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紧密结合阶级斗争新形势新特点 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班组讲用活动
南昌市工交战线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出现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欣欣向荣景象
新华社南昌二十七日电 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南昌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的教导,紧密结合斗、批、改各项工作,普遍开展群众性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班组讲用活动,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有力地推动了工交战线的斗、批、改运动,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南昌市工业、交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为了进一步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认真贯彻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夺取斗、批、改的新胜利,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班组讲用活动。他们深深认识到,班组是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搞好班组讲用活动,就可以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加扎实,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广大工人群众采取班前讲,班后讲,一事一讲和有针对性地专题讲等各种形式,人人参加讲用,学用结合,常讲常新。通过班组讲用,许多先进单位更加先进,后进单位迅速改变面貌,跃入先进行列。最近,全市工交战线出席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先进班组,有五百六十多个,先进个人四百二十多名。许多班组已成为全省人民学习的先进典型。
南昌市工交战线广大工人在开展班组讲用活动中,把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认真落实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放在首位。江西井冈山汽车制造厂、江西拖拉机制造厂、江西柴油机厂等单位,去年为全省发展地方工业和支援农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当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发表后,这些厂的工人群众通过班组讲用活动,把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元旦社论精神,最直接、最迅速、最广泛地落实到基层,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工人们把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重要指示,看作光荣的历史使命,他们大破“贡献不小,革命到头”的思想,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在胜利面前不停步,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广大工人群众在班组讲用中,还经常运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论形势、定方向、查紧跟、找差距,边学边用,保证毛主席的各项重要指示全面落实。
在群众性的班组讲用活动中,南昌市工交战线广大工人群众,紧密结合斗、批、改各个时期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基层。各工厂、交通部门的工人群众通过班组讲用,普遍开展了“一学、二忆、三查”的活动。他们经常结合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忆苦思甜,忆苦思权,经常查思想、查作风、查工作,牢固地树立阶级斗争观念。南昌钢铁厂、江西印刷公司、江西新华印刷厂等许多单位的工人群众,学习一次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就分析一次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狠批一次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班组成为向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坚强阵地。
南昌市工交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在班组讲用过程中,带着斗、批、改中的各种活思想和新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改造世界观,保证斗、批、改运动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胜利发展。南昌针织内衣一厂的工人群众,在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和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中,在班组讲用会上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及时纠正了糊涂认识,更好地分清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揭露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发展。江西柴油机厂、南昌粉末冶金厂等单位的工人群众,在班组讲用中针对改革不合理规章制度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反复讲用,反复实践,使这项工作沿着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轨道健康发展。
在群众性的班组讲用活动中,各工厂和交通运输单位的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班组,带头讲用,学在前,用在前。他们在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干部在班组里讲用,思想直接同群众见面,便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南昌齿轮厂有一名革委会常委,一度“怕”字当头,抓阶级斗争不够得力。后来他参加了班组讲用活动,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论述,摆敌情、查危害,挖思想根源,使他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积极带领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发挥了骨干作用。市重工业、轻化工业系统的干部,通过参加班组讲用活动,普遍做到了“四带头”、“四坚持”:带头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带头斗私批修,带头狠抓阶级斗争,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坚持无产阶级党性掌权,坚持一元化领导,坚持破私立公,坚持干部和群众互相促进。由于各级领导深入班组带头讲用,群众讲评,全市工交战线形成了领导带群众、群众促领导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南昌市工业、交通战线通过开展班组讲用活动,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一、二月份,全市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冶金、机械、轻工、化工、纺织等许多主要产品的质量都有很大提高。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发展。全市工交战线呈现出一派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欣欣向荣的景象。

周恩来总理
  接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法塔赫第一负责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成员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尤尼斯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阿拉法特主席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不断提高“天天读”的水平 决心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上海汽水厂革委会成员理论联系实际加速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汽水厂革委会遵照林副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指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天天读”的过程中,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之
“矢”,射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之“的”,加速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不断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汽水厂是上海食品行业中一个比较先进的工厂。厂革委会成立两年多来,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革委会成立以后建立的第一个制度,就是毛主席著作“天天读”的制度,并且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天天读”的必学内容。
为了更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各级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坚持在“天天读”当中自觉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行斗私、批修,搞好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前一时期,这个工厂抓革命,促生产,取得很大成绩,经常受到上级的表扬。厂革委会某些成员在一片赞扬声中,忽视了抓阶级斗争。革委会负责人就引导大家在“天天读”这个时间里,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等教导,联系本厂阶级斗争实际,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通过学习和批判,克服了一些干部存在的和平麻痹思想,提高了他们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从而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发展,厂革委会委员之间,厂级领导和车间干部之间,往往由于对一些具体问题的认识不同而发生争论。遇到这种情况,厂革委会不是就事论事,掩盖矛盾,而是抓紧“天天读”的时间,组织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去年八月,上级领导部门根据市场需要,要求汽水厂增加新的生产任务。要不要挑这副重担?有的同志认为,厂里生产计划原来就不低,现在又是高温季节,劳动力也比较紧张,再增产困难很大。不少同志则主张无条件地接受这项任务。为了统一认识,在“天天读”当中,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要提倡顾全大局”的伟大教导,批判了那种只看到本单位利益的局部观点。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项任务不但要接受下来,而且要多快好省地完成。认识统一以后,厂革委会成员纷纷深入车间、班组,和群众一起战高温,夺高产。在不增加设备不增加人力的条件下,超额百分之六十五胜利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为了巩固和发展“天天读”的成果,厂革委会成员还经常在“天天读”的时间里,和工人群众一起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联系。

济南第一织毯厂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老三篇”
  努力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带领群众认真搞好斗批改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济南第一织毯厂革委会成员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带着斗、批、改中的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大大提高了革委会成员继续革命的觉悟,加快了斗、批、改的前进步伐。
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第一织毯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大好形势面前,有的革委会成员在斗、批、改运动中只注意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不注意搞好自身的思想革命化,结果思想落后于形势,影响了工作的开展。支左人员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深深感到,要使革委会成员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带领革命群众迅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把斗、批、改运动深入下去,就必须帮助革委会成员活学活用“老三篇”,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于是,支左人员帮助革委会举办了结合斗、批、改实际学习“老三篇”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搞好自身思想革命化对推动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
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成员自觉地站在斗、批、改运动的第一线,活学活用“老三篇”,把伟大的斗、批、改群众运动当成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大熔炉。厂革委会副主任李传瑞是个老干部,分工负责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开始,他怕再犯错误,不敢大胆积极地领导这项工作。后来,他在斗争中带着这个思想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狠斗了自己的私心杂念,从而认识到,清理阶级队伍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作为一个领导成员更应当以对革命、对人民极端的负责任的精神,把这项工作搞好。从此以后,李传瑞把“怕”字换成了“敢”字,勇敢地投身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他深入车间、班组,广泛发动群众,调查研究,大力宣传和认真落实党的对敌斗争政策,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济南第一织毯厂革委会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学一点,用一点,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个厂有位群众代表,参加革委会以后,坐办公室多了,参加劳动少了,群众很有意见。后来他下到了车间,又只顾埋头干活,不愿做工作。针对这种情况,支左人员同他一道认真学习了“老三篇”,他找到了思想上的差距,提高了认识。接着,他在群众中狠批了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狠斗了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此后,他不仅积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还主动同车间领导一起搞好各项斗、批、改工作,受到了群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