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员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江苏省军区某部七连党支部部分同志座谈学习新党章的体会
  批评要注意政治
  连长、党支部副书记 宋进导
“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掌握一个原则,这就是毛主席早就教导的,批评要注意政治,防止把批评庸俗化。
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扫除头脑里的政治灰尘,使我们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在我们连队来说,也就是要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和林副主席提出的一系列着重政治建军的方针原则。要坚持这个方向,离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不行的。
我们连在施工期间,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有一度我只注意抓进度,谁的进度快,我就表扬谁。进度是要抓,但要在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前提下去抓。有一次,我刚刚表扬了三排,有的同志就跟我说,三排有单纯任务观点,只顾抢进度,打的炮眼有深有浅,不合质量要求。我一听,就觉得这是一个大问题。表扬什么,就是提倡什么;我表扬了三排,实际上就是提倡和鼓励了单纯任务观点,这样发展下去,就有转向的危险。三排的问题和我有密切的关系,问题出在三排,根子却在我的身上。我要不要自我批评呢?如果自我批评了,会不会被别人抓住小辫子呢?毛主席教导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认真,就包括批评要注意政治,要抓住“纲”上“线”上的问题。我不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政治上的错误,必须做认真的自我批评。于是,我公开地作了自我批评。后来,二排也发生了类似这个问题的苗头,我就立即提出批评,帮助他们及时克服了单纯任务观点。我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也增强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观念,我们连队也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保持了政治统帅军事的方向。
新党章规定,我们党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先进在哪里?就先进在能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要保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要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内批评要注意大的方面,不要只注意小的方面。毛主席教导我们:“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有方向,有力量。如果批评不注意政治,把同志们的精力完全集注到小的方面,“怕树叶掉下来砸破头”,那就不能提高党的战斗力,而会使大家忘记党的政治任务,削弱党的战斗力。

“勇”字从哪里来
  班长、共产党员 胡玉章
有一天中午,我执行任务回来,连队值班员对我说:刚才连队检查武器,发现我们班新战士周新华的枪上有锈斑。我一听,心里直冒火:枪是保卫祖国的武器,怎么可以让它生锈!我立即把周新华“训”了一顿。他不服,嘟嘟囔囔不开心。后来我一调查,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周新华前两天发高烧,不能执勤,没有擦枪。今天上午,他带病冒雨站了半天哨,一下哨,他先给班里另外一个同志的枪大擦了一下,刚要擦自己的枪,集合了,偏偏就在这个时候检查了武器。
周新华带病执勤,又先给别的同志擦枪,这种精神是该表扬的。很明显,我批评他是不对的。错了就应当认错,但是,我有私心,怕丢面子,怕失威信。对于这件事,好几天不作自我批评。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必须对于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有完全诚意的自我批评”的教导,向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开了火,并主动召开班务会作了检讨。
一个多月后的一个星期天,连队值班员又对我说,周新华的枪又查出毛病来啦。这一次,我先对事实进行了调查。周新华枪上有毛病,是因为他上午到兄弟连队去和老乡一起玩得太久,没来得及搞好。很明显,这是他的错误,应当批评。就在这个时候,我的资产阶级“私”字又出来作怪:怕和周新华弄坏了关系。到底对周新华批评不批评呢?我又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的教导,又狠斗了头脑中的“私”字,提高了批评的勇气。我想,上一次,不该批评乱批评,不利于调动积极因素,不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是不对的;这一次,该批评又不批评,不利于克服消极因素,也不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同样是不对的。我应当从无产阶级革命的远大目标出发,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既要为革命勇于自我批评,又要为革命勇于批评。我消除了顾虑,便在班务会上批评了周新华。周新华不但当时接受了我的批评,而且后来改正得比较好。
这两件事情说明,要做到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斗争的过程。“勇”字不是自然地产生的,它是斗出来的。我第一次不敢自我批评,斗了“私”字后,才勇于自我批评了;第二次又不敢批评,斗了“私”字后,才勇于批评了。
事实证明,资产阶级“私”字,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敌。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一心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而奋斗,才能够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无所畏惧地向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进行斗争。

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班长、党支部委员 黄毅兵
  在一次执行战备任务的时候,我们班茅富亮同志完成任务不及时,对全班有一定的影响。我这个当班长的,眼看全班掉了队,急得不得了,不管三七二十一,狠狠地批评了茅富亮。我以为他被批评后会好一些,可是过了两天,他的情绪很低落,干什么事都是那样慢慢腾腾。有的同志说我这样批评同志不妥当,我还感到很奇怪。
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要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还要弄清它们中间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用毛主席的教导来对照,才知道我的错误是对茅富亮和对自己都缺乏一分为二。茅富亮出身好,热爱毛主席,入伍后各方面都有进步,成绩是主要的;决不能因为他在这次执行任务中有些缺点,就把他看成“落后分子”。对这样的同志,我们应当既严格要求,又耐心说服,从提高他的政治觉悟入手,使他自觉地克服缺点。但我没有这样做,只是简单粗暴地批评一顿,挫伤了他的革命积极性,没有达到帮助同志的目的。
我记取了这个教训,在以后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努力克服片面性,对己对人都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在一次演习中,茅富亮因为衣服放得杂乱,该带的衣服没来得及打进背包,拖了全班的后腿。我立即召开班务会,首先检查了自己战备教育抓得不紧的缺点,然后批评了茅富亮,指出一个革命战士应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茅富亮觉得我的批评既严格又在理,口服心服,决心改正错误,迎头赶上。从此,他处处用战备的观点观察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成为我们班的一个骨干。
回顾这个过程,我深刻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要做到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非得坚持一分为二不可。对自己一分为二,才能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看到自己的缺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觉地勇于自我批评。对同志一分为二,才能既看到同志的缺点,又看到同志的优点,才不会抓住一点,否定一切,伤害同志,影响团结。

“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
  战士、共产党员 陶庆安
新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条做得怎么样,用什么来检验呢?就要看我们能不能真正做到:“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前一个时期,我在爆破组施工,担任擦炮眼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能不能把炮眼里的积水擦干,对发挥炸药威力,提高施工效率,有很大的影响。开始那阵,我擦得不合要求,爆破组长向我指出好几次。我当面不好不承认错误,但我心里老是在嘀咕:“我擦干了,石头里又渗出水来,叫我有什么办法!”
有一次,组长批评得重了一些,说我言行不一致。我正在生闷气,连长就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我用毛主席的教导来对照自己,越对照越认识到自己离“向人民负责”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施工,是落实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炮眼擦不干,影响施工效率和质量,就是没有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方针。新党章规定得清清楚楚,共产党员要“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可是,同志们指出了我的缺点和错误,我却强调客观原因,没有认真改正,这难道是向人民负责吗?一个共产党员,既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更要有闻过则改的行动,才是真正的向人民负责。
打这以后,我擦炮眼不怕麻烦,不怕疲劳,擦一遍再擦一遍,使炮眼内始终保持干燥状态。有一次,爆破组长带领同志们往炮眼里装炸药,发现炮眼里有点水珠。他向我一指出,我就立即跑去擦掉。过去一排炮只能炸出三四十车料,这次炸出了一百多车料,爆破效率提高了将近两倍。
实践证明,在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上,勇不勇,看行动,不但要在口头上承认错误,更要在行动中改正错误。我们一定要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一经指出就坚决改正。
我们必须永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在同工农结合的道路上跨出了第一步
  广东博罗县园洲公社梁屋大队下乡知识青年 梁慕琼
我是广州市一个三轮车工人的女儿。一九六八年夏高中毕业,我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同工农相结合的伟大号召,到博罗县园洲公社梁屋大队安家落户,当时,我弟弟阿泉也和我一起去了。
一钵剩饭对我的启发
解放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园洲的贫下中农艰苦奋斗,把十旱九涝的穷沙洲建设成为富饶的鱼米之乡。但是,怎样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勤俭过日子,是经过贫下中农的教育后我才懂得的。
有一天,新战友来到我们这里,我们几个知识青年在一起做饭。因多下了米,剩下一钵饭。过了两天,我想起来,揭开锅盖一看,饭已经起了霉点。老贫农梁钦叔看了,对我说:“你们这些年轻人没吃过黄连,不知道旧社会的苦。好象天天有白米饭吃是理所当然的。解放前,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过年,也没有一餐白米饭吃啊!现在,你们顿顿吃白米饭,还糟踏粮食。你们不想想,世界上还有多少穷人没吃没穿?”钦叔的一席话,我听起来,既亲切又羞愧,触动了我的灵魂。我想:我忘掉了一钵饭,就是忘记了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教导,忘记了劳动人民的血泪史,忘记了革命!剩饭为什么会发霉?就是因为我思想上有霉点。这天晚上,我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教导,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今天,是革命前辈和无数的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的明天,也要靠我们这一代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去开创。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不但是反修、防修的需要,而且是适应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形势,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需要。
从此以后,我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学习贫下中农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一次,弟弟做饭,又多下了米,剩了一钵饭。第二天晚上,发现剩饭开始变味了,我用菜汤一泡,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弟弟看了很难过,抢过我的饭钵说:“姐姐,我差点浪费了粮食,对不起贫下中农,这剩饭应该由我来吃。”我说:“阿泉,我们今天餐餐吃白米饭,可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阶级苦啊!”从此,我们给自己订了一个制度,每餐洗米前“留把米”。
我不但在吃的方面注意勤俭节约,在用的方面也处处注意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去年夏收分配,我虽然分得了不少钱,但是我从不乱花一分钱。衣服破了,能补就补;竹帽坏了,缝缝再用。生产队长见我雨天出工没有雨衣,要给我买一件。我想,能够节约就节约。如果给每个知识青年都买一件雨衣,就得增加生产队几十元非生产开支。我对队长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勤俭办一切事业,我不要雨衣了,给我一块旧塑料薄膜就行了。”队长听了很高兴,说我象个贫下中农的后代!一条扁担对我的磨练
园洲公社地处东江下游,四面环水。全社五万多亩土地,全靠一条八十多里长的防洪大堤保护着。一年四季,修堤任务很重。我们刚来不久,就投入了挑土护堤的战斗。
头几天,干得挺欢。担了几天以后,肩头磨破了,伤口发炎了,痛得吃不消。心想:这样没日没夜地担下去,能受得了吗?越是这样想,肩上的泥担好象越重,累得我话也不愿说,歌也懒得唱。一边走,一边默默数步子,越数越泄气。贫下中农看我情绪不高,就笑着对我说:“阿琼,累了吧,怎么不说不唱啦!”一句话,把我说得满脸通红。贫下中农长年累月都是这样挑,不叫苦,不叫累,自己才挑了几天,就动摇起来,问题究竟在那里呢?我思想斗争得很厉害。
大队革委会针对我们的活思想,举办了下乡知识青年学习班,请来老贫农金渠叔忆苦思甜,他领着我们来到高头村的一棵大树下,悲痛地诉说了一段往事。他说:“你们年轻人,无论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劳动人民手中的一条扁担啊!在吃人的旧社会,我们穷人给地主打长工,替资本家当担脚,一年到头,扁担不离肩,累死累活,到头来还是没吃没穿,挨饿受冻。一九四四年五月的一天,地主强迫我和我娘等十八个贫下中农挑谷过江。由于船小人多超载,船行至江心就沉没了,只有我死里逃生,我娘和另外十六个阶级兄弟姐妹都淹死了。就在这棵大树下,放着一具具浮肿的尸体……”金渠叔擦了擦眼泪接着说:“解放后,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园洲人民肩挑扁担,战天斗地,改变了十旱九涝的穷面貌,挑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园洲。”
金渠叔利用一条扁担对我们进行的阶级教育,使我明白了:贫下中农所以不怕这条扁担,天天挑,月月挑,不怕苦,不怕累,就是因为他们的扁担挑过两个世界,过去挑的是苦,今天挑的是甜;我所以怕扁担,就是因为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缺乏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如果不是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来一番脱胎换骨的改造,怎能经得起阶级斗争的风浪?怎能挑得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
晚上,我再次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的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虽然有先锋的和桥梁的作用,但不是所有这些知识分子都能革命到底的”的教导,感到毛主席这一教导就是针对我的革命不彻底性和动摇性说的。这天晚上,我一直没有睡好。天刚亮,我就爬起床,在被压烂的肩膀上涂上红药水,垫上棉花,迎着朝阳,愉快地上堤担土去了。
斗争仍然是艰苦的。泥担压下去,发了炎的伤口痛得钻心,我就用手托着挑。手托麻木了,就把扁担横在肩上挑,决心练出一副铁肩膀。我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忍着肩头的伤痛,一担担地挑下去。革命战士的钢筋铁骨,从来就是在艰苦的斗争中练出来的。我就是要多流几身汗水,冲掉自己身上的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