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右派政变当局多次出动军队妄图镇压柴桢省爱国力量
柬埔寨爱国力量打得反动军队狼狈不堪
反动军队伤亡惨重,磅咋叻区的“司令”被打死,充分暴露右派集团不堪一击的虚弱本质
新华社九日讯 据柬埔寨新闻社七日透露,柬埔寨政变当局最近曾多次出动军队镇压柴桢省的爱国力量,结果被打得狼狈不堪,伤亡惨重,充分暴露了它不堪一击的虚弱本质。
这家通讯社说,四月三日夜间到四日凌晨在芝布哨所,政变当局的军队“三人被打死,十人失踪,八人受重伤,十人受轻伤,其中包括指挥该哨所的上尉。一辆装甲车被摧毁,被夺走了三百七十七支步枪、三十支冲锋枪、一门八十二毫米口径的迫击炮、两挺三十毫米口径的机枪和一挺五十毫米口径的机枪。”
这家通讯社还透露,四月五日夜间到六日凌晨,在磅咋叻“中心地区”,政变当局军队的“磅咋叻区的司令索佐上尉被打死,另一名上尉也被打死。”此外还“有七十八人受伤,一百零六人被绑架;至于损失或被夺走的武器有:四百五十三支冲锋枪,四挺机枪,一门迫击炮,两门大炮和一些弹药;两部电台,一部电话机,一辆装甲车”。
这家通讯社和《柬埔寨日报》还透露,政变当局曾组织一批外国记者前往采访“战果”,结果不仅自己被打得落花流水,甚至连一些外国记者也“失踪”了,其中包括两名日本电视记者和三名美国记者。

频频出击英勇战斗沉重打击敌人
老挝爱国军民上月歼敌两千多
新华社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三月份的战斗中,消灭敌人五百八十三名,摧毁和缴获敌人军车九十七辆,缴获大批军事物资,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报道说,三月十二日,爱国军民在川圹省班纳地区消灭敌人六十多名。
三月十七日,爱国军民攻占了桑通和龙镇两地周围的许多高地。十八日又猛烈进攻桑通,消灭了大量敌人,摧毁敌人军车九十多辆,缴获了大量军事物资。
另据报道,坡里坎塞省爱国军民,配合其他战场攻势,在三月份的战斗中,歼敌四百五十七名,重创敌人两个营。
乌多姆塞省爱国军民,在三月份的战斗中,也消灭敌人一百八十多名,解放了四个村庄。
新华社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下寮地区爱国武装力量三月份频频出击敌人,共歼灭敌军七百一十四人。
电台说,爱国军民在九号和十三号公路上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在这期间,爱国军民还击落敌机七架。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爱国武装力量在三月份的剿匪战斗中,消灭土匪一百三十名,缴获数十支枪。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在三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的三天内,歼灭敌军二百五十五名,重创敌军两个营,摧毁了富孔和会通地区的匪巢。
在这期间,爱国军民还缴获敌人一批武器。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美帝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
东南亚各国人民革命力量日益壮大,美帝扩大侵略战争只能加速灭亡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日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和破坏活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最近以来在东南亚地区进行的一系列新的、危险的侵略行动,目的是为了扩大对老挝人民的侵略战争,以武力对柬埔寨进行干涉,并且进一步对泰国爱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加紧进行“扫荡”。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罪行,是对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人民、对整个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人民的又一个不可饶恕的挑战。
评论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向他的仆从和雇佣军供应新型武器,并且企图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名义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干涉。这证明美帝是怎样拚命地维持它在这个地区的殖民统治。
评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他们在越南南方和老挝扩大侵略战争的同时,企图加紧对泰国爱国武装力量的反革命进攻,扰乱柬埔寨的和平,破坏柬埔寨的中立,使柬埔寨向右转,从而把它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评论说,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对东南亚国家的侵略,阴谋把侵略越南的战火逐渐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及其周围地区。美帝国主义是当代最凶恶、最无耻的侵略者,是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评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者在东南亚加紧侵略活动,不过是为了赖在这个地区而进行的一种拚死的挣扎。
评论最后说,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国家的民族独立的斗争正在越南、老挝、泰国以及这个地区的所有其他地方蓬勃开展,人民的革命力量正在斗争中日益壮大。美帝国主义者扩大战争的行动只会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

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谴责美帝和柬右派集团的罪行
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在柬埔寨犯下的残暴罪行。
声明说,我们完全赞同并热烈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三月二十六日的声明。这项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历史性的告同胞书中的正确的救国主张,和兄弟的高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自己的民族主权与中立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作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爱国新闻工作者的忠实战友,我们越南南方新闻工作者清楚地懂得,越南柬埔寨之间的友谊和印度支那各民族之间的友谊的神圣意义。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把维护这种友好团结看作是自己的崇高义务。正因为这样,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战斗的笔锋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要针对正在粗暴地反对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要鲜明地体现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之间的巨大力量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声明表示,我们相信:富有爱国精神和勇敢精神的兄弟的高棉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和障碍,取得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第一季度取得新战果
在许多地区连续打击敌人,歼灭大量敌军击落一批美机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今年第一季度在许多地区连续打击敌人,取得许多新战果。
报道说,三个月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南部平原消灭了伪军三个主力师和两个海军陆战旅的近一万八千名敌军。敌人在广南省三岐、桂山、升平、会安等地发动的“扫荡”,都遭到惨重的失败。向广治—承天山区空投别动队和进行袭击的美国飞机被击落一百多架。在利希、东争和五五○高地的美国伞兵据点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对广南省“绥靖”重点区进行“扫荡”的敌人遭到了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猛烈截击,狼狈逃窜。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攻克了广南省的锦惹、广义省的诺曼和平定省的永盛等美军据点。
今年一月,游击战争在敌人的“绥靖”区蓬勃发展,游击队消灭敌人一万三千多名。在敌人反复“扫荡”的中部中区平原的“绥靖”重点区,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二月份和三月份消灭敌人五千名。
在这三个月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第一号、第四号、第十九号、第十四号和第十三号公路上击毁敌人军用卡车几千辆,击毁坦克、装甲车几百辆;在越门河、龙都河、东万古河、西贡河和翁宗河等处击沉敌人战船和军用运输船数百艘。(附图片)
英雄的越南人民坚持人民战争,打得美帝焦头烂额。图为活跃在西贡—嘉定地区的一支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出发去参加战斗。 新华社记者摄

美日反动派狼狈为奸强化军事同盟
充分暴露美帝妄图把整个日本变为军事基地、在亚洲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狰狞面目
日本军国主义胆敢在美帝指使下铤而走险,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定将粉碎美日反动派侵略阴谋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最近,美日反动派紧密勾结,狼狈为奸,在“归还冲绳”的幌子下,不断加强和扩建冲绳和日本本土的美军基地,进一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美日反动派的这些罪恶行径,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妄图长期霸占冲绳,变整个日本为美帝的核基地,在亚洲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狰狞面目,同时也暴露了日本反动派亲美卖国的奴才相。
去年十一月,佐藤、尼克松在华盛顿密谋,精心策划了一个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的大骗局。最近,佐藤反动政府炮制了一个所谓“收复冲绳对策大纲”。与此相呼应,美日反动派又在东京举行所谓“关于归还冲绳”问题的“协商委员会”。主奴之间,一唱一和,妄图给人们造成一种假象:好象美帝真的要把冲绳“归还”日本似的。但是,事实上,恰恰相反,美帝国主义正在明目张胆地大肆加强它侵略亚洲的反革命战略据点冲绳。
据报道,从今年以来,驻日美军当局从日本本土的北九州山田弹药库向冲绳运去了大量弹药,并且加强冲绳的导弹装备。目前,美帝还在紧急加强冲绳的后勤基地。据驻冲绳的美国陆军司令部三月十七日透露,美国军事当局决定在冲绳设置陆军的供应监督机关。为了从美国本土向国外前线基地运送大量侵略军和作战物资,美国当局还决定把美国空军最大型号的“C—5A银河式”飞机派驻冲绳嘉手纳美军核基地。驻冲绳的美国侵略军从今年二月以来,频繁进行把矛头指向中国的导弹发射演习。联系到美国军政头目一再叫嚷什么对于美国来说,“继续‘自由使用’冲绳是重要的”,“冲绳是(美帝的)永恒基地”,等等,可以看出美帝妄图永远霸占和自由使用冲绳。这就完全戳穿了美国当局“归还冲绳”的谎言。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冲绳军事基地的同时,正进一步加快使日本本土“冲绳化”的步伐。
最近以来,美帝打着“重新调整”在日本本土的美军基地的幌子,除继续加强横田、三泽两个最大的美国空军基地和通讯联络基地外,还不断地加强板付、厚木等美国军事基地。据报道,三月一日清晨,美国军舰上的战斗机、反潜艇巡逻机、大型高速运输机共二十三架,一齐飞抵板付基地,美帝还一直在加紧扩建和加强它在西日本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岩国基地。从今年二月以来,派驻岩国基地的美国侵略军和美国强盗飞机急剧增加,驻扎在这里的美国侵略军已达一千多名,接近于美帝发动侵朝战争时期驻扎在这里的美军数目。美帝并且正在着手扩建这个基地的飞机跑道。此外,美帝还不断加强它在远东最大的军港横须贺、佐世保两个海军基地,美国核潜艇和各种舰只经常闯入这两个港口。
事实表明,日本本土“冲绳化”,就是要把整个日本变成美帝侵略亚洲的核基地。据透露,美国早已要求日本“答应美国装置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根据尼克松和佐藤达成的协议,不仅在一九七二年以后美国“可以在冲绳部署核武器”,而且“要大大改变日本不拥有核武器的地位”。这就道破了美帝变整个日本为它的核基地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如此全面加紧扩建和加强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更加牢固地把日本拴在美帝的战车上,就是要使冲绳和日本本土实现军事一体化,以整个日本为基地进一步扩大侵略亚洲的战争,驱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美帝效劳。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为了适应美帝侵略亚洲的需要,并且为了在亚洲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并且一再发出进行侵略和扩张的狂妄叫嚣。
佐藤荣作从去年十一月访美以来,不止一次地公然叫嚷,日本的“安全”同朝鲜以及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的“安全”“密切相关”。他甚至扬言,根据日美“安全条约”,一旦这个地区的“安全”“遭到威胁”,日本反动派将“采取行动”。
在当前,美帝国主义妄图进一步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大搞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阴谋的时候,日本反动政府的头目们正竭力扩大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不久前,日本外务省人士在解释日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时,甚至提出:“老挝属于远东周围地区”。日本外相爱知揆一,今年二月二十三日在日本国会进行答辩时竟然露骨地说,“所谓远东地区”,“除了地理概念以外”,包括“日美两国共同关心的地区”和“用日美安全条约对那里的稳定与和平作出贡献的地区”。这就暴露了被美帝起用充当亚洲宪兵的日本反动派,明目张胆地把侵略矛头指向中国、指向朝鲜、指向越南和印度支那地区,并且在为它直接上阵进行军事冒险大造反革命舆论。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为了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所玩弄的“归还冲绳”的骗局,是骗不了日本人民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无条件归还冲绳、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立即撤除一切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洪流滚滚向前,亚洲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风暴方兴未艾。日本军国主义胆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铤而走险,日本人民、印度支那人民、亚洲各国人民定将给美日反动派侵略亚洲的新阴谋以粉碎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