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领导下以高昂的革命干劲战斗在各条战线上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猛烈冲击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捍卫和传播新思想新风尚新事物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加强思想革命化,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正以高昂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她们在不断深入开展的彻底解放妇女的运动中,遵照党的关于开展思想领域内的阶级斗争的教导,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气概,猛烈地冲击旧思想、旧风俗和旧习惯,破除宗教迷信和宗法观念,争做捍卫和传播新思想、新风尚和新事物的坚强战士。在革命化运动的激流中,她们的精神面貌正进一步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许多具有无产阶级觉悟、在革命和建设中起着模范和带头作用的朝气蓬勃的妇女被吸收入党,为党增添了新鲜血液。从一九六七年年初至一九六九年十月,阿尔巴尼亚全国共发展妇女党员近四千三百名,占这一时期被吸收的全部候补党员的百分之四十五以上。目前,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全部党员中,妇女党员约占百分之十七。人民议会中的妇女代表人数占全体代表总数的百分之十七,比一九四五年增加了十二倍。全国有一万多名妇女被选为各级人民会议的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六以上。越来越多的优秀妇女担任了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学校和机关的各级领导工作。
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已经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一支强大生力军。现在妇女在全国工人阶级队伍中的比例约占百分之四十;妇女在城乡劳动者的总数中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五。占全厂工人总数百分之九十七的首都地拉那“三八”服装厂的女工,由于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提高了自己的社会主义觉悟。她们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使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为本厂规定的生产任务提前一年多胜利完成。在这个基础上,她们再接再厉,发扬敢想敢干的首创精神,最近提出了争取荣获“革命教育和高生产率”单位的称号的倡议。这一倡议已得到首都和其他城市的工矿企业的热烈响应。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女工在党的五届九中全会决议的精神鼓舞下,为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出建立流水作业线和把手工操作改为半机械化操作等合理化建议,从而使近二百道工艺过程得到了改进。
在农业生产部门,广大劳动妇女同农业合作社的男社员和国营农场的男职工一起,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单位面积产量。不久前在迪勃拉区农业劳动者开展的一次以集中的力量进行突击的活动中,六千名女社员,同男同志一起,冒着冬季的严寒,仅用了八个小时就挖出一条长达十七公里的水渠。这一果敢行动已成了鼓舞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的光辉榜样。
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具有光荣战斗传统的阿尔巴尼亚妇女,遵照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积极参加各种军事训练和备战活动。她们练好杀敌本领,随时准备同全国人民一道,痛歼敢于入侵之敌。

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亲切教导和关怀下
阿广大青年踊跃参加义务劳动
他们在劳动工地这所共产主义教育的大学校里,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教导和关怀下的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劳动干劲踊跃参加义务劳动。他们在劳动工地这所共产主义教育的大学校里,通过参加劳动和各项政治活动,接受锻炼和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性的青年义务劳动工地有三个:一个是去年四月开始修建的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建设工地,另两个是修建梯田建设果园的发罗拉区约努弗拉劳动工地和萨兰达区的沿海地区的劳动工地。自去年四月到今年二月底十个月的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三万一千名男女青年先后参加了这三个工地的义务劳动。
广大青年义务劳动者把劳动工地当作接受共产主义教育的大学校,自觉地经受革命和劳动的锻炼。他们在劳动青年联盟组织的领导下,把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作为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学习中,他们还举行座谈会和开展参观访问等活动,取得很大的收获。
青年义务劳动者由于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和在劳动中认真锻炼自己,从而提高了阶级觉悟,培养了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他们在思想上取得可喜收获的同时,也为祖国创造了宝贵的财富。例如在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的修建过程中,他们由于突出政治,发扬不怕困难、不怕劳累的精神,在劳动中展开革命竞赛活动,因而加速了工程的进展,仅在去年九个月的时间里,就挖掘土方四十三万五千六百立方米,石方九万六千六百立方米,修建了一个隧道和二十八个桥梁涵洞,胜利地完成了六公里长的路基修建任务。目前,广大义务劳动者乘胜前进,在十九点五公里长的路基线上摆开新的战场,争取保质保量和高速度地完成任务。
在发罗拉区约努弗拉劳动工地和萨兰达区沿海地区的劳动工地上,不管阴雨连绵还是海风呼啸,义务劳动者都无所畏惧,顽强地向大自然开战。在约努弗拉工地上,仅最近一期劳动中,就开出鱼鳞田四十块,种植橄榄树八千棵,开垦梯田十三公顷。
阿尔巴尼亚青年义务劳动者在热情开展各项政治活动和积极参加劳动的同时,还在党的五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的鼓舞下,广泛开展军事和体育训练。同时,青年义务劳动者的文娱活动也很活跃,使劳动工地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热气腾腾的景象。

尼中友协集会欢迎我国友好代表团
普尔纳·巴哈杜尔赞扬尼中两国日益增进的友谊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尼泊尔人民的可靠朋友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七日下午举行集会,欢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各界人士七百人出席了这次集会。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致欢迎词,赞扬尼中两国日益增进的友谊。
他在谈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时指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铲除了西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势力,在一九四九年获得了解放。从此,中国一直在极大地鼓舞着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更加令人赞叹和鼓舞的是,中国是靠自力更生取得这一切成就的。她现在是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国家。尼泊尔人民为中国人民的全面发展感到高兴。
他还说,尽管帝国主义有种种企图,但是不管什么性质的国际问题,没有中国的参加就无法解决。
他说,这一切是毛主席英明的和高瞻远瞩的领导的结果。毛主席是当代杰出的革命领袖。
他还说,今天尼泊尔正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致力于迅速的发展,奉行友好相处、不同任何军事集团和任何这种组织结盟的政策。尼泊尔一直在努力争取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尼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阔的前景。二十年来,中尼友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自从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自过问国事以来,两国之间的友谊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他指出,事实证明,中尼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任何外部力量永远破坏不了这种友谊。我们深信,依靠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尼友谊一定会日益巩固和加强。
郭沫若还说,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正在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反对外国的干涉,坚决地保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反对外国的侵略。这充分表明了尼泊尔王国政府和尼泊尔人民的正义立场和坚强决心。中国人民对这一切表示高度钦佩。我们的尼泊尔朋友可以放心,在你们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你们可靠的朋友。
郭沫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认为,指导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的原则是,相互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非常高兴地注意到,在中尼两国的关系中,始终表现了相互尊重、相互谅解和友好相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为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郭沫若说,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蓬勃发展。
他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决不会辜负世界人民的期望。中国人民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同亚、非、拉人民团结在一起,同所有遭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干涉和威胁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彻底粉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所推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共同战斗。
尼泊尔和平委员会主席西迪·查兰·什雷斯塔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出席这次集会的有:尼泊尔首席法官巴格瓦蒂·普拉萨德·辛格,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兰加纳特·夏尔马,交通、运输和工程国务大臣赫·巴哈杜尔·什雷斯塔,土地改革、粮食和农业国务大臣拉尔·巴哈杜尔·卡迪亚特,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以及其他官员。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也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在加德满都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尼泊尔外交大臣欢宴我国友好代表团
拉杰班达里说中国的建设成就给尼泊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沫若说中国和尼泊尔都是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良好范例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 尼泊尔外交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七日晚设宴招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拉杰班达里在讲话中说,尼泊尔和中国是两个有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然而你们在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代表尼泊尔王国政府,感谢中国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所给予的帮助。请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敬意和祝贺。
郭沫若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友好国家。我们两国都是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良好范例。我们希望我们两国永远互相支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和共同进步。我们愿意努力为中尼友谊大厦加砖添瓦。
出席宴会的有:尼泊尔首席法官巴格瓦蒂·普拉萨德·辛格,国防和林业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交通、运输、工程、水电和卫生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工商大臣纳瓦拉吉·苏贝迪,国王首席秘书萨达尔·汉萨·曼·辛格以及尼泊尔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和大使馆官员出席了宴会。

尼中文化协会欢宴我国友好代表团
布班·拉尔·普拉丹和郭沫若共赞中尼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七日中午设宴欢迎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布班·拉尔·普拉丹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些年来,尼中两国的友好代表团相互进行了多次访问。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他强调说,尼中友谊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
郭沫若在宴会上也讲了话。他说,中国和尼泊尔象兄弟一样,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就存在着传统的友谊。特别是从中尼建交以来,这种传统的友谊得到了巩固和发展。我希望我们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能为中尼友好大厦增添一砖一瓦。
出席宴会的有:尼泊尔交通、运输和工程国务大臣赫·巴哈杜尔·什雷斯塔、外交部秘书雅杜·纳特·卡纳尔和全国评议会秘书忠格·巴哈杜尔·昌德。
出席宴会的还有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也出席了宴会。

我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我国庆二十周年大型文献纪录影片受到热烈欢迎
许多朋友热烈赞扬我国人民二十年来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巴黎七日电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最近举行了几次电影招待会,放映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受到法国朋友和各界友好人士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朋友们从银幕上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神采奕奕,身体非常健康,都感到欢欣鼓舞;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看到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同群众心连心的激动人心的场面,感到非常亲切。
一位来自刚果人民共和国的朋友亲切地说:“看了影片心情很激动,就象自己来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一样。我们的斗争得到中国的支持,我们感到很自豪。”
一位非洲朋友怀着敬佩的感情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亚、非、拉人民的领袖。”
一位法国妇女看了影片后热情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她说,毛主席真伟大,是他老人家领导中国人民把一个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今天这样富强和团结的新中国。
许多朋友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二十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到过中国的法国朋友看了影片感到格外亲切,他们说,影片所纪录的都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民革命的精神面貌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朋友们对中国人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所取得的惊人成就表示钦佩。
一些法国朋友说,几十万人的游行队伍组织得那么好,那样整齐和有纪律,个个朝气蓬勃,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团结、战斗的革命精神面貌。
一位朋友说,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无产阶级的气魄,对世界革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还有一位法国朋友热情地说,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样好的影片。他赞扬解放军战士们的革命纪律性。他说,从影片中显示出的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就可以看出中国的力量是无穷的。谁敢侵犯中国就是发疯,就一定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一些朋友说,人民中国是不可战胜的,如果有敌人胆敢进攻中国,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