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庄稼离不开土地,知识分子离不开工农兵
——记中国科学院革命科研人员深入实际接受工农再教育,进行科学实验的事迹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一个林虫防治组去年下半年到了河南信阳地区。这个组的科研人员,在驻所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委会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要和群众结合,要为群众服务”的伟大教导,一边接受当地工农群众的再教育,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一边和群众一起进行科学实验。思想革命化使他们的科研工作获得了成果,受到了当地工农群众的欢迎。
科学试验要从实际需要出发
一九六九年七月初,林虫防治组带着试用新菌剂防治松林中松毛虫的课题,来到了信阳地区。当时,松毛虫幼虫已经进入老熟期了,新菌剂的防治试验必须抢在松毛虫幼虫结茧以前进行,才能知道这种新菌剂的杀虫效果。但是,信阳地区正值雨季,林虫防治组中有的同志觉得,在这样的季节把菌剂喷到树上,容易被雨水冲掉,不容易得到准确的杀虫数据,认为不宜于进行试验。可是,工人、贫下中农却坚决主张马上进行试验。他们认为,搞这项试验应以迅速推广、应用为出发点,不应等到雨季以后。他们说:“我们要和虫害争时间,天下雨,我们可以和雨作斗争!”
在工农群众的教育和激励下,林虫防治组的同志坚定了抓紧时机进行杀虫试验的决心。他们找到了一个晴天,立即往树上喷射菌剂。但是,刚刚喷完,突然雷声隆隆,风雨交加,喷射到树上的菌剂眼看就要被大雨冲走,试验就要报废了。怎么办?他们当机立断,和工人师傅一起,用雨伞遮着树,保护树上的菌剂。在整个试验期间,他们和工人师傅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上,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不长的时间里,初步找到了用新菌剂防治松毛虫的有效办法。
为了保护社会主义祖国的森林,林虫防治组又在信阳地区开展了利用寄生蜂防治松毛虫的科学试验活动。利用寄生蜂防治虫害,这个组有的同志以前也想搞过,但是,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大肆散布“爬行主义”、“洋奴哲学”,把寄生蜂的研究说得十分神秘,他们的设想被扼杀了。现在,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决心和工农群众一起,叫寄生蜂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在革命群众的帮助下,他们的这一试验又取得了成绩。
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林虫防治组的同志都是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他们在下乡之前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实际工作能与自己的专业对上口。可是,实际工作却恰恰相反。
去年七月底,正当防治松毛虫的工作处在最紧张的时刻,信阳地区部分水稻发生了稻苞虫,丰收在望的水稻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着严重的水稻虫害,林虫防治组中这些从来都没有搞过稻苞虫防治工作的科研人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决心投入这场为贫下中农消灭稻苞虫的战斗。他们说,解决贫下中农和生产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专业,我们一定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我们的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一场新的战斗又开始了。防治组的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伟大教导,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围歼松毛虫,一路前去消灭稻苞虫。在稻田里,革命的科研人员和贫下中农一起,一边用手捉虫,一边进行科学试验,经过几天奋战,终于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找到了利用一种菌剂来防治稻苞虫的办法。
在实际斗争中,林虫防治组的科研人员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革命的科研工作者,首先要有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只想“专业对口”,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就会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
要不断革命,不要中途停顿
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和工农群众的教育下,林虫防治组在防治松毛虫和稻苞虫的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工农群众敲着锣,打着鼓,给他们送来了表扬信。
试验成功了,成绩取得了。有的同志产生了准备“歇歇脚”、“喘喘气”的自满松劲情绪。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工农群众又向他们提出了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用新菌剂防治松毛虫,在夏季炎热的情况下成功了,在秋季低温情况下能否成功呢?等等。联想起处处为革命着想的工农群众,林虫防治组的科研人员又一次深深感到自己身上存在着革命不彻底性和动摇性的弱点,他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希望我国的知识分子继续前进,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地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逐步地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步地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而不要中途停顿,更不要向后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这一伟大教导,决心在与工农兵结合、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征途上,继续前进,不断前进!
通过实践,林虫防治组的科研人员进一步懂得了毛主席指出的“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这一伟大真理。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庄稼离不开土地,知识分子离不开工农兵,我们决心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光辉道路,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趟水和坐船
广东南茂农场黎族下乡知识青年 唐镕
有一次,我和贫下中农下地去干活。走到河边,正赶过河的人很多。摆渡的小船一时忙不过来,得排队等候。这时,一个贫农大爷说:“今天的活可是赶紧的活,等船把时间浪费了,还不如趟水过去快。”于是,一些贫下中农都趟水过河了。我当时心里想,趟水,多冷,裤子湿了怪麻烦的,还是等一会坐船过河好了。这样,我和几个同学仍然坐船过河。
趟水过去的贫下中农,有的裤子都湿透了,大早晨,天气还有些凉,他们一点也不在意。一到地里,他们就忘我地干起活来。
这件事,在我思想上引起了斗争。贫下中农虽然没有批评我,但我总象做了错事一样。原来,我总认为自己也是贫农家庭出身,接受再教育差不多了,和贫下中农没有什么两样了。但是,那天碰到的具体事,暴露了我和贫下中农并不一样,而是比贫下中农差得多。为什么贫下中农趟水过河?因为他们想到的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争分夺秒,抢农时,为国家多生产粮食。他们不贪图个人利益,个人舒服,而是以革命利益为重。自己呢?首先想到的是图舒服,怕冷,怕麻烦,没有想到紧迫的生产任务,头脑中没有牢固树立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同时,自己还没有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趟水和坐船的差别,正是自己和贫下中农政治思想上的差距,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差距。
我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我越学越亲切。我决心学习贫下中农那种全心全意为革命的思想,学习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和贫下中农一道干活,心里感到热腾腾的。干什么活,我都不怕苦,不怕累,贫下中农怎么干我就怎么干。贫下中农说:“唐镕变了,和我们近了。”

教育知识青年是贫下中农的光荣任务
龙江公社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教导,热情地、耐心地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龙江公社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在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中,认真对他们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使下乡知识青年不断地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
去年一月,有二百七十多名高中、初中毕业的知识青年到龙江公社来插队。公社的贫下中农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亲人,对他们热情关怀,耐心帮助。为了把这批知识青年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公社革委会组织各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教导。经过学习,广大贫下中农认识到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是毛主席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
这批知识青年到农村后,公社革委会就组织他们参观阶级斗争展览。知识青年所在生产队的贫下中农,还请他们到家里吃忆苦饭,边吃边向他们诉旧社会的阶级苦,并向他们讲农村阶级斗争的情况,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妄图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这些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知识青年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个公社六往大队对岸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拿出解放前富农用来关押贫下中农的一把一斤半重的铁锁,向知识青年讲旧社会的阶级苦,血泪仇,并把这把锁交给知识青年使用,让他们永远不忘阶级斗争,永远和贫下中农心连心,一道干革命。知识青年们感动地说:“毛主席让我们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我们一定要以金训华为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为了使知识青年们在群众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公社革委会和贫下中农,把知识青年放到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头上去锻炼,组织和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对敌斗争和革命大批判活动。一个在龙江大队小拉吉生产队插队的知识青年,阶级斗争观念比较模糊,有个反革命分子想挑拨他和生产队的关系。公社、大队干部就和他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启发他的阶级觉悟,结果这个青年和阶级敌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彻底揭发了阶级敌人的阴谋。龙江大队大河二队有个知识青年,才来的时候表现积极,劳动肯干。过了一段时间,她认为自己皮肤晒黑了,肩能挑,手能提,劳动“毕业”了,因而学习有些松懈,劳动少了,阶级斗争观念也淡薄了。大队革委会成员发现这个情况,便和她谈心,同她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批判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她深有感触地说:“‘下乡镀金论’害死人。皮肤晒黑了,立场站不稳,世界观不改造,还是会犯错误。”从此,她不仅积极劳动,而且和贫下中农一起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精神面貌大大改观。
毛主席教导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希望各地的党组织,协同青年团组织,注意研究如何特别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不要将他们一般看待,抹杀了他们的特点。”龙江公社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抓紧对知识青年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的同时,还注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贫下中农根据知识青年的具体情况分配他们适当的工作,有的参加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有的担任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有的参加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还有的当了生产队会计、保管员和“赤脚医生”。知识青年们受到贫下中农的信任,精神焕发,干劲倍增。知识青年梁学杰被选为保管员,心情激动地说:“今天是我生活中最难忘的一天,贫下中农对我百倍信任,我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秋收分配时,他主动把粮食送进贫下中农家里,还为贫下中农办了许多好事,受到贫下中农的表扬鼓励。一年来,到龙江公社插队的知识青年,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当中,有十五个小组被评为“四好”小组,九十四名知识青年被评为“五好”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