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我国南方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掀起更大规模的血防群众运动
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最近在上海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主持举行了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血防工作会议。会议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总结了血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研究制订了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规划。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重新建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血防工作领导小组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我国南方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指示,正在打着一场规模巨大的“送瘟神”的人民战争,争取在较短时期内消灭血吸虫病。
伟大领袖毛主席历来十分关怀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作过一系列伟大指示。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光辉诗篇《送瘟神》,是对疫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年代,亿万军民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掀起了“送瘟神”的热潮,取得了伟大胜利。经过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医务人员多年来的努力,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治愈了三百多万患血吸虫病的病人,在三十多亿平方米的面积上消灭了钉螺。江西余江、德兴,福建仙游,广东增城,湖北襄阳,上海宝山等三十八个县,已经消灭了血吸虫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防治和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的形势越来越好。江西、江苏、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的一些地区,仅奋战一年,灭螺面积、治病人数就超过以往几年、十几年。
许多已经消灭了血吸虫病的地区,仍然坚持反复斗争,不让血吸虫病重来危害人民。早在一九五八年就消灭了血吸虫病的江西省余江县革命人民,十一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向“瘟神”进攻。他们把“死虎当作活虎打,无螺当作有螺查”,年年定期复查,全县多年来没有发现残存的钉螺,也没有发现一个重新感染的病人。
大规模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使在解放前出现过“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悲惨景象的疫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口由少增多,体质由弱变强,革命群众人人精神振奋,革命生产热气腾腾。血防战线上所取得的成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各地在开展血防工作中,狠抓根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毛主席关于血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血防战线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愤怒控诉刘少奇一伙破坏血防工作的滔天罪行。许多地方在学习和宣传毛主席光辉指示的同时,广泛开展了“三忆三诉”活动,即:忆阶级斗争史,诉阶级压迫、阶级剥削苦;忆血防工作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史,诉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压迫苦;忆血吸虫病流行史,诉受血吸虫病的危害苦。通过大学习、大宣传和“三忆三诉”活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送瘟神”的光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贫下中农说:刘少奇一伙是一批政治上的瘟神,他们保护了血吸虫病这个自然界的瘟神;要消灭血吸虫病这个瘟神,就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血防战线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臭,铲除修根,挖掉病根。
毛主席教导说:“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各地在防治和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结合兴修水利、积肥、翻地,大打土埋灭螺、围歼血吸虫病的人民战争,既消灭了钉螺,又兴建了水利工程,扩大了耕地,许多钉螺孳生的荒草滩,变成了片片良田,“害人塘”变成了“米粮仓”。上海市金山县、江西彭泽县、浙江兰溪县等许多地区,在防治和消灭血吸虫病的过程中,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创造了许多防病灭螺的有效方法。
加强领导,全面规划,是搞好血防工作的重要保证。疫区许多地方的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血防工作的领导,把血防工作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观点、备战观点、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的高度来认识,克服了把生产和血防工作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和畏难情绪。这些地区的各级革委会都成立了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制订了消灭血吸虫病的规划。上海市嘉定县在处理血防与生产的关系上做到了四个统一:在制订农业生产规划的同时,制订血防规划;在安排农业生产的同时,安排血防工作;在检查农业生产的同时,检查血防工作;在总结农业生产的同时,总结血防工作。这样,既保证了农业增产,又使血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在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中,一支由“赤脚医生”、血防员、卫生员组成的不脱产的血防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不少从旧学校毕业的医务人员到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开始树立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新思想,在防治血吸虫病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这支脱产或不脱产的防治队伍,同群众运动相结合,在防治和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最近在上海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主持举行了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会议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总结了血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研究制订了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规划。
会议号召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的各级党委、各级革委会,要加强领导,全面规划,把血防工作当作一项大事抓紧。各省、市、区、县互相接壤或同一水系的毗邻地区,要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的协作精神,力争共同完成任务。农业、水利、宣传、卫生、化工、商业等部门,都要把消灭血吸虫病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协同作战。会议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重新建立了中共中央南方十三个省、市、自治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方针指引下
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大力帮助下
内蒙古掀起扎扎实实的备耕高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大力帮助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掀起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备耕高潮,决心搞好七十年代的第一个春耕,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
目前,全自治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在积极开展积肥送肥、滚耙保墒、平整土地、兴修水利和维修农具等各项活动,积极为春耕春播进行准备。各地都把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当作今年备耕工作的重点,并且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首先抓好能在春灌、夏灌时发挥效益的水利工程,努力扩大灌溉面积。据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和呼和浩特市郊区的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打井两千一百多眼,新建塘坝水库七百四十五处,维修水库六百多处,新修和整修大小渠道一千三百多条。现在,在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乌兰察布盟的黄河灌区和呼和浩特、包头两市郊区的水利工程上,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在集中力量加紧施工,决心及早完成今春水利兴修计划,以增加保证灌溉面积。各地社员还积极进行滚耙保墒,为搞好春播创造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各盟、旗积肥送肥的活动也已经形成热潮。
去冬今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广大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认真总结历年来备耕生产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制订了以革命统帅生产的备耕计划。在备耕生产中,他们用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推动一切,检查一切,有力地促进了备耕工作的进展。各族贫下中农在备耕生产中,还紧紧抓住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内蒙古的代理人推行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狠批资本主义倾向,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阴谋活动。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焕发出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在备耕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掀起了学大寨、赶大寨的热潮。

战斗在春耕第一线的解放军支农人员
帮助生产队干部抓好春耕
文化大革命以来,东方生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山高石多的海岛上移土造田,努力发展农业生产,摘掉了“吃菜靠大陆、吃粮靠国家”的帽子,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七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来到了,正是备耕生产的紧张季节。这个队的部分干部却滋长了“增产到顶”的思想,对备耕工作抓得不大紧。在这里支农的解放军某部连长刘宗财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即帮助这个队的干部举办学习班,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的教导,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引导队干部狠斗“增产到顶”的自满情绪,提高了他们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鼓干劲,把春耕生产搞好,多打粮食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干部带了头,群众干劲高。全队社员在队干部的带动下,掀起了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备耕热潮。刘宗财带领连队一马当先,利用执勤间隙和贫下中农一起战天斗地,很快完成了修整大寨田和送肥的任务。
春耕战线“好后勤”
独连村是一个只有五十多户人家的偏僻村庄,社员到镇上买日用品和生产工具,要走五里多地。春耕期间,贫下中农白天在田里耕地送肥,只有早晚时间能赶一趟街,既费时间又不方便。
解放军某连给养员刘学亮看到了这个情况,他想,自己每天都要到镇上去采购,顺便把贫下中农需要的东西办回来,不是可以让贫下中农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抓革命、促生产吗?他的想法得到党支部的支持和鼓励。当晚,他走遍了生产队的家家户户,谁家需要买什么东西,办什么事情,都记在本子上。
第二天,他照常推着菜车到镇上去。回来以后,就把代买的东西一件一件地送到贫下中农的手里。打这以后,贫下中农再也没有因去镇上买东西而影响春耕生产的现象了。
一次,镇上来了一批白菜,菜站的同志打电话通知刘学亮运菜。刘学亮到了镇上,路过农具商店时,他一眼看见了新来的小车带,马上想起贫农袁大爷送粪的小车正要换一个新带。可是,身上的钱不够。他想:“把菜推回去再说吧。”这个念头刚一闪出,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立刻响在耳边:“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他想:眼下正是送肥用小车的时候,早一会儿把车带送到贫下中农手里,就能多送几车粪。想到这里,他毫不犹豫地用买菜的钱买下了车带,跑到袁大爷家里,拿起工具就给小车换上了新带。贫下中农感动地说,小刘可真是俺队春耕战线的“好后勤”。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云南省元江县红河人民公社龙坛生产大队的傣族贫下中农,在早稻栽插基本结束后,立即掀起中耕管理高潮。这是傣族社员在施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