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向雷锋同志学习

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指战员以
雷锋同志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广大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指示和林副主席的“全军同志都应当学习雷锋同志的榜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指示,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把毛泽东思想当做“粮食、武器、方向盘”,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革命化、战斗化建设。
这个部队党委深刻认识到,学习雷锋同志的光辉榜样,最根本的就是学习雷锋同志听毛主席的话,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因此,他们在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积极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每当阶级斗争深入一步,革命形势向前发展一步,他们就引导大家首先想想毛主席是怎样教导的,雷锋是怎样对待的,自己应该怎么办?联系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事实,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回忆雷锋爱憎分明的无产阶级立场,更加自觉地紧跟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定不移地同阶级敌人作坚决的斗争,经受锻炼和考验,为人民立新功。
雷锋班的战士们在某地执行支左任务时,为了捍卫无产阶级政权,风大钻风口,浪大战浪头,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同一小撮阶级敌人作了顽强的斗争。他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击退了阶级敌人的多次反扑,使这个地区很快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去年春天,他们在某地执行运输任务,发现驻地生产队阶级斗争情况复杂,就利用执勤的空隙,就地支农,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坚决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他们表示,要永远记住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象雷锋同志那样,时时刻刻想着无产阶级政权,一生一世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而战斗。
在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这个部队党委还注意不断发现、培养、总结、宣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新典型,推动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一等功荣立者、卫生队司务长姚洪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雷锋为榜样,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经受了考验。在一次意外的爆炸事故中,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伟大教导,奋勇抢救战友,光荣负伤三十一处,在生死关头,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部队党委便及时地总结宣扬了他的事迹,很快在部队中掀起了一个学雷锋、赶姚洪俊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热潮。由于部队党委不断宣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新典型,使部队出现了一大批雷锋式的毛主席的好战士。
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党委在组织部队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要求共产党员们做到以身作则,带头把雷锋精神接过来传下去。党委要求每个成员,要象雷锋那样:“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般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在工作上,要向标准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几年来,党委成员在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光辉题词鼓舞下,毛泽东思想学在前,斗私批修走在前,阶级斗争冲在前,任务艰巨干在前。党委副书记张彩云同志以雷锋为榜样,职务高了,普通一兵的本色不变;年龄大了,自觉革命的精神不变;条件好了,当人民勤务员的思想不变。在一次施工中,他哪里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为了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他卷起铺盖到一个还没有评上四好的连队,和干部战士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提高指战员继续革命的觉悟,并且运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摆成绩,找差距,鼓干劲,使这个连队面貌有了很大改变。(附图片)
沈阳部队某部通信三连指导员阮明勋正在给新战士讲雷锋的事迹,教育大家以雷锋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把毛主席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
雷锋公社贫下中农认真学习雷锋
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长沙四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和林副主席“全军同志都应当学习雷锋同志的榜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光辉题词鼓舞下,湖南省长沙县雷锋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
雷锋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象雷锋那样把毛主席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搞好思想革命化。这几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公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不断涌现,一心为公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雷锋大队雷锋生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成为湖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雷锋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以雷锋同志“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的战斗精神,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雷锋公社党委会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进行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的阶级教育,不断分析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牢记阶级仇,民族恨,把对阶级敌人的仇恨搞得深深的,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的阶级斗争觉悟。先锋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庆元,以雷锋为榜样,在对敌斗争中心明眼亮,立场坚定。去年冬天,当他发现阶级敌人搞投机倒把活动时,便率领大队党员、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立即进行揭发批判,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雷锋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还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社。杨桥大队四亩冲生产队去年全队非生产性开支一共才用了一元三角多钱。他们利用废纸作记工本、记录本,处处为集体精打细算,节约开支。生产队干部外出开会,总是自带饭菜,从来不要队里补贴。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社队各级干部都保持了艰苦朴素的好作风,公社党委书记方建生、党委委员廖建权,他们身上的棉衣、单衣都已穿了十多年,破了就自己拿起针线缝缝补补。现在,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在全公社形成了风气。

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 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商业阵地
怀来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带领商业系统革命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据新华社石家庄四日电 河北怀来县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狠抓商业系统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商业阵地,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抓好带头人的思想工作,领导始终站在运动前面
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怀来县商业系统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大好形势面前,商业系统有部分领导成员由于对阶级斗争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认为革命搞得“差不多”了,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没啥搞头”。县革委会针对这些活思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商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教导,回顾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家摆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在经济领域进行腐蚀和破坏的种种罪恶事实,深刻认识到,经济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之后,还会从经济上挖社会主义墙脚,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如果不狠狠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就不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落实不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提高认识后,都以战斗的姿态,纷纷深入到门市部和加工厂,积极带领群众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进攻。
抓好典型经验,推动运动步步深入
为了把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步步引向深入,怀来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的伟大教导,由主要领导成员到阶级斗争复杂、问题比较多的农副产品购销店和百货供应站去蹲点,参加和指导运动的全过程。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这些基层单位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参加战斗。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放手发动群众,并过细地做工作,从而迅速改变了这两个基层单位的面貌。
县革委会认真总结和推广了这两个单位的先进经验,促使全县商业系统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抓好群众性的调查研究,稳、准、狠地打击阶级敌人怀来县革委会在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中,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的教导,采取领导、专门班子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组织起二十个调查组,大搞群众性的调查研究活动。
调查组在本单位革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调查阶级斗争的新情况,经常研究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发现阶级敌人的新动向,不断揭露阶级敌人的新阴谋。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领导更加做到了胸中有数,群众心明眼亮,从而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广大工人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包钢提前完成二月份钢铁生产计划
新华社呼和浩特四日电 包头钢铁公司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提前超额完成二月份钢铁生产计划的新胜利。
今年一开始,驻包钢解放军支左人员组成许多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炉前、车间、矿区和工人宿舍,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革命技术人员和工人家属一道,反复学习和认真落实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激发起极大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大钢铁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推动全公司钢铁生产迅速上升。
炼铁厂一号高炉的工人为了多出铁和出好铁,不断地改进操作技术。他们密切协作,冒着高温抢换风口,把换风口的时间从二十分钟缩短到三分钟,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过去炼钢厂的走资派和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胡说什么“包钢炼不出高碳镇静钢”,不让工人搞试验。最近,工人们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决心炼出高碳镇静钢。他们成立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攻关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创造了一种先进作业方法,炼出了这种优质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