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在北京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向新闻界发表的声明第二部分摘要和第三部分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的声明(续篇)
(二)我认为有必要在下面再谈谈议会为“废黜”我(我要重申,这一“废黜”是非法的、违反宪法的)制造借口而提出的主要罪状,并对此作出答复:
1、说什么我曾允许开设金边赌场,以塞满我的腰包。
我的回答是:全部收入(每年约七亿瑞尔)始终是全部由这个国营赌场的负责人直接上交给由财政部管理的国家预算部门。政府和财政部指派监督特派员去严格监督赌场的各部门、赌博者的进出,付款以及赌场的商业和财政管理。
诚然,赌场各赌房的赌头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自愿地每月从他们自己合法的利润中拿出二百一十万瑞尔赠给由我任会长的全国互助会(一个公认的社会公益机构)。但是,他们的支票在我手里呆的时间从未超过一分钟。我总是在拿到这些支票时立即把它们签发给全国互助会的司库。
2、说什么我对为祖国而牺牲的每个士兵的家属只给了一万瑞尔。
我的回答是:有一些法定的条文,政府特别是国防部都加以执行,这样就考虑到了牺牲的军官、军士、士兵的寡妇或家属的利益。
全国互助会同红十字会一样只对此提供无偿的和补充性的救济。为每一死亡而给的一万瑞尔,并不象某些议员所声称的那样是“为每一牺牲的爱国者付出的代价”,而仅仅是一种同情的表示。
但是,我的敌人忘记提到的是,我们的战士没有结过婚或没有孩子的是极少的。百分之九十的死者都留下了寡妇或许多孤儿。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互助会每月给每个孤儿三百瑞尔的抚育金,直至他们每人达到法定成年年龄(二十岁)。
还必须指出,对在服役或自愿工作中牺牲的省防军、官员、地方当局人员和那些支援国防或地方防务的老百姓的家属,都给予同样的救济和补助(同一数目)。所有这些救济,每月对全国互助会都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从而占用了全国互助会的全部预算,使得全国互助会不能对那些应该得到救济的人更好地进行救济。
3、说什么我曾要求或接受过“贿赂”而任命别人担任高级职务,说什么我曾拿公款以自肥。
我的回答是:根据我的情况,查清我有多少“财产”并非难事。
在国外,我没有任何私人的银行存款。
如果人民有朝一日发现我有任何一笔不动产或任何一笔银行存款,我允许人民将其没收交给国家。
在国内,我在银行里没有存款。已经成了我的敌人的这个政府也知道这件事。
我每月全部收入:
每月八万一千瑞尔加七万瑞尔加八万瑞尔等于二十三万一千瑞尔,相当于二万三千一百法国法郎,然而,这并没有使我成为一个“大富翁”。而仅仅使我和我全家能宽裕地生活,我不需要贪污,也不需要丢失我的荣誉、丢失我所十分珍惜的我的人民对我的热爱。
——至于所传我“盗窃”公款一事,收支账本把一切收支分文不漏地全都记得清清楚楚,账目分别由有关司库及时记账(民盟总书记桑云阁下负责管理民盟的经费,国家银行总监笃金先生负责国家建设资金,涅·刁龙亲王阁下负责“国家银行拨给的基金”)。对于这些经费的动用,一部分用于国家建设、公用事业或公益建设,一部分作为对从事农业的人,寺院、省、市、城镇的现金或物质援助,一部分用于为国家宾馆和国家或外交接待购置设备、车辆等等……以及用于这些接待本身;还有一部分用于社会事业。
用这些经费购置的动产或不动产都是作为国家财产登记造册的。这些财产都是属于国家的。
这就是所谓的“西哈努克的腐化和惊人的富有”。对那些如此大声和如此乐于谈论我的“腐化”的人、特别是对每人都有好几百万瑞尔的金边领导人来说,这真是最尖酸的讽刺!
关于我从那些想被任命为大使的人那里得到的所谓“贿赂”,人们应当去问问诸如今天已成了我的敌人的施里玛达亲王和沈法先生这些人,他们“给了”我什么东西才得以按照他们反复无常的要求被任命为驻东京、北京、巴黎、马尼拉等地的大使……而他们过去一个是国内行政部门的公务员……另一个是森林开发者!
这两个人的反复无常和物质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但是,他们的支持者对我进行诽谤,却对他们的“领袖”中的另一个国家元首而不是我所提出的不能容许的要求只字不提:
施里玛达向西哈努克说:“请你任命我当大使。在国内,我感到厌烦,而且我的薪俸不足以体面地供养我的家庭;我要你委任我到国外当大使。”
我任命他为驻北京大使。刚过了一年,他又重新提出要求:“现在,请你派我到自由世界的一个国家的首都去”。
我先派他去东京,之后又派他去马尼拉。
沈法向西哈努克说:“我是少有的不懂得贪污的人中的一个。因此我很穷。请你任命我到某个地方去当大使,因为大使领取数目可观的津贴,而且给的是外汇”。
我曾经任命他为驻东京大使。过了几年,沈法又提出要求:“我的眼睛需要动手术。我不那么相信日本的医学和外科手术。请任命我去巴黎吧!”
于是,我任命他为柬埔寨驻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巴黎)的常任代表,享有大使的地位与特权。
但愿施里玛达先生和沈法先生能够说老实话,他们是否给过我任何“贿赂”,以便就象我所作的那样(纯粹是出于友谊和相信他们有能力为国家效劳)满足他们反复无常的要求和他们对硬通币……的欲望。(待续)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的声明(第三部分)
我现继昨天发表的声明作如下说明:
——我根本不想恢复我实际上已经丧失的权力,也不想保住柬埔寨国家元首这一业已微不足道的称号。
——我现在向全世界申明,并向我的人民发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极右反动分子集团势必要在不远的将来垮台,在这之后,我将立即向高棉人民提出辞呈;彻底摆脱资产阶级和叛逆的亲王们及其美国主子的压迫的高棉人民,到那时才有可能和完全的自由使我们亲爱的柬埔寨具有一个真正扎根于人民,即扎根于农民、工人、其他劳动者和知识青年之中的政权。
——我在美联社(三月十九日)的一则电讯中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当有人要求一位驻新加坡的西方外交官对西哈努克被废黜一事发表评论时,这位西方外交官把这一局势同前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下台相提并论。
“这位外交官说,他为他的国家和人民做了许多事,他将永远为此而受到人们的怀念。但是,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
是的,从今以后,我是属于过去的,这一点,我是知道的。在一九五五年,我曾发誓,我将永远不再登上王位。甚至在全国热烈盼望我重新登上王位而我的声望达到顶峰的时候,我也一直遵守我的誓言。
——今天,鉴于人类和各国年轻一代在精神和思想方面所发生的急剧变化,我完全懂得,我个人以及我的老合作者,首先是窃踞金边政府和议会的那些人,在明日的社会中既不会有立足之地,也不会起任何作用。
——因此,为了使我国在各方面迅速取得新的进展,为了巩固我国在它的领土完整和现边界内的独立,为了维护全面的社会公正和完美的民族尊严,必须完全由这样一些人来当政,这些人理所当然地享有在进步国家大家庭中独立掌握祖国命运的荣誉。
——我国人民和我国青年可以坚信,我将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在我国建立这个新政权,它是崭新的和纯洁的,我本人将完全不参加这个新政权。
——因此,我目前合法地继续担任高棉国家的领导,并不是个人利益和个人野心的问题。
我再次向全国人民庄严发誓,一旦我国人民和我国青年的政权能在金边最后巩固地建立起来,我就放弃最高职务。
——然而,鉴于极右派——他们掠夺这个国家和民族、压迫人民,并且把国家引向战争和放弃它的独立以利于美帝国主义者——所无耻发动的政变,我的职责是参加我国人民为消除这次政变和为恢复法制和民主而将在国外和国内进行的神圣斗争。
我将坚定不移地尽到这一职责,直到取得胜利或我的死亡,这一职责对所有无愧于高棉人称号的高棉人来说,都是神圣的。
诺罗敦·西哈努克(签字)
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公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私人秘书处今天在北京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鉴于来自香港和日本的某些消息,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私人秘书处特此明确指出,亲王现在和将来都不打算去香港或日本,更不用说向它们要求政治避难。

不顾反动当局的恫吓和诱骗 冲破黄色工会的阻挠和破坏
  美国十万名邮政工人大罢工
  这是美国历史上邮政工人的第一次大罢工,沉重打击垄断资产阶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十二个州的十万名邮政工人,冲破反动当局和黄色工会的重重阻挠和破坏,二十日举行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这次邮政工人的罢工,使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受到沉重的打击。
这次美国历史上邮政工人的第一次大罢工,十八日从纽约开始以后便迅速扩展,十九日扩大到五个州,二十日又有七个州的邮政工人参加了罢工,其中包括象芝加哥、匹兹堡、克利夫兰、丹佛、东兰辛、圣保罗、旧金山、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等许多大、中城市的邮政工人。
邮政工人的罢工使各地邮局的信件和邮包堆积如山,无法送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美国邮政部门的头目忧心忡忡地说,如果罢工持续下去,将使美国经济受到“破坏性”的影响。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邮政工人的罢工怕得要死,采用各种手段企图破坏这次罢工。纽约邮政工人罢工一开始,反动当局立即颁发禁令;当罢工不断扩大时,美国劳工部、邮政部的高级官员纷纷出动,一方面用先复工,后“商谈”进行诱骗,同时又扬言要对罢工工人处以罚金甚至监禁等进行恫吓。美帝头目尼克松二十日也亲自出马,直接策划镇压邮政工人罢工斗争的阴谋。但是邮政工人不顾恫吓和诱骗,高呼着“罢工!罢工!”,纷纷投入这场反对剥削和维护切身权利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纽约的三万六千名邮政工人和职员,冲破种种阻挠,十八日开始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这次罢工最先是由邮递工人开始的。接着邮政部门的其他工人和职员也投入了罢工斗争。罢工的工人举着标语牌,他们在纽约市区设立了纠察线。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纽约邮政工人举行的大罢工,到十九日已经扩展到五个州。
纽约市邮政工人的罢工,得到纽约州其他城市和另一些州的邮政工人的支持。继长岛和新泽西州的帕特森的邮政工人在同一天罢工之后,在宾夕法尼亚洲的费城、俄亥俄州的阿克伦、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德和哈特福德,邮政工人也相继在十八日午夜和十九日举行罢工。
据不完全统计,参加这次大罢工的邮政工人的人数目前已经达到七万人。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三月上旬不断打击敌人
  西宁等省爱国军民英勇战斗,歼灭大批美伪军,取得许多新战果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爱国军民三月上旬不断打击敌人,取得许多新战果。
据报道,西宁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三月三日到十日在西宁市北部地区连续截击美国侵略军第十一装甲团的车队,击毁敌人装甲车六十一辆,击落敌机三架,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这个省的达西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三月二日、四日和九日的三天战斗中,击落敌机十四架。这个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二月底、三月初的五天里,还击沉敌人战船五艘,歼敌五十多名。
美萩省丐礼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七日在阻击敌军第七师的一个营的战斗中,歼灭敌人一个连,击落敌机两架,击毁敌人装甲车两辆。在这之前,这个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四日还在新会村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六十名。
边和省福安村游击队三月十日和十一日击毁敌人装甲车两辆,击落敌机三架。三月四日,这个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还在十五号公路上袭击敌人一支车队,击毁敌人军车四辆,打死、打伤敌军二十名。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一日袭击了九号公路上的敌人阵地,击毁了敌人一个连部和一个营部,并且击毁敌人坦克两辆。
承天省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的炮兵在三月份头七天里歼灭敌军二百六十二名,其中包括敌人五个排和一个连部,击落敌机十一架。

抗议反动当局充当美帝侵越帮凶
  新西兰一些青年组织代表集会
新华社惠灵顿二十日电 新西兰一些青年组织的代表最近举行集会,强烈抗议新西兰反动当局充当美帝侵略越南的帮凶,和在国内推行镇压人民的反动政策。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新西兰侵略军队。决议表示支持奥克兰青年的斗争。在奥克兰,数百名群众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当局对学生进行迫害。

反对美帝走狗作为总统候选人
  多米尼加首都学生举行集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学生十九日再次举行集会,强烈反对美帝走狗巴拉格尔作为多米尼加的总统候选人。
在这一天,许多学生举行多起抗议集会,并且同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最近几个星期来,多米尼加人民不顾反动警察的残酷镇压,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美帝走狗巴拉格尔再次作为总统候选人。愤怒的示威群众放火焚烧了一辆警车。
十五日,三万五千多人在首都圣多明各举行了强大的抗议集会。
巴拉格尔是一九六六年六月在美帝一手策划和操纵下“当选”为总统的。在他上台后,变本加厉地实行了亲美镇压人民的反动政策,并且把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进一步置于美国的控制之下,因此,遭到国内人民的强烈反对。

抗议亲美独裁政权的反动措施
  阿根廷三万多医生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二十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全国三万多名医生十九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翁加尼亚亲美军事独裁政权采取损害他们利益的措施。这是在两个月内阿根廷全国医生举行的第二次总罢工。

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
  英国汽车工厂的工人坚持罢工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许多汽车工厂的工人在过去两周中坚持罢工斗争,抗议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这些罢工是对英国垄断资本和英国汽车工业的沉重打击。
在美资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在埃尔斯米尔港的工厂和这家公司在卢顿的工厂中,由于检查工罢工,全部小汽车和货车的生产已停止了四天。这次罢工使沃克斯霍尔公司每天少生产一千辆小汽车和货车。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在伯明翰的一家工厂,二百名装配工在本月初举行了一个星期的罢工,使这家公司三种牌子的小汽车的生产停止。雷兰德汽车公司在牛津的工厂中,一百五十名电工从二月底开始的罢工已经坚持了两个星期。这两次罢工使这家公司的垄断资本损失了约八百万英镑。
在考文垂、柴郡和德文,制造汽车主要部件的成百名工人在三月份第一周也举行了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