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实际行动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积极支援春耕
  热情帮助各地群众和干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广大指战员,把支援春耕生产作为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热情帮助各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七十年代第一年农业新丰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解放区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今年一开春,各部队专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做好支援春耕生产的工作。许多部队的领导机关,向所属部队发出通知,要求广大指战员积极投入支援春耕生产的战斗。各部队派出的一支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早在春耕开始以前,就深入驻地附近农村,帮助各级领导班子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在春耕生产大忙季节里,许多部队出动大批指战员开赴田间,同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并肩战斗,争分夺秒地进行春耕春播。各部队派出的支援春耕修配组,夜以继日地为公社、生产队及时检修农机具。由部队卫生战士组成的医疗队,深入田头地边,开展防病治病活动,使广大社员身强力壮地投入春耕生产。我国广大农村,到处呈现出一派军民团结闹春耕,夺取农业新丰收的热气腾腾景象。
在支援春耕生产中,各部队指战员遵循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热情帮助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领导班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事同群众商量,率领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充分发挥战斗指挥部的作用。在三十二个公社支援春耕生产的广州部队某部指战员,积极帮助公社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革命化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群众把春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在辽宁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碱厂堡大队支农的沈阳部队某部指战员,帮助大队领导班子总结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改变碱厂堡落后面貌的经验,克服“增产到顶”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大队革委会在春耕大忙季节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的自觉性。湖南驻军某部指战员,在支援春耕中发现有的大队领导班子埋头抓生产,忽视了阶级斗争,就及时帮助他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群众广泛开展“阶级斗争分析会”活动,使干部和群众时刻不忘狠抓阶级斗争,促进了春耕生产。成都部队某部指战员,跋山涉水来到支农点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公社革委会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千支援,万支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是最大的支援。在支援春耕生产中广大指战员经常在田间、地头、炕头,同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一起举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和斗私批修会,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战斗在北京郊区支农第一线的广大指战员,向社员群众大力宣传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并且帮助群众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搞好七十年代的第一个春耕。上海警备区各部队派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贫下中农进一步搞好“天天读”,做到时间紧、农活忙,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制度雷打不动,革命大批判坚持不懈。在江西永新县三湾大队执行支农任务的某部指战员,组织社员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去年增产的经验,进一步激发了社员群众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的积极性。在杨水才同志的家乡水道杨大队支农的解放军指战员,在帮助大队落实春播计划时,首先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社员群众干劲倍增,迅速落实了春播计划。
战斗在春耕生产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和贫下中农、社员群众一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积极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条件。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郊的支农人员,和广大社员一起顶风冒雪,刨开冻土,赶在春耕前挖成了三条长一百多公里的大渠道,使郊区的二十七万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拉萨驻军某部指战员,同藏族农民同心协力,日夜奋战,疏通了一条横贯拉萨北郊的大水渠,使大片土地及时得到春灌用水。济南部队某部指战员,在野营途中路过黄县下丁家大队时,不顾长途行军的疲劳,上山和贫下中农一起整修梯田。福建前线部队指战员,帮助驻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开山劈石,兴修水利,围海造田,为发展农业生产贡献了力量。

全国商业、供销部门广大群众发扬革命精神
  支援春耕 只争朝夕
  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准备得早,货源比较充足,及时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全国各地商业、供销部门的革命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及早组织货源,组织支农服务队,及时地把春耕生产所需要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有力地支援了当前的春耕生产。
在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和工业大力支援农业的大好形势下,今年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准备得早,货源比较充足。早在春耕大忙之前,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湖南、浙江、广东、四川、甘肃等省的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了支援农业生产的会议,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分析了今年农业生产的新形势、新特点,及早地部署支农工作,从各方面积极组织货源。今年化肥、农药、药械、中小农具等主要生产资料的货源,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加。今年计划供应的化肥数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农药增加百分之十六,药械、大耕畜等也有很大的增加。今春,在铁道、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批春耕生产物资提前运到农村。季节较早的西南地区,今年第一季度国家分配的化肥,到二月底已超额完成了调拨计划。与去年同期比较,调到云南省的化肥增加一点四倍,四川省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广东省的春耕生产物资比去年提前一个季度调到农村基层单位,其中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七,农药增加百分之四十二,育秧塑料薄膜增加一倍多。季节较晚的北方,黑龙江、辽宁等省春耕需要的主要物资,大部也已调到农村基层单位。
各地商业、供销部门广大革命群众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为了做好春耕生产的物资供应工作,许多基层供销部门还组织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照形势,找差距,订措施,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立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加强了为革命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信心。他们纷纷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生产需要,积极组织货源,做好供应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供销部门的领导成员带领群众深入基层,及时帮助社队解决了春耕生产急需的肥料和耕牛。河北省景县供销部门的革命群众,当了解到有的公社顶凌播种大麦,需要冬灌,水车缺少零件时,就在旧历年三十晚上把二百六十八件水车零件分送到各生产队。贫下中农激动地说,你们三十晚上送货上门,我们初一就浇地,来个开门红。
在支援春耕生产中,各地商业、供销部门的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还主动与工业、手工业等部门配合,解决当地春耕生产中物资的需要。北京市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部门,积极帮助县、社工业提高中小农具的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并且大力协助解决原材料等困难,从而使一些社队春耕生产所需的农具得到解决。浙江省丽水县碧湖区供销部门,针对有些人在经营小农具上存在的怕麻烦、怕积压、怕亏本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家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的自觉性。在积极组织春耕生产资料货源的同时,还同当地农机厂、木器社配合,组成小农具产品规格检查小组,分赴全区各供销分社、门市部,对现有小农具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该修的修,该换的换,从而保证了全区小农具的质量。全国许多地区的商业、供销部门,还通过清仓来挖掘潜力,利用积压剩余的物资,供应春耕生产的需要。河南省林县商业部门在清仓中清出各种春耕生产所急需的物资一百九十二种,其中包括肥料、水车、轮胎等等。目前全县准备的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基本满足了本县春耕生产的需要。

辽宁省锦西县木匠沟大队的供销社营业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春耕大忙季节,肩挑货郎担,走乡串队,把小农具送到社员手里,及时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新华社通讯员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阿拉法特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第一负责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参加会谈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等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代表团的成员们。

新洲县革委会广泛发动群众总结防灾抗灾经验
  认真落实增产措施夺取农业新丰收
  广大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满怀信心地把春耕生产推向新高潮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新洲县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的教导,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总结防灾抗灾的经验,做到多方设想,早做准备,把增产计划建立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上,力争多打粮食,多产棉花,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洲县是湖北省的一个粮棉集中产区。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县革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促进农业不断大幅度增产。早在一九六五年,这个县粮、棉的平均亩产量就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县的各级革委会成员、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制定了粮、棉高产再高产的计划。为了把这个计划建立在切实可靠的基础上,各级革委会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发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对照全国先进单位的经验,大找差距;同时,认真总结防灾、抗灾的经验教训,制定出预防和战胜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夺取农业丰收的措施。
这个县的杨裴公社和前进公社都是平原地区,自然条件基本相同,但由于防灾抗灾的准备工作做得不一样,去年在遭受同样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却得到两种不同的结果。今年,县革委会首先总结了这两个公社防灾抗灾的经验教训,大大促进了各公社防灾抗灾的准备工作。他们提早作好各种准备:有灾无灾,作有灾的准备;大灾小灾,作大灾的准备;灾害早来迟来,作灾害早来的准备;来一种灾害或来几种灾害,作几种灾害同时发生的准备。
去年入冬以来,这个县针对贯穿全县的沙河、倒水河容易发生涝灾,影响粮、棉高产的情况,集中力量治理河道,兴建排水工程。广大革命群众经过去冬今春的艰苦努力,已经胜利完成了治理沙河的任务。这样,就使沿河两岸十五个公社的十多万亩耕地,做到了旱涝保收。对于倒水河的治理工程,各有关社、队也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施工,力争进一步改善排灌条件,增强防灾抗灾的能力。与此同时,各级革委会还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对全县中、小型水库、渠道作了全面检查,对一些渠坝进行了加固,提前完成了八十多万土石方的开辟新渠和疏通旧渠的工程。
进入春耕大忙季节以来,新洲县各级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违农时”的教导,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同群众一起,研究自然条件的变化,把防御自然灾害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做到环环扣紧,贯彻始终。今年春天,新洲县先旱后寒,给早稻育秧和棉田备耕带来一些困难。在各级革委会的领导下,各生产队普遍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技术人员参加的育秧小组,大力推广科学育秧的经验。在棉田备耕方面,为了适应抗御渍涝和虫害的需要,全县三十多万亩棉田普遍进行了整厢清沟,并且正在赶制营养钵,准备拌种的药剂。目前,这个县的广大革命干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正在满怀信心地把春耕生产推向新高潮,决心夺取今年粮、棉的更大丰收。

为人民服务的好勤务员
  ——万全县安家堡供销服务社新杨屯服务站支援春耕生产的模范事迹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供销服务社,自去年由贫下中农管理以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认真改进服务态度,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这里介绍的是这个服务社的新杨屯服务站在支援春耕生产中的模范事迹。
二百斤和六十斤
一天,管理供销服务站的老贫农李志林听售货员赵有林说:一队育秧需要二百斤竹条。李志林想:一队育秧不到一亩,那能用这么多竹条?他要赵有林把情况了解清楚。赵有林有些想不通。李志林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咱们商店售货员不作调查研究,弄得货不对路,没有很好地为生产服务。前年,一场春雨过后,队里正抓紧抢种高粱,需要粪笸箩,可是商店进货不作调查,把草笸箩当粪笸箩卖,这那里能用。第二天,只好派人到别处买,可是买了回来,墒土已经晒干,使得高粱出土后又黄又瘦。这个教训咱可不能忘记啊!”接着,他又和小赵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有必要”的伟大教导,使小赵受到了深刻教育。他坚决表示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全心全意地支援春耕生产。当晚,小赵来到一队,重新调查他们需要竹条的情况。原来,一队今年种水稻从直播改为插秧后,需要育秧。队长对于育秧需要多少竹条搭架,没有经验,只是估计一下要二百斤。为了帮助一队计划出育秧需要竹条的确实数字,小赵到插秧有经验的第四队和贫下中农研究。结果,只要六十斤竹条就够了。
这件事,使小赵尝到了调查研究的甜头。第二天一大早,小赵到郭力庄服务处(批发部门)去进货。当时服务处放着宽、窄两种竹条。该买那种好呢?小赵想:“还是调查调查吧,免得买回去不适用,给生产队造成浪费。”于是小赵从服务处拿了两种竹条样品再返回一队。经过贫下中农挑选,认为买宽一点的竹条既结实、又便宜,正适合育秧搭架。
当天下午,小赵往返二十多里,把六十斤竹条从郭力庄服务处运到了一队。贫下中农都表扬说:“为一捆竹条反复作调查,真不愧为人民服务的好勤务员。”
不赚一分钱的买卖
备耕生产开始,新杨屯大队准备购买二千斤化肥。但是,一时手头紧,拿不出现款。售货员高建贤想,毛主席教导我们:“备战、备荒、为人民。”现在大队购买化肥有困难,我们有责任帮助解决。他想了一个办法:当前四清大渠工程正在动工,要求服务处供应两千斤麻绳,但是,服务处有白麻,没有麻绳。如果把大队一些辅助劳力组织起来纺麻绳,可以得到一笔加工费,既解决了队里购买化肥的用款,又可以支援四清大渠工程建设。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大家。售货员们都高兴地说:“为人民服务嘛,干!”接着,他们有的到郭力庄服务处交涉白麻加工问题,有的到大队帮助组织劳力。很快,各生产队组织了麻绳加工组,开始加工麻绳。
这时,村里一小撮阶级敌人在背后散布流言蜚语,说服务站义务组织加工麻绳,一分钱也不能赚,都是傻瓜。服务站个别人也觉得干这是“份外事”,不合算。管理服务站的老贫农郝忠德发现这个情况后,随即组织售货员们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利润挂帅”的余毒,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发动大家讨论社会主义商业是为革命,还是为挣钱?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的觉悟提高了,认识到社会主义商业必须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帮助各生产队完成加工麻绳的任务,售货员们还轮流到生产队参加劳动,使生产队及时收入了一笔麻绳加工费,购买了化肥。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