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
河南济源县王屋公社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最新指示发表之后,广大知识青年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郑州和焦作市的五十四名知识青年,来到我们王屋公社安家落户。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阶级感情,对他们进行了认真的、耐心的再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公社革委会必须加强领导,发动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只有这样,才能把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用毛泽东思想
解决矛盾
知识青年刚到王屋山的时候,贫下中农象招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问寒问暖,亲密无间。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有些干部、群众同知识青年的关系逐渐“冷落”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公社领导同志发现,这是由于少数知识青年刚到山区,“抬头见山头,低头见石头,抬手动脚不如城里头”,因此情绪不安,怕苦怕累,办了些错事,说了些错话。这样一来,有些贫下中农看不惯,感到“城里人难缠”,产生了消极情绪,出现了对知识青年放任自流现象。说:“咱大老粗管不了这些洋学生,干脆任马由缰吧!”有的基层干部“恨铁不成钢”,产生了急躁情绪,不讲究教育方法。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挑拨知识青年和贫下中农的关系。面对这种情况,公社革委会经过分析研究,认为必须提高贫下中农对再教育的思想认识,使他们学会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地去看待知识青年的长处和短处,循循善诱,让青年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虚心做贫下中农的小学生。同时,还要狠抓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两条路线的斗争,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为此,公社干部分别下去帮助各队举办了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方面,组织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等伟大教导;另一方面,组织知识青年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的伟大教导,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通过学习,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认识到,这些青年能够听毛主席的话,离开城市到山区来,就是进步的表现。他们大方向对头,并且有肯学习、热情高、干劲大、接受新事物快等优点,这是主流。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在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思想出现反复和动摇也是难免的。使他们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化大道上,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既不能“任马由缰”,也不能有急躁情绪。应该是关心、关心、再关心;教育、教育、再教育。廷芳大队老贫农、政治队长徐怀玉在学习班上说:“我犯了急性病,没有‘一分为二’看待学生。我们有时遇到不顺心的事,还想发个脾气,难道对一个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学生,就不允许他们思想出个岔子?”从此以后,他主动和青年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生产劳动,勇敢地挑起了教育知识青年的重担。
运用典型带动一般
在各队普遍办过学习班之后,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从公社到大队、生产队,都成立了有干部、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参加的三结合的再教育领导小组,把再教育工作逐步推向新的阶段。但是,不久又出现了另一种倾向。那些没有参加再教育小组的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说:“现在知识青年的生活有人管,劳动有人领,思想有人抓,咱可用不着操心了。”一度出现了少数人忙得很,多数人不关心对知识青年再教育的现象。公社革委会发现这种倾向以后,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认识到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由专人负责是必要的,但是,还必须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关心再教育,参加再教育,做到专人负责与群众性教育相结合,才能抓得广,抓得深,抓得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拿出一些时间到群众中去走一走,……从其中找出先进经验,加以推广”的教导,坚持“眼睛向下”,就地取经,以点带面。公社革委会一位领导成员在大路大队发现了这样一件事:一次,有个知识青年站在一个反革命分子家门口看娶媳妇,一个贫农家里的红小兵立即把他拉开;这个孩子的父亲知道后,三次同这个知识青年谈话,揭露那个反革命分子的罪恶;老支书知道后又领着青年们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这个青年激动地说:“大路村贫下中农人人是老师,处处是课堂。”公社革委会抓住这个典型,在大路大队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大路“专人管”和“人人管”相结合的先进经验。随后,全公社范围内就出现了一个对知识青年人人负责、人人关心的新局面。不少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结成了“一对红”,不少革命干部主动和知识青年促膝谈心,帮助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使下乡知识青年随时随地都能学到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
总结经验
继续前进
这些知识青年在农村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阶级觉悟有了提高,生产劳动也学会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就认为再教育工作搞得差不多了,一些同志也产生了满足现状的思想。
再教育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公社革委会负责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伟大教导,组成调查小组,负责同志亲自带领,深入再教育工作比较好的愚公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总结经验,肯定成绩,寻找差距。大家一致感到:再教育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把知识青年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接班人的标准还差得远,离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要求还差得远。当前还存在着“三多三少”现象:即抓生活、劳动多,抓政治思想工作少;发现问题后再解决多,抓住思想苗头进行教育少;看表面现象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少。在和知识青年座谈中也发现:由“身入”农村到“心入”农村,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过程。在知识青年内心深处,有人打算在农村取得“合格证”后就离开农村;有人打算顶多接受一两年的再教育,就“大功告成”,收兵回“城”。这都充分说明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读书做官论”的余毒还远远没有肃清。根据这些事实,公社革委会帮助各大队举办了专题学习班,总结再教育工作的经验,找出再教育工作的差距。使大家认识到,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是一项长期、艰巨而细致的工作,决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或一劳永逸的事情。从而克服了松劲自满情绪,继续深入细致地、扎扎实实地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工作,决心要把知识青年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专栏:工农兵论坛

充分看到主流
广东省南茂农场老工人 陈惠英
一年多以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从这之后,我们农场就来了一大批广州知识青年。在对这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正确地对待下乡知识青年,是做好再教育工作的前提。
我们农场绝大多数工人和贫下中农,对下乡知识青年都抱着欢迎的态度,把他们当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重要力量,满腔热情地对他们做好再教育工作。但是也有少数人说:“这些城里来的学生呀,肚里有墨水,嘴里能讲一大套,说是说,做是做,难对付。”他们对知识青年感到是一种负担和包袱,没有尽最大努力做好再教育工作。
把知识青年当成包袱,是错误的。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没有按照毛主席教导的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只看到知识青年的缺点,没有看到他们有很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的一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在实践中感到毛主席这个教导无比正确。就拿到我们农场的绝大部分知识青年来说,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都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毛主席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毛主席指向哪里,他们就奔向哪里。一年多以来,这些知识青年,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农场老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具体教育和帮助下,成了农场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积极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党的“九大”文献,以及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地送到每个老工人和贫下中农家里。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们很勇敢,对一切阶级敌人,对一切资产阶级思想倾向,对一切不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言行,敢于起来进行坚决斗争。他们很少保守思想,是一支破四旧,立四新,移风易俗的突击力量。在劳动生产中,他们也生龙活虎,干劲冲天,虚心向老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生产技能。总之,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知识青年已经成为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当然,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青年,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由于“读书做官论”的毒害,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理论和实践脱节,甚至看不起劳动,看不起贫下中农,这是他们的严重缺点。他们如果不同广大工农群众结合,不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就不可能去掉这些缺点,成为有益于人民的真正的革命者。因此,毛主席让知识青年到农村来,直接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是毛主席交给我们贫下中农的一项光荣任务。
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知识青年在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有些人会出现动摇和反复,这是难以避免的。我们一定要全面地看待知识青年,充分看到主流,相信大多数青年是能够同贫下中农结合的。这样,才能增强信心,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扬他们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使他们树立在农村扎根的思想。
让我们从无产阶级革命的利益出发,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需要出发,更好地关心知识青年,帮助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下茁壮地成长!

在斗争中学会犁田
犁田是一项比较重的农活,一般都是男社员干,女同志很少参加。我想,我们知识青年到农村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连犁田、耕耙都不学会,还能算是当农民吗?于是我向队长提出了学犁田的要求。他关心地说:“治华呀!你是姑娘家,身体吃不消,我们这里不仅没有妇女学犁田的,就连有的男社员也没有学呀!”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想来想去,想到了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我浑身是劲,决心一定要学会犁田,一定要改变我们队里妇女不能犁田的旧习惯。
第二天,贫农吴伯伯在公路边犁田,我要求学一下。吴伯伯很支持我,马上把牛停了下来,给我讲了怎样掌握犁头,怎样转弯的要领。但是当我一接触犁头,手脚就不听使唤。特别是转弯的时候,更叫我没办法。犁头还未转过来,牛已经掉头了。我赶忙拖犁头,犁头还没拖过来,牛已开始走了。我又急忙追,在水田里高一脚、低一脚的走不稳,摔了几个跟斗,成了个泥人,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脚也不知什么时候被石子划破了。我把犁头插在田里,跑上田坎去歇着。这时知识分子的动摇性又表现出来了,后悔我不该来农村,更不该自己要求学犁田,如果做别的活路,那会出现这个狼狈相!吴伯伯急忙走了过来,关心地催我:“快点回去把衣服换了。”我站着,犹豫不决,是继续犁下去?还是回去换衣服趁此脱身?这时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毛主席的指示,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我感到在困难面前一定不能退缩。于是又鼓起勇气对吴伯伯说:“我还要学!”吴伯伯高兴地鼓励我说:“治华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毛主席他老人家说:‘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你只要听毛主席的话,什么都可以学会。”他给我牵着牛,边走边讲,让我边犁边体会。在吴伯伯耐心帮助下,经过半天时间,我初步掌握了一些技巧。晚上,我又向队长要求明天继续学习犁田。第二天就让我单独使牛了。犁了一天,浑身酸痛,睡在床上翻身都很困难。心想:犁田真累人呀!明天究竟还去不去?思想矛盾极了,久久不能入睡。于是我就起床点着灯向毛主席著作找答案,毛主席说:“知识分子要和群众结合,……这个过程可能而且一定会发生许多痛苦,许多磨擦……。”毛主席的话,使我的思想亮堂了,使我认识到这是磨练中的必然现象,如果不坚持下去,就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怕苦怕累的表现。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动摇。就这样,不管晴天、雨天,干田、水田都犁,经过连续九天的锻炼,慢慢熟悉了犁田的技术,开始一天只犁几分地,后来一天犁到一亩多。
从学会犁田这件事,使我深刻地体会到:知识青年在接受再教育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只要我们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四川秀山县梅江公社南云生产队黄治华

阶级斗争是一门主课
山西省浑源县荆庄公社荆庄大队 北京知识青年小组
三大革命斗争中最重要的一项实践,就是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我们青年的一门主课。
我们刚到农村的时候,一些人不关心政治,只是整天埋头劳动,“两耳不闻窗外之事,那管村里风吹浪打”。结果事情就一个接一个的发生了。
你不是只想埋头劳动吗?有一些坏人就“热心”地过来教点技术,灌输“技术第一”,“工分挂帅”的黑货。
你不是不关心政治吗?有些地富分子指使其子弟就把一些同学请到家里去,又是黄糕,又是炒鸡蛋的对你大献殷勤。
贫下中农看到这种情况,一次又一次地给我们敲起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警钟。
贫农白老汉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你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来咱农村安家落户,这步是走对了。但是,可不能光埋头劳动,还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啊!”
为了对我们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公社革委会专门派人带领我们到龙山梁上的抗日根据地,去接受老区贫下中农的革命传统教育。
在那里,我们看了革命烈士的墓地,听了烈士家属对反动派悲愤的控诉和贫下中农介绍烈士的事迹,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这时,也只是在这时,我们才真正理解了“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的伟大真理。
在旬沟惨案控诉大会上,我们狠狠地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
为了更好地在阶级斗争中受教育,我们还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两派群众长期分裂的赵小西沟去,向贫下中农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促进赵小西沟两派革命群众实现革命大联合。
赵小西沟的贫下中农听毛主席的话,消除了资产阶级派性,擦亮了眼睛,揪出了躲在幕后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的阶级敌人,出现了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大好形势。
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学习革命,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河南确山县高庄公社?子营生产队青年小组,是驻马店地区下乡上山知识青年先进集体。这是青年小组在劳动休息时和本队青年一起学习金训华同志的英雄事迹。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