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打破洋框框,勇于攀高峰
——记石家庄热电厂大搞技术革新挖掘生产潜力的先进事迹
在斗、批、改运动中,石家庄热电厂革委会领导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大搞技术革新,使主机组发电能力超过原设计能力百分之五十六,从而发出了更多的电,支援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狠批“洋奴哲学”,冲破“禁区”
石家庄热电厂是一九五六年建成的,安装的机器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去年春天,全厂发电量已经达到设计最高能力,但是仍然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这件事提到石家庄热电厂面前,在全厂群众中引起了一场辩论。大部分群众主张“敢”字当头,开展技术革新,从现有设备上挖掘潜力,多发电,以满足工农业生产的需要。但也有的人说:“发电厂可不同于别的单位,闹不好锅炉要炸,汽轮机要飞,发电机要毁,这不是儿戏!”还有的人干脆说:“不要冒险了,还是向上级打个报告,迅速扩建新机组。”
面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成员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究竟能不能搞超出力(即超过设计能力)发电。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回忆在发电设备上搞超出力生产的两条路线斗争史,弄清了一部分人不敢搞技术革新,是因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的余毒没有肃清。因此,厂革委会领导全厂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推行的“洋奴哲学”和“爬行主义”。
大批判一展开,矛头很快集中到了所谓“禁区”这个问题上。“禁区”,是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按照洋框框制造出来的,什么这个机器不准改,那个机器不许动,还在发电机的最高出力点上划一条线,说什么“谁要超出这条线多发电,就是违章,违章如犯法,必须严加惩处。”长期以来,这个“禁区”把工人的手脚捆绑得紧紧的。
广大革命工人以大量的事实,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展开了揭发和批判。工人们揭发,一九六三年,有个老工人在值班时,为了挽救一场大面积停电的损失,想办法使蒸汽温度超过了规定一度,这一下触犯了走资派的“禁区”,他们硬让这个老工人停职检查三个月,还给了处分。工人群众气愤地说:“禁区”,“禁区”,禁的是工人阶级的革命志气,贩卖的是刘少奇的黑货,干的是复辟资本主义的勾当;不坚决地打破这个“禁区”,就不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原来有保守思想的人,也愤怒地控诉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对自己的毒害。广大工人怀着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雄心壮志,纷纷表示要冲破“禁区”,大搞技术革新,让机器发出更多的电力,更好地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依靠群众,改革设备
改革发电设备,究竟怎样搞法?石家庄热电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伟大教导,充分发动群众,坚决依靠群众,大打“人民战争”。广大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细致地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使主要设备一项一项地得到了改革。
这个厂有一台进口的所谓“高效率辐射式”锅炉。锅炉检修车间工人在批判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后,决定向这台锅炉开战。他们对这台七层楼房高、有上万个大小零件的锅炉,反复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他们发现,锅炉的燃烧空间大,具备了超出力的基本条件,如果突破风、水、煤“三道关”,做到提高风力,增加给水量,多磨多送煤,就可以提高它的生产能力。于是,工人们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决心攻破这“三道关”。负责攻风关的工人决定把风机的叶片加长百分之二十。当时,有个技术员却拿着一厚本书对他们说:“这上面写着,风机叶片加长率不得超过百分之十五,要是超过这个数字,风叶飞出来会打死人的。”老工人听了,对他说:“风叶什么情况下会飞出来,我们最清楚。毛泽东时代的工人,不能让这洋本本吓唬住。”这个技术员受到了教育,抛开书本,和工人一起投入了战斗。他们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群策群力,很快突破了风关。紧接着,他们又突破了水关和煤关。他们总共用了七天七夜的时间,就把这个“害人炉”改造好了,使它的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二。这一成就,使工人们增强了信心,也为其它锅炉的改造提供了经验。
发电机被走资派说成是“禁区”中的“禁区”,但是,电气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却勇敢地向它开刀。他们到现场进行调查,开“诸葛亮会”,进行“会诊”。一个老工人建议,用水冷却发电机,来提高出力。有的人认为,发电机一般都是用风冷却的,它最怕水,担心搞不成功要出事故。厂革委会同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经过研究,坚决支持这位老工人的建议。他们首先在电动机上,在静止状态的发电机上,在正常运转的发电机上,成功地进行了三次通水试验,取得了第一手资料。
但是,在正式改革时,却又遇到一连串的难题,例如:发电机结构严密,庞大的机体内不能掉进一点杂物;而用水冷却,要在定子线圈上安装几百根大小冷却水管,万一安装不牢或者漏水,就会使机器发生严重故障,甚至引起爆炸。怎么办?工人们在这些难题面前,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有毛泽东思想引路,千难万险无阻挡!他们蹲在发电机旁,集思广益,商量对策。有个青年工人连续几天几夜不下火线,回到家里还琢磨着在机器上钻眼安装水管的方法。一次,他刚端起饭碗,想到了一种新的钻眼法,连忙放下碗,赶到厂里,和大家反复试验。试验证明,效果很好,钻眼的地方不再脆裂,水管安装得牢实,机器也不会出毛病。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以无穷的智慧和坚强的毅力,突破了十几个难关,终于攻下了最顽固的堡垒,使风冷发电机加上水冷却的试验成功了。
汽轮机检修工人也积极跟上。他们在上海兄弟厂的帮助下,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大幅度地提高了汽轮机的出力。
全厂广大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奋战三个月,把从外国进口的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改革以后,锅炉的总生产能力超过原设计水平百分之五十一,汽轮机的总生产能力超过原设计水平百分之六十,发电机的总发电能力超过原设计水平百分之五十六。工人群众欢欣鼓舞地说: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树立继续革命思想,夺取新胜利
主机组(包括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的发电能力突破了原设计水平以后,输煤、出灰、给水等附属设备的改革没有相应地跟上,出现了新的矛盾。但是,有的同志却看不到这一情况,在胜利的形势下滋长了自满情绪。
厂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这种活思想,举办了由厂和车间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大家大摆“满”字的表现,狠批“满”字的危害,斗私批修,大大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领导班子成员又带动广大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九大”文献,克服各种错误思想,推动了技术革新的进一步开展。
锅炉的磨煤机,十几年来一直沿用外国的旧操作法,生产效率低,又费电。运行车间锅炉班工人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人人出主意,个个想办法,试验成功新的操作法,提高了磨煤机的磨煤能力,降低了耗电量,为其它十几台磨煤机的改进闯出了路子。
有一个技术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走的是白专道路,文化大革命中又犯过错误,因此包袱沉重,畏缩不前。他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在老工人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批判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回到班组后,干劲倍增,和工人结合,改革了给水泵,使给水泵的出力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八。
全厂革命工人、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了技术革新和生产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把输煤、出灰、给水、送电以及各种附属机器,都进行了改革,生产能力分别提高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为保证主机组超出力发电作出了贡献。 水利电力部调查组 新华社记者

商丘市砖瓦窑厂自力更生搞革新,创造新技术
“二十门轮窑点两把火”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商丘市砖瓦窑厂的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自力更生,大搞技术革新,迅速改变了生产面貌。一年来,他们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了“二十门轮窑点两把火”的先进技术,产量提高了一倍,煤耗下降了百分之三十。
按照砖瓦行业的老框框,二十门轮窑只能点一把火(即在一处烧火)。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这个厂的革命工人决心打破老框框,大搞技术革新,在二十门轮窑上点两把火。
一提出二十门轮窑点两把火,有些人一听就摇头。工人们充满信心地说:“窑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人听毛主席的话,窑就会听人的话。有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二十门轮窑点两把火的关键是加大烟囱的抽风量,降低窑内作业面的温度,这就需要添置一部鼓风机。鼓风机哪里来?他们从商丘市废品收购站的废铁堆里,找回了一个报废的风机壳子,又收集了一些旧零件,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终于用一堆废铁做成了一部鼓风机。另外,这个厂的工人群众,还自力更生改制成为实现二十门轮窑点两把火所需要的一台锅炉。
实现二十门轮窑点两把火以后,工人群众又开动脑筋,决定在二十门轮窑上建成人工干燥洞,充分利用窑内余热干燥砖、瓦坯子,变季节性生产为常年生产。干燥洞是一个技术难度较大,密封度要求较高的设备。根据一些大厂的经验,没有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没有十五万元的投资,没有两、三年的时间,是建不成的。商丘市砖瓦窑厂的工人群众,把这些旧条条和旧框框甩到了一边。他们坚持自力更生,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采取以土代洋的方法,多快好省地修建人工干燥洞。经过三十多天艰苦奋斗,他们只花了两万元钱就建成四条完全合乎密封要求的人工干燥洞,收到了既增产又省煤的好效果。

新乡市和天水市煤建公司坚决执行“勤俭建国”方针
既管卖煤又管节约用煤
帮助用户采用先进炉灶,生活用煤大幅度下降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新乡市煤建公司通过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业务挂帅”、“生产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做到既管卖煤又管节约用煤。
为了给国家节约更多的煤炭,这个公司的革命群众首先从本单位做起,带头节约用煤。全公司门市部、食堂等二十一个炉灶,全部改烧矸石和炉渣,为机关和街道居民节约用煤做出了样子。公司革委会还组织了有革委会成员和工人参加的宣传队,深入大街小巷、居民院落,广泛宣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并且利用图片和实物展览,大力介绍节约用煤的先进经验。在他们的促进下,全市很快掀起了群众性的改革费煤灶的活动,耗煤量迅速下降。据统计,目前全市居民每月的耗煤量,比过去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工业交通战线和饮食服务行业的十多个单位采用省煤灶以后,今年以来已经为国家节约一千五百多吨煤。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天水市煤建公司革委会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组织人力积极帮助全市工厂、机关、学校和城镇居民家庭改革费煤灶。在他们的帮助下,现在全市机关团体大都采用了先进的节煤炉灶,耗煤量平均降低了百分之六十;城镇居民家庭普遍采用节煤炉灶后,耗煤量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
天水市煤建公司过去只管卖煤,不管用户节约。公司革委会成立后,带领全公司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伟大教导,深刻认识到节约的重要意义,改变了只管销售,不管节约的做法。

物尽其用 废物不废
节约三千多立方米好木材
广州肥皂厂,过去包装肥皂的木箱出厂后大都作废了。去年,厂里工人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回收利用废旧木箱的具体措施。在最近一年内,他们回收利用了十六万四千多只废旧木箱,为国家节约了三千八百立方米的好木材。
废旧包装用品重新利用
江苏省常州市百货批发站,过去从商品上拆卸下来的大批包装箱和包装纸,都被当作废品处理掉了;现在,革命群众都想办法回收利用了起来。同时这个站还委托各县农副产品收购站设立回收点,把流散在群众手里的旧包装用品及时回收起来,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为国家节约板纸一千四百多吨。
千方百计回收废旧物资
广西梧州市废旧物资公司的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教导,发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为国家回收废旧物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只是去年一年,他们就为国家回收一千五百多吨废旧钢铁和有色金属等重要物资,及时调拨给有关部门,为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

为革命节煤
生产越发展越要节约
张家口棉毯厂随着生产的发展,同时烧两台锅炉备气。
能不能减少一台锅炉?革委会副主任辛铁山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锅炉组,同工人一道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的教导,并发动大家就减少一台锅炉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深刻认识了节约煤炭的重要意义。他们动脑筋想办法,只用一台锅炉就满足了生产和取暖的需要,每天节约煤炭一吨半。
从全局着眼,从小处着手
天津塘沽盐场工人群众发扬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从全局着眼,从小处着手,把节省每斤煤看成是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好节约煤炭的工作。目前,全盐场的炊事炉灶和饮水炉灶,已有五十多个改成了节煤灶,全部烧煤矸石或者掺烧一部分煤矸石,每月为国家节约大量好煤。盐场第二化工厂有台旧式锅炉,是有名的“煤老虎”,经过改造后,每月可为国家节约煤炭九十多吨。
条件差也能节约
北京铁路分局洞庙河机务段的机车行驶线路大部分是山区,曲线多,坡道大,有些同志就认为“段小条件差,瘦牛油水少”,节约不了多少煤。针对这种情况,机务段革委会便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伟大教导,引导大家树雄心,立壮志,克服不利条件,创造有利条件,今年一月份全段机车的耗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二。
(据新华社)

牡丹江市机床厂革命工人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制造出我国第一批石油钻井用的方钻铤。这是他们在研究试制新产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