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三位国民议会议员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庄严声明
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在民族统一阵线内,组织游击队和武装部队,打败美帝国主义、推翻右派政变集团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日据来自柬埔寨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王国的三位国民议会议员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声明”。
这项声明号召柬埔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和以朗诺、施里玛达为首的卖国叛逆集团”,以便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的柬埔寨”。
他们是柬埔寨三位著名的爱国知识分子、第六届国民议会(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议员:经济学博士乔森潘、经济学博士胡荣和法学博士符宁。他们曾多次在柬埔寨王国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现在他们已经进入丛林,同柬埔寨人民一起进行反对政变集团的斗争。
他们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尊敬的佛教两教派的僧王和全体尊敬的
各级僧侣,尊敬的同胞们:
自从我们亲爱的柬埔寨通过斗争赢得独立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柬埔寨和外国的仆从施展了种种阴谋诡计,企图占领我国,把它变成新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以朗诺为首的走狗们所造成的这种亡国的危险面前,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一直团结一致,展开英勇的斗争把柬埔寨从美帝国主义的铁笼中解放出来,并且宣布坚决恪守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的政策。
这一胜利标志着柬埔寨人民的历史上的一个非常伟大和重要的阶段,也是美帝国主义者和以朗诺为首的反动集团的沉重失败。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顽固地坚持他们颠覆和平、独立、中立的柬埔寨的阴谋和行动。这些就是反民族的“自由高棉运动”,桑·萨里的叛国行为,琼·莫舒皮集团策划的政变,王宫爆炸事件,雷阿瓦供认的谋杀国家元首亲王的计划,松山及其集团所从事的经济和金融方面的破坏活动,在金边、戈公、腊塔纳基里、磅湛、马德望、唝吥、磅清扬等地对爱国者的逮捕、屠杀和监禁,对知识分子、僧侣、中立分子、进步人士和爱国者的诽谤以及把他们解除公职,并且强迫他们同国家元首亲王决裂,等等。最后还有这两、三年来一直在进行的挑起内战的活动。
所有这些行动都是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以朗诺为首的走狗集团策划和采取的,其明显的目的就是夺取政权并把柬埔寨和我国人民置于美帝国主义枷锁之下,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扩大战争的阴谋效劳。
至于我们柬埔寨人民,我们在为保卫我国的独立、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长期、艰巨和复杂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特别是我们对我们的理想已经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团结全体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以朗诺为首的走狗集团的所有阴谋和行为而斗争,以便保卫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平、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建立一个自由的和民主的人民政权,并且按照我们国家和各阶层、各阶级人民的愿望建立一个繁荣昌盛的柬埔寨。
从这个理想出发,我们不论在做普通公民的时候,还是在经人民选入国民议会以后,或者是受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人民的信任,在困难或顺利的情况下几次担任大臣职务的时候,都一直绝对地忠实于,而且始终不渝地忠实于为实现我国全体人民的上述理想而努力。
我们放弃了我们的个人利益,离别了我们亲爱的家庭和父母,已经前往丛林,同在过去几年中为了实现这一理想而在进行政治和武装斗争的人民会合一起。
目前,美帝国主义者和以朗诺—施里玛达为首的走狗集团发动了政变,推翻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公开地把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置于帝国主义奴役之下,为扩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战争的计划效劳。
这是全国和全体人民面临的一个危险,现在人民正在遭到美帝国主义者和以朗诺为首的政变集团越来越残酷的杀戮、逮捕和镇压。他们为了保持他们的反动政权,变本加厉地力图在人民之间煽动敌视和不和,诋毁人民的斗争,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大肆诬蔑。他们用枪炮和刺刀镇压青年、学生、知识分子、政府工作人员、军人、警察、工人、农民和民族资产阶级,迫使他们走上街头支持他们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他们焚烧房屋,抢掠财产,并以极其野蛮和专横的方式杀戮和逮捕越南和中国侨民。
美帝国主义者和朗诺卖国叛逆集团三月十八日策动的政变遭到了全国各阶层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他们极其孤立。他们在柬埔寨人民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面前惊慌失措,这一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正在全国各地,在城市和乡村,甚至在政变发动者的政权内部不断扩展。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为了保全他们的狗命,他们正计划让美帝国主义者运入军事装备、引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专家和提供金钱,甚至已同南越的阮文绍—阮高其军队勾结起来,企图扑灭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在当前这种暂时非常严重的局势下,我们宣布我们决心为实现我们的上述理想而奋斗,并且庄严声明如下:
一、永远忠于独立、和平、中立、领土完整的事业,永远忠于自由的、真正民主的人民政权和民族进步。
二、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发表的声明。
三、我们号召城市和乡村的全体同胞拒绝充当军警,拒绝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诺朗—施里玛达卖国贼集团卖命,拒绝缴纳他们征收的任何赋税,拒绝服从他们的野蛮的法律,真诚地、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内,组织游击队和武装部队,对他们进行战斗,推翻他们的政权,在全国各地建立村、乡、县、省各级健全的政权。
四、我们号召各级军警、各级政府人员对美帝国主义者和以朗诺—施里玛达为首的卖国贼集团采取明确的态度。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以推翻他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人民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随时准备接待你们。
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因为除了以我们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为主以外,我们还在平等的基础上得到全世界反帝国家和进步国家、特别是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支持。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是我们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的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的同生共死的战友。
在这个时刻,我们谨向现正积极从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斗争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谨向正遭受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折磨的王后,谨向佛教两教派的僧王和遭受压迫并被迫为他们的反动政策服务的全体僧侣表达我们的敬意,我们谨向为消灭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而战斗的我们的游击队和我们的主力部队的英勇的战斗精神表示敬意,谨向涌向街头的城乡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表示敬意,我们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以朗诺—施里玛达为首的反动政变集团的斗争中牺牲的战士、人民、青年、知识分子、工人、农民、越侨和华侨的英灵致敬。
具有战斗传统的高棉人民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英勇前进,打倒美帝国主义和以朗诺—施里玛达为首的卖国贼集团!
为把我国引向进步和永久幸福的道路而前进!
独立、和平、中立的柬埔寨万岁!
团结一致向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卖国贼集团斗争的精神万岁!
柬埔寨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之间的团结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卖国贼集团!

柬埔寨留苏学生联合会强烈谴责美帝在柬埔寨策动政变
呼吁爱国人民参加反对美帝和右派集团的斗争
在反动政权控制下的士兵,应立即停止枪杀人民,掉转枪口对准反动集团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 柬埔寨留苏学生联合会四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政变,呼吁爱国的高棉人民积极参加反对美帝和推翻右派政变集团的斗争。
声明指出,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下,由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反动集团在柬埔寨发动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军事政变,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在整个印度支那奉行冒险政策,表明华盛顿发动的关于“和平”的宣传只是用来掩饰它在亚洲和全世界的战争升级罪行。
声明呼吁在反动政权控制下的士兵们立即停止枪杀和平的人民,其中包括儿童、妇女和老人,掉转枪口对准背叛高棉人民的反动集团。
声明指出,对这个反动政权的一切援助,特别是军事援助,都是对高棉人民和印度支那和平的犯罪行为。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亚洲撤走他们的军队和撤除他们的军事基地。
声明呼吁爱国的高棉人民积极地参加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推翻金边反动政权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还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进步人民和美国人民,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高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印度支那和平的反帝斗争。
声明最后指出,我们坚信,高棉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肩并肩进行的武装斗争,在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败。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和大学生解放联合会 老挝和平委员会和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分别发表声明
支持柬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大学生解放联合会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施里玛达极右反动集团发动推翻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策动它在柬埔寨的走狗发动政变,是它对印度支那各国推行狡猾阴谋的一个新的冒险步骤。这一政变,不但挽救不了美国强盗在越南和老挝的失败,而且还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好战集团的所谓“新亚洲政策”和战争“越南化”阴谋的进一步失败。
声明指出:美国策动这次政变的目的,在于破坏西哈努克亲王的独立、和平、中立政策,把柬埔寨纳入亲美道路。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保卫自己各项神圣的民族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作出贡献的正义的和崇高的斗争。
声明最后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何歪曲和诬蔑,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青年都清楚地意识到:战争和一切灾难痛苦都是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它的走狗造成的。越南南方青年在骨肉兄弟互相团结的精神的基础上,将同柬埔寨和老挝的青年紧密团结在一起,决心战胜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新华社十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和平委员会和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最近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帝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郑兴集团在柬埔寨发动政变。
老挝和平委员会的声明说,美帝及其仆从通过这种卑鄙的行径,悍然践踏了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与和平,企图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的一个新型殖民地和侵略印度支那的跳板。
声明说,老挝和平委员会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日和三月二十三日宣布解散朗诺反动政府和郑兴的国民议会,号召全体高棉人民起来反对美国豢养的反动集团的声明。
声明说,老挝人民坚信,具有英勇斗争传统和钢铁意志的高棉人民,在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定取得胜利。
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和柬埔寨卖国贼发动的反动政变给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声明坚决支持高棉妇女和柬埔寨各省人民反对美国豢养的右派当局的斗争。

柬政变集团勾结美帝和南越伪军镇压爱国力量 柬埔寨爱国力量奋起还击严惩美帝及其走狗
西方通讯社惊呼东部边境五个省事实上已控制在爱国力量和人民手里
新华社十日讯 走投无路的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正在变本加厉地勾结美帝和南越伪军,镇压柬埔寨的爱国力量,袭击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它们的罪恶行径遭到了柬埔寨爱国力量的坚决打击。
柬埔寨右派集团为了给它们勾结美帝和南越伪军制造借口,大肆宣扬什么“越共入侵”的神话。可是它们的拙劣手法连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和报刊也都看穿。一家美国通讯社四月四日从金边发出的一条消息承认:“没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柬埔寨新政府(政变当局)的这种说法:共产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入侵”。这是政变当局“有意加以宣传”,“有计划地想在国际上制造对共产党方面不利的舆论”,以便“迅速加强它的军事力量”。
据报道,柬埔寨右派集团除了从泰柬边境抽调一万名军队到东部各省外,正在越来越频繁地把美国—南越伪军引进柬埔寨领土进行罪恶活动。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报道,四月五日,一批美国—南越伪军“在坦克和飞机的支援下”“进入了柬埔寨境内约十英里的地方”。四月六日,南越伪军第二十五师的一支部队在坦克、飞机和直升飞机的支援下,从西宁省越过边界“进入柬埔寨”作战。四月七日,南越伪军的一些部队“已经深入到柬埔寨三十公里”的地方活动。据西贡傀儡集团四月八日供认,美国—南越伪军利用柬埔寨领土作战,是“得到柬埔寨(政变当局)官员的同意的。这些柬埔寨官员正在同南越(傀儡)官员们密切合作。”
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把美国—南越傀儡集团的军队引进柬埔寨领土,除了合伙袭击在越柬边境地区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外,主要是借助它们来镇压柬埔寨爱国力量和人民的斗争。但是,它们越是残暴镇压,柬埔寨人民的反抗就越激烈。德新社最近在一条消息中惊呼,柬埔寨东部“边境五个省事实上已控制在”爱国力量和人民手里。《华盛顿邮报》说,柴桢省政变集团的一个县长的办公室最近曾挨了手榴弹,并且被放火烧毁。英国《卫报》四月七日透露,政变当局的军队最近在同“西哈努克支持者的冲突”中被打死约五十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三日哀叹,政变当局“要控制一个县的一大部分地区,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政变当局茶胶省“占卡县县长以前从来不带武器。现在他带着两支手枪”,因为爱国力量已经留言:“‘人民法庭’已经判处他死刑”。
政变当局对于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怕得要命。它们正在千方百计诋毁西哈努克亲王。但是连西方报刊也说,“在省一级,人们直率地承认,西哈努克得到农民的热爱,而农民约占柬埔寨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即使政变当局控制的一些小城市里,也仍然“不可能去掉橱窗、店铺和办公室内的西哈努克照片”。四月六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在一篇文章中透露,在已经被迫去掉西哈努克亲王画像的一家金边旅馆里,当一位旅客向旅馆要一张西哈努克亲王画像作纪念品时,一个职员回答说:“噢,不能。我们正保存着它呢。……我们可能再把它挂起来呢”。
事实表明,柬埔寨政变集团已越来越陷入不可解脱的困境之中。不管它们如何借助于美帝及其走狗的帮忙而进行挣扎,都不可能逃脱最后覆灭的命运。

挖空心思掩盖美帝向柬右派集团提供武器弹药的罪行
美帝同柬政变集团合演双簧“释放”美国军火船
新华社十日讯 美帝国主义同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为了掩盖美国为三月十八日的政变提供武器弹药的罪恶行径,挖空心思玩弄手法,在四月八日举行“仪式”,上演了一出“释放”美国军火船“哥伦比亚之鹰号”的双簧。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艘载有万吨军火和武器的美国军火船原定去泰国为他侬集团运送武器,但在三月十八日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的前几天,突然驶进了柬埔寨领水,被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扣留”在西哈努克港。“哥伦比亚之鹰号”被“扣留”后,船上人员受到了热情招待,同时右派集团把从西哈努克港到金边的公路都封锁起来,调动大批车辆在夜间集中使用这条公路。接着,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右派集团的军队最近已使用了美国新式的M—16步枪。
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右派集团,都极力掩盖“哥伦比亚之鹰号”为右派集团运来军火这一事实。为了欺骗世界舆论,柬埔寨政变当局曾经扬言,希望一个中立国来“监督”“释放”这艘美国军火船。然而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为它们扮演“配角”。于是,柬埔寨右派集团同美帝便只好急急忙忙串演了这场“释放”这艘军火船的双簧。美帝同柬埔寨右派政变集团的拙劣表演,只能是欲盖弥彰,更加暴露出它们相互勾结的罪恶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