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毛泽东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我们装卸工人越学越爱学
天津市交通局汽车运输二场装卸队
我们装卸队是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学哲学的。开头,才十几个人学,现在发展到全队八百多人都学了。大家尝到了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甜头,越学越爱学。
我们学哲学小组大部分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年龄平均五十岁上下,不识字的占百分之七十,只有一个青年是初中生。我们这些粗胳膊、硬腿、天天和大铁锨打交道的装卸工人,过去别说学哲学,连哲学这个词都没听说过。
我们怎么想起学哲学来了呢?
我们每天碰到好多矛盾:领导与被领导的矛盾,这个人和那个人的矛盾,学习与生产的矛盾等等。矛盾时时处处都有,有时就是处理不好。特别是班组长和领导骨干,感到办法少,工作不大胆。领导小组成员周汉歧同志,看了《红旗》杂志发表的上海工人和天津李长茂老师傅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文章,很受启发。他向领导小组提出要组织工人学哲学。我们队的领导小组也都是工人,没文化,一听说组织工人学哲学,有的说:“什么叫哲学咱还不懂哩,怎么组织别人学!”有的说:“那都是有文化的干部学的。”周汉歧同志介绍了《红旗》杂志上的文章,说人家工人能学,咱这工人为什么不能学?大家觉得有道理。可究竟怎么学,怎么组织,心里都没个底。
第二天,领导小组的同志先找几位老工人谈,大家劲头可大了。他们说毛主席的书都是为咱工人写的,李长茂老师傅没文化能学好、用好哲学,我们装卸工人为什么不行?领导小组看到大家学哲学的积极性这么高,说干就干,马上布置,先学《矛盾论》。一学起来大家提了一大堆名词,什么哲学、形而上学、宇宙观、法则等等,谁也解释不了。有人就说:“不如早打退堂鼓,省得后来难迈步。”
怎么办?我们大家一起研究,都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脱离实际,光抠名词,路子不对头。理论是从实践中来的,离开实践一定学不懂,用不上。我们要打破光抠名词、钻概念的方法,联系实际来学,学习哲学的几个重要观点,用来解决我们工作和思想中的问题。“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经过这么一研究,我们心里的底数比以前大了。
就这样,去年十一月初,开始了第一次学习。学习的第一个观点是矛盾的普遍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用毛主席的教导,联系我们队的实际,就发现我们装卸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矛盾。什么装卸质量和数量的矛盾,装卸工人和司机的矛盾等等,还有,先进和落后的矛盾,领导和被领导的矛盾。家庭生活中也存在着矛盾。这一来大家可开窍了。大家说,我们成天跟矛盾打交道。毛主席的哲学讲的是咱工人的事,好象他老人家到过我们装卸队。这样的哲学,我们能懂!
我们工人懂了就能用,真是立竿见影。十五班王福来小组,过去拉铜渣子活,不管扫。后来他们认识到铜是重要物资,就主动把地下、车上的铜渣子扫起来,包好,送给货主,为这事,受到了表扬。要是过去,听完表扬就算了。这次不一样了,王师傅想,事事都有矛盾,表扬了,还有没有矛盾?他带领大家进一步找差距,找矛盾,提出今后装卸一定要做到“底清、车净”。
第二次学的是抓主要矛盾。
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这次学习,大家摆了思想上,学习上,斗、批、改运动中和生产中的矛盾。摆矛盾是为了解决矛盾。解决矛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得找那个是主要的、关键的。主要矛盾并不是那么好抓的,有时被许多表面现象挡着,一下子看不出来。我们队里当前生产上主要矛盾是什么?表面上是装卸质量问题,但这个问题背后是“公”和“私”的矛盾。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抓根本,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我们学了抓主要矛盾,解决了许多问题。老工人宋志江学习回去就和班里大伙一块摆矛盾:这个班年纪大的多,年纪轻的少,年轻的埋怨年纪大的不出力,年纪大的说年轻的找碴儿,心里都有点疙瘩,工作劲头调动不起来。这一大堆矛盾怎么解决,从哪儿下手?他想,要使全班人团结一致,搞好革命和生产,就得抓根本,用毛泽东思想提高大伙的觉悟,这就是主要矛盾,这个问题解决了,别的问题就好办了。他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学习,带头忆苦思甜,又发动大家谈心,主动斗私批修,这样,正气上升了,全班面貌变了个样。
第三次我们学习了关于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观点。
毛主席教导我们:“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其主要的方面,即所谓矛盾起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
要想找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得进行具体分析。运输上存在的超吨加载问题,司机和装卸两方面,哪边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呢?许多小组开展了讨论,最后大家都说,主要在我们装卸这方面。拿超载来说,过去为了早下班,明明七吨载重量,硬装十一吨,对汽车损失很大。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得斗私。
领导小组的唐士民同志学习了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观点,联系自己的工作,解决了一个青年不参加基干民兵的问题。我们队有个青年原来积极报名参加民兵,由于队里工作不细心,把他的名字漏了,他很有意见。后来场里搞民兵整组,许多工人都积极报名,这个青年却不报名。老唐在会上不指名地对他进行了批评,越批这位青年越顶。老唐学习后就想,我和这个青年是一对矛盾,我是主要方面,我没摸清他不报名的原因,就批评,怎么行。他马上找这个青年谈心,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小青年一听很受感动,马上报了名。
第四次我们学习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了,不等于问题解决了,要使矛盾朝着有利于革命方面转化,还得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革命是干出来的,工人阶级的天下是打下来的。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我们工人阶级发挥了革命干劲,什么样的敌人都能战胜,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去年十二月,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二十四班九个同志和第四车队两辆车组织了一个运输战斗小组。任务是从某油料厂到东郊一个综合化工厂运送二十八吨油。每车两趟活,最多中午就可以完成。可是,车到综合化工厂,刚卸完油,就听说这个厂的变压器突然坏了,眼看十几槽油要全部报废。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是回去拉第二趟油完成“份内”的事,还是马上帮助这个厂换好变压器?大家说:“虽然我们不是这个厂的工人,但是我们不能眼看国家的财富遭受损失。”他们立刻和化工厂的工人一起冒着刺骨的寒风,进行抢修。没有吊车,几个人就用小吊链;没有撬棍,他们就用铁锨把代替。由于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换好了变压器,保证了综合化工厂的重要任务。当那个化工厂对他们感谢时,同志们都说:“为了革命,这都是咱们份内的事,咱们都应该感谢毛主席!”
学哲学显出了效果,大伙越学越有劲,出现了不少积极参加学习的生动事例。
装卸女工董慧敏,有四个孩子,家务事负担很重。一天下午,完成任务跟车回队,正好路过她家门口,她真想马上下车收拾家务,照顾孩子,可是又想到今天是学哲学的日子。是回家搞家务,还是回队参加学习?脑子里斗争起来,心里想:缺这一回学习,问题也不大。就在这“私”字一闪念的时候,她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一切矛盾都依一定条件向它们的反面转化着。”她想:大事和小事也得分析一下,一次不学,看起来是小事,在资产阶级“私”字面前打了败仗可是大事。想到这里,她坚决跟车回队参加了哲学学习班。
过去资产阶级老爷们说什么:学哲学,没文化的学不了。这纯粹是吓唬人,我们再不上那个当了。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哲学有两个显著特点,一个是阶级性,一个是实践性。我们工人,特别是老工人,解放前受剥削受压迫,解放后当了国家主人,我们工人阶级对毛主席、对党最亲,这是我们能学懂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最有利条件。我们工人又成天生活在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最有资格学哲学,完全能够学好哲学。只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就一定能把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学到手。

三个哲学观点斗倒了“海龙王”
广东省潮阳县龟头海拦海工地贫下中农学哲学小组
我们龟头海拦海工地在筑防水堤的过程中,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一次海潮把堤冲开了一个三十多米的缺口,顿时,滔滔的海水涌进了快要抽干水的防水堤内和将要砌石的船闸内。这时,有些人情绪波动,信心不足,斗志低沉,说什么“‘海龙王’无情,拚死也枉然”;有的甚至准备“收兵回营”。
面对这种情况,靠什么去统一大家的思想,用什么去鼓舞大家的斗志,用什么去指挥堵口复堤的战斗?在这个关键时刻,工地指挥部组织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统一了思想,鼓舞了斗志,夺得了堵口复堤的胜利。
坏事和好事
防水堤被冲开缺口,有人认为这是坏事。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大家从毛主席这一教导中认识到:任何事物都依一定的条件互相转化。防水堤被冲掉了三十多米,使工程的进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从这点来说是一件坏事。但是,却为夺取筑堤的胜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教训。我们就能在“吃一堑”中“长一智”,认识到一点筑防水堤的规律,就能拿出更好的办法来加高加固防水堤,把防水堤筑成风浪打不破,海潮冲不垮的坚固长城,从而在坏的东西中引出好的结果来。
毛主席这一哲学观点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精神力量。大家坚定地说:“汹涌的海潮只能冲垮一段堤,但永远冲不垮我们战天斗海的革命意志。我们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把坏事变成好事,夺取筑堤的胜利。”
外因和内因
如何创造条件才能引出好的结果?我们又从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中找到答案。大家分析了这次海潮冲掉堤段的外因和内因,认识到:海潮大,堤内与堤外跌差大,是冲掉堤段的外因,而堤基打得不牢,堤身的宽度、高度不够标准,工程质量差,则是招致堤段被冲垮的内因。
根本原因找出来后,我们充分发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经过七小时的连续战斗,终于用高标准重新抢修了被冲垮的堤段,并乘胜前进,把全线防水堤加宽、加高到十五标高以上。
现象和本质
堤段修复后,又出现了下沉现象。一次,二次,甚至连续五、六次,一次沉几分米,有时甚至超过一米。这时,有人说:“‘海龙王’故意与我们作对,有什么办法呢?”
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根据毛主席这一指示,我们透过堤段下沉的现象,弄清下沉的实质:原来海底有一层含水量很高的烂泥,在烂泥上筑堤,压下去的沙土比烂泥重,一立方沙土比一立方烂泥约重一千二百斤。这样,当上面压下的沙土超过烂泥的负荷能力时,烂泥就被挤开了,它占有的地盘就被压下去的沙土占领了,这就必然出现下沉现象。
我们认识了堤段下沉的原因,就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从而掌握了巩固堤段的主动权,增强了战胜堤段下沉的信心。大家以“堤段沉一尺,斗志高一丈”的英雄气概,革命加拚命,苦干加巧干,连续战胜七次沉陷,把堤段筑得又牢固又扎实,终于斗倒了“海龙王”。

专栏:学哲学用哲学

怎样才能摸准活思想?
解放军某部班长 白润虎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我从实践中体会到:运用毛主席的哲学观点,摸准活思想,对症下药,思想教育才能有的放矢,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个问题上我曾走过一段弯路。
今年,我当了班长,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对于如何才能作好班里的思想工作,心里没底。二月初,新兵下班后,党支部要求我们及时搞好思想教育,帮助新战士牢固树立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当好工程兵的思想。当时,我对班里新战士的情况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发现新战士小何情绪一直不高,走路低着头,开会靠后头,工作没劲头。我认为小何年龄小,从小没离开过家门;入伍后从南方到了北方,生活可能不习惯,环境可能不适应。我从这些分析中得出一个结论:小何不安心工作的主要原因是“想家”。我满以为抓准了小何的活思想,便主动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给他讲述在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的无比温暖,并在生活上处处体贴他,照顾他。本想小何的思想问题该解决了,没料到,几天后他还是那股劲,没有多少变化。
这是为什么呢?我便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表面性,是对矛盾总体和矛盾各方的特点都不去看,否认深入事物里面精细地研究矛盾特点的必要,仅仅站在那里远远地望一望,粗枝大叶地看到一点矛盾的形相,就想动手去解决矛盾(答复问题、解决纠纷、处理工作、指挥战争)。这样的做法,没有不出乱子的。”毛主席的话顿时打开了我的心窍,联系自己帮助小何的情况,使我认识到:没有解决好小何的思想问题,主要是自己犯了主观主义的错误,光是表面地看问题,没有摸准小何不安心工作的真实思想,因此,解决不了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我认识到:摸准活思想的过程,就是扎扎实实地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只有在调查中不断克服头脑中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进行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深入的而不是表面的调查研究,才能摸准活思想。
认识提高后,我就和小何结成了“一对红”,经常找他谈心,并找比较了解他的同志,共同分析了小何入伍前后的思想情况,从平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仔细地观察小何的思想情绪,终于弄清了他不安心工作的思想根源。原来,小何出身在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家庭里,对旧社会有着刻骨的阶级仇恨。入伍前,他一心想参军后上前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亲手消灭敢于侵犯我国的敌人。没想到入伍后当了工程兵,住进了深山沟,每天和石头打交道,心里不高兴,认为整天搬石头对保卫祖国没有多大贡献。因此,他情绪不高。
我们又进一步分析小何的思想,认为:他一心要去国防前线,保卫祖国,这是积极的,问题是他没有弄清搬石头和保卫祖国的关系、胸怀全局和搞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我便和他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认清了搬石头搞好施工的重要意义。提高了认识以后,他说:
“山洞就是战场,石头就是敌人,施工就是打仗,我要怀着对毛主席的一颗赤胆忠心,以革命加拚命的干劲搞好施工。”从此,他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刻苦地改造世界观,在施工中,哪里艰苦哪里上,哪里危险哪里冲,自觉地锻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受到了全连同志的一致称赞。
新战士小何的思想转变,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体会到:作为一个班长,每天都要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能不能抓准活思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是能不能做好人的思想工作,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搞好全班各方面工作的重要问题。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运用唯物辩证法进行工作,把我们的工作搞得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