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吊唁果戈·努什同志逝世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十日上午前往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大厅吊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果戈·努什同志的逝世,并且为他守灵。
前往吊唁和守灵的还有阿尔巴尼亚的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凯莱齐、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同志以及劳动党中央书记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什图拉等同志。
霍查、列希、谢胡等同志还会见了果戈·努什同志的家属,并且向他们表示了亲切的慰问。

我驻阿使馆临时代办和工作人员
吊唁果戈·努什同志逝世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中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于十日前往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大厅,吊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果戈·努什同志的逝世。
林中同志向果戈·努什同志的遗体敬献了花圈。
献花圈后,林中同志和大使馆工作人员向果戈·努什同志的遗体默哀。
林中同志等还向果戈·努什同志的家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

亚非舆论谴责美帝策动柬右派集团发动政变
赞扬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和右派集团的斗争
指出美帝胆敢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必遭可耻失败
据新华社讯 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报刊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亲美分子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阴谋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行。
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五日的评论说,美帝和朗诺—施里玛达反人民、反革命集团所策动的罪恶政变,是美帝为了镇压正在蓬勃发展的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斗争,妄图挽救美帝在这个地区到处挨打、四面楚歌的狼狈处境。这是尼克松政权在亚洲和全世界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种表现。这绝不表明美帝国主义的强大,而是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表现。评论指出:美帝扶植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在柬埔寨进行反人民反革命政变,就使它自己陷于更严重的孤立地位,而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将在强大的反美统一战线中,打败美帝及其走狗集团。
《锡兰》日报最近发表评论说:“柬埔寨政变是美国的一个阴谋。现在已经证实,最近废黜一贯奉行不结盟外交政策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事件,是在美国军事部门指使中央情报局支持和策动之下搞的。这是美国为了加紧侵略印度支那而采取的又一步骤。这是美国企图把侵略扩大到越南邻国的结果。”
《马来亚箴言和一般新闻》月刊三月号发表的题为《美帝在柬埔寨策动的政变》的评论说,柬埔寨发生的政变,对消息灵通人士来说,并不感到意外。就在美国最近策动的捣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金边的大使馆的事件之前,人们就注意到,一个中央情报局式的接管已经在进行了。
评论指出,在美国的军事渗透和侵略已经从它们在南越的据点扩展到老挝、泰国和马来亚的情况下,柬埔寨政变的出现,是对亚洲的自由与和平的又一威胁。
评论表示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报纸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并且高度赞扬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而进行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八日发表的评论说:自从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发动反动政变以来,“柬埔寨的形势以及整个东南亚的形势有了重大的发展。柬埔寨的反帝斗争进入了主动的阶段,在印度支那半岛各国人民面前,展现出大好的前景。”
评论说,柬埔寨政变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奉行的中立政策,大大地阻碍了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侵略图谋。朗诺和施里玛达篡夺政权是蓄谋已久的,而美国则利用西哈努克亲王不在国内的时机策动它在柬埔寨的走狗发动了这次政变。
评论指出:美国策动的政变遭到了柬埔寨人民的反对。好多个省的人民都已奋起反抗,示威游行扩展到金边附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已经作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投入了战斗。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在越南和老挝两条战线遭到进攻,吃了败仗,今天又不得不面对第三条战线的开辟,即柬埔寨战线。评论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如果敢于对柬埔寨进行直接侵略,它必将象它在印度支那其他两个国家所遭到的失败那样,再次遭到失败。
《阿尔及利亚现实》周刊最近一期谴责尼克松政府在柬埔寨颠覆西哈努克亲王的执行中立政策的政权和扩大在老挝的战争。并且指出:这暴露了尼克松政府企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阴谋。

不顾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严正警告
吴丹公然宣布承认美帝走狗柬右派集团
再次证明联合国是美帝操纵的用来干涉和侵略别国的御用工具
新华社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不顾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严正警告,六日公然宣布承认美帝走狗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这再一次证明了联合国不过是美帝一手操纵的、用来干涉和侵略别国的御用工具。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四月一日打给吴丹的电报中指出:“秘书长和联合国组织都不得承认朗诺政府,因而也不能接受由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制造者所‘派驻’或‘派遣’的‘常驻代表’或别的代表团进入联合国。”但是,吴丹秉承美帝意旨不仅拒绝向联合国会员国散发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而且悍然正式承认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及其派到联合国的“代表”。他的这一行动只能说明他不过是一个披着外交官外衣,而实际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一名忠实走卒。谁都知道,正是美帝国主义在策划了柬埔寨反动政变后,第一个宣布承认朗诺—施里玛达政权,并且千方百计地帮助这个反动政权稳定它的反动统治。吴丹现在打出联合国的旗号来干涉柬埔寨,就是要使联合国在这方面起美帝国主义所不能起和起不到的作用。
吴丹在公报中诡称,联合国组织“秘书处通常的政策是同显然控制一个会员国政府的当局打交道”。这简直是胡说八道。什么“控制一个会员国政府的当局”,现在的金边当局完全是美帝一手扶植的政变阴谋集团,它不仅受到柬埔寨人民的反对,而且受到世界各国广泛舆论普遍的谴责。联合国秘书处的行动,只能说明它蓄意与柬埔寨人民为敌,蓄意对世界舆论进行挑衅。
据报道,吴丹在宣布承认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之前,曾同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非法指派驻联合国的“代表”屋谷沙拉进行了多次“接触”,作了长时间的“密谈”。屋谷沙拉向吴丹提出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要求联合国派遣“观察小组”去柬埔寨进行所谓“调查”。就在吴丹在纽约宣布承认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立即公开表示支持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关于联合国派“观察员”去柬埔寨的要求。并且说,在柬埔寨问题上“有关政府之间将会进行私下的讨论”。这充分暴露了美帝阴谋策划干涉柬埔寨事务的罪恶用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吴丹在宣布承认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之后,已于九日离开了美国,跑到亚洲来进行活动。吴丹这次亚洲之行,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值得人们密切注意。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联合国在美帝的操纵下做尽了坏事。它公然打着“联合国”的旗号侵略了朝鲜;它武装干涉刚果(金),杀害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它派兵侵略多米尼加,扼杀了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目前,它正在策划所谓“中东问题”的谈判,妄图扼杀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战争,以便以色列侵略者长期蹂躏和奴役阿拉伯人民。这一切,都清楚地证明联合国早已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世界人民也早已清楚地认识了它的罪恶面目。现在,联合国又企图把它的黑手伸进柬埔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致电阿联总统纳赛尔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
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野蛮轰炸阿联儿童和居民的罪行
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打电报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野蛮轰炸阿联儿童和居民的罪行,坚决支持阿联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得知四月八日沙基亚省巴赫尔巴卡尔村的小学遭到了野蛮的轰炸和由于以色列飞机强盗般的空袭残酷地炸死炸伤阿联的许多儿童和其他居民的消息之后,感到十分愤慨。我们对这些卑鄙的罪行提出抗议。
电报说,以色列侵略者最近对阿联的居民中心和平民所犯下的惨无人道的罪行以及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人民和阿拉伯国家的其他一切武装挑衅行径,都是美帝在中东和世界各地顽固推行整个侵略政策和殖民主义政策的结果,是美帝制订的扼杀主权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战略计划的一部分,是美帝及其同伙瓜分势力范围的可耻交易的一部分。最近的罪恶行径,是美国积极支持、煽动和鼓励特拉维夫犹太复国主义者侵略政策和扩张主义野心的结果。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指望通过这些强盗行径来破坏阿联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抵抗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意志,迫使他们放弃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保卫他们的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阿拉伯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的罪恶目的是决不会实现的。为了回击以色列侵略者最近的罪行,兄弟的阿拉伯人民必将激起更加高昂的战斗和团结精神。他们是不可战胜的,因为他们正在为着正义的事业而战斗,并且得到全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支持。
电报说,我们向总统先生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是兄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及其政府的真诚和忠实的朋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永远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永远无情地揭露以色列侵略者的战争贩子的行动,揭露把自己打扮成阿拉伯人民朋友的美帝及其同谋者不断策划的危害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利益和主权的凶恶的阴谋诡计。
电报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相信,阿联人民通过他们的坚决斗争,必将克服重重困难,最后战胜野蛮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及其同谋者。

柬埔寨右派集团血腥屠杀越南侨民
约一千名越南侨民被强迫赶进变相集中营右派军队用机枪和自动步枪一次就枪杀九十名越南侨民
新华社十一日讯 遭到人民强烈反抗的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最近继续在国内加紧煽动反对越南人民的情绪,残酷迫害和血腥屠杀旅柬越南侨民。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右派政变集团在距柴桢省的帕索约一英里的地方设立了一个变相的集中营,把这个地区所有的越南侨民统统“集中”到这个“营”里。消息说,已有大约一千名越南侨民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在武装士兵的押送下”被赶进这个变相的集中营。
不仅如此,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还进一步施展法西斯镇压手段,血腥屠杀越南侨民。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帕索附近的变相集中营里,右派军队九日晚悍然使用机枪和自动步枪,一次就枪杀了九十名越南侨民,另外至少打伤了二十名。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血腥屠杀越南侨民的罪恶行径,是它法西斯残暴本性的又一次大暴露。

千方百计为美帝效劳 破坏声援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斗争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阴谋劫取援越药品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正在阴谋劫取法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募捐的援助越南南方人民的十六吨药品。
报道说:受美国操纵的朗诺—施里玛达极右派集团,曾千方百计企图利用转运药品的机会,为中央情报局指挥的猖狂反越运动效劳。尽管法国人民援越医药代表在波成东机场上已经出示需要的一切合法证件,但是,柬埔寨右派集团还是不断叫嚷,说这些药品没得到地方当局的“许可”。他们甚至颠倒黑白,把这种转运诬为“国际黑市”活动,并且可耻地扣留了这些药品。而且,他们还唆使他们控制的高棉文报纸,每天发表要求“没收”这些药品的建议。
报道说: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这种行径不仅违反国际法,而且践踏了人道主义原则。它只是有助于美国破坏柬埔寨真正的独立和中立的阴谋,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的一块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削弱越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同时,阻挠声援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正义抗战的国际运动。

秉承美国主子旨意妄图帮助柬右派集团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加紧与柬右派集团勾结
竟派遣印尼“顾问”到柬埔寨进行罪恶活动,一艘满载军火的印尼船只也将抵达柬埔寨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印尼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秉承其美国主子的旨意加紧与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勾结,妄图帮助它维持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据透露,印尼法西斯军人集团已经派遣了第一批数十名印尼“顾问”到柬埔寨进行罪恶活动,很快还将派遣另一批印尼“顾问”到柬埔寨。另据透露,一艘满载军火的印尼船也即将抵达柬埔寨。
印尼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在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以后的第三天,迫不及待地宣布印尼对柬埔寨的政策“不变”。印尼外长马利克三月二十六日也宣布“印尼承认朗诺现政府”。马利克三月三十日叫嚷,如果柬埔寨受到外国干涉要求印尼给予“援助”的话,印尼肯定将“援助”柬埔寨。
柬埔寨右派集团一再乞求联合国派遣“观察小组”到柬埔寨活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则应声而出,叫嚷将派遣“军事观察小组”到柬埔寨去调查那里的“军事形势”。最近,马利克还鼓吹什么亚洲国家要采取所谓“外交行动保证柬埔寨中立”。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同美帝国主义扶植的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加紧勾结,妄图帮助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镇压柬埔寨人民爱国斗争,进一步暴露了它充当美帝走狗的反动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