心时,发现有的同志认为“阶级敌人是断了腿的蛤蟆,蹦不起来了”,产生了“歇一歇”的思想,对革命大批判抓得不够紧。她还了解到其它大队也有类似的现象。她觉得这个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便向县革委会反映。县革委会认为这个意见提得好,便决定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余毒,把全县的斗、批、改群众运动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毛凤鸾在实际斗争中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光辉指示,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战略措施,是干部思想革命化的根本途径。干部肩上的扁担压得越重,劳动人民的本色就保持得越久;汗水流得越多,和群众的心就贴得越紧;脚板磨得越硬,脚跟就站得越正;手上的茧子磨得越厚,印把子就掌得越牢。她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一辈子为革命种好田,为无产阶级掌好权。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