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等发布公报
阿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努什同志逝世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工会中央理事会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九日发布关于果戈·努什同志逝世的公报。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工会中央理事会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十分悲痛地通告全党和全国人民:一九七○年四月九日八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果戈·努什同志因患重病逝世。
公报说,由于果戈·努什同志的逝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失去了一名忠实的儿子,失去了在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光荣时期中的一位极为杰出的和天才的党和人民的领导人。
公报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尖锐的和持续不断的斗争中,果戈·努什同志把他的毕生献给了工人阶级、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献给了社会主义革命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事业。
公报最后说,果戈·努什同志的革命生活和革命活动将永远是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的全体劳动人民的榜样,并将永远鼓舞他们前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工会中央理事会和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九日还发布了关于成立以希斯尼·卡博同志为主席的果戈·努什同志治丧委员会的决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九日发布决定,宣布四月十日和十一日为悼念果戈·努什同志的全国致哀日。国家和社会的所有机关和机构降半旗;停止戏剧、电影和音乐会等活动;在举行葬礼时,所有劳动和生产单位停止工作五分钟。

《亚非新闻工作者》发表社论展望伟大的七十年代
全世界人民必将赢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伟大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广泛传播 各国人民革命斗争日益高涨
新华社八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最近出版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一九七○年第一期发表题为《七十年代——亚非人民争取更大胜利的十年》的社论,指出七十年代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必将赢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社论说:六十年代的历史进程令人信服地表明:“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放眼世界是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
社论指出:当前大好形势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各国人民群众的不断觉醒和人民革命斗争的日益高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日益广泛传播,给全世界革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社论在谈到亚非拉地区的形势时说: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斗争越来越激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残暴地进行侵略、压迫和剥削,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疯狂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玩弄假援助、真掠夺的花招,这些反动行径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憎恨和坚决反抗。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亚非拉人民一定要翻身做主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给了他们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帝修反所狂热宣扬的“议会选举”、“和平过渡”等等谬论都遭到革命人民的唾弃。六十年代,亚非拉已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进行了或正在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亚非拉是当前直接打击帝国主义的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
社论说,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政治、思想、经济、文化、技术、科学、国防和其他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社论还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社论说,这是六十年代的伟大事件。人民中国象巨人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成为世界革命的强大堡垒。人民中国的存在及其对世界革命的影响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妄图征服世界、统治各国人民的主要障碍。
社论说:亚非拉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他们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走狗和为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而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并且决心把民族民主革命进行到底。
社论说:“革命的最高形式是武装斗争,是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人民战争是打败敌人的法宝。工农联盟,依靠农民群众,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这是亚非拉广大被压迫民族和人民革命胜利的必由之路。在越南南方、老挝、缅甸、泰国、马来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北加里曼丹、巴勒斯坦、佐法尔、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刚果(金)、津巴布韦以及亚非拉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反帝武装斗争迅猛发展,我们坚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广大人民群众夺取革命的胜利。”
社论指出:“在亚非拉和全世界革命风暴的猛烈冲击下,美帝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陷于内外交困。但它们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社会帝国主义也是战争。在‘和平’、‘裁军’的幌子下,它们都在进行空前规模的扩军备战,大搞核威胁,并且妄图通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来摆脱其走投无路的困境。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最近指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反对以原子弹为武器的侵略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全世界人民就应以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从现在起就要有所准备!’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如果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把世界大战强加在人民的头上,那只会促进世界人民奋起革命,把一切害人虫加速彻底埋葬!”
社论说:“七十年代是伟大的年代,亚非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前景是无限光明的。革命风暴必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大兴起,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必将赢得更加辉煌的胜利。帝修反的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它们灭亡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社论号召进步的亚非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坚定为革命斗争服务的决心,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坚决揭露帝修反,鼓舞人民的革命斗争,为迎接七十年代的新胜利而作出积极的贡献!

显示了菲律宾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
菲律宾全国六十万工人大罢工
全国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陷入完全停顿或瘫痪状态
新华社十日讯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全国六十万产业工人和农业工人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物价暴涨,要求增加工资。
参加总罢工的工人包括交通、邮电、矿山、港口、码头、水泥、纺织、烟草、银行、国家垄断企业、美资厂矿和其他工厂工人和农业工人。总罢工使全国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陷入完全停顿或瘫痪状态,显示了菲律宾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
在马尼拉,码头工人的罢工使得这个城市的南港和北港成了死港,二十多艘远洋轮船和内海轮船动弹不得。北吕宋碧瑶市几万名矿工和拉乌尼翁省水泥工人的罢工,使那里的生产活动完全停顿。中吕宋宿务和怡朗以及南部棉兰佬省的生产活动,也由于总罢工而陷于瘫痪。
深受美国资本家残酷剥削的美资企业工人,也积极参加了总罢工,迫使仙米迄公司、美国烟草公司、百事可乐饮料公司等大批美资厂矿的生产陷于完全停顿或瘫痪。
由于交通工人的罢工,菲律宾全国陆路和水路交通出现一片混乱,航空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三月三日,马尼拉人民高举着写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标语牌举行反美示威,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菲律宾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发

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九日电 中国政府经济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九日在这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这个议定书,是根据中巴两国政府一九六五年二月十八日在卡拉奇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伊斯兰堡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而缔结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议定书说,中国政府同意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某些工程所需要的全套设备,其费用将从上述协定所规定的贷款中支付。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苑化冰和团员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
巴基斯坦方面出席仪式的有,巴基斯坦总统秘书厅经济事务局秘书瓦卡尔·艾哈迈德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等。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以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为团长、苑化冰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友好代表团九日晚上乘飞机从拉瓦尔品第到达卡拉奇。
中国代表团在卡拉奇机场受到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穆扎法尔·哈桑海军中将、某空军基地司令穆巴拉克空军上校、西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财政董事纳希姆和其他巴基斯坦朋友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领事聂功成和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等同机到达。
中国代表团离开拉瓦尔品第机场时,受到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外交部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国防部秘书吉亚斯·乌丁·艾哈迈德等巴基斯坦高级军政官员的欢送。中国驻拉瓦尔品第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拉瓦尔品第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工农兵战地

日本军国主义的“炮舰政策”可以休矣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 洪海文
日本反动派同美帝国主义紧密勾结,妄想推行“炮舰政策”,加紧海上侵略扩张,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争夺霸权。
去年以来,日本反动派军政头目和反动政客发出了一连串的侵略扩张的叫嚣,说什么日本进入了所谓“太平洋新时代”,七十年代是日本“开发亚洲的十年”,要“重新确定(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失去的国家目标”。他们还大肆叫嚷,日本要在扩军备战中特别“加强海军”,在太平洋上建立“制海权”,“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日美联合公报还公然声称,台湾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日本要在印度支那地区发挥“作用”,等等。所有这些,都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妄图重新奴役亚洲各国人民的狼子野心。
“炮舰政策”一向是帝国主义海盗进行侵略和扩张的一种手段。老牌日本军国主义就是惯于利用海军对中国和亚洲各国进行疯狂侵略的。现在,日本反动派又在重操其老祖宗的旧业。日本反动派以为,只要把它的海军“加强”起来,它就可以更加放肆地向海外进行侵略扩张,在海上称王称霸。日本反动派经常宣传,从日本列岛到马六甲海峡的广阔海域,是日本的什么“生命线”,扬言要派出舰队去“保卫”什么“生命线”!这不过是日本反动派向海外进行侵略扩张的一个借口。不仅如此,日本垄断资产阶级的喉舌甚至露骨地鼓吹,要日本海军披上“国际海上警察”的外衣进驻马来亚地区。请看日本反动派竟是多么嚣张!
为了建立一支能对海外进行侵略的海军,佐藤反动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日本一九七○财政年度的直接军事预算达五千六百九十五亿日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七。一九七○年军事订货合同中,有三十艘军舰和一百一十架飞机,还要拨出一百二十亿日元购买隼式导弹。日本反动政府准备在第四个扩军计划中,建造两万吨级的军舰,增加军舰的总吨数和配备舰对舰导弹。它还要在冲绳建立新的海军基地,建造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和核潜艇等用于进攻作战的军舰,以便拥有在太平洋地区称霸的“海上压制力量”。总之,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了加紧对海外进行侵略扩张,把扩充海军力量作为它全面复活军国主义的一个重要方面。
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都在用他们的舰队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上疯狂地进行侵略扩张。现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又在继承老牌军国主义的衣钵,企图重新在太平洋地区横行霸道,重温其“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一九五四年以来,日本海军进行了十六次海上军事演习。一九五七年以来,日本反动政府不断地派遣海军,打着所谓“亲善访问”的旗号,向亚洲人民炫耀武力,并为其进行海上侵略做准备。去年九、十月间,佐藤政府甚至派遣四艘驱逐舰组成的“远航舰队”,大摇大摆地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锡兰、巴基斯坦、印度、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地活动。这只舰队在去年十月二十七日竟然还窜到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它所到的地方,大多为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侵略过的地方,也是现在日本反动派进行扩张和渗透的地方。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挑衅,不能不引起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愤怒反对和高度警惕。
近几年来,日本反动派打着所谓“援助”和“合作”的旗号,加紧对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活动。佐藤政府打着所谓确保“航行安全”的幌子,派出大批人员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日本反动派还在所谓“战争赔偿”和“技术援助”的烟幕下,在菲律宾群岛修建一条贯通南北的现代化战略公路和汽车渡口,来同美帝修建所谓“亚洲公路”的计划相配合。这是美日反动派加紧勾结,对中国、朝鲜、越南和亚洲各国进行军事侵略的罪恶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佐藤政府正在进行的所谓“海洋开发”、“海底考察”的活动,不仅是为了掠夺海洋资源,而且有着明显的军事目的。日本“防卫厅”承认,日本要把“海洋研究”“作为建立海上防卫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并打算把海洋研究中得到的资料用到‘反潜艇海洋预报’中去”。这就是佐藤政府和日本各大垄断财团近年来所以拨出巨款,建立专门机构,大搞“海洋开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加紧推行侵略扩张,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利用一切宣传工具为日本的旧“帝国海军”招魂。日本反动派动用巨额资金、庞大人力,大肆拍摄宣扬“帝国海军”“威力”的反动影片,为向海外侵略扩张大造反革命舆论。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他们一定逃不掉的。”
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亚洲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象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怒涛汹涌。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烽火四起。帝国主义强盗横行亚洲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亚洲疯狂地进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已经陷于亚洲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企图推行早已破产了的“炮舰政策”,同美帝国主义加紧军事勾结,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进行侵略冒险,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遭到最后覆灭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