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掌握尖锐武器 进行革命斗争
——记广东电白县七迳大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
最近,我们到广东省电白县七迳公社七迳大队,对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情况,作了一次调查。所见所闻,耳目为之一新。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说:“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七迳大队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过程,就是一次哲学的解放。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拿起哲学这个尖锐的武器,向阶级敌人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尖锐的斗争。
现在,在七迳大队,学哲学,讲哲学,用哲学,开始成为新的风尚。
斗争需要拿起武器
七迳大队贫下中农全面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开始的。他们拿起哲学这个武器,经过了一场深刻的斗争。
一九六七年春天,正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轰轰烈烈开展的时候,七迳公社旧党委中的某些人,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竟然宣布:“生产队长要一律等待夺权,等待斗争。”他们制造混乱,干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七迳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受到了影响。
面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猖狂反扑,广大贫下中农感到非常气愤,同时,有些人一时也感到惶惑。
就在这关键的时刻,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总辅导员何木金和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主席关于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光辉论述,使广大贫下中农心明眼亮。他们认识到,生产队长中绝大部分都是贫下中农,有的人虽然有缺点错误,但仍是人民内部矛盾,不能用处理敌我矛盾的方法来解决。旧公社党委某些人推行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企图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不能允许的。于是,他们坚决打退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扑,并且支持队里的革命干部挺身而出,抓革命,促生产,带领群众把春耕搞得热气腾腾。
第三生产队的行动,对全大队广大贫下中农是一个鼓舞。驻队解放军支农小组和大队的领导发现了这个情况,及时总结了第三队的经验,在全大队推广。并帮助何木金编写辅导教材,给社员上课。这就是七迳大队社员上的第一堂哲学课:《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光辉,使广大贫下中农分清了敌我,团结了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粉碎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扑。这场惊心动魄的斗争,使广大贫下中农第一次深刻体会到: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是一个尖锐的武器,掌握这个武器,就能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站得稳,看得准,就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万里征途不迷路”。
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广大革命干部和贫下中农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党的“九大”召开以后,党支部开门整党,并多次开门整风。但是,当时有些党员和干部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不能正确对待群众,对群众提出的许多意见,一时接受不了。怎样正确对待自己,怎样正确对待群众?党支部遵照“九大”的号召:“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去分析矛盾,解决矛盾”,领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对照检查自己。这一来,大家看到了自己的成绩,也看到了自己的缺点,认识到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是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需要,是继续革命的需要。一分为二的观点打开了心窍,大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看法也改变了:这些意见虽然尖锐,但绝大多数是对的,好的,群众敢于提出尖锐的意见,正是爱护和帮助党员、干部的表现。于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和干部心情舒畅地挨队挨村去向社员征求意见,并自觉地斗私批修。哪里群众的意见多,就越是到哪里去。党员和群众、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决心“争取更大的胜利”。
在这场改造世界观的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又一次感到,为了搞好斗、批、改,为了继续革命,就一定要掌握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就在这时候,一九六九年十月,在上级领导的具体帮助下,全大队以学好“老三篇”为基础,进一步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
学哲学开始后,一小撮阶级敌人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大肆散布“哲学神秘论”,说什么:“农民也想学哲学,是未吃三块豆腐就想升仙。”有的人在这种“哲学神秘论”面前迷惑起来,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学不了哲学。党支部立即发动群众开展大批判,揭露阶级敌人破坏学哲学的阴谋,使大家认识到,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是为劳动人民闹革命写的,贫下中农最能学得懂,用得上。阶级敌人反对我们学,正是说明我们学对了,他们越是反对,我们越是要学,一定要学到手。
也就在这个时候,第五生产队的学哲学小组,总结了前段的整党工作,写出了第一篇学哲学用哲学的文章:《磨掉了锈就是好刀》。文章分析了一个犯了错误的老党员,开始有人认为他是“生锈刀,不能用”,但更多的人透过现象看本质,认为他出身贫苦,热爱社会主义,多年来忠心耿耿地为贫下中农办事,本质是好的。他的错误正如钢刀生了锈,磨掉了锈就是好刀,改正了错误就是好同志。经过这样分析以后,大家伸出热情的手,用毛泽东思想帮助这个老党员提高认识,改正了错误。于是,文章得出结论:“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既要看主流的、本质的东西,又要看到非主流、非本质的东西;既看到好的一面,又看到不好的一面。只要抓住本质和主流,我们就有正确的解决方法。”
第五生产队这个生动的学用体会和学用经验,推动了学哲学群众运动的展开。大家都说,这样讲哲学讲活了,这样用哲学也用活了。我们就是要这样学,这样用。
拿起武器就是要战斗
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是我们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进行革命斗争的尖锐武器。七迳大队贫下中农在阶级斗争的风暴中拿起哲学这个武器,首先就是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经过三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七迳大队和全国各地一样,形势越来越好。但是,少数社员认为,一小撮阶级敌人受了沉重的打击,再掀不起什么风浪了,因而产生了“歇一歇”的思想,放松了阶级斗争。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在领导干部、社员学哲学的时候,就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这个光辉的哲学思想,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来分析阶级斗争的形势,观察阶级斗争的动向。一次,第四生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冯权娣在队里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语录,发现有几个社员坐在角落里老是抽烟,劲头不大。这是什么原因呢?她想到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一追查,原来是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在暗中煽阴风,点邪火,胡说:“农民学哲学没用,白费劲。”冯权娣便揭发了这个家伙破坏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罪行,还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于是,队里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群众运动迅速开展起来了。今年过春节的时候,冯权娣在队里和贫下中农一起吃忆苦饭,忆苦思甜迎新岁。往年,吃忆苦饭的时候,社员都来得很齐,可是,今年却有几户社员没有参加。这个“现象”引起了冯权娣的注意,一调查,又是一个地主婆在暗中破坏,说什么“大年三十晚,吃糠咽菜不吉利”、“家里有肉有饭不吃,是自作贱!”有些社员觉悟不高,受了影响。冯权娣又一次和贫下中农一起,揭发和批判了这个坚持反动立场的地主婆。
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的实践,使这个只念过两年书的贫下中农女儿拿起笔,接连写了两篇学哲学用哲学的文章:《从“平静”中看到“不平静”》和《从忆苦餐中看到的阶级斗争》。冯权娣的两篇哲学文章,鼓舞着广大贫下中农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七迳大队是个围绕着一个圩镇的大队,过去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一小撮阶级敌人千方百计从思想上进行腐蚀,在经济领域里进行破坏。但是,贫下中农掌握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这个尖锐武器,一次又一次地同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倾向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去年四月间,第十五生产队辅导员冯礼家里有一头大肉猪要出卖了。他父亲受到一个投机倒把分子的唆使,想把这头大猪卖掉,凑钱去做生意。冯礼知道后,便对父亲进行了教育,帮助父亲认清两条道路,把猪卖给了国家。冯礼以为父亲的思想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到了去年十一月,家里第二头猪长大时,他父亲又提出要把猪卖给别人宰。对这种思想反复,冯礼最初觉得不可理解,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教导,透过他父亲思想的反复,看到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曲折性。他开始懂得,用静止的、孤立的观点来看阶级斗争是不对的。以为父亲经过一次教育就可以彻底解决思想问题,也是不合实际的。社会上一阵风,头脑里就一层浪。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必然会反映到人们的头脑中来。要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不断地和资本主义思想斗争。于是,他帮助父亲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进行忆苦思甜,使父亲很快提高了觉悟,并揭发了一个投机倒把分子妄图拉他下水的罪行,表示今后一定紧跟毛主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冯礼总结自己和父亲的两次思想斗争,在大队进行了讲用,使大家受到了很大教育。
就这样,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使得广大贫下中农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更加擦亮了眼睛。
向“自由王国”进军
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使广大贫下中农开始解除千百年来剥削阶级用以蒙蔽劳动人民的形而上学观念的束缚,打开了新的思想境界,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来认识自己,改造主观世界,是七迳大队贫下中农克服盲目性,提高革命自觉性的显著标志。八十五岁的老贫农冯立登,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自己,就是一个感人至深的事例。他原来是队里的五保户,旧社会的苦难经历,使他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共产党。他一个心眼走社会主义道路,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为集体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贫下中农都说冯立登是个“新愚公”。去年,他光荣地被评为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但是,有时当听到别人说“万年松易找,百岁人难逢”时,自己的思想也有一闪念:“人老了,到底干不了什么,不中用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伟大教导,打开了他的心窍。他想,自己年纪大,论力气,比不上青年人,是件“坏事”;但是,自己在旧社会的经历,深深懂得旧社会的苦和新社会的甜,又是好事。他感到越老越要发扬革命精神,为革命多贡献一分力量。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光辉指引下,冯立登的思想境界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他不再感到自己“年老”,而感到自己越活越年青。去年年底,他光荣地参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最近,他总结了自己思想转变过程,请人代笔写了一篇学哲学的文章:《年老与年青》。在这篇文章里,清楚地看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老一代的新农民的高大形象。
象冯立登一样,广大贫下中农也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不断提高斗私批修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思想革命化的水平。
在生产斗争中,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鼓起战天斗地的革命干劲,把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条件,是七迳大队贫下中农克服盲目性,提高革命自觉性的另一个标志。
去年秋天,正是队里进一步开展学哲学用哲学群众运动的时候,这里连续两个月没下透雨,旱情十分严重。当时,一些群众和干部对战胜干旱确保丰收感到信心不足。大队党支部为此举办了有干部、党员、团员、辅导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一分为二的观点,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大家边学习边分析本队的情况,最后一致认为,只要大家动员起来,发扬革命精神,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干旱,确保丰收,把坏事变成好事。现在的问题,就是要提高勇气,做好转化的工作。经过这样的学习,大大增强了干部和群众战胜干旱的信心。全大队男女老少齐上阵,奋战了半个月,终于战胜了干旱,最后夺得了丰收。
现在,七迳大队的贫下中农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这样发问:“有没有进行一分为二?”“本质问题在哪里?”“有没有分清主流和支流?”一切形而上学的陈旧观念在这些提问之下,再也站不住脚了。不久以前,大队里选择了一些流传比较广、影响比较大、打上各种剥削阶级烙印的谚语,结合当前阶级斗争实际,进行了别开生面的革命大批判。什么“自古婚姻由父母,一由父母二由天”,什么“人无横财不富”,等等,人们举一条,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批一条,把这些剥削阶级用来束缚劳动人民思想的无形绳索,统统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真是哲学这个尖锐武器锋芒所向,势不可挡。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河北省完县针织厂广大革命工人,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有力地推动斗批改的深入发展。这是工人们在畅谈自己学习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周总理
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九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四月六日在这里打电报给正在平壤进行友好访问的周恩来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坚决支持。电报全文如下:平壤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
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刚获悉您于本星期一在平壤所发表的那篇重要的、有深远影响的正式讲话的崇高内容。从这篇讲话中,我的进步的、反法西斯的和反帝的同胞们,以极其满意和衷心感激的心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光荣的人民所采取的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支持进步的、反法西斯的、反帝的高棉人民斗争的正式立场,同时以同样的心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光荣的人民毫不含糊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的走狗在金边一手策划的三月十八日的政变。
我以向美帝国主义和这伙卖国贼反动派进行斗争的高棉人民的名义和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最受崇敬的、最杰出的和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如此坚决、如此明确和如此强有力的支持,表示我们无限的和极大的感谢。
我特别要向为我的国家及其人民作出了如此巨大贡献的阁下表示由衷的感谢,您是我们最伟大的、最忠诚的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伟大的人民的支持以及英勇的朝鲜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声援,使高棉人民及其战士完全坚信:他们将打败共同的敌人及其走狗,取得辉煌的胜利,从而为建设一个新柬埔寨,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美好、更加繁荣昌盛的人民柬埔寨开辟道路。
顺致最崇高的、最友好的兄弟般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