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解放区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专栏:社论

同群众商量,夺取农业新丰收
春天到了,夺取七十年代第一年农业新丰收的战斗开始了。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农业战线热气腾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阵地进一步巩固。亿万贫下中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立下“治好千重山,改造万顷田,打倒帝修反”的雄心壮志,大干一冬春,完成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春耕准备工作普遍抓得早、抓得好。各地夺取农业新丰收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社会主义农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形势十分鼓舞人心。
贫下中农和社员同志们,下放干部和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同志们,各级领导和在农村工作的同志们,在春耕大忙季节,你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和棉花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抓好春耕,夺取今年粮食、棉花和整个农业生产的新丰收,是落实战备的重要部署。多打粮食,多产棉花,增加国家和集体的储备,就能更好地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有力地对付任何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对付任何自然灾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按照全局的需要,落实春播计划,安排好春耕大忙季节的各种农活,把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抓得很紧很紧。要进一步增强为革命种田的观念。多送一车肥,多保一棵苗,就是对社会主义多贡献一分力量。
人的因素第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几亿贫下中农,能够战胜任何困难,创造出人间奇迹。大寨是怎么改变面貌的?我国农业的连年丰收是怎么取得的?就是靠毛主席倡导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同群众商量,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有了革命的干劲,同科学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改天换地。山东滨县杨柳雪大队,就是许多“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之一。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一个十年九灾的穷队,变成了一个连续七年粮棉双高产的先进单位。各地都要发现和培养这样的典型,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这些典型,都要注意带动周围一大片。
在春耕大忙季节,我们特别要提高革命警惕,密切注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要彻底揭露阶级敌人贪污盗窃、投机倒把,鼓吹弃农经商、重副轻农,煽动反革命经济主义,破坏集体经济的罪恶阴谋。要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其余毒。这对于当前春耕生产,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广大贫下中农必将在这场斗争中,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出更大的革命干劲。把对敌斗争同春耕生产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我们要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根据毛主席关于“不违农时”的教导,妥善安排,把革命搞好,把生产搞好。在大忙期间,要少开会,开短会,保证把劳力集中使用到春耕生产上。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象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有事都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一起商量,总结丰产的经验,落实增产措施。要发动群众,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工业要为农业服务,要组织各行各业及时支援春耕生产。要预见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把各种困难都算上,准备好对付的办法,这样,夺取丰收就更有把握了。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我国棉花生产推向更高水平
国务院召开全国棉花生产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棉花生产形势大好。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棉花产量大幅度增长,连年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国务院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棉花生产会议,总结和交流了棉花大幅度增产和产棉区粮棉双高产的先进经验,号召产棉区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鼓足干劲,乘胜前进,力争在伟大的七十年代,把我国棉花生产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以粮棉双高产、对国家做出双贡献的优异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会议期间,中央负责同志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听取了各主要产棉区的代表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鼓励大家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夺取棉花和粮食的更大丰收而奋斗。代表们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他们说,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对棉区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的最大关怀。一致表示,要把这次会议做为动力,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把棉花生产搞得好上加好,力争全面超额完成一九七○年棉花生产和收购计划。
最近几年来,我国棉花生产在连续多年丰收的基础上,又获得大幅度增产。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八年,我国棉花总产量、单位面积产量和收购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三年平均总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亩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收购量增长百分之八点四。一九六九年虽然有一部分重点产棉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以大寨为榜样,顽强地同天斗,同地斗,仍然夺得了棉花丰收。“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国棉花生产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无比正确。我国棉花增长速度,在世界主要产棉国中是最快的。
我国产棉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胸怀全局,为革命种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粮棉双高产的典型。现在,全国棉花亩产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最高指标的地区越来越多。上海市郊区和浙江省已连续六年平均亩产皮棉在百斤以上,最高的年份分别达到一百五十九斤和一百三十九斤半。这两个地区不仅棉花高产,粮食也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成为全国粮棉大面积高额丰产的典型。自从一九六五年的全国棉花生产会议总结推广了江苏省启东县粮棉双高产、双贡献的经验以来,全国许多重点产棉县争相向启东学习,现在已涌现出一大批粮棉双高产的先进县。浙江省平湖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九六九年先后战胜了冰雹、台风等严重自然灾害的袭击,夺得了全县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五十斤、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一百五十六斤的高产纪录。历史上的低产棉区山东省平度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这里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大破“低产论”、“落后论”,树雄心,立壮志,艰苦奋斗,使棉花产量逐年上升。去年全县平均亩产皮棉一百零五斤,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二点三倍。至于粮棉双高产的先进社、队那就比比皆是了。这些事实生动地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已经结成丰满的经济之果。
在这次会议上介绍和交流经验的四十四个不同类型的先进社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战天斗地,实行科学种田,正确处理粮棉生产关系,从而夺得了粮棉双丰收。山东省滨县杨集公社杨柳雪大队坚持活学活用“老三篇”,在低洼易涝的盐碱地上,连续七年夺得了粮棉双丰收。七年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三十多斤,每人每年向国家贡献皮棉一百五十斤到二百一十斤;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粮食每年平均亩产都在一千斤以上,在每人平均四分半粮田上,不仅实现了不吃国家统销粮的奋斗目标,而且向国家提供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多。安徽省临泉县迎仙公社秦寨大队后常湾第二生产队,是淮北一个有名的“地势洼、砂石多”的老灾窝,长期以来棉花亩产只有四、五十斤。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队的贫下中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本队阶级斗争实际,用革命大批判开路,和阶级敌人斗,同自己头脑里的保守思想斗,奋战一年,去年平均亩产皮棉由前年的四十五斤猛增到一百五十四斤,打破了“淮北棉花不能高产”的迷信,一跃跨入棉花生产先进行列。这些单位棉花增产的事实证明:“自然条件较差的地方能够大量增产”。
棉花亩产闯过百斤关,粮食亩产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指标以后,还能不能大幅度增产?会议上许多先进单位的经验证明:停止的观点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上海市南汇县泥城公社在平均亩产皮棉达到百斤、粮食亩产达到千斤以后,运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实行科学种田,促进了粮棉生产大幅度增长。一九六九年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平均亩产皮棉仍然达到一百九十多斤,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三百一十五斤。江苏省太仓县洪泾大队,四清运动以前皮棉平均亩产已达一百一十七斤,经过四清运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掀起新高潮,广大社员群众的思想觉悟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农业生产连年获得大丰收。一九六九年皮棉平均亩产达到一百六十三斤,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四百五十斤。这是南方高产再高产的例子。南方如此,北方也不例外。毛主席曾经亲临视察过的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断批判“生产到顶”的自满思想,高举红旗,阔步前进,一九六九年创造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三十五斤的新纪录,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粮食平均亩产六百八十斤,比一九六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这两个公社和一个大队,为高产地区粮棉大幅度增产树立了榜样。
在这次会议上,人们还高兴地看到,在古长城外、无霜期很短、土质瘠薄的辽宁省建昌县杨树湾子公社,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克服了种种不利条件,连续五年夺得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斤以上的好收成。更加鼓舞人心的是,湖北省公安县群新公社窑星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连续三年平均亩产皮棉双百斤、水稻平均亩产超千斤的基础上,去年战胜特大水灾,又夺得粮棉双丰收。全大队种植的七百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二百零三斤;四百多亩水稻,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一十八斤。四川省剑阁县央溪公社化林大队,在一向被认为不能种棉花的海拔一千多米的山区,不仅种上了棉花,而且还创造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八十九斤的高产纪录。
会议还介绍了河北省成安县商城公社何横城大队改革旧的耕作方法,大搞间作套种,连年获得粮棉双丰收的事迹。北京市平谷县峪口公社桥头大队,山西省曲沃县杨谈公社杨谈大队,陕西省渭南县红旗公社双王大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城关公社五大队,江西省波阳县莲湖公社美林大队,湖南省澧县澧澹公社拥宪大队等单位,在棉花生产上也都创造了许多很好的经验。这些典型事例,充分说明我国适宜种棉的地区十分广阔,我国棉花增产潜力很大。不论南方、北方,山区、平原,自然条件好的或自然条件差的地区,都可以高速度地发展棉花生产。会议认为,这些典型单位能做到的,全国其它棉区也一定能够做到。那里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那里就能够低产变高产,高产更高产,粮、棉双丰收。
这次会议还讨论研究了一九七○年全国棉花生产计划和各项增产措施,要求全国产棉区的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全面落实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伟大指示,不违农时地种足种好今年的棉花,做到多方设想,多种准备,旱来能抗,涝来能排,夺取今年棉花的更大丰收。会议还要求各地各级革委会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因地制宜地推广棉花高产的经验,认真总结本地区的经验,就近树样板,以典型带动全面,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棉花生产和收购计划而努力。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十六个集中产棉省、市、自治区,六十八个产棉专区,二百六十三个重点产棉县,四十四个先进社队的代表和六个分散产棉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以及纺织工业、棉花加工、收购等单位的代表共五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