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上海工交战线厉行节约成绩显著
广大工人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实际批判“浪费有理论”等错误论点,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立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今年一月份全市每亿元工业产值的耗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五;二月份前二十天,有十八项主要工业产品的单位耗煤、耗电或耗油量,都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春,上海工业交通战线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掀起了一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面降低原料、材料和燃料消耗的群众性活动,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据统计,今年一月份全市每亿元工业产值的耗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五,二月份一日到二十日,有十八项主要工业产品的单位耗煤、耗电或耗油量,都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
上海工人阶级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多方设法全面降低单位消耗的战斗中,坚持思想领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们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反复领会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毛主席的指示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钢铁工人们说:我们上海的生铁、煤炭全靠外地供应,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每一斤铁,每一块煤,为国家多炼钢,炼好钢。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挖潜力,大找窍门,展开了一场全面降低消耗的“人民战争”,为夺取钢铁高产、优质、低耗贡献了力量。
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以革命大批判开路,这是上海市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许多单位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浪费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的一种手段。因此,一定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一定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坚决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在革命大批判中,各工厂企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针对群众中的活思想,狠批了“浪费有理论”、“制度无用论”、“浪费无罪论”、“节约到顶论”和“条件特殊论”等错误论点。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立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使节约原料、材料和燃料的群众性活动更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上海南汇化肥厂革命群众通过革命大批判,克服了把增产和节约对立起来的思想,在增加生产的同时,大力做好节约煤电工作。司炉工人们不怕脏,不怕累,乘抢修炉子的机会,爬进地下烟道和水池,挖出了煤灰一万六千公斤。煤场筛煤工人看到卸煤时煤炭掉进河里,就想办法打捞起来。造气工人爬上屋顶,把过去煤气发生炉吹到屋面上的煤屑和煤灰扫起来,仅两次就收回三吨多。工人们说,我们不仅要扫掉煤灰,更重要的是要扫掉思想上的大少爷作风,扫掉铺张浪费的坏习气。今年一月份,这个厂超额百分之十八完成了合成氨的生产计划,使每吨合成氨的耗煤、耗电量分别比上月降低了百分之十八和百分之二十二。
上海市在开展群众性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中,还普遍推行了“一算二比”的好方法。一算就是算政治账和经济账;二比就是和先进的兄弟地区比,和同行业的先进单位比。在算政治账和经济账的时候,着重算浪费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造成的危害,算工业生产中的潜力,用活生生的事例,对领导和群众进行教育。上港五区有的工人原来认为照明用电节约的潜力不大。但是后来经过群众一查一算,才知道浪费不少,大有潜力可挖。他们采取行之有效的节约措施后,每天为国家节约用电一千七百多度,比过去下降一半左右。在开展“二比”活动中,上海冶金工人以首钢和兄弟地区的钢铁工人为榜样,比降低煤、电和钢铁料的单位消耗,在比较中学先进,赶先进。上海羊毛衫十五厂的工人还同守卫祖国边疆的解放军战士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比,同许多地区贫下中农旱涝夺丰收的革命精神比。这样一比,大大地激发了广大工人的革命干劲,今年一、二月份,他们只用了过去五分之一的电力,生产却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上海很多单位都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面降低单位消耗,同经济领域的斗、批、改紧密地结合起来,在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使降低单位消耗的成果得以巩固和提高。

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
沈阳冶炼厂发动群众开展大批判,大破“浪费难免论”,批判不合理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合理规章制度,保证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五日电 沈阳冶炼厂党委会和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工人群众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
今年年初,沈阳冶炼厂党委会和革委会举办了学习班,对照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总结了一年来抓革命、促生产的工作。在总结过程中,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是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
认识提高后,厂党委会和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投入这一战斗,并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铅电解车间党支部书记王迺文,过去不敢大胆地抓技术教育工作,怕抓多了突出了业务。这样,有些新工人因不懂生产原理,不熟悉操作规程,影响产品质量,造成了浪费。在革命大批判中,他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划清了为革命抓好生产和“业务挂帅”的界限。从这以后,王迺文认真抓好技术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新工人的技术水平,使产品质量得到提高。
沈阳冶炼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在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引导大家运用活教材进行自我教育,清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恶劣影响,使毛主席的“艰苦奋斗”、
“勤俭建国”的光辉思想在工人群众的头脑中扎根。过去,这个厂有些人存在着“浪费难免”的错误思想,说什么“吃饭哪有不掉饭粒的,吃烧饼还掉几个芝麻呢”。一车间一工段几位老工人针对这种活思想办了一个展览会,算了一笔浪费损失账。工人们看了展览深受教育,认识到“浪费难免”的思想,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决心杜绝浪费现象。工人们挖开了冰冻的地沟,冒着严寒跳到沟里,打捞出大批可用的原料。各车间的革命工人都学习一车间一工段的做法,举办反浪费展览会,召开讲用会,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提高了为革命节约的自觉性,使全厂增产节约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这个厂党委会和革委会在带领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中,还注意引导大家对于规章制度作具体分析,坚决破除不合理的部分,保留合理的部分。过去这个厂的各个车间、班组都有经济核算板。后来有的车间取消了。由于投料不准确,造成了某些原料材料的损失浪费。在大批判中,工人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对核算板重新进行了检查,展开了讨论。经过讨论,取消了核算板的车间,又重新建立了核算板。工人们按照核算板上的指标,精打细算,周密安排,保证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
在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这个工厂的工人群众对规章制度逐项作了检查,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批判,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保证了生产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通过革命大批判,这个厂的干部、工人增强了为革命当好家、理好财,管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责任感。运输科工人利用业余时间,顶风雪,冒严寒,仅用一个月时间,抢修好了已经报废五年的一台汽车。锌冶炼车间工人冒着严寒,把飞落到房顶上的矿粉一点一点地扫回来。全厂从上到下,反复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节约计划。现在班班有节约室,各个车间普遍建立了废品复活站。
这个厂的工人一面厉行节约,一面努力增加生产。今年一月份这个厂总产值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三,产品成本大大降低,上缴给国家的利润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我们永远是一个战斗队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活学活用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建设连队的事迹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发表二十一周年前夕,曾经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担任过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警卫任务的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全体指战员,高举毛主席画像,在鲜艳的红旗引导下,经过千里跋涉,回到西柏坡村,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重温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当全副武装的警卫战士迈着矫健的步伐,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整队进入西柏坡时,乡亲们象接待远方归来的子弟一样,热情迎接来自毛主席身边的亲人。指战员们见到了乡亲们,心情万分激动。军民一遍又一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一连,诞生在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年代。从创建那天起,他们就一直担负着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曾荣获“保卫毛主席最光荣”的锦旗。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到现在的二十一年里,一连指战员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革命斗争中茁壮成长,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他们顶风冒雪,翻山越岭,来到西柏坡,在毛主席当年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地方,在革命纪念馆里,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感到格外亲切。指战员们决心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斗争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永当革命的战斗队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就是在全国胜利以后,在国内没有消灭阶级和世界上存在着帝国主义制度的历史时期内,我们的军队还是一个战斗队。”长期以来,一连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教育指战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牢固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做到形势变,任务变,环境变,人员变,战斗队的思想永不变。
一连,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英勇奋战,为夺取政权做出了贡献。一九四九年,一连跟随毛主席、党中央进入北京。十月一日,他们亲耳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亲眼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升起五星红旗。这些守卫在毛主席身边的警卫战士心潮澎湃,他们回顾了胜利的战斗历程,深深懂得: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经历了千难万险,浴血奋战;今后,巩固无产阶级政权,仍然需要经过艰巨的斗争。我们革命战士一定要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紧握手中枪,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冲锋陷阵,战斗不息。
二十多年来,一连的新战士来了一批又一批,他们接过老战士永当革命的战斗队的思想,一代一代传下去。每当人员调动,任务变化,指战员们都在“保卫毛主席最光荣”的锦旗前,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还经常请当年担任过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警卫任务的部队长王立堂到连队忆连史,讲革命传统,使战斗队的思想在指战员头脑里深深扎根。有一段时间,一连由值勤转入生产。在生产中,他们仍然常备不懈,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的伟大教导,经常利用田间的地形地物,进行军事科目的训练,既完成了生产任务,又增强了战斗队的思想。
在斗争实践中,一连从难从严锻炼部队,使指战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发扬,战斗队的思想越树越牢。一次,他们从农场劳动回来,路上遇到地方上的三辆卡车。司机同志见战士们深夜赶路,很疲劳,天气又冷,就把车停下来,再三让他们上车。战士们想到毛主席关于“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教导,感到行军坐车不符合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锻炼部队的要求,最后谢绝了司机同志,继续步行一百多里,赶回营房。
经过反复学习,反复锤炼,一连的指战员们不但在服役期间战斗队的思想在头脑中深深扎根,就是退役后战斗队的思想也丝毫不变。今年有一批老战士退役,他们临走前,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列队到天安门前,面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像表示:誓把战斗队的思想带到五湖四海。他们说:我们不管走到哪里,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为保卫毛主席,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都要当好革命的战斗队。班长刘效芳退役回乡后,仍然象在连队一样,经常组织全村民兵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帮助民兵树立常备不懈的思想,做好用人民战争消灭一切入侵之敌的战斗准备,大家称他是“不穿军装的战士”。
这次,一连全体指战员,千里跋涉到西柏坡的途中,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讲村史、家史,控诉日本帝国主义残杀我国人民的滔天罪行;请革委会负责人介绍当地阶级斗争的情况,进一步认清了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加深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永当战斗队的思想。
牢记两个“务必”,艰苦
奋斗的革命传统永不变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二十多年来,一连指战员始终把毛主席的两个“务必”的教导,作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必修课,天天学习,天天对照,做到环境变,任务变,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永不变。
一连指战员都是贫下中农的后代,每个人都有一本旧社会的苦难家史。翻开它,篇篇都是血和泪,章章都是仇和恨,他们的亲属中,在旧社会有六十七人给地主扛长活,三十四人逃荒要饭,二十三人卖儿卖女,七位亲人惨遭地主、资本家和日本帝国主义强盗的杀害。党支部经常用这些活教材,教育大家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使大家深深懂得,“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贫农的儿子李兴贵,临入伍时,他的母亲撕下一块麻袋片,含着眼泪对他说:“这是咱家在旧社会几辈子当被子盖的麻袋片,你带上它去当解放军,可不能忘本啊!”李兴贵入伍后,把麻袋片做成枕头,激励自己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自觉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他经常以毛主席的两个“务必”的伟大教导对照自己,促进思想革命化,服役七年,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退役时,他又把这个用麻袋片做成的枕头,留在班里,嘱咐战友们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为保卫毛主席,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立新功。
战士赵书阁,提升为司务长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职务变了,普通一兵本色不变,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院子脏了,他拿起扫帚就扫,猪槽里没食了,他担起泔水桶就去喂猪。上街采买,他总是扛着扁担,把买来的油盐酱醋挑回来。战士们说:两个“务必”牢牢记,永远忠于毛主席;糖衣炮弹打不中,反修防修筑长城。
这次,到西柏坡途中,指战员们通过社会调查,访贫问苦,又向贫下中农学到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士文学丰的手套破了,想把它扔掉,就在这天晚上宿营时,他住在一位贫农周大娘的家里,看到周大娘正在油灯下补衣服。周大娘讲述了旧社会挨饿受冻的悲惨情景,对他说:“现在的孩子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条件好了,衣服破了就不想穿;过去俺能穿上这样的衣服就不错了。”周大娘的一席话,说得文学丰脸上火辣辣的。他回到住处,重温毛主席的两个“务必”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自己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贫下中农一比还差得很远。他便在油灯下一针一线地补好了自己的手套。
在西柏坡,当年和毛主席住在一个院里的老贫农,怀着对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告诉指战员们,那时候,毛主席在这里领导全国人民消灭蒋匪帮,建立新中国。毛主席他老人家,工作十分繁忙,生活十分简朴。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深深地教育着每一个指战员。他们激动地表示: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警卫战士永远忠于您,永远牢记您的两个“务必”的伟大教导,学习您的伟大革命实践,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把革命进行到底!
紧跟毛主席,在继续
革命道路上奋勇向前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一连指战员牢记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永不停步,奋勇前进。
在一连,党支部经常结合形势、任务和部队的活思想,对连队指战员进行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使大家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明确革命征途中“一步”与“万里”的关系,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国内外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一连指战员经常大摆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狠狠揭露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我们取得的伟大胜利,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革命战士必须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去争取新的胜利。
在一连,指战员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教导,戒骄戒躁,不断前进。一九六八年,一连又被评为四好连队,并树为全团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在成绩面前,有些同志产生了沾沾自喜的情绪。党支部及时在全连开展思想整风,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和林副主席关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立新功”的指示,并以“全团学一连,我们怎么办?”为题,展开热烈讨论,大破“满”字,大找薄弱环节。他们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和将来。对于以共产主义为己任的革命战士来说,不论取得多么大的成绩,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他们提高认识,虚心向兄弟连队学习。指导员姚俊华带领战士到兄弟连队学习,从四连学到了培养骨干的经验,从二连学到狠抓领导班子革命化和开展“一对红”活动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连队革命化建设。
这次在去西柏坡的途中,他们到“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同志的家乡进行学习访问,还请红军老战士讲革命传统,和工人、贫下中农一同忆苦思甜,一同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和继续革命觉悟。家在西柏坡的战士阎树文,入伍后,牢记阶级苦,民族恨,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世界观,去年被评为五好战士。这次回到西柏坡,老贫协主任、他的爷爷听到孙子在部队进步很快,非常高兴,拍着阎树文的肩膀说:“孩子,咱们中国有今天,咱们家有今天,全靠毛主席他老人家啊!你取得的一点进步,离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要求还差远着哩。咱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一直走到共产主义!”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发表二十一周年的日子里,一连的指战员们站在西柏坡,面向红太阳,坚决表示:我们永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继续革命永向前,为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
联合记者组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机务段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研究改进机车轴箱挡板堵塞漏油,节省了大量机油。  《石家庄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