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江苏多快好省发展地方小型化学工业
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全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市建立起化工企业,产品达三百多种,有力地支援了其它工业部门和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江苏省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化学工业,使各种小型化工企业在全省遍地开花,逐步形成一整套小而全、多品种、自成系统的化学工业体系。
到目前为止,江苏全省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市建立起规模不同的化工企业。其中小型化肥厂有八十多个,农药厂有二十多个。生产的产品有氮肥、磷肥、农药、各种酸碱、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染料、医药和化工机械等三百多种。从一般的加工到基本原材料的生产,从普通酸碱,到高分子合成材料,以及化工机械的制造,都有很大发展,有力地支援了其它工业部门和农业生产。现在,成批的化肥、农药源源运往农村。新型的工程塑料正在代替钢铁、铜、铝、镁制品,为节约金属材料打开了新路。化工部门自己制造的“小氮肥”设备,除了满足本省需要以外,还支援了外省。许多化工厂因地制宜大搞综合利用,把“三废”变成“三宝”,成功地增产了许多重要化工原料。
江苏省地方化学工业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方针,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长期的、激烈的斗争,使地方化学工业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
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省广大革命群众大破化学工业“神秘论”,从城市到乡村,普遍办起了土化肥厂、土农药厂、土化工厂。当时,人们意气风发,敢想敢干,白手起家办化工,出现了一片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
但是,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轰轰烈烈的革命群众运动百般压制,横加干涉,千方百计扼杀这一新生事物,大砍大杀小型化工企业。全省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坚决的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彻底清算了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办起了大批小型化工企业,使小化工如同烂漫的山花,开遍了大江南北。曾被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勒令关闭的无锡树脂厂,不仅恢复了生产,而且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生产单一的油漆树脂,到生产五十多种合成树脂,为高速度发展我国高分子合成化学工业作出了贡献。许多当年被人看不起的用坛坛罐罐搞起来的土化工厂,现在生产出了尖端产品和重要的化工设备。规模很小的常州化工厂,很早就采用了硅整流器,现在它不仅能够生产主要烧碱设备,而且还能用硅半导体零件组装大型硅整流器。这一切,充分显示了群众运动的无比威力,标志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的伟大胜利。
在大办小化工的热潮中,广大工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破洋框框,创造我国自己的化工生产新流程。但是,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却拚命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工人进行了坚决的抵制。丹阳化肥厂的革命工人,采取土法上马的办法,两次革新了工艺流程,使每吨合成氨投资额只相当于大型氮肥厂的百分之六十。扬州磷肥厂去年用二十八天时间试制成功氮磷钾三元素混合肥料,为我国化学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最近,他们又连续奋战三个月,利用闲置厂房,建成了一个年产五万吨的氮磷钾三元素混肥车间,迅速投入了成批生产。
在发展小型化工企业过程中,广大革命工人坚持面向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凡是农村需要的化工产品,就立即投入生产,并且千方百计大搞技术革新,降低成本。许多小化肥厂的工人群众在狠批了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的黑货以后,不断降低化肥的成本和价格,为贫下中农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许多革命工人还走出厂门,同贫下中农一道进行科学实验,不断改进化肥、农药的质量,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
现在,江苏省地方化学工业战线广大工人,正在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批判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坚决落实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努力攀登化学工业的新高峰,新产品、新成就不断涌现,到处呈现着一片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不可小看“土办法”
海般志
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年代里,各地贯彻执行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同时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座座土设备,一套套土办法,象万紫千红的花朵,盛开在祖国各地。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土办法”结合“洋办法”,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越来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土办法”是群众的创造,是人民群众聪明才智的结晶。“土办法”土生土长,简易可行,是从当时当地现有的条件和实际可能出发,生产最急需的产品,因而富于强大的生命力。“土办法”,投资少,建设易,见效快,有的还可以边建设边投产,直接为当前生产服务,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经过不断革新,在许许多多的“土办法”之中,有不少比现有的“洋办法”效能还要好,成为现代化的先进技术;不少用“土办法”办起的“小小工厂”,还会成为现代最新式的工业。这对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土办法”,容易普及,不仅省、市可以搞,而且县、社、队都可以搞。因而采用“土办法”,便于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社会主义的工业发展,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的坚实基础。
“土办法”,布点广,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最能因地制宜地充分发挥物资潜力,可以合理地展开工业布局,能够提高工业的配套和协作能力。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出发,“土办法”能够加速建立地方性的独立的工业体系。
当然,有的“土办法”,开始时效能可能差一些,结构还不完善,但它的前途无可限量。许多小厂用的是“土办法”,由于打破洋框框、洋教条,在生产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抚顺市红光五金厂的工人,发扬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利用土设备,自制了土镗床,不用划线,一次能镗四个孔。这就证明,只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充分发挥人的因素,尽管设备是“土”的,也能够创造出某些“洋设备”所不能创造出来的成果。
即便是大企业大工程的建设,也要“土洋结合”。凡是可以利用的“土办法”、旧设备,都应该充分利用;搞现代化先进技术,也要靠自力更生,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这样才能做到多、快、好、省。如果是大手大脚,“贪大求洋”,必然造成少、慢、差、费。
是不是执行“土洋结合”这个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不是一般的生产问题,而是关系到在工业建设中,能不能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办企业路线,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落实到每个基层的重要问题。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在工业战线上反对和抵制“土洋结合”的方针,极力推行一套“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要我们照搬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一套,把社会主义工业变成资本主义工业。他们洋奴气十足,搞规划,离不了“洋框框”;搞生产,离不了“洋设备”;就连搞规章制度,也离不了“洋教条”。对洋东西一概迷信,对广大群众发明创造出来的“土办法”,不管多么科学,多么实用,总是一棍子打死。刘少奇及其一伙是帝、修、反的无耻奴才。过去,旧戏《法门寺》中有一个人叫贾桂,是明朝太监刘瑾手下一个跑腿的。有一次,刘瑾叫他坐下,他说,我站惯了,不敢坐,还是站着好。那些奉行“洋奴哲学”的人,就象贾桂一样,奴才当惯了,甘心当奴才。在我国解放前的一百多年中,帝国主义为了对我国实行统治和掠夺,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极力宣扬他们的那一套东西,妄想使中国人民屈从他们,使中国永远成为他们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刘少奇贩卖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黑货,就是一条企图把我国变成帝国主义附庸的卖国主义路线。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的余毒,使我们的工业建设,沿着毛主席指引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胜利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当前,为了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更加适合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需要,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我们在组织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土洋结合”的方针,夺取工业生产的新胜利。

一个为革命“拾破烂”的工厂
——记安徽省当涂县塑料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
安徽省当涂县塑料厂在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六年来,他们以为革命“拾破烂”的精神,利用废旧塑料八百多吨制成近百万件生产和生活用品,价值五百五十万元,为国家和集体积累了大量资金。这个厂被群众誉为为革命“拾破烂”的工厂。
这个厂的前身是胶木制绳社。开创的时候,只有四十四个工人,五百元资金,六间房子,七台破机器。主要任务是给外单位加工麻绳,也生产一点胶木钮扣。一九六四年春,党支部带领几名工人到外厂参观,看到废旧塑料能够用来再生产,受到很大启发。回来同工人一商量,决定利用废塑料生产新产品,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开始,这个厂既无设备,又无资金;既没有技术,也没有原料。有人直摇头:“搓麻绳的搞塑料,真是坐飞机打鼓响得高。”党支部领导工人群众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大家坚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没有锅台,就自己找来砖头砌;没有机器,就向兄弟单位借;没有原料,就到废品商店去找;没有技术,就边学边干。
生产塑料制品的头两年,国家没有投资一分钱,没有供应一斤原料。他们主要利用社会上遗弃的废塑料发展生产。他们跑了许多地方,从废品公司到塑料厂、社,从大门市部到小摊子,只要沾上一点塑料边的单位几乎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从废品仓库到垃圾堆,从工业下脚料到民用废料,只要有一点塑料成分的废物他们都要。一次,采购人员在上海一个废品商店发现一批废桶里有树脂浆,如获至宝。征得商店的同意,他一只桶一只桶地刮,一共刮了十多斤。还有一次,他们在安庆听说一个规模很小的生产单位有塑料边角料,赶去一看,集中起来一称,只有六两,采购人员说:“我们要。”就这样,他们一斤一两地收集,六年来,共搜集废旧塑料一千一百多吨。一九六九年全厂利用再生产的废塑料共一百九十四吨,全年总产值达到二百多万元。工人们豪迈地说:“为革命拾破烂,工厂越办越兴旺。”
利用废塑料再生产,又臭又脏又麻烦。先要用碱水煮,煮后用刷子刷。许多废料还要排除杂质。但工人们从来不说一声苦,不叫一声累。他们说:“多洗一斤塑料,多出一件产品,就是为支援世界革命多贡献一份力量。”在国家供应一部分原料以后,用新料生产既方便又干净,少数人产生不愿用废塑料的思想。厂革委会组织工人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请老工人讲厂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大大提高了工人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全局观念。他们说:“为了让更多的原料保证大厂重点生产,我们宁愿为革命拾一辈子破烂。”
生产各种塑料制品需要各种不同规格的挤塑机和一些其他机械设备。这些设备,工人们不仅没见过,也没听说过。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的伟大教导,自己动手,修旧利废,解决设备问题。没有材料,他们就买一些废旧零件,回来七拼八凑;没有图纸,他们就自己摸索着干;没有平板、模具就用铲子铲、刀子刻。就这样,他们土法上马,反复试验。六年来,用自己的双手制造出符合本厂生产需要的各种设备六十五台,为国家节约八万七千多元。
随着生产的发展,厂里急需一台一百毫米的大挤塑机。工人们决心为革命攀登技术高峰,自己动手制造。一百毫米挤塑机的螺杆要九十米厘牙距,而厂里现有车床最大的只有八尺,只能车制五十米厘牙距,相差将近一倍,按常规根本无法加工。同外单位联系,代加工螺杆六个月以后才有成品,加工费要一千元。工人们说:“六个月太久,一千元加工费是我们办厂资金的一倍。这怎么行?还是我们自己干!”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大家群策群力,运用嫁接的方法,把车床伸长,仅用七天时间,就把长螺杆加工出来了,使自己制造的一台大挤塑机很快投入了生产。为了支援农业,他们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准备生产塑料粪瓢。可是,开一副模具要一、两千元。工人们就自己动手,把两块几百公斤的铁块,硬是一刀一刀地刻成模具。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他们生产的四万多只塑料粪瓢,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目前,这个厂已经能生产三十多种塑料产品。有些技术要求较高的产品,如塑料单丝和塑料电线也能生产了,产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更加深入人心。近三年来,这个厂的厂房面积扩大了五倍,工人也增加到二百一十四人。条件好了,生产发展了,但是,广大工人为革命“拾破烂”的精神,却保持下来,并发扬光大。他们表示,一定要使为革命“拾破烂”的精神,变成工厂的“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本报通讯员

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木材
东北林区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木材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九日讯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个春天,我国东北林区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创造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他们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木材生产任务,木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二。
东北林区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不断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今年以来,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决心生产更多更好的木材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豪迈地说,国家需要多少木材,我们就生产多少木材;困难再大,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能克服。吉林省泉阳林业局,原来计划今年生产木材二十一万立方米,广大工人和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想到国家建设的需要和自己的责任,信心百倍地提出保证完成二十五万立方米。第一季度,他们已经完成了七万多立方米,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木材生产任务。
东北林区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各级革委会不断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他们大破“增产到顶”的思想,大立继续革命的思想。我国木材主要产地的黑龙江省,继二月份木材高产之后,广大工人群众一鼓作气,又夺得三月份持续高产的新成绩。牡丹江林业管理局的广大工人和干部,以阶级斗争为纲,用革命统帅生产,第一季度就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二。伊春林业管理局的大丰林业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年年出色完成国家木材生产计划。他们在成绩面前不停步,今年又提前十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木材生产任务。
东北林区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特区的塔河、松岭、新林三个区的广大工人和干部,通过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发挥了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生产逐月上升。三月份这三个区的木材总产量,超过一、二月份木材产量总和的百分之八十九。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东北林区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他们制订出增产节约的具体措施。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特区红林林场,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讲评活动,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大大推动了增产节约工作。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林场生产木材四万三千多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七倍;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八点四。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木材,广大工人和干部积极想办法,合理造材,不断提高木材的利用率。他们身居林海,惜木如金,千方百计地节约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