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武汉红旗百货商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大立社会主义经营思想 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红旗百货商店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伟大教导,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率领全店革命群众不断地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大立社会主义的经营思想,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赞扬。
红旗商店是武汉市规模较大的一个百货商店。这个商店革委会成员从回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商业工作人员只有紧紧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打击资产阶级的腐蚀和破坏,才能保证商店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向前发展。为此,商店革委会首先抓住为什么人服务这个根本问题,领导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地提高全店革命群众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
前一阶段,商店革委会根据群众意见,准备建立“早晚服务部”,为早出晚归的革命群众购买日用百货提供方便。当革委会把这种想法交给全店群众讨论时,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拥护,但也有一些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办“早晚服务部”是“大商店做小生意,划不来”。革委会及时抓住这种活思想,以“大商店该不该做小生意”为题,发动群众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会上,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和“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等教导,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革命群众指出:不想做“小生意”的思想,是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黑货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他们说,利用早晚时间买东西的顾客,主要是工农兵群众。做不做“小生意”,实质上是要不要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通过革命大批判,全店革命群众提高了认识,立即行动起来,经过短短两天的准备,“早晚服务部”很快办起来了。在这里,除了供应大众化的日用百货外,还增设了常用药品、糖果点心、香烟等专柜,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一致好评。
这个商店的营业员在工作中还发现,工厂的工人和农村贫下中农,因为忙于抓革命、促生产,空闲时间少,“早晚服务部”仍然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根据这种情况,商店又实行了送货上门的做法。他们定期组织营业员深入到附近工厂和郊区人民公社,一边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一边调查工人和贫下中农的需要,及时把日用品送到厂里和贫下中农家门口。许多工人和贫下中农称赞这个商店的营业员是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的服务员。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农村商业工作
常山县白石供销社狠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热情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据新华社杭州三日电 浙江省常山县白石供销社革委会围绕农村商业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销售、收购、储存三个方面存在的资本主义经营作风,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农村商业工作,热情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当好后勤部。
过去,这个供销社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在产品销售上存在着四重四轻的情况:重工业品,轻农产品;重高档商品,轻低档商品;重整套商品,轻配件商品;重生活用品,轻生产用品。供销社革委会建立后,及时举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等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黑货,使大家认识到:农村商业是为农业生产服务,还是片面追求利润,这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经营管理上的一种反映。为了进一步帮助大家提高认识,供销社革委会又派出代表,深入到大队、生产队调查研究。在调查中,他们了解到有些生产队就是因为供销社不销售价值几分钱的喷雾器小配件,造成有的喷雾器不能使用,而影响了农业生产。活生生的事实,使大家受到深刻的教育。大家表示,一定要彻底肃清刘少奇“利润挂帅”的流毒,做到门为贫下中农开,心为贫下中农想。过去,这个供销社不销售的小农具零件,现在也进货供应,并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增设了修理业务。他们还建立了“贫下中农需要商品登记簿”,根据登记项目,送货上门。贫下中农说:现在供销社真是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
收购农副产品,是把方便让给群众,还是把方便留给自己,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经营作风。过去,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这个供销社在收购上存在重大宗,轻小宗;重价值高的产品,轻价值低的产品的思想。供销社革委会抓住这个问题,组织收购人员到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劳动中,他们看到贫下中农为了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千方百计生产和采集农副产品,及时交售给国家,使他们深受感动。从这以后,他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定期带货下乡,上门收购,方便贫下中农。过去收购计划完成后,就不再收购,现在他们想方设法,积极帮助推销农副产品。有一段时间,供销社收购小猪的计划完成了,但发现有的生产大队还有小猪要出售,就主动和各地联系,找门路及时把这些小猪推销出去。由于他们收购农副产品方便群众,群众就更积极向国家交售农副产品,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又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农业生产有强烈的季节性,又经常遇到各种自然灾害,这就要求农村商业部门积极做好商品储备工作,及时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同样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的“四大自由”黑货的影响下,这个供销社曾设法储存高档商品,贫下中农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却有时供应脱节,耽误农时。供销社革委会成立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调整了仓库,积极储存农业生产资料。由于抓好了商品储存,有力地支援了当地农业生产。去年上半年,白石公社遭受暴雨和虫害、冰雹等自然灾害,早稻生长受到很大影响。广大贫下中农迫切需要追肥、治虫。由于供销社早作准备,储存充足,及时供应肥料、农药及药械,使这里的贫下中农很快战胜了自然灾害,去年早稻仍然获得丰收。

坚持社会主义商业方向
泾县万村供销服务站营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组织好商品供应工作,深受贫下中农的拥护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泾县陈村供销社万村供销服务站的营业员,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商店,为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个商店座落在山区地带,只有四名营业员。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经常用阶级观点去研究和分析周围的情况,严格按照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来进行工作。首先,他们通过调查研究,组织好商品供应工作,把生产和生活的急需品,有计划地供应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手里。他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分散地居住在山区里的社员,有鸡蛋要卖;他们本来没有收购鸡蛋的任务,但是,为了防止投机倒把分子乘机活动,他们坚决地把收购鸡蛋这项“份外”的事担负起来。几年来,他们收购了一万多斤鸡蛋,既便利了山区农民,又支援了社会主义市场。
这个商店的营业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这一教导,认识到要办好社会主义商业,必须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他们办站六年来,从不浪费国家一分钱、一张纸、一滴油。为了节约开支,他们把纸烟封套和其他商品包装纸留下来,作为售货时的包装纸。卸盐时,他们细心地刷下麻袋上粘住的盐粒;倒油时,把桶里的油尽可能地倒干净。他们挑货的筐子补了又补,扁担断了绑起来再用。商店的房子坏了自己动手修,没有扫把自己动手扎。进货时要过一条江,用车运输不方便,他们就自己挑。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勤俭办事业,不但能为国家节约资财,对于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员来说,也是使自己免于被资产阶级腐蚀的一项极其重要条件。
万村供销服务站营业员能坚持社会主义商业方向,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商店负责人翟国恩,始终抓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放。他带头学、带头用,在斗私批修、抓革命促生产中,起模范作用,曾多次被评选为专区、县和公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和先进工作者。六十七岁的老营业员王延寿,仍然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不断地促进自己思想革命化。他说:我的年纪虽然大了,有毛泽东思想照耀着我前进,我越活越觉得自己年青,越干越有劲。
因为这个供销服务站坚持了正确的方向,深受当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的拥护。他们亲切地称这个服务站为“我们自己的商店”。

广东省汕头市百货大楼领导班子成员,在解放军宣传队帮助下,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学在前,用在前,深入群众,带头讲用,带头斗私批修。图为领导班子成员在讲用会上斗私批修。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