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告同胞书和庄严声明
  号召爱国的柬埔寨人打倒卖国贼赶走美帝
宣布:坚决解散朗诺政府和两个议会;要求全国同胞不承认和不执行由朗诺—施里玛达—郑兴集团制定的各项法令等;将成立一个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和临时协商议会;将建立一支民族解放军;组成“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担负解放祖国、同美帝作斗争、战胜敌人后重建国家的基本使命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三日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了他的告同胞书和庄严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告同胞书和庄严声明
我向王后陛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我向僧侣和我的亲爱的同胞们致敬。
我时刻以最真诚、最亲切的心情怀念着你们。
依靠人民社会同盟及其主席获得了高官厚禄并因而捞取了各种各样好处的一小撮反动的资产阶级和王族,他们不仅以非法地把我废黜来“报答”我,而且还对我进行了恶毒的诽谤和卑鄙的诬蔑,从而败坏我的声誉,诽谤我为了外国的利益而出卖祖国。
这种诽谤和诬蔑使我感到痛心,但是,卖国叛逆集团的蹂躏使我国目前遭受十分不幸的命运,这更使我感到痛心。这个卖国叛逆集团在违反和抛弃了王国宪法之后,肆无忌惮地对全国实行独裁,把我国一直推向无政府状态和美帝国主义所挑起的战争。柬埔寨这个国家(多年来,直到一九七○年三月搞政变的一伙人所制造的危机的前夕)一直是以和平和安定的绿洲而著称于世界的。
现在,我国人民不久前还享受的自由、民主、相对繁荣、民族统一和团结已被破坏殆尽。
我国士兵已接到如下的命令:放弃边防,放弃保卫国家领土,反过来对付自己的同胞,无情地镇压所有那怕只是在口头上稍有反对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法西斯新政权的人。
这些,都不是我的指责,而是世界上一切明智的观察家所看到的明显事实。
朗诺、西索瓦·施里玛达、郑兴集团宣称,说什么我是“卖国贼”,说什么我把祖国出卖给外国,这是因为我一方面不愿意使我国失去以谨慎老练著称的好名声;另一方面不愿意在今后使我国对甚至连世界上最富有、最大的军事强国美帝国主义都征服不了的社会主义越南采取十分敌对的态度,进行轻率的挑衅,从而冒巨大的危险。
我对祖国的一片耿耿忠心,却被我的敌人故意说成是叛卖祖国。
不过,他们这种“定罪”对我来说倒是没有什么。因为他们自己才是真正的卖国贼,是贪得无厌地追求权力、钱财和名誉的野心家,他们只不过是懦夫,只敢在西哈努克不在时攻击他,只敢从背后刺他一刀。
因此,这个卑鄙的集团是吓不倒我的,也不能使我改变我捍卫祖国长远的最高利益和自由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我们国内的数百万高棉人和在国外的数千名高棉人定将很快举起反对朗诺—施里玛达—郑兴反动集团和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者的造反大旗。一切爱国的高棉人将打倒这些卖国贼,把他们的帮凶和美国主子从我国国土上赶出去。胜利之后,我国的爱国者将建设一个新柬埔寨,其政权将永远掌握在勤劳的、纯洁的、进步的劳动人民的手中。他们将能够保证我们的祖国具有建立在社会正义、平等和一切高棉人的兄弟友爱基础上的光辉前途。
反动派的背叛、无耻行径、卑鄙的诬蔑和攻击,使我擦亮了眼睛,并使我沉痛地意识到我的不可饶恕的幼稚和错误,在于我原来以为在这些堕落的知名人士、腐败的资产阶级和王族、法西斯分子、反动派,即金边现“政府”和“议会”成员之流的帮助下,可以建设一个自由、民主、和平、繁荣和幸福的国家。
他们已经使我遭受和正在使我遭受的这一“沉重打击”,对我是一个十分惨痛的但又是十分有益的教训,这是我终生不会忘记的教训。
鉴于这一错误,我将在我国人民必将战胜其敌人——反动的压迫者和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之后,辞去我的国家元首的职务。同时,我将使我国的进步青年和我国的劳动人民有可能在整个高棉民族的合作下,完全担负起建设和保卫祖国的责任。
在当前的情况下,我的使命尚未完成,因为我决不能让叛逆的反动派依靠美元的力量和刺刀继续不受惩罚地践踏我们国家的理想、法律和基本方针。
本着这一精神,我庄严宣布:
一、我以柬埔寨全体人民推崇的合法的国家元首的名义,坚决解散背叛了根据宪法所作的宣誓和违反王国宪法的朗诺政府和两个议会。
二、要求全国同胞和居住在柬埔寨的外侨不承认和不执行由朗诺—施里玛达—郑兴集团及其帮凶和走狗现在和将来制定的各项法令、法律、命令、通告、通知以及所作出的裁决、各种决议和判决。
三、将成立一个新的民族团结政府。
同时将成立一个(协助政府的)临时协商议会,由柬埔寨社会各界(僧侣、农民、工人及其他劳动者、商人、企业家、军人、警察、省防军、青年和知识分子、官员和妇女、等等)有资格的代表参加。
四、将建立一支民族解放军。
五、国内外一切抱有如下理想——独立、民主、中立、进步、社会主义、佛教、民族主义、决心维护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反帝、反殖的高棉人(宗教界和世俗人士、军民、男女)团结起来,组成一个正式取名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统一阵线组织。
这个阵线的基本使命是:
(一)把我们的祖国从朗诺、施里玛达、郑兴这个亲帝国主义的反动派集团的独裁和压迫下解放出来。
(二)同侵略印度支那,压迫印度支那人民,给高棉、越南、老挝三国人民制造不公正、战争、各种灾难、互相敌视、分裂、动乱、危机、贫困等的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我们将在遥远的和邻近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进步的和反帝的国家和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同他们并肩战斗。
(三)在战胜敌人之后,重建我们的国家,使它尽快地在进步的道路上前进。重建国家的使命,要由我们全体高棉人在同志般的互助和完全团结的基础上,象在艰苦战斗的岁月时那样来完成。
我十分怀念我所热爱的祖国,我现在和将来活着,就是为了我所热爱的祖国。
我也非常怀念我可怜的母亲,怀念僧侣和我所热爱的人民。
如果我没有在我国爱国的和进步的人民以及我们自己共同进行的斗争中牺牲的话,我一定在击败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取得必然胜利的时候向他们致意和拥抱他们。
在这场斗争中,我要求一切不能再容忍叛逆者的不公正的压迫、并且具有解放祖国的勇气和爱国心的爱国子民们(包括军民)到丛林中去打游击,以便同我们的敌人进行斗争。
如果你们已经有了武器,并已掌握军事的话,我可以向你们及时提供弹药和新的武器。如果你们手里没有武器而又想学习军事的话,那么我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使你们到距你们的兵营和村庄较远的、敌人不能发现和找到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军事学校里去。侨居欧洲和欧洲附近的子民们(同胞们),如果愿意参加解放军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话,就请你们到莫斯科和北京找我。
柬埔寨万岁!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给柬外交官员和国家机关其他重要军政官员的电报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三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外交官员和国家机关其他重要军政官员。电报全文如下:致我的同胞们——外交官员和国家机关其他重要军政
官员
朗诺的叛逆政府和违反宪法的非法政权已经迫使你们在反对还是赞同废黜我的问题上表态。
你们中间的每一个人或者凭自己的良心,或者考虑家庭或物质方面的某些问题,都可以自由地在这个问题上表示态度。
但是,我要郑重地通告你们,在反帝进步力量即人民力量必然战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包括朗诺—施里玛达—郑兴集团在内的反动走狗之后,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支持下,将在金边建立的柬埔寨人民政府,必将十分严厉地审判和制裁同叛逆的反动分子——人民的敌人和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集团站在一起的并同这一集团合作的主要罪犯。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
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公报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二十三日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公报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谨根据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发表的告柬埔寨同胞书宣布:
一、亲王以合法的国家元首的名义解散犯了叛国罪的由朗诺将军主持的内阁、由郑兴先生主持的国民议会和翁生先生主持的王国议会。
二、将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三、在柬埔寨恢复正常局势之前,将成立协商议会,由属于各个爱国、进步和反帝派别的佛教僧侣、军队、警察、省防军、青年和知识分子、农民、工人、其他劳动者、商人、企业家、官员、妇女等等的有资格的代表参加。
四、将建立一支民族解放军,使祖国从以朗诺、西索瓦·施里玛达和郑兴为首的亲帝国主义的卖国反动分子集团的独裁和压迫下解放出来,并且同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这场斗争将同兄弟国家的人民反帝力量共同进行。
五、民族团结政府、协商议会和民族解放军,将同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共同组成统一阵线,统一阵线将取名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且将担负解放国家和在战胜帝国主义这一敌人及其走狗之后重建国家这两项任务。
一九七○年三月
二十三日于北京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评论员文章
  谴责柬极右集团在美帝导演下发动政变
  美帝阴谋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作为侵略越南和老挝的跳板
  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团结战斗力量面前,美帝及其走狗的阴谋和破坏必将遭到失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柬埔寨三月十八日发生的政变,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干涉柬埔寨的魔爪。世界舆论都认为柬埔寨的政变是由亲美极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一手导演之下进行的。
文章说,美国是破坏和取消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成果的主谋。美国通过三月十八日的政变,竭力把柬埔寨拉到同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确定的保卫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正确路线相反的方向。美国的阴谋是越来越深地干涉柬埔寨,把柬埔寨引入美国的轨道,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作为美国继续延长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的跳板。
文章指出,为了转移舆论的视线,美国唆使反动派使用暴力恐怖和流氓手段,制造民族仇恨,妄图破坏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关系。
文章说,越南南方人民正在进行抗击美国的侵略、争取自身解放的战斗。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是完全正义的,它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反对越南人民的爱国斗争的人,就是美国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帮凶,他们违背柬埔寨人民的真正愿望和利益。这种行动仅仅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有利。
文章说,美国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个民族的共同敌人。印度支那人民要想彻底消除这种侵略危机,唯一的道路,就是团结起来,共同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越柬战斗团结是保证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和维护柬埔寨人民真正的独立与中立事业的因素。为了维护牢固的悠久的友谊,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更要提高警惕,不被美国的走狗所欺骗。必须制止反动派制造民族仇恨、破坏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挑衅行动。
文章最后说,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力量面前,美国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以及恶毒的破坏和挑拨离间,都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是完全正义的事业,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的反对美帝和柬埔寨极右集团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二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柬埔寨极右集团的正义斗争。
电报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实行侵略印度支那国家的阴谋,在老挝扩大战争和在越南进行战争的同时,唆使他们的仆从于三月十八日在金边发动了政变。”
电报说:“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向亲王和高棉人民表示我们对美国收买的极右集团在金边从事冒险行径的极大愤慨。
“我向亲王保证,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老挝人民定将维护与兄弟的高棉人民的友谊和坚定不移的战斗团结。”
电报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毫无保留地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在二十日声明中所强调的为推翻美国收买的极右集团,维护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并且深信,这场斗争必将克服一切困难,赢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