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革命精神勤俭办商店
  常州百货批发站做好商品废旧包装回收复用工作,节约大量社会财富
江苏常州百货批发站的革命群众,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执行勤俭建国的伟大方针,积极做好商品废旧包装回收复用工作,做到了物尽其用。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百货批发站已为国家节约包装用板纸二千零八吨,平均每天一吨多。更重要的是,通过节约闹革命,锤炼了革命群众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红心,改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保持无产阶级革命传统的大事
常州百货批发站在回收复用商品废旧包装中,坚持了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两条路线的斗争。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产品包装用料的需要量也大了。常州市有的工厂有时因包装用料一时供应不上,影响产品及时出厂。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部门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百货批发站的革命工作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决心搞好废旧包装回收复用工作,节约社会财富,支援工业生产。问题一提出,一些人就说,批发站的业务是批发,搞废旧包装回收复用是“不务正业”,是拣破烂,搞不了几个钞票,没意思,没搞头。
广大革命群众不这样想。他们说,节约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不能光看钞票,不看方向。他们把这件所谓“搞不了几个钞票”的小事情,同对待革命的态度联系起来,就觉得事情虽小意义大,大有搞头。于是,他们举办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论述和“老三篇”,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决心为节约国家物质财富做出贡献。
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深入宣传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依靠群众开展社会节约。同时在市内和镇江专区各县、各基层单位进行废旧包装回收工作。经过宣传和组织,各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都积极参加了废旧包装回收复用工作。常州百货批发站平均每天回收废旧包装一吨多。爱惜一纸一钉的勤俭节约精神
常州百货批发站在搞好商品废旧包装回收复用工作中,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
废旧包装破损大,大家就用勤劳的双手加以修理、缝补。有的纸箱复用了好几次,已经破成一块块了,他们就把这些破纸箱上还能复用的碎片裁下来,一片一片再拼成包装用的垫板、隔心板。有些不能拼箱的碎纸片,该报废了吧?不!他们把这些碎片裁好,做成装大头针的小纸盒。有人看见他们在不值钱的碎纸片上花工夫,说他们是浪费劳力。他们说,别看小板纸不值钱,这是一种精神;长江洪流来源于一点一滴,成千上万积攒于一分一厘;一吨小板纸,也得一吨多稻草、半吨多煤、二百五十度电才能造出来,那得花多少劳力啊!我们花的劳力能顶得上百分之几?
包装上有许多扁丝钉。要修复或改制废旧包装,就要大量用这种钉子。是买新的还是用旧的?他们经过集体研究,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拆钉钳。用这种钳子扣住扁丝钉,一撬就拆了下来,而且只只完好,使扁丝钉和废旧包装一样复用。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这个站就再没有向国家要一两扁丝钉。
这个站的同志还用实干的精神,带着修复和改制的包装,到工厂去参加劳动,亲自进行包装检验,反复修改,不断提高质量。现在这个站每年供应常州工业生产用的旧包装材料,占全市包装用料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左右。节约社会物质财富的启示
在商品废旧包装回收复用率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常州百货批发站的革命工作人员按照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又提出了合理使用包装的问题。
“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他们通过调查,弄清了全市有一百六十三个需要黄板纸做包装的生产单位,以及每个单位的需要量。于是,他们根据旧包装用黄板纸的供应能力,把新旧搭配起来供应,尽量利用旧的,不足部分再供应新的。
“节约潜力不能再挖了吗?”在计划供应的基础上,他们想到自己对国家的责任,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到常州制药厂去调查,和厂里的工人、技术人员、供销人员组成一个研究组,逐项研究产品包装设计。过去,制药厂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在包装上显示“派头大”、“质量高”,搞各种各样的花样。有一种药丸,要大盒套中盒,中盒套小盒,一种药丸有几层包装。用户觉得太浪费,工厂的同志也觉得不合理,但因已经习惯了,谁也不在意。研究小组采取“脱壳”的办法,减掉中间一层包装,就节约了不少板纸。十三种药品通过改进包装设计,每年不但节约板纸四十余吨,还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常州制药厂的事实,鼓舞了百货批发站革命群众挖掘节约潜力的信心,他们又到健民药酒厂改进包装,使这个厂每年节约板纸一百一十五吨半。节约闹革命,越闹越起劲,他们对过去包装设计比较合理的工厂,也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工厂做到进一步节约包装用料。
常州百货批发站在勤俭节约中得到启示:社会物质财富的节约潜力很大。比如,用毛竹制成的、畅销国内外的常州篦箕,有一道工序是用棉线编织篦齿,篦箕制成后,棉线要拆除,拆除的棉线再不能编织篦齿,过去零零碎碎损失了。百货批发站的革命群众算了一笔账:篦箕社每年要用五百二十包棉纱,这些纱用来织布,可织几万尺。于是,他们就回收利用篦箕社用过的棉线织成装脸盆的网袋。篦箕社的同志也得到启示,他们把过去不用的毛竹下脚料,用来做成扁担,不能做扁担的就做成连耞头,每年支援农业生产三十万条扁担,一百万只连耞头。常州百货批发站还利用回收的其他边废下脚料,制成裤钩、鞋扣等等几十种小商品供应市场。
常州百货批发站的事实说明,商业部门厉行节约大有作为,只要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就能把日常生活中常常被人忽视的废旧物资利用起来,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常州市革委会政工组 《新华日报》记者

北京市纺织品公司前门批发部执行勤俭原则
  协同用布单位精打细算厉行节约
北京市纺织品公司前门批发部革委会,在驻公司军宣队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群众运动。几年来,在节约棉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前门批发部负责全市机关、团体公共用布的供应工作。在这项工作中,他们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把布匹抓紧”的教导,一贯认真负责,注意节约棉布。他们一方面积极研究用化学纤维布代替棉布,一方面经常深入用布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协助用布单位精打细算,做到了既保证使用单位用布需要,又为国家节约了棉布。仅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两年,就为国家节省了棉布六十万米。
这个批发部的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心中时刻想着“节约”二字。例如,一次他们发现地安门东方红靠垫厂做汽车车篷用布较少,就及时深入到这个厂了解情况,学习经验。过去,他们对汽车、摩托三轮等车篷用布的实际情况不太熟悉,所以只是按老习惯供应,运输汽车车篷每架用布五十五米,三轮汽车车篷每架用布三十三米,摩托三轮车车篷每架用布十九米。而东方红靠垫厂每架运输汽车车篷实际用布、三轮汽车车篷实际用布和摩托三轮车车篷实际用布却少得多。他们把这个厂的经验向其他有关单位推广后,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帆布。橡胶工业过去生产垫布用的是专门规格的厚帆布,前门批发部的广大革命群众为了节约棉布,经过与工厂老工人多次共同研究,试验成功用涤纶帆布代替原来的厚帆布,不但节约了棉纱,还提高了产品质量。现在,这项改革已在全市橡胶工业推广。
前门批发部还大力开展包皮布回收复用工作。过去他们在回收复用包皮布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但还有潜力可挖。不久前,他们又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把布匹抓紧”的指示,在公司革委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展包皮布回收复用工作。以前回收的包皮布,除代替一部分好棉布之外,对机关团体和服务行业所用的卫生布及工业擦机器等用布,不分大小块均按斤折尺供应;现在改为将大块包皮布委托服务站加工整理,连接成匹,继续供给纺织印染工业打包使用,布包两堵头小块的包皮布,供给机关团体、服务行业和工业擦机器等使用,使物尽其用,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新棉布。
本报通讯员

“土柜台”同样能为人民服务
上级供销社准备在常孟营大队设立供销服务站的消息一传出,这个大队的社员议论纷纷,讨论着如何管好供销服务站。其中有些人说:“咱的商店嘛,一定要搞得象样点,请上级给咱买点木头,再请个好木匠,做几副货架,做个柜台,大大方方,排排场场。”
这种想法对吗?供销服务站售货员同志可不是这么想。他想: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勤俭办商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买木头做柜台,求“大方”,图
“阔气”,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决不能那样做。于是他决定以土代木,自己动手脱坯垒货架建柜台。第二天,他就赤着双脚刨土挑水,和泥脱坯。他边干边学,干坏了拆掉再垒。为垒柜台,脚上挂了血口子,手上磨了血泡,身上出了汗水。经过十几天的战斗,原来的空房子里,整整齐齐的排列着一行行货架和柜台。社员们看到没花一分钱,就完成了供销服务站的大部设备,为国家节省了开支,都高兴极了,赞扬售货员。可也有个别人说:“你的货架是土的,柜台是土的,这那象个商店的样子啊?”售货员坚定地说:“怎么?是土的就不能为人民服务吗?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利用土柜台同样能为人民服务。”

自己动手 节约开支
已经是深夜十一点钟了,常孟营供销服务站的售货员同志,卷着袖子,一手拿着废纸,一手拿着刷子,站在柜台上,正在紧张地表糊顶篷。
早些时候,就听供销站人说,要请别人用白油光纸来糊顶篷,怎么在这寒冷的深夜,售货员却自己用废纸糊起来了呢?
原来,这天晚上,售货员结算了一天的账目以后,坐下来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社论指出:“要把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落实到每一个省、每一个县、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项事业。”他读着这一段话,心里想: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怎样才能更进一步的落实到我们供销服务站呢?……他忽然想起了糊顶篷的事,心里不安起来。原来供销服务站的房子是三间草房,已经很旧了,风一刮,房上的灰一个劲地往下掉,售货员心里盘算着,这商品都是国家财产,不能受到损失。于是,他想请人用白油光纸糊一个顶篷。现在他和元旦社论对照,觉得过去的想法不对,应该自己动手,利用废纸,表糊顶篷。当晚,他就打浆糊、找废纸干了起来。七个夜晚过去了,一个整齐的顶篷糊好了。
  河南省南阳县红泥湾公社通讯员

河南省南阳烟厂革委会把回收的旧箱皮糊糊贴贴,以旧代新,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  本报通讯员摄

首先要在思想上闹一场革命
去年十二月的一天,山西永济县食品公司革委会两个领导成员,在城关食品加工厂参加劳动,发现有位屠宰员将一把猪鬃和猪毛一起抛到废品堆上。他们问这位屠宰员为什么不把猪鬃、猪毛分开放?这位屠宰员笑着说:“一把猪鬃有啥了不起,正经事都干不完,哪有工夫整理它!”这话引起了革委会成员的重视。他们联想起前几天折骨工也说过类似的话,感到这反映了一些人对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态度还不端正。一把猪鬃,一根骨头,在一些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可是,这些是工农业生产需要的重要原料。如果不注意收集,就会使国家财富受损失。有了这种丢掉一点“没啥了不起”的思想,在其它方面的浪费也一定不会少。想到这里,他们决定到这个加工厂各处去检查一下。
不查不了解,一查吃一惊。他们发现在屠宰房北边墙角内,猪毛、猪鬃成堆;煮肉房旁边,骨头扔满地;猪圈里,饲料发了霉;厂房四周,猪蹄壳、猪苦胆,到处乱扔。他们觉得这是个严重问题,就把这种情况向公司革委会作了汇报,让大家讨论。一些人认为:“食品这一行,家大业大,抛洒一点不算啥。只要杀好猪,不浪费肉就行啦,其它副产品能搞多少算多少。”但是,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家业越大越要注意节约。能节约的不节约,这是对革命事业不负责的态度,是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腐朽作风,必须彻底肃清。于是,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深入各食品站,了解产生浪费现象的思想根源,对症下药,帮助解决。
他们了解到各食品站的工作人员,很多是近几年新吸收的青年,还有些是从其它部门调来的。他们中间,不少人认为干杀猪这一行“低人一等”。因此,不安心工作,什么拾骨头呀,整猪鬃呀,根本不操这份心。有个老师傅深有感触地说:“别看屠宰工作脏,没有为革命的思想,是干不好的。”老师傅的话道出了造成浪费的主要症结。
于是,公司革委会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余毒,展开了大揭发,大批判,使大家都在思想上闹了一场革命,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通过革命大批判,划清了是非界限,提高了为革命节约每一个铜板的积极性。大家把原来抛弃的猪毛、猪鬃、骨头、蹄壳等,又重新拾回来,作了整理;整修了猪圈食槽,订立了节约计划。
          山西永济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