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锡盟草原红烂漫
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广阔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草原,到处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团结战斗,人欢马跃,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各族人民纵情放声歌唱:站在草原望北京,一轮红日心中升;草原北京万里远,贫苦牧民和毛主席永远心连心。
草原的主人
“九大”的强劲东风吹遍草原,内蒙古各族人民更加广泛地展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千万贫苦牧民变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草原的主人。
阿巴嘎草原白音乌拉大队贫苦牧民吉格吉德,是个左腿残废的五十多岁的老人。他手里拄着拐杖,每天坚持参加集体劳动。他不能骑马放牧,就套一辆牛车,坐在牛车上放牧。不管是寒风呼啸、雪花纷飞的严冬季节,还是烈日当头、连雨绵绵的夏天,十三年如一日。他放牧的四百多头牛,从没遭到过损失。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一九六八年生产队为了改良牛种,从外地购来了五头三河种公牛。这种牛比当地牛难喂养,稍不小心就会造成死亡。生产队决定把牧放种牛的艰巨任务交给吉格吉德。老伴当时发现他有畏难情绪,就在“天天读”时给他选读了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伟大教导。听了毛主席的话,吉格吉德老阿爸马上认识到自己有拈轻怕重的思想。他激动地说:“毛主席批评的我坚决改正,毛主席教导的我坚决照办!”他毅然决然地挑起放牧良种公牛的重担子。从此,每天别人还没喝完早茶,他就把牛群赶出去放牧,傍晚别的放牧组的牛群已经归牧了,可是他还在草场上放牧。在他精心放牧和管理下,良种公牛膘满体壮,使生产队的三分之二牛群都得到了改良。
在吉格吉德的带动下,牧民们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今年二月,草原上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草滩被一尺多厚的大雪覆盖住了,白音塔拉牧场的几万头牲畜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为了使牛羊不受损失,牧民们高声朗诵着“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和风雪展开了搏斗。他们用锹铲,用手扒,把草滩从雪堆下扒出来。可是扒出来的草滩仍然不够牲畜吃。这时,牧民们就把弱畜牵到自己的蒙古包里,用炒米奶子喂养。他们说:“我们宁愿自己吃点苦,也决不能让集体财产受到一点损失。”牧民们以忘我的劳动,终于战胜了风雪,保护住几万头牲畜。
掏尽红心为人民
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的伟大教导,激励和鼓舞着内蒙古各族革命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热情地为人民服务。
宝格达乌拉公社白音抗盖大队革委会主任巴图,这个连续七年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的蒙族干部,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哪里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活最脏最累就到哪里干。不论工作多么忙,他从不放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机会。去年,他到额力苏吐参加打井工作,手指头砸伤了,鲜血直流,同志们劝他上药包扎,他笑着说:“珍宝岛的英雄战士,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不怕流血牺牲,我这点伤算什么,平时怕流血流汗,战时就不能冲锋陷阵。”说完,他又带着汗水和大家一块干起来。原定半个月打成的井,七天就完成了。从此,一千多匹马和羊群得到了饮水。
巴图在劳动中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他每次到放牧组了解情况,就和牧民一块放牧、拾粪、搭棚盖圈。有次扣土坯,别人都是一次扣两块,他想自己是干部,要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于是,他做了一个一次能扣五块的坯模,每天扣一千二百多块,创造了最高纪录。别人劝他休息,他说:“干部,干部,就得干在别人前头。”
巴图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经常把与群众利益有关的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用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套理发工具,走到哪里,就理到哪里。同时他还利用劳动空隙时间,给生产队修理小车、铁锹、镐头、箱柜,并且还给牧民制做毛主席像框,修制地板、门窗、割玻璃、涂油漆等活。牧民们亲切地说:“巴图工作靠的是群众,眼里看的是群众,心里想的是群众,他和咱们真是心贴心。”
在巴图带动下,广大牧民,团结一心,努力生产。几年来,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草原建设,大搞牲畜改良,把穷队变成了富队,集体积累达三万多元。去年他们还种了一百多亩地,不但满足了社员的蔬菜需要,而且还收获了一万多斤良种饲料。现在全大队一半以上的绵羊都得到改良,年年向国家出售大批优质羊毛,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红色宣传员
伊和郭勒草原上的广大贫苦牧民,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世代给人做奴隶的敖尔斯拉就是这样。
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敖尔斯拉就马上从收音机里记录下来,见人就宣传,开会就传达。去年四月,党的“九大”胜利召开,敖尔斯拉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从收音机里记录下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并立即组成了宣传组,分头深入到蒙古包。她连夜赶到离大队近百里路的西乌旗进行宣传。有时在路上遇到人,她也把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最新号令给他们读几遍。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传到哪里,哪里的广大革命群众就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积极投入对阶级敌人的斗争。
一次,她发现一个坏分子妄图破坏民族团结,就立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发动群众对坏分子进行批判。在会上,她一字一泪地痛诉了自己血泪家史,更加激起了广大牧民对阶级敌人的刻骨仇恨。许多牧民说:我们各族劳动人民都是一根藤上的苦瓜。我们要象爱护眼珠一样,保护民族团结。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能够击退任何敌人的进攻!
去年六月,草原上落了两天冷雨。气候的突然变化,使一部分弱羊面临死亡的危险。为了抢救这些羊,她把自己住的蒙古包腾了出来,把二十只弱羊圈进包内,烧火取暖。在她的带动下,放牧组的其他同志,也都纷纷把弱羊圈进自己的蒙古包中,终于保住了全部羊群。
在日常劳动中,敖尔斯拉时刻把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伟大教导,落实在行动中。她不但热爱自己放牧的畜群,而且热情帮助其他生产队保护畜群。去年冬天,在一次漫天的大风雪中,一些羊群顺风跑掉了。她茶也没顾上喝,连夜骑马到草原上去寻找。她在风雪中走了一夜,天亮找到一群羊。后来,当知道这是其他生产队丢失的羊群时,她立刻不顾疲劳和饥饿,又亲自把羊群赶着送给丢羊的主人。大家赞扬她说:敖尔斯拉是红色宣传员,也是个一心为公的人!
军民团结如一人
军爱民,民拥军,草原军民情谊深。锡林郭勒盟各族人民和解放军遵照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拥政爱民”和“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伟大教导,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军民团结战斗的凯歌!
在祖国北部边疆,青格力宝力格公社到处流传着军民共同建设和保卫边疆的动人事迹。这个公社的贫苦牧民和亲人解放军,共同战斗在边防线上,为祖国人民立下了新的功劳,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草原上的贫苦牧民,把解放军当做最亲的人。一天,贫苦牧民达木荣加木,带着一家五口人,骑着骆驼走了两天两夜,来到了解放军驻地,问寒问暖。他说:“每当我一端起饭碗,就想起了毛主席,就想起了亲人解放军。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亲人解放军把我们从苦海里救出来,我们和解放军永远心连心。”
赛巴雅尔是西乌珠穆草原上一位六十多岁的老牧民。过去因为有病得不到治疗,一直瘫痪了十多年。解放军某部卫生员许清海为治好老牧民的病痛,经常顶风冒雪,来到老牧民的家里,给他针灸。小许遵照毛主席关于“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教导,为了减少病人的痛苦,总是先在自己身上作试验。在他的不断探索和精心治疗下,病人很快恢复了健康。老牧民含着激动的泪花不住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一次,祖国人民给某地边防战士送来了苹果。战士们一致表示,要把苹果转送给贫苦牧民。当他们把苹果包好,写上慰问信,敲锣打鼓,送到某医院分给病人时,一个贫苦牧民拉着战士的手,激动地说:“你们送来的不是苹果,是祖国人民对边疆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军爱民的深情厚意!”
现在,内蒙古锡盟广大军民,在毛主席发出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下,在千里草原上,正鼓足革命干劲,奋发建设着新草原,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在党的“九大”召开一周年的时候,内蒙古大草原上的广大牧民和在那里落户的知识青年畅谈“九大”以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摄

一九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筹备就绪
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预定于四月十五日在广州举行的一九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已经筹备就绪。
这次交易会,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贸易界人士和来宾,展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胜利前进的雄伟图景;展示我国各族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高举团结、胜利的旗帜,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取得的辉煌成就。
参加这次交易会筹备工作的人员,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革命豪情,把这次交易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交易会的十六个展览馆布置得焕然一新,反映出我国工农业各条战线蓬勃发展的革命景象。
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随着我国的国际威望日益增高,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已在世界各地产生了越来越广泛的影响。目前,交易会已陆续收到世界各地许多贸易界人士的大批电报和信件,要求参加交易会。同时,还收到世界各地一些贸易机构或以个人名义发来的贺电和贺信,预祝一九七○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成功。

毛主席指示我照办
党的“九大”以来,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生前战友庞朝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新党章。他想:李文忠同志所以能够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是他平时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折不扣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努力改造世界观的结果。对毛主席的指示,照办,就有明确的方向,照办,就有无穷无尽的力量。于是,他更加坚定地继续实践李文忠同志生前的钢铁誓言:“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庞朝胜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奔赴三支两军第一线,以英雄李文忠为榜样,带领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的重要指示,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贯彻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庞朝胜来到南昌县黄马公社的一个生产队执行支农任务。这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尖锐复杂。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制造宗族纠纷,分裂领导班子的团结,破坏抓革命、促生产。
在严峻的阶级斗争考验面前,庞朝胜胸怀朝阳,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他和战友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晒场,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一面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还一家一户地访问贫下中农,进行调查研究,和干部、群众一起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毛主席的光辉指示照亮了贫下中农的心,广大革命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揪出了搞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为革命永远冲锋在前
“共产党员要做革命的硬骨头,要有革命的铁肩膀。为革命不怕重担,敢于承担;为革命不怕吃苦,乐于吃苦;为革命不怕牺牲,勇于牺牲。”这是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某部修理三连副排长、共产党员王忠孝的钢铁誓言,也是他十年来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年冬天,部队施工进入最紧张的阶段,需要修理大量的斗车,上级把这项任务交给了王忠孝所在的排。修斗车,按常规一个月最多只能修三十五台,远远不能满足施工的需要。王忠孝在困难面前不怕难,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满怀信心地和同志们一起大搞技术革新,把原来的单刀车法改为双刀车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一个月内修好斗车三百多台,有力地保证了施工部队的需要,加速了施工的进度。
去年四月,部队为了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筹建一座工厂,王忠孝所在的排接受了为这个工厂制作机械的任务。王忠孝不仅没有制作过这样的机械,而且从没有看见过。但是,他想起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的伟大教导,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他毫不迟疑地带领全排,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打响了制作机械的战斗。过度的疲劳使他两眼充满血丝,脸上逐渐消瘦,同志们再三劝他休息,他说:“没关系,只要能早日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就是掉几斤肉也痛快!”在王忠孝的带领下,全排同志努力奋战,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解放前饱尝苦水的王忠孝常常说:“党和毛主席挽救我,培养我,我要革命加拚命,拚命干革命。为革命流汗,愿把汗流干;为革命吃苦,愿把苦吃尽;为革命战斗,愿把生命献。”一次山洪暴发,王忠孝看到工地上的木料被洪水冲走了,他心急如火,立即带领一个班跳进激流。汹涌的山洪卷着石头乱滚乱碰,卷着木头乱冲乱撞,王忠孝全然不顾,奋勇抢捞木头。他的左腿被乱石撞伤,流了不少血,但他仍然坚持战斗。他和同志们一起,与凶猛的洪水整整搏斗了半天,为国家抢捞出三立方多木料。
王忠孝为革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冲锋在前,战斗不息的精神,受到战友们的热烈赞扬,大家一致称赞他是:冲锋在前的尖兵,不知劳累的铁人。

把毛泽东思想送到群众心坎上
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曲木伍格,是一个被誉为“雪山雄鹰”的优秀共产党员。
解放前,曲木伍格和他的一家受尽了反动土司头人的迫害。九个姐妹生下来不久,就活活饿死,他和两个小弟弟都被土司头人抓去当奴隶。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曲木伍格一家从火坑里救了出来。曲木伍格深深懂得,毛主席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各族人民的命根子。因此,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满腔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
曲木伍格从小没有读过书,学习毛主席著作遇到了很大困难。但是,雪山再高高不过雄鹰的翅膀,困难再大没有彝族战士忠于毛主席的决心大。他逐字逐句地向战友请教,在难字下面划上符号,注上彝文。为了加深记忆,他还把学过的毛主席语录全部抄写在笔记本上,反复地背诵。党的“九大”胜利召开以后,曲木伍格满怀革命豪情,更加勤奋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决心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永向前。
去年春天,曲木伍格带病奔向马跨地区,投入阶级斗争第一线,去宣传党的“九大”精神。他怀揣红宝书,身背干粮袋,爬高山,走小路,跑遍了马跨山区的一百二十多个社队,把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重要指示,送到彝族贫下中农的心坎上。饿了,他就喝几口凉水,吃一把炒面;累得走不动了,他就坐在路旁学习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伟大教导,激励自己继续前进。夜晚,他睡在贫下中农的火塘旁,常常同贫下中农谈心到深夜。
有一次,连续下了几场大雨,山洪暴发,河水猛涨,人不敢过,船不敢行。曲木伍格为了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及时传到河对岸的广大群众中去,要驾着小船过河。在场的贫下中农看到汹涌的洪水,急忙上前劝阻。曲木伍格心想:“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革命战士的神圣职责。不管有多大危险,也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及时传下去。”他胸怀朝阳,驾起小船,冲进激流,与洪水英勇搏斗,终于到达对岸,完成了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荣任务。
曲木伍格就是这样忘我地战斗在阶级斗争第一线,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