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级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广东农村春播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农业春耕生产高潮,正在广东省广大农村兴起。
今年广东农村春种春播又快又好,季节最早的海南岛,正在普遍进行插秧。从东部的潮汕平原到西南端的雷州半岛,社员们正在忙着播种育秧,第一批播种的早秧已经壮绿成苗,长势很好。珠江三角洲和东江两岸,广阔的田野春水盈盈,马达??,社员们正在紧张送肥和开耕办田。季节较晚的粤北山区,社员们完成了水利收尾工程以后,立即开始选种、浸种和放水灌田,准备播种。
各级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和宣传员。他们大力帮助基层干部树立全局观点,严格按照国家计划安排生产,认真抓好种什么、种多少、那里种、何时种等各个环节,切实地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各地社队通过普遍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充分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重副轻农”、“重钱轻粮”等资本主义倾向,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合理安排和落实粮食作物和各项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洞庭湖滨地区各级革委会成员深入春耕第一线
既当指挥员 又当战斗员
据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湖南省洞庭湖滨地区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的伟大教导,纷纷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的向前发展。
洞庭湖滨平原是我国南方的重要粮仓之一。春耕开始以后,这个地区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纷纷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领导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推动春耕生产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常德、益阳、岳阳等地区,结合春耕活动,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进一步武装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头脑,使大家充分认识搞好当前春耕生产对于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大意义。安乡、常德、华容、岳阳、南县、益阳等县革委会,除留一两名常委在家值班外,其他领导成员都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同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安乡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中,发现少数干部、社员有“生产到顶”和“差不多”的思想,于是在全县普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迅速克服了部分干部和社员“生产到顶”和“差不多”的思想,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为革命多种棉种好棉
九江专区广大棉农扎扎实实搞好棉田备耕工作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主要棉产区九江专区广大棉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伟大教导,扎扎实实地搞好棉田备耕工作。这个专区今年计划种植的棉田,已全部铺上了一层基肥,种子、病虫预防、化肥、农药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棉田灌溉条件也比去年大大改善。
九江专区广大棉农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把多种棉、种好棉当作是一项光荣的革命任务。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在订计划的时候,必须发动群众,注意留有充分的余地”的教导,发动群众反复讨论落实今年棉花种植计划。经过群众讨论,全区今年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二十以上。彭泽县合理调整了棉田布局,今年落实的棉田,比去年扩大六万亩。
在棉田备耕中,九江专区各级革委会成员,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生产队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棉的思想。都昌县的棉农为了实现棉花旱涝保收,自己动手开凿了一条百里长的渠道,改善了棉田灌溉条件。

学大寨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宁夏农村抓革命促春耕
据新华社银川三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备耕、春播搞得热气腾腾。他们冒着严寒,起早贪黑地积肥送肥,平田整地,检修农具,精选良种。季节较早的黄河灌区,大部分社队春播地的肥料已经送完,低洼地和河滩地已经陆续开始播种春小麦。
宁夏各地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去年以来,大部分县、市都认真总结了本地区学大寨的先进经验,召开了学大寨的经验交流会,树立了本地学大寨的样板。今年年初自治区革委会召开了全区农业会议,总结交流学大寨的先进经验,树立黄河灌区灵武县新华桥公社华二大队和六盘山区固原县双井公社甘城大队为全区农业学大寨的样板,进一步推动了学大寨群众运动。广大社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大发扬,有力地推动了备耕工作。
黄河灌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大破“天下黄河富宁夏,年种年收水浇田”的自满情绪,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备耕中狠抓土、肥、水、种等措施,还积极扩大耕地面积。
自治区革委会和各级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教导,纷纷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平湖县粮棉连续七年大丰收
去年亩产粮食一千一百多斤,皮棉一百五十斤,对国家作出很大贡献
据新华社杭州四日电 浙江省平湖县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伟大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连续六年夺得粮、棉稳产高产的基础上,去年又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粮、棉大丰收。这一年,全县四十多万亩粮田平均亩产粮食一千一百五十六斤;七万多亩棉田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五十斤。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的四年中,平均每年每亩粮田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四百多斤,每亩棉田向国家提供皮棉一百三十斤,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进一步巩固和壮大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
平湖县地处杭嘉湖平原,是个半稻半棉地区。解放前,这里粮食亩产量只有二百多斤,棉花亩产皮棉只有十多斤。广大劳动人民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解放后,全县革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他们自力更生,战天斗地,不断夺得粮棉大幅度增产。一九六三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就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一九六六年又突破千斤关;七年来棉田平均亩产皮棉百斤以上。
平湖县粮、棉稳产高产中,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在我国连续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暂时困难时期,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在农村刮起“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黑风,干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县粮、棉一度减产。一九六三年,全县革命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揭露和批判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从而又促进全县粮、棉大幅度增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县革命人民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进一步夺取粮、棉的高产。他们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去年,在全县基本上实现机电排灌的基础上,又开展了群众性的治水活动。全县新开挖了长三十里、宽二十三米的河道,各公社、大队也疏浚了大小河道四百多条,使稻田和棉田旱涝保收面积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全县革命人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多次战胜虫害、雹灾、低温多雨、龙卷风等严重自然灾害。
平湖县在夺取粮、棉连年稳产高产中,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抓住水、肥、种、保四个增产环节,认真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不断提高粮、棉单位面积产量。全县大部分社队都建立了种子田、高产试验田、品种对比试验田,以这“三田”进行典型示范,推广先进经验。到一九六九年,全县共有二十九个棉花种子队,有五千多亩种子田,自选、自繁、自留优良品种。近年来,全县粮、棉基本上实现了良种化。许多公社建立了农业技术辅导站,大队建立了植保组,生产队设有虫情员。这支队伍在开展科学种田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平湖县在夺取粮、棉双丰收的过程中,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狠抓典型,以点带面,推广先进经验。目前,平湖县革委会和广大革命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进一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他们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年,夺取粮、棉的更大丰收。

琼海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
认真加强妇女工作 充分发挥妇女作用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东省琼海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劳动妇女“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的伟大教导,认真加强妇女工作,不断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广大妇女的头脑,充分发挥她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运动的胜利发展。
琼海县的农村劳动妇女占农村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全县妇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涌现出很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人物。全县各级革委会里都有女委员,社社队队的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里都有女队员,生产队里有妇女担任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她们战斗在各个岗位上,对促进全县斗、批、改和其它各项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琼海县革委会成立后,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伟大教导,把妇女工作列入革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加强领导。各级革委会从阶级教育着手,狠抓根本,组织贫下中农妇女参加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她们不断开展忆苦思甜活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妇女工作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妇女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她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克服了文化低、生产忙、家务重等困难,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新市公社门前岭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妇女,人人都学“老三篇”,斗私批修,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揭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由于这个生产队的妇女积极带头,使全队的革命和生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成为全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
在县、社、大队三级革委会中工作的八百多名女委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做到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用毛泽东思想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卜熬公社朝烈大队贫农女社员莫壮春,被群众推选为海南行政区革委会委员、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后,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带头抓革命、促生产,积极带领群众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攻,有力地打击了资本主义倾向,巩固和壮大了集体经济,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赞扬。
琼海县革委会为了把妇女工作做得更好,县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不断发现和培养妇女中的优秀典型,总结和推广她们的经验,带动全县。在轰轰烈烈的斗、批、改运动中,全县革命妇女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量涌现,其中出席县、行政区和省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会议的妇女代表有三百多人。县革委会从这些妇女积极分子中,选出一些人组成巡回讲用团,向全县介绍她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和经验,使广大妇女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而推动了全县妇女更加朝气蓬勃地前进。

“铁姑娘”打井队
河北省新河县六户公社六户大队,有一个“铁姑娘”打井队。这个打井队由十六名贫下中农出身的女青年组成。一九六六年打井队成立时,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十九岁,最小的只有十四岁,平均年龄还不到十七岁。三年来,她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打成了五眼机井。经过贫下中农和打井队员的艰苦奋斗,全队的旱地得到灌溉,粮食产量不断提高,改变了“吃粮靠国家,花钱靠贷款”的落后面貌。
过去,六户大队是新河县有名的“无井队”之一。遇到干旱,别说浇地,就是人吃的水,也要跑六、七里路到外村去担。那时,这个大队也曾经打过井。但是,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破坏,几次打井都没有成功。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决心以大寨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井抗旱,促进粮食增产。一九六六年九月,队里成立打井队时,十八岁的女青年李淑平心想:男人能打井,我们妇女为什么不能打井?于是,她自动串连了十五名女青年,成立了一个“铁姑娘”打井队。李淑平担任了这个打井队的队长。
“铁姑娘”打井队成立的消息传开后,受到贫下中农的赞扬和支持。但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吹冷风,有的女队员思想上也产生了顾虑,怕万一打不成井被人笑话。发现这些情况后,李淑平便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伟大教导,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她们冲破层层障碍,用自己的双手搭起了第一个机井架子。一场艰苦的打井战斗从此开始了。
“铁姑娘”打井队开始打第一眼机井的时候,正是隆冬腊月。她们每上一次架子,踩一次轮子,头发上总要披一层白霜;一遇下雪天,轮子又光又滑,一不小心,就有从井架上摔下来的危险。打井队员牛爱月在上锥时,手和铁锥冻在了一块,粘破了她的手,鲜血直流,但是她坚决不肯休息,继续战斗。王志芬双脚踩在泥水里,脚和鞋冻在一起,她仍坚持苦干。当她们锥到八尺多深的时候,突然遇到硬石层。在困难面前,她们毫不畏惧。在打井架上,队员们刻上了自己的豪言壮语:“愚公年老能搬山,妇女要顶半边天;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誓死闯过打井关!”经过“铁姑娘”们七昼夜的艰苦奋斗,终于凿通九尺多厚的石层,打成了第一眼机井。当井水随着机器的转动喷出地面时,她们个个心情激动,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第一眼机井打成以后,“铁姑娘”们满怀胜利的喜悦,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当时,正值盛夏。按照传统习惯,夏季雨水多,容易翻浆、塌陷,不适宜打井。有人提议,等秋后再动工。在这种情况下,是遇难而退,还是知难而上?“铁姑娘”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应当在自己内部肃清一切软弱无能的思想”的伟大教导,决心克服夏季打井的困难,坚决打井。起初,打井还算顺利。可是,当井眼打到三十多丈深的时候,突然在井半腰里开始塌陷了,一块一块泥土往下掉,一下子把大刺锥淤在井底。困难吓不倒意志坚强的“铁姑娘”们。她们经过研究,决定先将塌陷的地方填平,然后捞出铁锥,再继续打井。在这场抢救机井的战斗中,她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轮班苦干十一个昼夜,终于把铁锥捞了出来,又打成了第二眼机井。这眼机井打成后,破除了“雨季不能打井”的迷信,使那些因循守旧的人受到了教育。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山西临猗县城关公社贵戚坊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及早进行小麦春灌,力夺今年小麦大丰收。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