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发生反越暴力事件之后
  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政变
  外国报刊和通讯社普遍认为这次政变是美国策划的
  目前,事态尚在发展中;人们正在密切注视着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和变化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九七○年三月十一日发生反越暴力事件之后,柬埔寨政局急剧变化,三月十八日发生了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
据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在三月十八日开会决定,“撤消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信任”,“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不再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理由是“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最近几天中造成的政治危机”。按在三月十一日发生反越暴力事件之后,当时正在法国的西哈努克亲王曾说,这次事件“是右派和极右派分子组织的”,“右派希望我们加入自由世界阵营,也就是美国阵营”,“极右派和我本人之间极可能进行摊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开会的时候,“柬埔寨军队包围了议会大厦”。在这之前,“街上,从早晨起,坦克就出动了”。同时,金边机场被关闭,金边同外国的电讯联络中断。
三月十九日,柬埔寨电台又广播说,柬埔寨国民议会已宣布“取消宪法规定的一切自由”。同日柬埔寨新闻部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政府可以逮捕任何被认为是危险的、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而不需要事先发出逮捕证”。
外国报刊和通讯社对柬政局的突然变化纷纷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这是柬右派集团发动的一次政变。合众国际社十八日发自曼谷的消息说,“这次夺权中的两个关键人物是首相朗诺和副首相施里玛达”。英国《卫报》十九日在评论中指出,“权力已开始更多地转移到首相朗诺和副首相施里玛达亲王手中。这两个人是昨天政变的幕后人物,都是坚定的亲美派。”
外国报刊和通讯社还普遍认为,柬埔寨的这次政变是美国策划的。阿联《金字塔报》十九日在《美国在柬埔寨搞的政变》的标题下发表评论指出,“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希望维护他的国家的中立,美国一直不断地向他施加压力。”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九日在评论中指出,柬埔寨“三月十八日的政变,是蓄谋已久的,政府中的右派分子是受了华盛顿的‘唆使’。”新加坡《民报》二十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柬埔寨的政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幕后策反的,“中央情报局在西哈努克出国之后,便‘乘虚而入’,发动了柬埔寨的政变”。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承认“一般说来有这种嫌疑”,即美国中央情报局可能曾插手进去。美国参议员麦戈文也证实,“美国一直在柬埔寨进行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是同这个国家的右派集团有关系的”。据报道,在金边发生反越暴力事件后,由美国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立刻宣布给了柬埔寨一百六十七万美元的优惠贷款,同时给了柬埔寨八万美元的赠款。在同一期间,一艘满载武器和军需品的美国轮船据说由于两名船员“哗变”驶进了柬埔寨水域。随后,美国的两艘军舰以帮助修理这艘轮船为名,也开进了柬埔寨水域,另外还有军舰多艘在柬领海外巡弋。据法新社从华盛顿报道,柬埔寨军队最近使用了美国新式的M—16式步枪。
柬埔寨政变发生后第二天,十九日美国国务院连忙宣布,美国承认柬埔寨的新政权。南越傀儡总统阮文绍迫不及待地声称,愿同柬埔寨“恢复外交关系”,并且露骨地叫嚷南越伪军准备同柬埔寨政变当局“作出安排在边界沿线执行一项共同计划”。泰国外长科曼在柬政变后立即表示不久将“正式承认”柬埔寨政变当局。
目前,柬埔寨的事态尚在发展中。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发表声明,指出:“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宣布废黜我是绝对非法的”。人们正在密切注视着柬埔寨局势的发展和变化。

英国《卫报》记者报道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政变经过
  透露朗诺和施里玛达策划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的政变由来已久
  指出对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柬大使馆的暴力袭击是经过“周密策划”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英国《卫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阿尔曼二十日发自金边的消息,详细地报道了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经过。
文章透露,朗诺和施里玛达策划政变由来已久。去年八月朗诺、施里玛达内阁上台后,“施里玛达就职不到两星期,就设法控制外交事务,他指示所有柬埔寨驻外大使向他汇报工作而不是向西哈努克汇报。”“到十二月份,施里玛达已设法把被认为是忠于国家元首的四名阁员清洗出内阁。剩下的四名效忠于国家元首的人——外交大臣、金边警察局长以及负责地面防务和国家安全的两名国务秘书——在本周西哈努克倒台后被解职。”
文章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驻金边大使馆的暴力袭击,是经过了“周密的策划”的。
文章说,“施里玛达是在三月八日采取第一次公开行动,当时军队在与南越湄公河三角洲毗邻的柴桢省组织了一次反共示威。三天后,学生、穿便衣的士兵以及二百名佛教徒在金边又举行一次反对共产党人的示威。正当一万名示威者举行游行和高呼口号时,四十五名穿便衣的士兵闯入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使馆,把它彻底捣毁。
“此后不久,在北越使馆重演了这出戏。随后,示威者和和平平地散开了。由于周密的策划,三月十一日的示威者没有袭击越侨住宅和商店。但是次日,若干越侨住宅、一家饭馆以及一所教堂遭到捣毁。”
文章说,“对这两个共产党使团的袭击是预谋的,可是它们使国民议会有口实表示反对西哈努克。”
文章说,“西哈努克由于拒绝对压力屈服,从巴黎拍电报给他的母亲,谴责这次示威,说它是一些谋求使柬埔寨投入某‘资本主义帝国’怀抱的人搞的。”
文章接着说,“看来内阁的策略很顺利”。“情况迅速变得对西哈努克不利。国民议会以贪污腐化的罪名迫使马诺林辞职。国家安全国务秘书索斯丹尼·费尔南德也被解职了。三月十七日,王后进行了最后的抵抗。虽然她不能公开地谴责内阁的反共态度,但是她在电台上发表的告全国人民书中力图把反对越南人的示威活动扭转为对西哈努克表示信任的活动。”
文章说,“那天(十七日)晚上,装甲车和坦克包围了邮电局,并且部署在主要街道上和国民议会附近。机场关闭了,同外界的通讯联络被切断了,这主要是为了不让西哈努克的支持者同他联系。然后议会在星期三(十八日)举行了四小时秘密会议”,通过了所谓“废黜”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决议。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划政变
  美帝企图把柬埔寨变成反对越南南方人民、老挝爱国者和泰国人民武装的战争基地
  指出美帝干涉东南亚各国内政更加激起这一地区人民的愤恨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划政变和粗暴干涉东南亚各国的内政。
评论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乘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国外的时候,策划了公开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活动,指使暴徒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柬埔寨的使馆。三月十八日,柬埔寨国内反动势力发动了政变,宣布推翻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评论指出,政变的真正组织者是美帝国主义者,他们企图把柬埔寨变成反对越南南方人民、老挝爱国者和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的战争基地。政变后,美国政府迫不及待地予以承认,美国的宣传机器毫不掩饰它对柬埔寨事件的欢欣,正竭尽一切努力地支持政变当局。
评论接着说,同时,美帝国主义者还唆使他们在东南亚的仆从继续干涉老挝的内政,怂恿泰国他侬反动集团公开援助老挝右派势力对老挝解放区发动进攻。白宫发言人也承认美国飞机这些天来把两营泰国军队运送到龙镇基地。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对东南亚国家内政的干涉,更加激起了这一地区人民的愤恨,更加增强了他们为保卫自由和民族独立、为把美国侵略者及其形形色色的仆从驱逐出这些国家而战斗到最后的决心。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
  访问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亚西尔·阿拉法特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今天由北京部队负责人宋玉琳陪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们高举着“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横幅标语,举着红旗,列队欢迎来自中东地区反帝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使者。当阿拉法特主席等来到时,指战员们高呼口号,敲锣打鼓,向巴勒斯坦朋友们致意。
部队负责人向巴勒斯坦朋友们介绍了这支部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指引下,不断成长壮大的光辉战斗历程。然后,阿拉法特主席等参观了这个部队的卫生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事迹展览室和部队的稻米加工房、机械修理所和制药室等。他们还观看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观看了步兵武器实弹射击表演。
二十二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由对外经委副主任谢怀德陪同,参观了北京国棉三厂,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我新任驻朝大使李云川赴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云川同志,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赴任。外交部负责同志到车站送行。到车站送行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庆祝卡拉马战役胜利两周年
  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阿拉伯人民举行庆祝活动
  “暴风之声”电台号召巴勒斯坦人民以卡拉马战役为榜样沿着武装革命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阿拉伯人民二十一日热烈庆祝卡拉马战役胜利两周年,他们表示决心把反对美帝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一日,巴勒斯坦游击队同约旦人民和爱国士兵给了入侵约旦河东岸卡拉马的以色列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卡拉马战役的胜利,给了阿拉伯人民极大的鼓舞,更加促进了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发展。
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人民二十一日在约旦举行了庆祝活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说,卡拉马战役是通向最后胜利的一系列胜利的序幕。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约旦各城市举办了讲演和演出周。
在阿联,“法塔赫”代表阿布·索赫勒二十一日晚在开罗举行的庆祝集会上讲话说,卡拉马战役向全世界证明,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是能够打败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决心,要比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使用的“鬼怪式”飞机和凝固汽油弹的力量强大得多。
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武装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从犹太复国主义手里收复全部巴勒斯坦。他说,我们拒绝一切投降的解决办法,一九六七年的安理会决议就是投降的解决办法,其目的在于消灭我们巴勒斯坦人民。
巴勒斯坦艺术家总联合会举办的庆祝卡拉马战役胜利的绘画展览会,二十一日在开罗开幕。
在利比亚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暴风之声”电台发表评论说,卡拉马战役证明,巴勒斯坦人民只要紧握手中枪,就一定能够粉碎敌人妄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而策划的任何阴谋,彻底粉碎所谓的“政治解决”,取得最后胜利。电台号召巴勒斯坦人民以卡拉马战役为榜样,沿着武装革命的道路前进。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教育和国家指导部长重申
  利比亚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教育和国家指导部长贝谢尔·哈瓦里二十一日重申,利比亚全力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武装斗争。
他是二十一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庆祝卡拉马战役两周年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我们用我们的生命和物质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我们完全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必胜。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的黎波里代表阿布·塔里克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卡拉马战役是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一个重大胜利。
苏丹《舆论报》二十二日为纪念卡拉马战役两周年发表的文章指出,“卡拉马战役是英雄和勇敢的人打出来的。”
文章说,卡拉马战役把什么“政治解决”,“消除侵略痕迹”等口号永远抛在一边。
文章说:“卡拉马战役教训了敌人,在我们的土地上他们没有容身之处,我们准备同他们打几十次或几百次,直到在我们的土地上消灭侵略者为止。”

支援救助受伤的突击队员和巴勒斯坦难民工作
  我红十字会捐赠巴勒斯坦红新月会十万元物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为了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应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要求,支援该会救助受伤的突击队员和巴勒斯坦难民的工作,于去年年底捐赠了价值人民币十万元的医疗器械、药品、急救车、衣服、鞋、缝纫机、毛毯等。最近这批物资已经抵达亚喀巴港。
巴勒斯坦红新月会会长穆罕默德·希加兹博士和该会负责人法奇·阿拉法特博士写信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支持。
他们来信说,“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十分感谢你们对我们的事业表示的关怀、关心和援助。”“中巴人民有很多共同点,我们两国都遭受到共同的武力——即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痛苦”。“我们代表巴勒斯坦人民感谢你们对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事业的支持”,“我们巴勒斯坦红新月会代表你们援助的巴勒斯坦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阿联部队袭击以色列侵略军
据新华社开罗电据阿联军事发言人宣布,近几天来,阿联武装部队成功地向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几次进攻,使敌军遭到很大损失。发言人说,十三日,阿联炮兵炮轰了向苏伊士运河南段增援的以色列侵略军,炸毁了敌人坦克一辆,击中了一辆载着约十五名敌军的车辆。发言人说,八日晚,大批阿联武装部队越过苏伊士运河,深入到被占领区敌人防线后面二十公里的地方,连续袭击了以色列重要军事区,打死敌军约二十人,击毁装甲车约二十五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