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之声”电台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发动的政变
  坚决支持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声明中 维护独立和和平与中立政策的立场
  柬埔寨人民必将分清敌友,同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之声”电台二十三日发表评论,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日在北京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中维护柬埔寨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的立场。
这家电台在题为《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政变策动者的丑恶本质已被揭露》的评论中说:“这个重要文件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亲美的极右派集团的卑鄙阴谋,有助于舆论进一步看清这次政变的性质和政变集团所玩弄的把戏。”
评论说:“人们知道,最近几天,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干涉和它所进行的冒险行动,政变的策动者掀起了一场反对越南人民的狂热的运动,企图制造越南和柬埔寨两个民族之间的仇视。这个卑鄙的阴谋遭到了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揭露。”
评论说,识破了美帝国主义阴谋的高棉人民必将分清敌友,同越南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评论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强调指出,现在,由于政变的策动者要把柬埔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他的职责是参加全国人民为消除这次政变和为恢复法制与民主而将在国内外进行的神圣斗争。
评论接着表示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评论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三月二十日的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在两国之间散播不和的阴谋,它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
评论说,我们和全世界的广泛舆论一起,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为了取消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主权而发动的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和柬埔寨人民的政变。我们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和柬埔寨人民为了消除这次政变以及维护独立和和平与中立的政策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必定会在柬埔寨遭到失败。
评论表示深信,柬埔寨人民有着不屈不挠斗争的传统,有着数十年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现在又得到世界进步舆论的支持,在正义的斗争中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取得最后的胜利。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指出
  美帝是柬埔寨右派势力发动政变的幕后策划者
  美帝企图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来摆脱其失败命运,必遭印度支那人民的更大打击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和操纵柬埔寨右派势力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
评论说,从事态的发展可以清楚地看出,这次政变的幕后策划者企图达到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使她脱离反帝阵线,并且把她拉向右转的目的。
评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把受他们贿赂的右派分子、恐怖主义分子和一些集团纠集在一起,唆使他们在柬埔寨的一些省、市举行示威游行,破坏社会秩序,以便从事极其卑鄙的罪恶行径:破坏柬埔寨和越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两国人民之间制造民族敌对与不和;同时对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奉行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政策进行恶意的诽谤。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唆使右派势力发动政变并夺取政权以后,第一个公开宣布“承认”这个集团是“一个合法政府”。事实非常清楚地表明,破坏、践踏和抹煞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者,正是这群野兽是策划这场政变的罪魁祸首。
评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罪恶阴谋,是对争取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的公开挑战,是威胁亚洲以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不可饶恕的挑衅。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玩弄的任何阴谋都不能逃脱他们惨败的下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如果企图对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人民,包括英雄的越南人民,用扩大战火的办法,来摆脱其失败命运,那么它必将遭到印度支那人民的更大的惩罚性打击。

专栏:工农兵战地

坚决支持美国邮政工人的罢工斗争
  北京市邮局工人 尤宣东
这几天来,美国纽约、费城、匹兹堡、克利夫兰、底特律、密尔沃基、芝加哥、旧金山、丹佛等二百多个城市的二十五万名邮政工人和职员,不顾美国反动当局的威胁和诱骗,冲破黄色工会的阻挠和破坏,为维护自己的切身权利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邮政工人的大罢工,它充分显示了美国邮政工人的战斗精神。这个革命行动好得很,我们邮政工人表示坚决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对外实行扩张侵略,对内进行残酷的压榨剥削,做尽了坏事。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美国反动派这种倒行逆施的政策,激起了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美国邮政工人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震惊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美帝头子尼克松气急败坏,叫嚷什么这次罢工是“非法罢工”,恶狠狠地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尼克松在惊恐万状之余,悍然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出动法西斯军队接管纽约市的邮政。这种露骨的恫吓和镇压,恰好暴露了美国反动派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质。
一切反动派都是蠢人。尼克松以为他这种恫吓和镇压,再加上他豢养的一批工贼就可以扑灭美国邮政工人罢工斗争的烈火。但事与愿违,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们的法西斯镇压,只能激起美国邮政工人越来越强烈的反抗。这次美国邮政工人空前规模的大罢工斗争,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是一次有力的冲击。
毛主席还指出:“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美国工人阶级只要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和美国黑人的斗争、进步青年的斗争汇合在一起,团结美国各阶层的人民群众,对美国反动派展开坚决持久的斗争,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
我们中国邮政工人过去同美蒋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实践,无数次地证明了毛主席教导的“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一伟大真理。我们相信,美国邮政工人只要不迷信反动派的力量,不被他们的气势汹汹所吓倒,而是同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同时警惕反动派豢养的黄色工会的工贼钻在工人队伍内进行破坏活动,不受他们的欺骗利诱,不断地揭露他们破坏罢工斗争的阴谋伎俩,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美国邮政工人的大罢工,是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的。
美国的邮政工人弟兄们,勇敢地战斗吧!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增派泰国帮凶军加强侵老战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正义的自卫战斗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三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增派泰国帮凶军到老挝去加强侵略老挝的战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它仍旧顽固地加紧在老挝进行侵略战争。在美国统治集团最近发出好战言论的同时,美国进一步使用B—52轰炸机对老挝人民进行狂轰滥炸。更为严重的是,美国命令它在曼谷的走卒增派两营泰国帮凶军到老挝,帮助万象傀儡军进攻老挝爱国力量。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不断加剧老挝战争的一个罪恶步骤,它严重地践踏了老挝的主权、独立和中立,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从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进一步加剧了老挝的紧张局势,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和平。这是尼克松政府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政策的又一例证。”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三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加剧老挝战争的罪行。
声明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向十分同情和坚决支持老挝人民正义的自卫战斗,并且坚信,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泰国走狗必须对他们加剧老挝战争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
  参观首都钢铁公司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亚西尔·阿拉法特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陈舒怀陪同,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阿拉法特主席等巴勒斯坦朋友,来到首都钢铁公司时,欢迎群众不断高呼口号:“向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致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阿拉法特主席等巴勒斯坦朋友,听取了首都钢铁公司革委会负责人介绍这个公司革命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所取得的成就。随后,由公司革委会负责人陪同,参观了焦化厂、炼铁厂、炼钢厂、轧钢厂和幼儿园。

坦桑尼亚总统视察修建坦赞铁路的我勘测设计队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的陪同下,十九日视察了参加修建坦—赞铁路和一座铁路工程技术人员接待站的中国铁路勘测设计队、机械筑路队和汽车运输队。
尼雷尔总统当天还视察了正在修建中的铁路建筑材料场。
尼雷尔总统到达时受到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周伯萍、中国经济代表王从民、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坦桑尼亚工人的热烈欢迎。
坦—赞铁路当局负责人也在场。
尼雷尔总统观看了这里的铁路建设材料和设备,并且听取了中国工作组负责人和三个队的负责人的汇报。他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抵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布尔蒂卡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王润生、李连庆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夫列希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福都尔和廖宁。
布尔蒂卡部长于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来中国的。离开时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尔贝斯库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送行。

毛里塔尼亚总统参观我援建的农垦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十七日上午参观了在中国援助下正在毛里塔尼亚南部姆普利平原上兴建的农垦水利工程。
陪同达达赫总统参观农垦水利工程的有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政治书记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政府各部部长和政府其他官员。
达达赫总统等在工地上受到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毛里塔尼亚工人的热烈欢迎。他还接见了在场的全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达达赫总统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满意并且祝贺他们已经取得的成就。在参观结束的时候,达达赫总统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毛里塔尼亚工作得非常好,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一切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毛里塔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美国邮政工人大罢工沉重打击反动统治集团
  尼克松悍然命令法西斯军队接管邮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华盛顿消息:最近几天席卷美国主要城市的邮政工人大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使尼克松政府惊惶万状,狼狈不堪。为了把这次声势浩大的罢工镇压下去,尼克松二十三日悍然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且命令美国法西斯军队接管邮政。
据报道,在尼克松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之后数小时,美国法西斯军队开始了频繁的调动,一万五千名“国民警卫队”已接到了开进纽约市接管邮政的命令,约二千五百名法西斯军队二十三日晚开进纽约市,并且接管邮政,开始清理这个市堆积如山的邮件。
与此同时,美国各主要城市的邮政工人不顾尼克松政府的威胁和恫吓,继续坚持罢工斗争。这次美国邮政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而进行的大罢工,是十八日从纽约开始的。罢工浪潮迅速扩及全国,使美国全国邮政几乎完全陷于瘫痪。
尼克松命令美国法西斯军队接管邮政一事表明,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于国内日益高涨的人民斗争已到了无法应付的智拙技穷的地步,也表明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美国资产阶级通讯社无可奈何地哀叹道,五角大楼的历史家认为,自从美国建国以来,他们找不到竟然需要动用军队来代替公务员工作这样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