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以阶级斗争为纲 实行科学种田
  拥宪大队连续八年获得棉花高产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三日电 湖南省澧县澧澹公社拥宪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以阶级斗争为纲,实行科学种田,从一九六二年以来,连续八年获得棉花高产丰收。八年中,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三十六斤,每人每年向国家贡献皮棉一百二十五斤。
拥宪大队位于湖南省北部澧水下游,是个产棉区。解放初期,皮棉亩产只有二十斤。农业合作化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后,棉花产量逐年提高。正当这个大队的群众努力发展棉花生产的时候,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利用我国连续遭受三年严重自然灾害的暂时困难时期,刮起了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黑风。一九六二年春天,刘少奇在澧县的代理人大肆推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拥宪大队的阶级敌人也乘机呼应,妄图破坏国家棉花种植计划。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及时识破了阶级敌人妄图破坏集体经济的罪恶阴谋。他们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狠狠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抵制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妖风。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为革命种棉花,敌人越是反对我们种棉,我们越要多种。”这一年,他们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分配的一千二百八十亩种棉任务。由于狠抓了阶级斗争,这一年这个大队的棉花产量第一次突破了百斤关,夺得了亩产皮棉一百五十三斤的好收成。
拥宪大队是垸区,砂石土层,浸水大,易受渍,自一九六二年以来,他们先后有三年遇到了较大的自然灾害。贫下中农从斗争实践中,总结出了抗灾的经验是:每逢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阶级敌人都要乘机进行破坏活动,必须狠抓阶级斗争,才能战胜天灾。这个大队地处城镇附近,副业门路多,每当自然灾害发生,阶级敌人就刮起“重副轻农”的歪风。这股歪风不斗倒,棉花就会减产、失收。一九六九年七月间,这里忽然连续八天猛降大雨,一千三百亩棉地全部被渍。在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煽动下,这个大队的资本主义势力又有抬头。大队党支部及时组织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粉碎了阶级敌人的进攻。全大队贫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战天斗地,与水争棉,经过日夜奋战,终于战胜了特大洪水,大灾之年夺得棉花大面积亩产一百三十斤的好收成。广大贫下中农深有体会地说:“毛泽东思想来武装,阶级斗争永不忘,革命生产有方向,年年棉花堆满仓!”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拥宪大队的贫下中农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进行了治山治水,大力改造自然条件的战斗。他们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建成了长达四千米的排灌沟,平整了土地,使一千一百块小块土地,变成了一百二十块方方正正的棉地。做到了有旱能抗,有渍能排,实现了园田化。
拥宪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的教导,大搞棉花种植技术革新,特别是近四年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他们不但普遍实行了科学种棉,还总结了一套棉花增产的技术措施,并且通过实践,培养出一支边生产、边从事棉花科学技术研究的“土专家”队伍。
过去,拥宪大队粮食种得不多,产量也较低。今年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决心争取棉、粮双丰收,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凯瑟大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讲话共祝巴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巩固发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凯瑟大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凯瑟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巴基斯坦人民在叶海亚·汗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自我国独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我们的国家从一个遭受殖民剥削的国家改变为一个在二十世纪中受尊重的,并在和平的世界大家庭中享有自己合法的和自尊的地位的国家。在这方面,不仅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困难,而且还有外来的阴谋与之配合。巴基斯坦的神圣国土曾多次遭到侵犯,但每次都被巴基斯坦人民和他们的英勇守卫者所击退。
凯瑟大使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而不是基于自私的动机,也不是权宜之计。这种友谊藐视敌人,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这种友谊绝不会停滞不前,它将永远向前迈进。
他说,巴中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之间进行了频繁和友好的接触,同时双方严格遵守和认真履行双方在互利的基础上所签订的许多协定。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有了良好的发展。技术知识的交流和合作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巴基斯坦人民怀着深切的感激心情怀念着在一九六五年,当我国遭受到某一个邻国的无理侵犯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援助。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她非常重视对巴基斯坦的友谊,非常重视正义事业,非常重视维护我们这一地区的和平。他说,查谟人民和克什米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给予他们事业的支援表示感谢。
凯瑟大使说,我们坚信,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并对促进和平表示显明关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资格在国际事务中起主导作用。我们断然拒绝关于“两个中国”的谬论。我国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她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凯瑟大使说,二十年来你们伟大国家的人民的雄心壮志空前高涨。在建设的各个方面,你们的成就是惊人的。今天在这样一个辽阔的国家里,从解放前在残酷的暴政和罪恶的压榨下呻吟的西藏高原到工业发达的北方,从东部的太平洋沿岸的广阔大地到西部的新疆,中华民族满怀激情,团结一致,斗志昂扬。这些成就是看得见,信得过的。不论男女老少,都对自己为人类应尽的责任有高度的觉悟。所有这一切成就都是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和卓越的领导下取得的。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指引你们继续前进。你们的榜样不能不使其他国家从中受到鼓舞。作为你们的亚洲朋友和邻国,我们认为你们的进步使我们感到高兴和骄傲,并使我们得到鼓舞和启发。祝你们在未来的和平事业中获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光荣传统。巴基斯坦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的扩张政策。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十分钦佩。他祝愿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叶海亚·汗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郭沫若副委员长说,中巴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获得巩固和发展。最近,我和中国友好代表团其他成员对巴基斯坦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殷勤接待和热烈欢迎。我们对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这种深厚的友好情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巴友谊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努力维护和加强中巴友谊。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感谢。
他说,最近,叶海亚·汗总统阁下再次强调,同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中的重要因素。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重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同巴基斯坦发展友好睦邻关系,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将一如既往,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道,为维护和促进中巴友谊而共同努力。我们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中巴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任何人妄想破坏中巴友好关系,都是一定不能得逞的。
郭沫若副委员长最后说,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各族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一步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我们决心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巩固,更加繁荣,更加强大。我们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同一切受到帝国主义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和人民联合在一起,为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奋斗到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肖劲光、邝任农、李强、钱之光、方毅、黄志勇、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周希汉、苑化冰、王岳西、钟羽一、张文敏、王霄汉、宋振贤、郭鲁、马耀骥、马仁辉、丁国钰、丁西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商店新风
  急工农兵所急
在首都北京人民路大街上,有一个服装修理服务部。这里的革命工作人员每天都热情地接待广大工农兵群众,为他们翻改、缝补衣服,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这就是百货大楼服装修理服务部。
这个服装修理服务部的成长经历了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有一次,一位顾客拿来一件旧衣服,要求缝补翻改。这件旧衣服在翻改时比较费事,有的人就埋怨这种活费工夫,工价低,不该收。究竟该不该收?服务部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引导大家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他们从毛主席著作里找到了答案:“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从此,他们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做工农兵所需,千方百计为工农兵解决问题。
为了支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干部下放劳动,他们订了一条制度:急修当时取,小修不过日,大修缩短取活时间。有一次,一个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拿来一块旧雨布,要求给他尽快做一个大的行李袋,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他们按照这个青年提出的时间要求,很快做好了行李袋。还有一次,一个下放劳动的干部来做衣服,要求时间很急,修理服务部在第二天就把衣服做好,并且马上给那个下放劳动的干部送去。
冬季,拆补翻改棉衣服的多,为了让工农兵群众及时穿上棉衣,他们做好一件,就用电话通知顾客来取。特别急需的,就送上门去。
近一年来,他们为广大工农兵修补、翻改了两万多件衣服,大至翻改各种大衣,小至缝一个豁口,从打一个补钉,到钉一个钮扣,都是“精益求精”地去做,这一针针一线线,把他们的心和广大工农兵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天天开门
北京朝阳区秀水河粮店只有五名工作人员,担负着附近一千多户居民的粮食供应工作。同有些粮店的做法一样,过去,这个粮店的工作人员每逢假期和节日的时候,也是关门休息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粮店的工作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便把“关门休息”改成了轮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管节日和假日,天天开门营业。几年来,他们一直保持了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好制度,白天坚持工作,晚间闹革命,节日假期照常营业,从来没有间断过一天。有人说:“过年过节还能卖多少粮食,你们也该休息休息。”他们回答说:“我们是社会主义的粮店,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少休息一点也心甘情愿。”
这个粮店的工作人员不仅天天开门卖粮,而且还主动上门送粮。秀水河地区有好几户老弱病残的居民,他们在旧社会当牛做马,受尽了苦难,如今在毛主席和党的领导下过着幸福的日子。但是,他们年岁大了,行动不方便。粮店的同志看到这种情形,想到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了“认钱不认人”的资本主义经营作风,便决定把这些居民每月购买的用粮,主动地送上门,并且还为他们代买油、盐、酱、醋。一些老人们看到粮店的同志这样热情地为他们服务,都很受感动。有一位老大娘仰望着毛主席的画像,对粮店的同志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同志呀!”
流动服务车
在北京宣武区的许多大街小巷里,经常看到有人蹬着装满洗衣板的三轮车,挨门挨户把洗衣板送到革命居民手里。这些三轮车,就是被革命群众称赞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宣武区东方红日用品商店的流动服务车。
过去,这个商店有些售货员存在着“来人便是客,给钱就给货”的单纯业务观点,进什么卖什么,只管卖不管修。有几次群众拿着旧洗衣板找到商店修理,他们都说“我们只管卖新的”,把顾客推出门去。在伟大的斗、批、改群众运动中,有的工作人员提出为顾客修理洗衣板的建议,一些人不同意,认为修洗衣板是“份外”的事,说什么“商店是卖货的,站好柜台就行了”。
对旧洗衣板是修还是不修?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照亮了售货员的心。他们说:“干革命就不能讲份内份外,只要工农兵需要,就都是我们份内的事。”
从此,这个商店便新添了修理洗衣板的业务。牌子一挂出,洗衣板一天比一天收得多了,商店人少、工作量大,怎么办?售货员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的伟大教导,决定自己学习修理洗衣板。他们人人动手,苦练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都学会了修理洗衣板。
他们不但管修,还千方百计方便工农兵,主动走出商店,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服务上门,管取管送。有一天下街收洗衣板,一个青年拿来了一块旧洗衣板,售货员接过来,刚要登记,这个青年赶忙说:“我要到内蒙古去插队,明天等着拿走。”售货员想到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上山下乡,便在当天下午就把洗衣板修好送去了。那个青年接过洗衣板高兴地说:“谢谢你们给我的支持。我一定学习你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扎根边疆,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新华社通讯员(附图片)
广东江门市解放路百货商店革命工作人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拒腐蚀,永不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工农兵的欢迎。 本报通讯员摄

“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蒲秀莲同志,是辽宁省北票县革委会委员、汤沟供销社革委会副主任。她自一九五四年参加商业工作以来,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干革命。十多年来,她天天同钱和物打交道,克己奉公,一尘不染,从来不搞特殊。贫下中农称赞说:“老蒲常在河边站,就是不湿鞋!”
有一次,蒲秀莲患病住院,认识了一位女知识青年小郑。她俩住在一个病房。秀莲动手术后,小郑就给她端茶倒水,端菜喂饭,照顾得无微不至,感情比姐妹还亲。秀莲出院后,接到小郑一封来信,还邮来四十元钱,托秀莲给她在供销社买些东西。蒲秀莲很为难。她想,这些东西,供销社进货比较少,又是贫下中农需要的商品,给小郑代买,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搞特殊;不买吧,又怕伤了感情。这时,秀莲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她想:“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不能因“三亲两厚”的关系,为少数人服务。秀莲及时给小郑写了一封回信,说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思想是错误的。小郑在秀莲的帮助下,端正了态度,提高了认识,并且表示:“争取早日返回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象秀莲姐姐那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秀莲的病刚刚好,身体非常虚弱。出院时,医生嘱咐她多增加点营养,保护好身体。这时正好供销社进来一批营养高,价格又便宜的商品。有的同志劝她说:“买几斤吧,好好保养身体,干革命总得有个好身体呀!”蒲秀莲却说:“这种商品我是需要,可是贫下中农更需要。我是共产党员,‘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这种商品,还是卖给贫下中农吧。”
一九六八年夏季,供销社进来一批尼龙哔叽,质量好,价格便宜,买的人很多。这时,蒲秀莲的爱人叫她买点,做两条裤子。蒲秀莲对她爱人说:“我们干革命不能有半点私心,这些商品应该先让贫下中农买,做商业工作的,不能搞一点特殊啊!”蒲秀莲不仅从来不搞特殊,而且连门市部的一个绳头,一张包装纸,一个废纸盒,也从不占用。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