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林口县七星煤矿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胜利前进
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建设矿山
十一年来,他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根据薄煤层的地质条件,发动群众,大搞“小土群”,取得很大成绩
本报讯 黑龙江省林口县七星煤矿,是一九五八年由社办小煤窑逐步发展起来的。十一年来,这个小煤矿的工人,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靠几把锹镐、几副土篮子起家,办起了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社会主义企业。现在,全矿有四百多名工人,十六口土井和洋井。井下采掘、通风、排水、提升已经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每年产煤七万吨。十一年来共为国家生产了五十二万吨原煤,上缴利润二十三万元,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十一年来,七星煤矿充满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建矿初期,矿上一无所有。井下出了水,工人们就把自己家里的水桶拿来提水;井下没有照明设备,工人就把家里的豆油灯拿来;坑木供应不上,有的工人就把家里维修房子用的木材扛到矿里来用。一九六○年,一个隐瞒了日伪煤矿把头身份的所谓“专家”混进了这个煤矿。这个家伙,极力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把小土井、土办法说得一无是处。当时,急需快建井,快出煤,但这个家伙却用洋办法搞大洋井,还说什么“年产十万吨,服务三十年”。工人坚决反对说:“咱这煤层只有四十厘米厚,建这么大的井太浪费!”他不顾工人反对,花了十三万元,浪费了大量木材,修了一条五里多长的小火车道,买了一个内燃机车头,到第四个年头才勉强投产。投产以后,每年只能采煤一万多吨,并且全是劣质煤。这么几下子,却把矿上艰苦创业积累的一点家底几乎折腾光了。一九六一年,刘少奇刮起了一股大砍小厂小矿的妖风,这个家伙利用职权一下子封了五口土井。
这个坏家伙破坏社会主义企业的罪行,简直使工人气炸了肺!他在那边“大”干,工人这边就“小”干;他在那边“洋”干,工人这边就“土”干,大搞“小土群”。这个坏家伙大叫:“你们这是‘胡闹’,谁要再干,就不给他开工资!”工人根本不听他那一套。前后不到一年时间,仅仅花了两万多元,就一鼓作气建起了九口小土井,总计年产量四万吨。大搞“小土群”的办法,时间短,投资少,收效快,充分显示了优越性。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矿的工人掌了权。他们搞“小土群”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一九六八年,矿革委会带领广大工人,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又建了五口小井,每口井只花一两千元,三、五个月就投产,服务年限五至八年。工人们说得好:“小土群”体现了多快好省的原则,实践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矿上的生产和建设都得到了很大发展。家业逐渐大了,有的人思想上又滋长了“办大事,花大钱”的苗头。一次,矿上采购员从外地发回了几十个防爆水银灯泡,花了几千元。革委会抓住这个事例,在全矿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勤俭办工厂”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干社会主义,就要处处节约,时时节约。一次,采购人员从外地发回来七、八吨轻轨,革委会成员就带领工人,利用业余时间,从六里多地的车站上一根一根地扛回来。在革委会成员的带动下,老保管齐桂林,把矿上的一铁一木都料理得规规矩矩,那怕是一截铁丝头,一个旧锹把,他都仔细收起来,留着派用场。老矿工牟善存,把一副旧土篮子修了又修,继续使用了三个月。老工人董海,因为工作需要调出煤矿,临走时,他把使了七、八年的一把镐,送给了一个不太注意勤俭的青年工人,并语重心长地说:“这把镐,跟我七、八年了,别看它旧,可是使着它,就会知道怎样过社会主义的日子。”在老工人的教育下,这个青年工人成了小组里的勤俭标兵。
为社会主义节约,工人们真是想尽了一切办法。去年七月,二采区的一个掌子面嘎嘎直响,预示着有冒顶的危险。在这个采区工作的尹殿才小组的工人们,想到的不是自身的危险,而是有九十多米钢轨要被埋在里面。大家一致说:“我们不能眼看着国家的财产受损失,一定要抢出来!”大家胸怀朝阳,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终于在大冒顶之前,把钢轨全部抢了出来!
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伟大教导,他们十分注意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去年春天,二○三井掘进二十多米后,就发生了通风不良的现象。要通风设备,矿上没有,工人们就主动想办法,用旧烟筒放在井里,解决了通风问题。仅去年一年,工人就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一百二十多项,有力地促进了全矿的革命和生产。
去年,一个矿井还剩下一层薄煤层,有人主张停采,但工人坚决不同意。他们说:“过去能采,现在为什么不能采?不能把国家资源白白扔了。”到现在为止,在这个矿井工作的那个小组,又采出了二千二百多吨优质煤,预计还可采一年以上。去年春天,矿上买回了一些烧柴,工人们看了,向革委会提出选一些做顶材的建议,革委会采纳了这个意见,为国家节省了四千九百多元。

专栏:编后

反对“贪大求洋”
怎么样办社会主义企业?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还是“贪大求洋”,铺张浪费,这里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
有些人,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洋奴哲学”的毒害,一提起办工厂开矿山,就自觉不自觉地同“洋”字联系起来。摊子喜欢铺得大大的,设备喜欢最洋的,甚至连非生产设施也要讲究“高标准”。在这些“贪大求洋”的人看来,似乎花钱越多越好,向国家要的东西越多越好,不如此就不能搞生产建设。
黑龙江林口县七星煤矿,用生动的事实批判了这种“贪大求洋”的错误思想。他们的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才能多快好省地搞好建设,发展生产。而“贪大求洋”,势必少、慢、差、费,势必将社会主义企业引向邪路。
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就要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自觉地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同“贪大求洋”的思想作坚决斗争。

树立爱惜国家财产的思想
一个星期天,江西省兴国县陶瓷日用品门市部有一个人忙得满头冒汗,蹲在墙角里补锅。他就是门市部的营业员陈生应。
陈生应过去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本主义经营路线的影响,只顾推销商品,不注意商品保管,使一些不该报费的锅报费了。门市部的指导员看见后,对大家说:“咱们想个办法把这些锅补起来!”陈生应却说:“咱是营业员,不是炉匠,哪里懂得补锅?”听了这些话,指导员想:门市部出现浪费现象,主要是有些营业员对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意义认识不足。要补好锅,首先要帮助这些同志树立爱惜国家财产的思想。于是,他和营业员们一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资本主义经营路线。他们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大谈节约闹革命的重要意义,并开展群众性的查浪费,挖根源,谈危害,订措施的活动。
这次学习,对陈生应教育很深,他认识到:不注意商品保管,就要浪费国家财产,丢掉劳动人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于是他千方百计地托人从外地买来了补锅的原料,利用一切空隙时间,一边学习,一边补。他把每补好一口锅,当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本主义经营路线的一次战斗。就这样,他一连补好了几十口锅,弥补了给国家造成的损失。
本报通讯员

江山县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兴建小煤窑
新华社杭州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浙江省江山县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掀起了群众性的“为革命找煤,为革命挖煤”的热潮。从去年年底以来,全县已经兴建了一百多个小煤窑。
江山县兴建的这些小煤窑,绝大部分是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建成的,也有些是县和工厂办起来的小煤矿。这些小煤窑建成以来,已经生产了成千吨煤炭,支援了县、社工业的发展。
江山县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当地群众历来就有土法采煤的习惯。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县建起了一批小煤窑,开采出很多煤炭。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小煤窑的发展遭到破坏。一九六一年他们竟下令把正在兴建的煤矿一律停建封井。江山县革委会成立后,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指示,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发展煤炭“小土群”。去年冬天,全县层层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个县十六个公社六十三个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冒着大雪,翻越一个又一个山头,为革命找煤,建起了一批小煤窑。县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以后,在全县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大办煤炭“小土群”的热潮。
江山县兴办的小煤窑具有投资省,见效快,容易办,便于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等特点。一般年产二、三百吨的小煤窑,只要几个月时间就能建成出煤。

各地增产节约新成就
北京第一机床厂二月生产报捷
北京第一机床厂广大革命工人,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精神鼓舞下,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大搞增产节约和技术革新活动,调动了积极因素,挖掘了生产潜力。在一月份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二月份再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百分之二十三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三点二。
郴州机务段机车用煤一降再降
广州铁路局衡阳局郴州机务段,深入发动广大群众,今年以来,在节约机车用煤方面又取得了新成绩。去年,段革委会深入基层,狠抓典型,取得了比一九六八年少用煤四千八百零一吨的优异成绩。今年一月份以来,仅五十天时间就节煤二百八十六吨,较去年每万吨公里用煤量降低了十四点二公斤,比前年降低了三十一公斤。
索镇酒厂实现生产机械化
山东省索镇酒厂,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废料,自行设计安装,改建工厂,实现了全厂生产机械化。改建后机械操作比原先的人工操作生产效率提高三倍,劳动强度减轻三分之二,劳动力减少二分之一,并连续三年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泰州市服装厂节约大量棉布
江苏省泰州市服装厂革委会,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把布匹抓紧”的教导,在生产服装的用料上,开展反对铺张浪费的群众活动,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去年全厂生产服装二十五万多件,为国家节约棉布两千三百米,服装正品率达百分之百。其中两万件格绒衬衫,国家定额用料四万八千二百米,实际用料四万七千七百米,节约棉布五百米。他们还充分利用边角碎料做鞋垫等产品,节约棉布一千五百八十一米。
锦州南山文具厂用废纸造浆糊
辽宁省锦州南山文具厂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在党支部领导下,从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出发,经过反复试验,用废纸制成化学浆糊。这一创造为纺织、印染、毛毡、印刷等工业部门节约工业用粮,作出了新贡献。
山西阳泉二矿节约用煤和坑木
山西阳泉矿务局二矿广大工人群众,身居煤海不费煤,把茶炉烧煤改成烧锯末,把生产大锅炉烧煤改成烧瓦斯,从而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煤。
他们还坚持大搞坑木回收复用,以旧代新,使全矿坑木消耗大幅度下降。去年九月份以前,出一千吨煤要消耗十四立方米坑木,现在,只用四立方米就够了。
青海第三地质队节省开支
青海地质局第三地质队后勤组,坚持节约闹革命,去年一年为国家节省开支九万多元。
这个组开展节约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想方设法修旧利废,把死物复活。去年,他们利用废旧材料,加工改制各种钻探机械配件、工具等一千多件。他们还从废料堆里把几年来用过的废合金钻收集起来,自己盘上土炉子,修复了八百多个废旧合金钻头。

哈尔滨轴承厂机修车间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用废料试制成功三八号尼龙成型压注机,提高了生产效率十五倍多,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原材料。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