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图县革委会建立之后,在用什么标准建设革委会机关的问题上,革委会内部发生了一场争论。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得出正确的结论:
  机关革命化 生活群众化 不搞特殊化
吉林省安图县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伟大教导,发扬延安精神,因陋就简,建设革命化的机关,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领导机关的革命化。
安图县位于长白山下。一九五二年,旧县委一些人嫌山沟“落后”,把县的领导机关由全县中心的松江公社所在地搬到县的东北角、靠铁路线的明月镇。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山区建设的需要,于一九六九年二月把县领导机关,又从明月镇搬回松江。
县革委会从城镇搬回乡村后,用什么标准建设革委会机关,存在着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要把革委会机关建设得“象个样子”;另一种意见则认为,革委会不能讲排场,摆阔气,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于是,在革委会内部展开讨论,并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开门整风。在整风中,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到革委会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请解放军支左人员讲他们如何发扬南泥湾精神,进行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所谓象样不象样,首先要考虑象不象革命的样。革命委员会只有坚持发扬延安精神,才能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才能胸怀全局带领群众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山区。认识提高后,他们在机关建设上坚持革命化,反对铺张浪费;在生活上坚持群众化,反对特殊化,使延安精神在这里扎下了根基。没有办公室,他们利用原来的一个旧校舍,搬进桌凳就办公;没有宿舍,就把牛棚打扫干净,搭上火炕住人。县革委会常委们只有一间小屋子,连办公加睡觉,还作会议室。
安图县革委会在搞机关建设中,因陋就简,自己动手,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到能自己想办法的,就不向国家伸手;能自己动手的,就不要国家花钱;能利旧利废的,就不新建扩建。县里有时要开全县性几百人的大会,需要个礼堂,演电影需要个放映场,县里的汽车也需要有个汽车库。为解决这些需要,他们把过去遗留下来的一个旧房子稍加修改,就成了开会时的礼堂、演电影时的放映场,平时就作车库。群众都管它叫“三合一”的“新建筑”。去年七月下旬,县革委会召开了一次四百多人参加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房子不够住,参加会议的代表,有的睡在学校里,有的住在贫下中农家里。没有开小组会的会场,他们就分散在群众家、树荫下,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
县革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经常身挎背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那里有事就到那里去,走到那里就在那里办公。领导成员带头这样做,机关干部也跟着这样做。机关工作人员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和全年四分之三的时间深入基层。
在安图县革委会机关,既没有大楼,也没有大院,群众来办事,有的开门就进屋,进屋就上炕。革命群众称赞县革委会是:机关宿舍象贫下中农的家,机关办公室象生产队的办公室,到机关来办事象到贫下中农家串门一样感到亲切。(据新华社)

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正确集中群众意见
  奉化县尚田公社木周岭大队革委会主任 滕昌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毛主席这个伟大指示,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领导方法。我在工作中体会到,凡是照毛主席的指示做,我们的工作、事业就前进,就胜利;反之,就会发生问题,就要失败。因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正确集中群众意见,把集中起来的正确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
我担任大队的领导工作已经多年,虽然天天与群众在一起,天天做群众工作,天天听取群众意见,然而由于自己对毛主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指示一知半解,只注重“听取”,不善于“集中”。有时候,听到喉咙响的意见就“依从”,做了群众的尾巴,办了一些错事。一九六七年,我们地区遇上百年未有的大旱灾,眼看晚稻枯萎,我心急如火。为了把河沟里的水抽到山田去灌溉,我同几个干部研究,又和一部分积极分子商量,给队里买了一台能灌、能耕多用的手扶拖拉机。抗旱斗争胜利了,买拖拉机的问题在一部分社员中议论开了。有的生产队从本位观点出发,不愿意多负担,买拖拉机的资金迟迟不能落实;少数社员怕买了机器,减少分配收入;有些社员顾虑拖拉机保管责任难落实,勿耐用,主张把拖拉机卖掉。当时,我也没有好好想一想,更没有去做过细的思想工作,片面地认为反正群众有意见,“依从”就是了。于是就把这台手扶拖拉机转卖给了邻队。
卖后,社员更是议论纷纷。大多数社员提意见说:“主张卖拖拉机的人是私心作怪。如果干部做好思想工作,是可以解决的。”“毛主席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买进的拖拉机再卖掉,是干部不为贫下中农的长远利益着想。”说得我脸上火辣辣的。我翻来复去想:买拖拉机是群众意见,卖拖拉机也是群众意见,我都照群众意见办事,到头来群众还是有意见。到底是什么道理?我便到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毛主席教导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豁然开朗,对呀!对群众的意见,首先要虚心听取;听取之后,还要善于集中。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虚心听取,就不能发扬民主;不善于集中,就不能形成系统的意见,就不能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就做不好工作。卖拖拉机的事,错就错在只是听了一少部分群众的意见,没有倾听代表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就是对于这少部分群众的意见,也没有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认真分析,这样,就不能做到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这是不符合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的。
吃一堑,长一智。一九六八年,大队兴修木周岙水库,事先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扬民主,让各种意见都摆出来。当时,一种意见是:木周岭苦就苦在“缺水”,穷也穷在“缺水”,水库非修不可!另一种意见是:水库要修,地点没有。木周岙肚小口大,要在溪坑底上造大坝,无塥要漏水,花工多,蓄水少,不合格。第三种意见是:木周岙原来有条堰,平常年景水已“过得去”,水库不造也可以。我听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教导,对三种意见认真作了分析:第一种意见是多数贫下中农提的,符合毛泽东思想,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第三种意见是错误的,是“无所作为”“听天由命”的思想,是只顾眼前,只顾自己,没有全局观点和长远观点。第二种意见是精神不振,难字当头,怕苦,怕革命的表现;这种意见有一点可取,就是提醒我们要重视困难。这样一分析,心里踏实了。我坚决支持了第一种意见,对持不同意见的少数群众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我与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和有关指示,大讲大寨贫下中农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本公社达岙岭大队十年如一日坚持治水夺粮的先进事迹,同时大讲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的道理。群众的思想统一了。大家说:“山岙是死的,人是活的。在溪坑底上造大坝,条件差、花工大是事实,但只要多花力气,坝基挖得深,坝身做得坚,水库就能造得好。两年不行修三年,三年不行修五年,立下愚公移山志,功到事会成。”就这样,干部社员同心协力,日夜施工,经过艰苦奋战,木周岙水库建成,去年受了益,粮食产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社员个个满意。
这两件事,采用了两种不同的领导方法,得到两种不同的效果,对我的教育很深刻,使我进一步体会到:领导者无论进行何项工作,都要学会毛主席亲自倡导的辩证唯物主义的领导方法。领导者的责任之一就是“出主意”。要出“好主意”,第一,领导者就得深入群众之中,甘当群众小学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第二,群众中有比较积极的、中间状态的和比较后进的三部分人,对事情会有不同的意见,这就要做到,各种意见都耐心听,听了以后用毛泽东思想去分析研究,集中正确的意见;第三,在贯彻、实行正确意见的过程中,要用毛泽东思想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特别要做好中间和后进群众的思想工作,使领导者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好主意”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样才能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