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关于目前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斗争的声明
  完全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 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加强团结打败美帝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十五日发表了关于目前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斗争的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目前柬埔寨人民的爱国斗争的声明
多年来,柬埔寨人民遵循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的道路,以保卫自己各项神圣的民族权利:独立、和平、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团结印度支那各个民族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和干涉老挝的时候,不择一切卑鄙和恶毒的手段以反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正确政策。高棉人民尽管遭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包围和威胁,但坚持和勇敢地进行了斗争,挫败了它们旨在建立一个从越南南方经过柬埔寨和老挝直到泰国的军事基地系统的一切不可告人的计划。因此,柬埔寨王国仍然巩固地处于独立、自由、和平、中立和繁荣之中,而且,国际威信日益提高。
美国总统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国大力推行所谓的战争“越南化”,企图延长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在老挝进行战争升级,同时加强对柬埔寨的干涉,以挽救美国在越南遭到惨重失败的处境。美国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了反对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人民的爱国斗争的政变,大力制造反对越南人民的民族仇恨的气氛,为美国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服务,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实现尼克松总统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手段。柬埔寨政变集团背叛了高棉民族的最高利益,反对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正确路线,破坏了高棉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严重地威胁了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各阶层和各种倾向的高棉人民都对柬埔寨的帝国主义走狗反动集团的政变感到无比愤慨:三月二十三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以柬埔寨王国合法国家元首的地位发表的一项庄严声明中,以叛国罪宣布解散朗诺将军的政府、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亲王表达了维护柬埔寨祖国的最高的长远利益的钢铁决心,并且号召高棉人民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中,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以及各兄弟国家的人民力量和其他反帝力量团结起来,坚决拿起武器,奋起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对于柬埔寨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始终如一的政策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各项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维护和增强兄弟友好和睦邻关系;彻底尊重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中立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的完整;双方互不干涉内部事务。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的路线,这一路线的内容是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平、中立,同印度支那人民友好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把它看作是保证高棉人民的民族利益、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作出积极贡献的英明政策。事实已经表明,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是一个重要的胜利因素,它保证每个国家的真正独立、自由,以按照各自的道路发展。
从柬埔寨的解放是高棉人民的事业的原则出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坚决支持高棉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维护柬埔寨人民的各项神圣的民族权利的斗争。在互相尊重、互相团结和互相支持的精神的基础上,越南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高棉人民这场正义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相信:世界上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将深切地同情和强有力地支持高棉人民维护柬埔寨的民族利益和维护世界的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利益的正义事业。
高棉人民具有光荣的历史、辉煌的文化和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不屈的斗争传统。曾经给以美帝国主义及西贡傀儡集团以极其沉重打击的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抗战,并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老挝人民正在取得辉煌的胜利,进一步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这就是对高棉兄弟的强有力的支持。美帝国主义越强化和扩大战争,越对印度支那人民采取挑拨离间手段,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就越加强团结,决心把它打败。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就越大力地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必胜的斗争。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在柬埔寨的政变决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相反,将更加使它在惨重失败的道路上滑下去。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深信,各阶层高棉人民将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神圣的救国号召,勇敢地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并坚持战斗。高棉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奉行的和平中立 同越南人民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打给他的电报。全文如下:
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
多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面对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不断地增强它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保卫它们的独立和自由。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的这种友谊和团结,是我们两国人民取得成就的因素,对维护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作出了贡献。
越南人民深深感谢亲王和柬埔寨人民在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一贯给予越南人民的慷慨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决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始终如一地奉行同柬埔寨王国保持兄弟般的友谊和睦邻关系的政策。
柬埔寨最近发生的事件使亲王坚持不懈地奉行的和平、中立、同越南人民友好和战斗团结的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显示出它的全部正确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坚决支持这一明智的政策,并且坚信,这种政策将能经受住一切考验和继续获得成果,从而有利于柬埔寨王国的繁荣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高兴地向亲王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并向公主莫尼克·西哈努克夫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范文同
一九七○年三月十九日于河内

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奉行的独立中立 和积极声援越南人民的正确政策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打给他的电报。全文如下:
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电报
我们谨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以及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亲王表示我们的永恒的友好感情,并且对亲王所奉行的独立、中立和积极声援越南人民的正确政策表示坚决支持。亲王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是多么赞赏这一英明的政策的,这个政策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日益增强,并且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和维护自己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请允许我们再一次向亲王表示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深切谢意,感谢亲王和友好的高棉人民一贯给予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决和卓有成效的支持。
在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延长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破坏亲王所奉行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明智政策,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的情况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使我们两国人民遭受动乱和痛苦的根源,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分裂阴谋,我们深信,双方在互相谅解、互相帮助的精神鼓舞下,定能挫败这种阴险恶毒的行径,并且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使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永恒友谊的事业取得胜利。
请亲王确信,我们决心在尊重柬埔寨王国目前边界范围内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我们的友好和团结的关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坚持不渝地执行这项政策,并且竭尽全力维护我们两国之间的持久的睦邻关系。
我们深信,在亲王前进道路上暂时出现的障碍必将消除,并且祝愿亲王在他捍卫独立、和平和中立的崇高理想中取得许多成就。
亲王,我们请您接受我们的最崇高的敬意,并且向公主莫尼克·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转达我们的敬意。
阮友寿 黄晋发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日
于越南南方

美帝是破坏柬埔寨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罪魁
  最近美帝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是它的凶恶面目的大暴露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破坏柬埔寨的国家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最近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更是它的凶恶面目大暴露。
美帝国主义为了在亚洲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一直把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当成一个障碍。为了扫除这个“障碍”,它玩弄了许多阴谋手段,肆无忌惮地对柬埔寨进行干涉、侵略和颠覆活动,妄图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和殖民地。十多年来,尽管白宫主子不断更变,但无论是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还是尼克松,都对柬埔寨推行同样的侵略和颠覆政策。
早在一九五八年底,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吴重孝就勾结柬埔寨叛国分子桑·萨里,在泰国首都曼谷开会策划政变和暗杀西哈努克亲王,但因密谋泄露,政变未遂。一九五九年一月,美国驻柬使馆的“外交官”维克多·松井又与吴重孝密谋,并且勾结桑·萨里和另外两个柬埔寨民族叛徒山玉成和琼·莫舒皮,企图里应外合在暹粒省组织武装叛乱。后被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觉,叛乱遭到失败。美帝在这次阴谋叛乱失败后仍然贼心不死,在一九五九年八月,它又收买走狗,制造了柬埔寨王宫的爆炸案。一九六二年八月,柬埔寨王国政府破获了一个美国间谍案,在被捕的六个人当中,有四个人是美国人,其中一个是驻柬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的“秘书”。一九六三年五月,美帝及其仆从又从南越西贡运入烈性炸药,企图再次制造爆炸事件,阴谋杀害西哈努克亲王。
在美帝指使下进行颠覆叛乱活动的柬埔寨叛国分子逃到外国以后,美国便把他们豢养起来,供给经费、武器、弹药、电台,组织了所谓“自由高棉委员会”。这些柬埔寨民族的叛徒,一方面在泰国和南越发展叛国的武装力量,组织所谓“自由高棉军队”,伺机武装入侵;另一方面在柬埔寨国内网罗匪徒,搜集情报,用暗杀、绑架、抢劫等手段制造混乱,作为颠覆柬埔寨王国的内应。在这同时,美国和它的走狗在南越和泰国境内,设立了所谓“自由高棉”电台,大肆进行颠覆宣传。
不仅如此,美帝从一九五六年起还不断指使它在南越和泰国的仆从,侵犯柬埔寨的领空和领土,破坏柬埔寨王国的民族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一九五八年,美帝曾唆使南越一千多名伪军入侵柬埔寨的上丁省。一九六二年以来,美帝伙同南越傀儡集团和泰国反动当局进一步加紧了对柬埔寨的武装挑衅和侵略。据不完全统计,仅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九年,美国及其南越傀儡集团就出动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约七千次,打死打伤柬埔寨平民一千名。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和颠覆柬埔寨王国、屠杀柬埔寨人民的血腥罪行,激起了柬埔寨人民的极大愤怒。柬埔寨人民不畏强暴,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对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不断地进行了反击。柬埔寨首都金边和其他各地群众,曾多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一九六三年年底,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拒绝美国的一切“援助”,并且赶走了美国的“军事援助顾问团”。一九六五年五月,柬埔寨又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使干尽了坏事的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正式关闭。
但是,美帝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尼克松去年上台以后,对柬埔寨大耍反革命两手。他打着美国“承认柬埔寨王国在它的目前边界内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幌子,在去年七月同柬埔寨恢复了中断四年之久的外交关系。接着美帝便采取更加阴险、更加狡猾的手段,对柬埔寨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在美柬恢复外交关系后两个月,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经这样说过:“美国人进来是为了破坏柬埔寨的团结,因为这里有美国情报人员。……美国企图鼓动朗诺政府成为它的代表,使这个政府反对我,并使我下台或死亡。”最近,美帝竟然乘西哈努克亲王在国外的时机,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了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所有这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是柬埔寨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破坏柬埔寨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罪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经过长期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的柬埔寨人民,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一定能够在斗争中冲破重重困难,击败美帝的侵略阴谋,取得最后胜利。

我国新任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向崔庸健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云川,今天上午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递交了国书。
崔庸健委员长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外务省第一副相许锬。
李云川大使是二十四日到达平壤的。

我红十字会捐款给苏丹旱灾灾民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雪呐二十三日拜访苏丹国民指导部长奥马尔·哈克·穆萨时,交给他一封中国红十字会的慰问电和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苏丹抗旱运动秘书处人民币四万元,对苏丹遭受旱灾的灾民表示亲切的关怀。
穆萨代表苏丹抗旱运动秘书处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援助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