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爱尔兰进步朋友举办“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图片展览
  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
新华社伦敦电 爱尔兰的进步朋友最近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办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图片展览,受到爱尔兰工人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展览厅中间高悬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同时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展览厅的墙壁上挂着横幅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有的横幅上写着:“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
当展览会刚刚布置完毕时,工人和学生们闻讯便纷纷前往参观。在两天的展出过程中,观众共达五百多人。他们大部分是爱尔兰的工人和学生,也有目前在都柏林的一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进步朋友们。有的观众看了一遍又一遍,有的工人领着全家热情参观。
观众一边参观一边热烈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一位工人说:“我们非常敬仰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有的观众说:“中国人民是我们亲密的战友,我们坚决支持和信任中国人民,祝他们在革命的道路上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等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使观众深受感动,许多人当场就在展出的图片前面展开了热烈讨论,畅谈观感。
在图片展览期间,放映了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当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在银幕上出现时,观众们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并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许多观众在展览会上争着选购毛主席的画像,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以及其它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书籍。

我国现代陶瓷展览会在坦佩雷胜利闭幕
  芬兰人民热情赞扬展览会体现了毛主席的文艺方针
新华社十九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由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和芬兰—中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十八日在芬兰第二大城市坦佩雷胜利闭幕。展览会受到芬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展览会在展出的十一天期间,共接待了四千五百名观众,其中有工人、农民、文艺工作者、工商界人士、市政官员和一些外国旅客。甚至一些九十多岁的老人也前往观看了展览。一位退休老工人在看了展览以后,第二天又带了一群老工人来看展览。他向他们介绍展品,并向他们谈个人观感。展览厅里充满着中芬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许多观众在观众留言簿上用热情洋溢的语言写下了他们对展览会的观感。他们高度赞扬中国陶瓷展品,热情颂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一位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老工人从三十多公里外的地方专程赶来参观了展览会。他兴致勃勃地走进展览会大厅,径直走到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彩色瓷像面前,目不转睛地看了又看。他激动地对在展览会服务的中国工作人员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这是中国人民的最大幸福,也是我们的幸福。”这位老工人在谈到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时说:“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林彪副主席是毛主席的接班人,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定。这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是中国保持鲜红颜色的可靠保证。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的大道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一位学建筑的进步学生看了南京长江大桥的瓷像以后,激动地对中国工作人员说:“这项巨大的工程是世界建桥史上罕见的。南京长江大桥的胜利建成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主席的‘自力更生’方针的辉煌成果。这一成就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而我们却感到非常高兴。”
一位芬兰—中国协会的会员在看了展览会后说,这些陶瓷展品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辉煌成果的反映。这次展览真正体现了毛主席的文艺方针,这就是:“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一位经常阅读《中国新闻》(注: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发行的新闻公报)的观众,看了舍身救列车的伟大战士欧阳海的彩色瓷像后深受感动。他说:多么可亲可敬的人民军队啊!他是真正的英雄。在毛主席领导和抚育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限忠于人民的工农子弟兵。他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是所向无敌的。一位正在芬兰访问的苏联旅客,看了展览后,热情地对中国工作人员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过程中创造出来的这些展品好极了!南京长江大桥是一项巨大的成就。《收租院》真实地反映了旧中国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今天中国的劳动人民是幸福的。”
一位进步学生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我过去从来没有看过这样好的展览会。这次展览会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它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毛泽东思想。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中国人民万岁!”
另一位芬兰朋友写道:“这是一个精采的展览会。这里的展品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反映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巨大成就。这是毛主席‘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毛主席万岁!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庆祝巴基斯坦国庆十四周年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巴基斯坦国庆十四周年。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巴基斯坦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文波、谢怀德、王岳西、刘绍文等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凯瑟大使先后在酒会上致词,祝中国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
  接见我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最近接见了前来越南民主共和国签订中越两国一九七○年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议定书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
陪同接见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兼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邓试。
接见是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阿联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由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率领,结束在阿联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等前往机场迎接。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签订了中国和阿联两国一九七○年贸易议定书之后,于二十日乘飞机离开罗回国。
在机场送行的有阿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经济和对外贸易部次长哈姆扎·艾什等。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和在这里的友好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工会组织举行紧急会议
  决定动员群众加强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
  苏丹和阿联报纸谴责美帝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的罪行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十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工会负责人十八日在开罗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后发表公报,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侵略,并且号召阿拉伯工人动员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而展开斗争。
公报谴责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反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战争。公报说,阿拉伯工人考虑到美国的态度,认为美国和追随美国的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是站在以色列一边,与阿拉伯人民为敌的。这就促使以阿拉伯工人阶级为最前列的阿拉伯各国人民起来,为反对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和垄断资本而进行斗争。
公报重申,阿拉伯工人维护巴勒斯坦突击队行动的自由,维护巴勒斯坦突击队通过阿拉伯领土在以色列占领区加强武装革命的自由活动的权利。
公报要求阿拉伯工人展开反对支持以色列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为废除这些国家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特别是在石油方面的利益而努力。
阿拉伯工会负责人还决定,阿拉伯工会组织将努力动员阿拉伯各国人民群众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而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苏丹、阿联报纸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进行侵略和扩张的罪行。苏丹《自由报》十八日发表评论说:“尽管美国采取了反对阿拉伯的立场,向以色列提供了破坏性的武器,向以色列派遣技术人员和飞行员,阿拉伯革命正在大踏步前进。由于阿拉伯人的坚强意志和强有力的抵抗,美国的武器和阴谋都无能为力。”
评论说:“阿拉伯人民坚信,他们为收复失地、制止以色列扩张、挫败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阴谋而进行的斗争,是正义的。”
评论说,如果美国以为它采取敌视的立场就能够征服阿拉伯人民,那就错了;如果以色列以为它有美国提供的“鬼怪式”飞机,有美国飞行员以及美国提供的其他破坏性手段,就能够帮助它实现罪恶的扩张计划,那也是错误的。
评论说:“阿拉伯人民为了争取正当权利和生存,正在进行斗争,他们决不放下武器,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也要取得彻底的胜利。”
阿联《共和国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反对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前进基地。社论谴责美帝头子尼克松推行它的讹诈政策,时常拿“鬼怪式”飞机来威胁阿拉伯人民。社论指出,以色列就是用美帝国主义提供的“鬼怪式”飞机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的。
阿联《消息报》十八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支持以色列,是企图把阿拉伯地区置于美国的统治和影响之下。美国所以要支持以色列,是因为以色列是一个工具,可以用来侵略阿拉伯国家。

专栏:巴勒斯坦通讯

英勇的巴勒斯坦少年游击队员
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里,可以见到不少英姿飒爽、朝气蓬勃、机智勇敢的小游击队员。他们和老游击队员一起,在打击以色列侵略军的战斗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战绩。
我们曾会见过一个十六岁的游击队员。他闪动着机灵的眼光,自我介绍说:“我叫幸福,就是战斗的幸福。”
我们怎么也想不到,年仅十六岁的幸福,却已经有十四次往返敌占区同敌人战斗的经历了。
他告诉我们,在作战中要战胜三个障碍和敌人:地形、约旦河和以色列侵略者。地形,约旦河西岸,许多地方是光秃秃的,容易被敌人发现,因此,要善于利用地形进行隐蔽;约旦河,水流湍急,到敌后去作战,首先要过游泳这一关;以色列侵略者,貌似强大,实际上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是纸老虎,只要有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就可以战胜他们。
有一次,幸福接到命令,渡过约旦河到以色列占领区的一个军事要地去侦察。他发现那里有几辆敌人的军车,装有武器,并且发现了敌人的一个据点。上级指示幸福带领一个由十三人组成的小分队,去攻打这个地区的敌人。他和战友们带着火箭筒直奔袭击目标,迅速摧毁了敌人的几辆军车和车上的武器,接着又袭击了敌人的据点。这时,敌人派来了直升飞机进行轰炸。他们动作迅速,立即转移,使敌人扑了个空。但敌人的直升飞机并不甘心,一直在空中盘旋。幸福和他的战友们分散开来,对准直升飞机射击。结果,那架飞机被击中,冒着白烟坠落下来。幸福和他的战友们胜利返回基地。
幸福参加的第十四次战斗,是和十五个战友一起去袭击以色列侵略者的一个营地。他们过了约旦河以后,巧妙地利用地形,时而分散、时而集体地向前爬进。他们首先以敏捷的动作干掉了敌人的巡逻哨兵,接着到了敌人的营地,炸毁了敌军两辆半履带车,消灭了二十多名以色列侵略者。敌人听到爆炸声,派来增援部队,企图“围剿”他们。但是游击队员早已机敏地转移,敌人又扑了空!
象幸福这样的战斗经历,在巴勒斯坦的小游击队员中,是很多的。这些小游击队员都有着坚定的胜利信心,有着一种要压倒一切敌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有一个十四岁的小游击队员,从我们到达他所在的基地以后,几乎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他热情极了,有时送桔子、有时送瓜子和盐豆给我们吃,晚上生怕我们受凉,搬了好几条毯子给我们盖。他说:“我最喜欢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是好样的,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蒋介石,在朝鲜战场又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毛主席最伟大,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真正支持我们,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们要他讲讲他同敌人作战的故事,他只是笑着说:“我向中国人民学习,我向老游击队员学习,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好游击队员!”
游击队基地的负责人,以赞美的语调对我们说:“别看他那顽皮劲儿,打起仗来可真是一个好游击队员!”
有一次,他到约旦河西岸去侦察敌情,一连五天。有时没有东西吃,他就捉田里的青蛙充饥。艰苦的生活,一点也没有动摇他的战斗意志,终于完成了侦察任务。从那以后,他得了胃病。可是,每次有战斗任务,他都争着去。
在距离敌人只有五公里的一个基地里,我们还和一个十三岁的小游击队员进行过交谈。他黝黑的脸上,流露出一股孩子气。老游击队员向我们介绍说:“别看他年纪小,已经参加过七次战斗了,小机灵鬼,真是一个好向导!”
他出生在以色列占领区一个贫民的家庭里,从小就给人家放羊。因此,他对约旦河西岸的地形特别熟。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时,他亲眼看到了以色列侵略者的暴行,这在他心里播下了仇恨敌人的种子。后来他毅然离开了以色列占领区,参加了游击队,立誓要为解放家园战斗到底。
在游击队里,他成了一个出色的向导。他多次带领游击队到约旦河西岸去作战。在枪林弹雨中,他出生入死,英勇顽强。
我们曾问他:为什么参加游击队?他爽朗地回答:“为了解放家园,不仅要打倒以色列侵略者,而且要打倒美帝国主义!”
有一些小游击队员,是在他们的父母被以色列侵略者从巴勒斯坦赶到其它阿拉伯国家后出生的,从来没有见到过自己的家园。当他们第一次踏上自己的家园进行战斗时,那种悲喜交织的感情简直难以描述。十四岁的游击队员拉姆希就是其中的一个。
拉姆希出生在叙利亚,后来到了科威特。他的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对敌人的憎恨,对自己家园的向往,使他再也不能坐在课堂里了。他在一个巴勒斯坦司机的帮助下,到了约旦,并加入了“暴风”突击队。
当他第一次踏上被占领的家园的土地去作战时,他从地上捧起一把土,闻了又闻,看了又看,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他默默地对自己说:“这就是我们巴勒斯坦人民日夜盼望的自己家园的土地!为了您,我们的前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您,我们又拿起了枪,继续进行战斗!我立誓,为解放家园而流尽最后一滴血!”
拉姆希在自己的土地上作战,觉得浑身都是力量。看到以色列侵略者,复仇的火焰在胸中燃烧。在这次战斗中,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消灭了敌人,最后他还把一面巴勒斯坦旗帜插在敌人的阵地上!
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在发展壮大,巴勒斯坦游击队新的一代正在战斗中迅速成长!他们决心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枪,勇猛地打击敌人,为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战到底!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