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中共中央致电阿劳动党中央沉痛哀悼果戈·努什同志逝世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月十日致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果戈·努什同志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惊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果戈·努什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感到深切的悲痛。
果戈·努什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献给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果戈·努什同志的逝世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谨向你们和果戈·努什同志的家属致以沉痛的哀悼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年四月十日

高举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伟大旗帜 把党组织建成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
——北京大学整党建党经验
新华社十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首都工人、解放军驻北京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率领学校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高举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伟大旗帜,遵照毛主席关于“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的伟大纲领,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在取得了革命大联合、清理阶级队伍胜利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党建党,取得了重要经验。
发动群众,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批判,对党员和革命群众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再教育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的教导,北京大学放手发动群众,实行开门整党。他们自始至终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武装群众,认真组织党员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建党学说,反复学习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和新党章。大家认识到,整党建党是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大计,是保证党不变修,国不变色的重大革命措施。大家把整党建党同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联系起来,焕发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自觉革命的精神,朝气蓬勃的战斗精神。
“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北京大学在整党建党中,把大学习、大批判,作为搞好思想整顿的中心环节。广大党员和群众愤怒揭发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北大的代理人陆平等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和黑《修养》、黑“六论”的罪行,批判刘少奇修正主义余毒在新形势下表现出来的右的和极“左”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潮,并抓住知识分子党员中存在的“走什么道路”、“为谁服务”这一要害问题,结合阶级教育,引导党员上挂下连,狠触灵魂。
他们在大学习、大批判的“火线”上整党,使党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有一个党员教师,在文化大革命前,曾先后三次参加编写一门教材,在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这本教材越编越修。开始,这本教材是向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体系进攻的,第二次编写就妥协了,第三次竟投降了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在整党中,他分析检查自己思想演变的过程,狠触了灵魂。他说:“这本教材编写的过程,反映了我思想上的变化。要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险些成了资产阶级接班人,资本主义的殉葬品。”化学系一个党员讲师,过去一心追求成名成家,为了自己写论文,埋头研究一条“曲线”,竟放弃了一项生产建设上急需的主要项目。整党中他批判了刘少奇的“业务挂帅”和黑“六论”,狠斗了自己的资产阶级“私”字,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他说:“自己过去的那一条向上爬的‘曲线’,就是走的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它使我一心想着成名成家,忘记了革命的利益。今后我决心同修正主义路线决裂,永远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的方向前进。”有的犯错误的党员,一度有怨气、泄气、不服气的思想,通过整党把“三气”换成了继续革命的志气,自觉革命的勇气和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革命朝气。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共同学习,共同批判,共同提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再教育。
引导党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引导党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是北京大学在实行开门整党、搞好思想整顿的过程中,所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过去北大在刘少奇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毒害下,党的“三大作风”遭到破坏,党内存在着严重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和宗派主义,一些党员脱离群众。整党中,党员和群众狠批了“党内和平论”和“好人主义”,使大家认识到“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不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就不能在思想上“清除废料”,实现“吐故纳新”。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中,首先要求党员要有积极的自我革命精神,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强调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自觉地斗私批修。革命群众一方面帮助党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革命的自觉性,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抓住障碍继续革命的要害问题,作触及灵魂的检查;另一方面要对党员做全面的、历史的分析,相信绝大多数党员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即使是对那些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也要一分为二,用辩证的观点正确认识和处理党内、革命队伍内部同志间的关系。既要看到有些人犯有严重错误,又要看到他们绝大多数在本质上是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的;既要看到有些人受修正主义毒害比较深,又要看到在三年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受到的锻炼,特别是工人阶级领导上层建筑斗、批、改以后的现实表现;既要看到他们离新党章的要求有差距,又要相信他们中间绝大多数人经过帮助教育,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是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的。因此,既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轻易“吐故”,又不能降低标准,放弃原则,敷衍了事。
广大党员提高了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就主动地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打进攻战,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数学力学系一个党员,长年卧病在家,行动困难,他让女儿用车子推着他到群众中征求意见,参加批判会。革命群众也把参加评论党员,看成是毛主席交给的任务,主动登门找党员谈心,给党员送毛主席语录,普遍和党员结成“一对红”,开展“一帮一”的活动。许多党员说:“这次整党,批评是尖锐的,态度是诚恳的,帮助是热情的,心情是舒畅的,多年来从没有这么深刻的党内思想斗争。”
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说:“要认真总结经验。”“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北京大学在整党建党中,把发动党员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明确继续革命的方向,扫除继续革命的障碍,作为思想整顿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广大党员根据自己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党内四十八年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解放后二十年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三年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今后继续革命的历史任务,对照检查自己,解决阻碍自己继续革命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改造世界观。
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大家认为:知识分子党员中,出身于非劳动人民家庭的人多,绝大多数是解放后入党的,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比较深,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就是必须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为此,在整党建党中,第一,要抓住“走什么道路”、“为谁服务”这个要害问题,改造自己,特别要肃清“业务挂帅”的修正主义余毒,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第二,要解决世界观的转变这个根本问题,从世界观上扫除继续革命的障碍。第三,要坚持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不能认为自己是“再教育对象”,就可以降低政治上的要求,把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
党员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经常从五个方面来考虑自己的问题:在两个阶级的斗争中,自己是站在无产阶级一边,还是站在资产阶级一边;在两条道路的斗争中,坚持的是社会主义方向,还是资本主义方向;在党内两条路线斗争中,执行的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还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仅仅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动力,还是也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是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还是做“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广大党员说:“这次整党,总结了历史经验,明确了方向,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是自己继续革命的新起点。”
正确掌握党的政策,认真做好“吐故纳新”工作
“一个人有动脉,静脉,通过心脏进行血液循环,还要通过肺部进行呼吸,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这就是吐故纳新。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北京大学在整党建党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进行了组织上的“吐故纳新”,使组织上“吐故纳新”成为思想上“吐故纳新”的继续。
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的伟大教导,要求对党员的组织处理要认真注意政策,注意区别两个界限:一是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界限;二是区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和一般群众的界限;这样,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凡属敌我矛盾性质的,一律清除出党。对于犯了错误,包括犯了严重错误的党员,只要不是坚持不改或屡教不改的,都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原则,团结教育他们,帮助他们提高觉悟,改正错误。对他们不仅要看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看大节,看主流,看发展,看对待错误的态度和现实表现。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的分析,防止右的或“左”的倾向,既严肃党的纪律,又给犯了错误而又愿意悔改的同志改正错误的机会。
在新的基层党支部建立后,他们采取积极、慎重的方针,吸收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锻炼和考验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入党。在“纳新”工作中,他们严格按照新党章的规定,不受右的或“左”的倾向和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
北京大学基层党支部建立后,继续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不断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学习新党章,经常召开有党外群众参加评论的讲用会和生活会;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锻炼和考验。在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党组织发挥了朝气蓬勃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全校呈现出团结战斗、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高潮,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不断创造出新的成果。

周恩来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接见了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副部长、中阿轮船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阿方主任委员兰比·莱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陶琦、李连庆。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