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上大批判的战场 做大批判的闯将
新村大队妇女通过忆苦思甜,提高了阶级觉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大批判
本报讯 广东省惠东县港口公社新村大队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的教导,充分发挥妇女在革命大批判中的作用,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社会主义阵地。
最近一个时期,新村大队党支部领导群众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但是,由于有些人认为妇女孩子多,家务忙,参不参加革命大批判没什么关系,一度忽视了发动妇女参加革命大批判,并发生了一些错误倾向。例如:渔民们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树立了为革命打鱼的思想,把捕到的鱼全部按牌价卖给国家;而有的家庭妇女,由于很少参加革命大批判,觉悟不高,把分到的鱼拿到集市去卖。经过革命大批判以后,这个大队的男女青年结婚时,都实行新婚礼;而不久以前有一对青年在结婚前,男方的母亲又按旧规矩给女方送聘礼。这两件事使党支部认识到:要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和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就必须广泛、深入地发动妇女群众参加革命大批判,让毛泽东思想占领农村一切阵地。
怎样发动妇女群众参加革命大批判?党支部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妇女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黑货。从阶级教育入手,引导妇女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激发她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增强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刻骨仇恨,从而提高了妇女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调动了她们参加革命大批判的积极性。全大队的妇女,从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到十几岁的小女孩,都参加了革命大批判。原来孩子多、家务忙、很少参加批判会的妇女,也走上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不少妇女还成为革命大批判的闯将。八十三岁的苏新妹,原来认为自己年老了,参加革命大批判起不了什么作用,很少参加批判会。通过忆苦思甜教育以后,她坚决表示,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而战斗,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她不但教育全家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还动员了四位老大娘,调查大队两条路线斗争史,并把这些活教材编成渔歌,向群众宣传。
为了进一步发挥妇女在革命大批判中的作用,党支部还培养了一支妇女骨干队伍。有些妇女孩子多、家务忙、年纪大,行走不方便,骨干分子就经常挨家挨户登门辅导。还采取大、中、小会相结合,口诛与笔伐相结合的办法,重点问题反复批,发现苗头及时批,船头批,巷尾批等多种方式,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提高了妇女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只要违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倾向和错误思想一出现,就会受到抵制和批判。

受称赞的农村干部家属——何淑琴
在河南省唐河县城郊公社,传颂着大张庄大队女社员何淑琴积极支持丈夫干革命的先进事迹。 刻苦学习“老三篇”
何淑琴的丈夫祝永禄,是大队党支部委员、第十二生产队队长。祝永禄在村子里当了二十年干部,群众都说他是“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好党员,好干部。
过去,何淑琴不愿意自己的丈夫当干部,认为当干部吃亏,还容易得罪人,费力不讨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教育了她,使她认识到贫下中农不掌握“印把子”,就会走回头路,吃二遍苦。不愿让自己的丈夫当干部,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余毒的表现。从此,这个贫农出身的妇女,便怀着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没文化,她就每天晚上让儿子一字一句地教。她身上经常带着“老三篇”,劳动休息时,请人帮助她学习。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她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一九六七年夏天,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少数资本主义思想较严重的社员来找何淑琴说:“咱队里分配以后,还剩两千六百斤小麦,你跟祝永禄说说,分给大家吧。”何淑琴立刻想起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理直气壮地回答:“咱队的余粮是要卖给国家的!不顾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私自分掉,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那条路我们坚决不能走!”何淑琴向祝永禄反映了这一情况。祝永禄当天晚上便召开群众大会,经过学习和讨论,贫下中农一致决定把那两千六百斤小麦卖给国家。
阶级敌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趁祝永禄因公外出的机会,煽动资产阶级派性,进行破坏活动,拆祝永禄的台。祝永禄回来,因为一时没搞清情况,产生了“撂挑子”的思想,他赌气地对何淑琴说:“那正好,咱不干了!”全队的贫下中农和何淑琴都很着急。当天晚上,祝永禄家里挤满了人。何淑琴把毛主席著作端端正正地摆在桌子上,拿出他家的三件传家宝:旧社会用过的一个讨饭篮,一片破麻袋,一条滚成疙瘩的破被子,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一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和“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的伟大教导。何淑琴沉痛地说:“孩子他爹,咱可不能忘本哪!你在旧社会要了十一年饭,给地主当了十四年放猪娃和长工,要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救了咱,那有咱贫下中农的今天?如果现在想‘撂挑子’,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啊!”在场的贫下中农也都纷纷表示:毛主席把革命大权交给咱掌,咱一定要给毛主席争气,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天塌地陷不变心!祝永禄激动地擦干了眼泪,庄严地在毛主席像前宣誓道:“干!走社会主义道路,至死不回头!”第二天,祝永禄又胸怀朝阳,带领群众,投入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战斗。 集体东西一点也不占
何淑琴牢记毛主席关于“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的教导,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她总是抢着干脏活,干累活。为公的事,她总是一马当先。为私的事,再小她也不干。
今年春天,队里挖莲菜。何淑琴七岁的孩子海山拿了一节回来,要烧“去火茶”喝。何淑琴一看见,就批评他不该拿集体的东西,叫他马上送回去。海山犟着说:“我拿的是一节小的,别人家的小孩还拿大的呢!”何淑琴就叫海山背诵毛主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说说那条语录的意思,然后耐心地对海山说:“你爹是干部,咱更要听毛主席的话,队里的东西一星一点也不能多占,要不,你爹咋好带领群众哩?”海山连连点头,乖乖地把莲菜送回队里了。
何淑琴和祝永禄结婚二十多年,没有拌过嘴,吵过架。可是有一次却“吵”起来了。事情是这样的:公社拖拉机站每年来犁地时,祝永禄都是把工人同志的伙食安排好以后,自己回家吃饭。后来,有人提意见说,人家工人同志辛辛苦苦来帮咱犁地,队长连饭也不陪着吃一顿,怪冷淡的。祝永禄想想也有道理。去年,拖拉机站工人同志一来,祝永禄就热呼呼地陪着吃了一顿饭。何淑琴知道以后,就对祝永禄说:陪工人吃顿饭应该,可要交饭费,不然就是占公家的便宜。祝永禄说,这一点小事,用不着上那么高的纲。于是你一言我一语地“吵”了起来。最后,两人一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不应特殊化的教导,祝永禄做了自我批评,并主动向队里付了饭费。从此,两口子立下公约:永远不多占集体的东西。
何淑琴就是这样,心里装着社会主义,支持丈夫闹革命坚定不移。祝永禄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五好干部”,何淑琴连续四年被评为“五好社员”。今年,她又被群众推荐为出席唐河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 本报通讯员

朝气蓬勃的对敌斗争尖兵
——记沈阳油漆厂革委会军队代表、女共产党员李文华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后勤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女共产党员李文华,作为军队代表参加了沈阳油漆厂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以后,始终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坚定不移地站在阶级斗争最前线,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一个心眼为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被人们誉为“朝气蓬勃的对敌斗争尖兵”。
共产党员就要搞阶级斗争
一九六八年九月,沈阳油漆厂革委会胜利诞生了。这个千把人的厂子,女工有三百多名。李文华同志作为军队代表参加革命三结合,当了厂革委会的常委。
在厂革委会成立的时候,贫农家庭出身的李文华,想到旧社会的苦难家史,想到解放以来资产阶级妄图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激烈斗争,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她面对毛主席像坚定地表示:共产党员就是要搞阶级斗争!就是要为保卫无产阶级的政权奋斗到底!
李文华斗志昂扬地踏上了新的战斗岗位。
厂里清理阶级队伍一开始,她把行李搬进工厂,和工人们日夜战斗在一起。国庆之夜,她叫孩子跟着邻居去看节日的焰火,自己跑到厂里,跟工人一块巡逻护厂。从厂区到家属宿舍,她走到那里,就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宣传到那里,把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烧到那里,组织革命大军向阶级敌人发起猛攻。
二车间是全厂有名的“老大难”单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厂里走资派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资本主义经营,把这个车间变成了“独立王国”。厂革委会成立初期,这里的阶级斗争盖子还没有完全揭开,革命和生产都落在全厂后头。越是阶级斗争复杂的地方越是要去!厂革委会研究二车间问题时,李文华主动要求到这个车间蹲点,捅这个“马蜂窝”。
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自己的灭亡。李文华刚到二车间,他们就散布流言蜚语,制造生产事故,妄想给李文华一个“下马威”。面对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李文华坚定地对一起到二车间蹲点的同志说:“只要咱们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就是阶级敌人隐藏得再深,咱们也能把他挖出来!”李文华每天从早到晚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边宣传毛主席的伟大指示,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光辉思想武装群众,一边向老工人了解阶级斗争状况和动向。她起五更、睡半夜,累得肾炎又犯了。她手脚浮肿,腰疼腿酸。医生一再叮嘱她需要立即休息!她悄悄地把病假条撕掉,坚持和革命干部、工人群众一起进行战斗,终于带领群众揭开了二车间的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兴妖作怪的一小撮阶级敌人。革命的胜利,带动二车间的生产出现了新飞跃。团结大多数打击敌人
“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李文华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把加强工人的革命团结,和团结绝大多数人共同对敌,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作为自己的一项重大工作任务。
女工田雅珍、赵桂兰、刘丽红,从前好得象三个亲姐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走资派的挑动下,成了“冤家对头”。由于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在革委会成立以后,她们三人仍然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联合起来。李文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在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时候,李文华满腔热忱地帮助工人办起了增强革命团结的学习班,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李文华又分别和田雅珍、赵桂兰、刘丽红促膝谈心,做过细的工作。田雅珍是党员,李文华满怀深厚的阶级感情,和她一起学习新党章,使田雅珍认识到共产党员必须做团结对敌的模范,便主动找刘丽红谈心,作自我批评,又帮助赵桂兰克服资产阶级派性。从此,三姐妹结成了互帮互学的对子,她们团结一致,肩并肩地战斗在对敌斗争第一线。
李文华深深懂得,团结大多数,才能打击一小撮。她带头过细地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把一切可以团结的人都团结起来。李文华发现一个青年女工比较沉默。一了解,原来这个女工是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不能正确对待出身问题。李文华便向她宣传党的政策,给她讲一个人的出身不能由自己选择,但走什么道路完全可由自己决定,启发她放下包袱,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站在无产阶级一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青年女工的认识提高以后,积极地投入了对敌斗争,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龙梅参军以后
内蒙古草原英雄小姐妹中的姐姐龙梅,现在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了。当她双手接过红光闪闪的《毛泽东选集》、红领章、红帽徽时,她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小英雄回顾了四次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情景,坚定地立下新的战斗誓言:一定要加倍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继续革命永向前,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立新功。
龙梅一到部队,就抓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她学一点,用一点,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指挥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新兵连,每天早晨要跑步。这使龙梅遇到了困难。六年前,她和妹妹玉荣为了保护公社的羊群,左脚被冻伤,大拇脚趾没有了,跑急了容易歪脚。在困难面前,她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用棉花垫在鞋子头上坚持跑。
林副主席指示说:“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出生在贫苦牧民家庭的龙梅,经常回忆自己的苦难家史,激发自己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提高自己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通过忆苦思甜,使她进一步懂得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她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握紧手中枪,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她离开新兵连,被分配当卫生员。一来到新的战斗岗位,她就和五好护士托娅结成了“一对红”。有一天,龙梅拿起银针第一次学针灸。托娅首先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伟大教导,然后教她如何用针,给她指明穴位,并伸出胳膊,让她在自己的身上练第一针。龙梅被托娅的行动深深感动了,毅然在自己身上扎下了第一针。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龙梅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很快掌握了针灸技术,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新华社)

北京化工三厂三车间三班班长、共产党员张宝凤(中),在驻厂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团结全班工人,胸怀全局,做好本职工作,使三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这是张宝凤同志和工人一起研究生产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