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粮棉高产
江苏省启东县向阳公社二大队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引下,不断夺得粮、棉双高产。下面是这个大队的干部、贫下中农在总结几年来粮、棉双高产经验时写的几篇心得体会。 ——编者
  实行科学种田 产量一年高一年
  二大队革委会委员 薛允冲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指引下,我们大队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搞科学实验,实行科学种田,因而连续七年获得了粮、棉双高产。七年皮棉平均亩产达一百七十多斤。一九六四年以来,粮食亩产也突破了千斤关。广大贫下中农说:“科学种田,越种越甜。”
一九六三年以前,我们这里皮棉亩产一般都是六、七十斤。那时,有些人把皮棉亩产超百斤,看作是不可超越的界限。保守思想把一些人束缚得紧紧的,棉花产量一直跃不上去。
一九六三年,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带着这一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大家认识到,不是皮棉亩产不能超过百斤,而是我们没有掌握夺取高产的规律。于是,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伟大教导,组成了由老农、干部、知识青年参加的三结合科学实验小组,在第五生产队种植了二亩棉花试验田,以栽、培、管为中心,开始了科学实验,决心探索高产规律。
我们把试验田叫做“小田”,坚持从“小田”着手,为“大田”着想的原则,边实践,边总结,不断用试验田的经验指导和推动“大田”生产。第一年我们总结了早培早发夺高产的经验,指导和推动了一九六四年的棉花生产。我们打破了过去的老框框,从“早”字出发,采取了钻麦行培管和及时耕耘、定苗等一系列措施,结果,全大队皮棉亩产一百四十六斤,超过了历史最高纪录。一九六五年,我们又普遍推广了一九六四年试验田的宽行窄距、匀株密植、改善苗期光照条件的经验,全大队亩产皮棉增加到一百七十一斤。经过不断实践、总结、提高、推广,现在全大队皮棉亩产最高达到二百十七斤,比一九六三年前的产量提高了二倍左右。广大贫下中农无比兴奋地说:“毛泽东思想威力大无边,样板田、试验田,‘小田’推‘大田’,‘大田’促‘小田’,产量一年高一年,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科学实验的过程,是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专家办科研”、把群众当阿斗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的过程,也是不断与保守观念和习惯势力作斗争的过程。过去种棉花不用基肥已成惯例。一九六五年我们在“小田”里作了以蚕豆苗埋青作基肥的试验,证明只要使用得当,就会提高产量。一九六六年正当我们准备全面推广这一经验的时候,旧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派说什么“棉花埋青太冒险,不能搞”,广大贫下中农气愤地说:“我们不听他们那一套。”当年,我们在百分之八十的棉田里,将蚕豆绿肥埋了下去,同时掌握了“深、平、细、实、防”(埋得深、拉得平、泥土细、压得实、防虫害)的埋青技术,使全大队亩产皮棉达到二百一十斤半,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给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学术“权威”一记响亮的耳光,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进一步推动了科学实验的开展。
通过实践,广大群众越来越相信科学。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不断发展,科学实验队伍从一个生产队,发展到十二个生产队,从四个人发展到一百七十多人。试验田从二亩发展到二百余亩,试验田的皮棉亩产从一百六十五斤提高到三百余斤。经过几年来的大胆探索,我们已初步掌握了一套在不同条件下棉花栽、培、管的经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几年来实行科学种田,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生产永远不会到顶。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顶点就是起点,过去的顶点,就是现在的起点,现在的顶点,就是将来的起点。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伟大教导,克服革命到头、生产到顶的思想,认真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更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夺取高产更高产,为革命作出更大贡献。

条件差也能夺高产
  第一生产队老贫农 黄志平
我们生产队的土质在全大队来说是最差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碱沙土。这里有两句话:
“十天勿落雨,风吹沙尘满天飞;一落三天雨,垪煞沙泥勿透气。”历年来,粮、棉产量一直很低,是有名的后进队。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生产队广大贫下中农一致表示:一定要摘下“落后”帽子。
碱沙地上能不能夺高产?有人说:“土质差是明摆着,化肥又不比人家多,要赶上人家先进队是难上难。”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队里展开了讨论。怎样看待条件?我们把队里的条件和大寨比较了一下:大寨在山区,我们在平原;大寨是穷山恶水,“七沟八梁一面坡”,我们这里的土质、灌溉条件比他们要好得多。可是,大寨的贫下中农凭一颗红心,两只铁手,三战狼窝掌,凿山搬石头,改天换地,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而我们却老是落后。这一比使我们得到了启示,论物质条件,我们比大寨好,可是,我们缺乏大寨那种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没有很好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好的物质条件也不能发挥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不但要看到事物的正面,也要看到它的反面。”土质差,对于我们夺取高产来说是一件坏事;但是,它却激励着我们奋发努力,“穷则思变”,从这一点来看,土质差,又是一件好事。通过讨论,大家认识提高了,都下决心:“夺不到高产誓不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战斗的气氛很浓。根据“碱”和“沙”的特点,我们抓住了改造土质这个主要矛盾,大挖排灌沟渠,排除碱水;种植时除采取合理密植外,还在棉花行间铺上一层厚麦秸,这样可以保持水分,通风,增加土壤肥力。
一九六八年,在棉花生长期间,遇到了旱、涝、虫等自然灾害,我们发扬了勇敢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靠毛泽东思想战胜了自然灾害。这一年,皮棉亩产二百三十三斤,由落后队一跃为全大队第一名。一九六九年,我们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发扬了苦干、实干加巧干的革命精神,又获得粮、棉双高产。
我们生产队面貌变化的事实充分说明:在生产中,物质条件是重要的,但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看问题要看本质,分析条件的好坏,首先要看到人的因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一切条件中最重要的条件,有了这样一个条件,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专栏:学哲学 用哲学

胜利面前不骄傲 继续革命永向前
  第二生产队队长 周文先
我们在发动群众制订一九七○年粮、棉增产规划,开展群众性大讨论的时候,发现有些人流露出一种骄傲自满、盲目乐观的情绪,认为“我们队里产量年年高,今年丰收跑不掉”。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伟大教导,联系实际,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
一九六三年以来,我们队一直是全大队先进队之一,产量年年上升。总结我们的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由于我们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持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在成绩面前找缺点,赞扬声中找差距,虚心向人家学习,因此,粮、棉产量不断提高。特别是一九六八年,我们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到先进单位参观取经,还在那里举办学习班,从思想上、技术上找差距、查原因、挖根子。外地同志来参观,我们就主动请他们介绍经验。因此,每一次外出参观取经回来,或外单位来我们队里参观,我们都要发动群众联系自己的实际,找一次差距,订一次措施,落实一次行动。这一年全队皮棉亩产达二百二十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干部和社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自己是芝麻里的黄豆——独大了。一九六九年,大队提出向外地先进单位学习,有的人认为,我们已经不错了,外单位的经验没啥学的了。当时又看到棉苗长势满好,更是沾沾自喜,以为今年丰收笃定了。这样就放松了棉花的后期治虫和培管。本来经过努力,产量可以达到或超过一九六八年的水平,结果并不是这样。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大家从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的对比中,深刻认识到,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在成绩面前要多看自己的缺点,在赞扬声中,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不断前进。

要在实践中不断改造自己
  河北省保定市革委会委员、工人 王俊起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实践使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不断加强思想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跟上形势不掉队。
虚心使人进步 骄傲使人落后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群众给我提了不少意见。想到自己从小受苦受罪,十几岁参加了革命工作,一九五三年被评上劳动模范,几次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自己对毛主席、对党忠心耿耿,勤勤恳恳干革命,群众意见还这么多,一时想不通。
带着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对于我们的工作的看法,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片面性的。”“说我们的工作似乎一切都好,这不合乎事实。不是一切都好,还有缺点和错误。但是也不是一切都坏,这也不合乎事实。”用毛主席的教导,来检查对照自己,使我认识到,对自己的思想也应该一分为二地来看:有先进的方面,也有落后的方面;有无产阶级思想,也有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具体地说,有毛泽东思想,也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思想影响。对自己过去做的工作也应该一分为二地来看。十多年来,为党为人民是做了一些工作,有一定成绩。但是,也还有不少缺点和错误。广大群众给我提出批评意见,为的是帮助我进步,做好工作,这是他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
有了这些认识,我的心情开朗了,决心到群众中去,虚心地听取同志们的意见。于是,我就到一个一个小组去检查,去征求意见。这样做,对自己身上的许多缺点和错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消除了许多误会,了解到许多情况,对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帮助很大。
事实告诉我:听到批评意见时,要想到革命利益,才能正确地对待群众,才能进步。如果只考虑个人的面子、威信,把成绩当成包袱,就一定害怕批评,听不进群众的意见,这样就会落后。要发挥革命动力的作用,先要当好革命对象
有一段时间,我对每个人既是革命动力又是革命对象认识不足。觉得自己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而忽视了思想改造。
有一次,在铸机厂工程施工中,履带式吊车高度不够,不适应吊装构件的要求。起重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了改革方案,由于我存在着保守思想,没有积极支持。后来实在没有别的办法,才组织人一起研究,改进了吊车,完成了吊装任务。可是工期拖了半个多月。吊车改装方案是个新东西,我本应当立即支持它,但是没有这样做,压制了群众的革命创造精神。这件事说明不改造自己的思想,就不能当好革命的动力,反而成了革命的阻力。
随着建设任务的增大,组织上又派我到一个工地做负责工作。当时,天气很冷,我到工地看了看,觉得居住条件比较差。我想,我住的地方离工地四、五里远,不必搬去,每天去上班就行了。可是又一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胜利,……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我想: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应当走在群众的前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自己搬去了才能带动别人,促使工程往前赶;如果自己不搬过去,就是逃避困难,就是挡道。于是,我就决定搬过去。
新房子潮湿冰冷,晚上把自己冻醒了。是新房子不好吗?我回想起解放以前我们建筑工人住的情况,那时是在平地上围层席,晚上风大冻得睡不着,就爬到锅台上去睡。现在房子是砖砌的,比过去强百倍,怎能说房子不好呢?为什么在需要自己“带头”的地方,反倒有“缩头”的思想呢?追其根源,是自己的世界观还没改造好,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入党做官论”的余毒,在我头脑里还没有肃清。这样一分析,觉得自己原先的想法是错误的,在政治上是很危险的。
这件事也使我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动力”和“革命对象”是一对矛盾,二者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在一定的条件下互相转化。毛泽东思想学习得好,思想革命化好,适应了新形势,可以成为革命的动力,成为革命的带头人;毛泽东思想学习得不好,思想革命化不好,不适应新形势,革命的动力可以转化为革命的阻力。因此,作为一个革命者,要发挥革命动力的作用,必须先当好革命的对象;不当好革命的对象,也就不可能当好革命的动力。
只有相信群众,才能领导群众
职务变了以后,就有个干群关系问题。如果有事不充分同群众商量,就要栽跟头。有一件事,对我教育很大。
有一次,在一个工地上搞雨季施工,天气阴沉沉的。我想到屋顶正装粉煤灰,雨淋了会影响工期,国家财产会受损失,就决定增加一部分人,争取一天赶完。下午三点多钟,我到工地一看,完成任务还没有三分之一。我就发急了,不问青红皂白,责怪大家。本来,大家对我安排不当,早就憋着气哩,见我闹脾气,有的就批评我说:添这么多的人,流水作业展不开,人碰人,反而干不了啦!如果不增人,好好安排安排,可能比这还快!
我碰了个钉子,心里很别扭。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办事,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反对命令主义和恩赐观点。”我遇事不和群众商量,这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世界观问题。自己想了个主意就下命令做,自以为是,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违背了毛主席的教导,怎么不碰钉子呢?
还有一次,在变压器厂工地上,真空罐小组任务紧张,电焊机不够用,就从另一个组调来两台。这时钢筋组也需要同型号的电焊机两台。根据当时的情况,就得把真空罐小组的两台调给钢筋组。考虑到真空罐小组刚把电焊机要去,恐怕不会给。我就抱着试一下的想法,找到真空罐小组。那知工人师傅们一听就说:“既然钢筋组更需要,就来拉吧。我们电焊机少了,就歇人不歇马,昼夜两班干,保证完成任务。”电焊机很顺利地调过来了。这件事对我的教育很大。想起毛主席关于“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的教导,我觉得自己把群众的觉悟估计低了。
作为一个领导成员来讲,除了不脱离群众,认真向群众学习外,还要带头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在斗争中冲锋陷阵,在困难面前主动挑重担子,在各方面严格地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带领群众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