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
  赣州专区大力发展钢铁工业
  自力更生建小煤窑、小铁矿、小土炉,用无烟煤炼铁
本报讯 江西省赣州专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因地制宜,积极利用本地开采的无烟煤炼铁,大力发展钢铁工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从去年冬天至今年二月,这个专区的兴国、信丰、赣县、于都、会昌、龙南、全南、上犹等八个县的二十多座小土炉,已用本地无烟煤炼出了二百多吨生铁。其中百分之六十可以作为工业铸件用铁,其他的是白口铁,可以用来制造农具。
赣州专区无烟煤储藏量较丰富。但是,过去在“无烟煤质量差,不能炼铁”的旧框框的束缚下,这里的钢铁工业几乎是一张白纸。一九五八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区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许多县社都办起了炼铁厂,用无烟煤炼铁。以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疯狂地反对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下令砍掉了这些炼铁厂,致使全区钢铁工业的落后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甚至制造小农具的铁也要从外地运进。
赣州专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的伟大教导,为彻底改变赣州地区钢铁工业的落后面貌,从去年年底起,发动各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自建小煤窑、小铁矿、小土炉,采用无烟煤炼铁。
他们首先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大讲建小土炉、用无烟煤炼铁对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战略方针的伟大意义,狠批了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同时,认真总结了一九五八年用无烟煤炼铁的经验,有力地批判了“无烟煤不能炼铁”的谬论。大家认识到,自力更生发展地方工业,发展钢铁工业,是一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斗争,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认识,坚决表示:一定要打破洋框框,自力更生,大力发展钢铁工业,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为了迅速发展本地钢铁工业,赣州专区各县广泛发动群众,因陋就简,大建小煤窑、小铁矿、小土炉,积极试用本地开采的无烟煤炼铁。建小土炉没有耐火砖,就到附近山上去开采“耐火石”、“耐火泥”代替耐火砖。兴国县龙冈炼铁厂由领导干部、老工人、青年工人组成了一个“三结合”的炼铁尖刀班,在一无技术人员,二无资料,三无热风设备的情况下,用附近山上开采来的“耐火石”代替耐火砖,用一般鼓风机代替热风设备,经过五次试验,终于用一座一点五立方米的砖砌小土炉炼出了工业铸件用的优质铁。专区革委会抓住这个典型,立即召开现场会。许多县的炼铁厂学习龙冈炼铁厂的经验,也都炼出了质量较好的生铁。

承德地区自力更生发展地方小煤矿
  全区十个县市有九个县市有了自己的煤矿,不仅保证了本地区工业和民用煤的需要,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河北省承德地区广大革命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发展地方小煤矿。现在全区十个县市有九个县市有了自己的煤矿,不仅保证了本地区工业和民用煤的需要,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一九五八年,承德地区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先后开办了二十三处小型煤矿。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千方百计阻挠和破坏地方煤炭工业的发展,使许多小煤矿被迫下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承德地区各县市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各县、市的小煤矿更加蓬勃发展起来。一九六九年全区产煤达五十万吨。
承德地区在发展小煤矿的过程中,普遍采取了以老矿带新矿的方法,采取这种方法,投资少,建矿快,收益早,新建一个矿,一般当年就可以投入生产。一九六九年在丰宁县建起的青石磖煤矿和在围场县建起的小苇子沟煤矿,技术力量和机械设备,全是由老矿支援。这两个矿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建起来了,当年出了煤,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大家管这样发展小煤矿的方法叫“滚雪球”。越滚,小煤矿越多,越滚,煤矿技术队伍越大。目前除九个县市有地方国营小煤矿十一个,农村一些社队还开办了四十多处适合于集体经济开发的小煤田。
承德地区许多煤矿的井上井下机械设备,都是工人们自力更生修造出来的。四年之中,工人们自己造了土绞车、排水工具、各种照明灯等十几种设备。现在,各煤矿都有机修车间,地区还建立了综合机修厂,能维修一般煤矿用的设备,还能制造一些小型煤矿专用设备。全地区地方煤矿基本上实行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

活跃在农业战线上的“土专家”
  广东高州县农民科学技术队伍的调查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随着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一支不脱产的农民科学技术队伍(“土专家”),正在广东省高州县的广大农村迅速成长。
从农业合作化以来,高州县就开展了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现在,全县已拥有“土专家”二万一千多人,平均每个生产队有三至四人。十多年来,他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紧密结合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从农业生产实际出发,有目的、有计划地推广了农业先进经验三百四十多项,成功地进行了二百二十多项农业技术革新,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全县粮食亩产量在一九六四年就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一九六九年,全县粮食亩产量又达到九百四十八斤。
这支不脱产的农民“土专家”队伍,是由田间管理员、生产队干部、大队干部和经过几年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组成的。他们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既是技术员,又是劳动者,都有一颗为革命搞科学实验的红心。
新垌公社明星大队育种“土专家”邓达基,在农业合作化时期,就开始搞科学实验。十几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常常披着蓑衣荷着锄,奔忙在田间,兢兢业业地从事水稻品种选育工作。他成功地培育出新垌一、二、三号三个早稻矮秆高产品种,并在县内外大面积推广,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土专家”最接触实际,具有革命的首创精神。一九五九年,有关单位从外地引进一种蓖麻蚕到泗水公社试养,但本地没有蓖麻作饲料。怎么办?“土专家”林树英和社员们一起研究、实践,终于试验成功用木薯叶饲养蓖麻蚕,很快便推广到全省,对发展蚕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土专家”土生土长,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又便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因此,能够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高州县石古平原有一种黑泥田,土质不好,犁耙过后,水即澄清,泥水分离,秧苗插上后往往枯死。这种田,在未改造之前亩产只有几十斤。门前坡大队“土专家”梁敬威,和革命的专业技术人员一道,研究出大量使用过磷酸钙,实行水旱轮作,大种绿肥的办法,改良了土质。经过几年全面推广,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地区的低产面貌。
此外,“土专家”还用土办法解决了水稻矮秆新品种插秧后普遍出现的“黄化现象”,以及过去长期解决不了的禾苗倒伏问题。打破了“神仙难治倒伏禾”的保守说法,为全县水稻高产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高州县农民“土专家”队伍,是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土专家”队伍的成长,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高州县广大贫下中农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遵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从每个农业合作社中挑选了一批社会主义觉悟高,有实践经验的青、壮年农民进行训练,培养自己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泥腿子”一登上农业科学实验舞台,阶级敌人就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们说什么“农民一脚牛屎一脚垪,手指粗过番薯,懂得什么科学?”新垌公社的“土专家”搞“小科密植”试验时,一些富农分子就进行恶意攻击。“土专家”邓达基和贫下中农同心协力,对禾苗进行精心管理,结果以亩产六百斤的优异成绩回击了阶级敌人的进攻,打下了他们的嚣张气焰,“土专家”队伍的威信越来越高。
一九五八年,成立了人民公社,为“土专家”搞农业科学实验开辟了一条更加广阔的道路。全县农业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兴起。这时,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以搞“正规化”和“要系统地掌握理论数据”为名,大搞烦琐哲学,妄图把“土专家”引到“三脱离”的邪路上去。他们还千方百计地把各级农业科学实验小组砍掉,瓦解“土专家”队伍。但是,“土专家”们并没有因此退缩,他们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坚持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走资派一计未成,又施一计。他们大力兜售叛徒刘少奇“物质刺激”等黑货,抛出了什么“良种培育奖励条例”,妄图用物质利诱的办法把“土专家”引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土专家”和走资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新垌公社新垌大队“土专家”蓝庆祥说:“物质刺激和特殊待遇是‘化骨龙’,吃了就会化了我们贫下中农的骨气,腰不硬,腿会软,我们决不上当!”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阶级敌人再一次把矛头指向农民“土专家”。贫下中农坚决顶住了阶级敌人的进攻,“土专家”队伍更加壮大。泗水、新垌、大井等公社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大办“抗大”式政治技术学习班,培训了大批“土专家”。
  高州县革委会
  湛江专区革委会调查组

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指引下
  新乡市地方工业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河南省新乡市革委会积极领导群众发展地方工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成了包括纺织、机械、轻工、化工和电子工业等行业的各种工厂一百六十个,产品品种达三百种以上,有些产品的质量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
这个市的地方工业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早在一九五八年,这个市的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精神鼓舞下,曾经兴建了许多地方工厂,对于支援农业生产,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河南的代理人,趁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的时期,对刚兴办的这些地方工厂实行大砍大杀,严重地破坏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乡市革委会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接着,全市很快掀起了群众性的办地方工业的热潮。
在发展地方工业中,新乡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始终注意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采取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办法,进行建设。新乡电线厂原来是一个竹藤生产合作社,当时,仅有两个手摇钻、两台老虎钳和一把手锯。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他们发扬“穷棒子”的革命精神,利用收集来的一些旧设备和废零件,修配成了一台车床和两部塑胶机。他们一边生产,一边建设,终于逐步建成了拥有九十多台设备、能够生产三十多种电线的电线厂。
这个市的地方工业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广泛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协作,充分挖掘现有的设备、原材料的潜力,相互支援,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同时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这个市有六个较大的工厂所需的原料和部件,过去是依靠外地供应的。现在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组织本市二十多个小工厂来支援大厂的生产,就地解决了这些大厂生产所需的原料和部件。
新乡市在发展地方工业中,许多工厂还积极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逐步采用了许多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朝着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方向迈进。由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使地方工业许多产品的产量增加,质量提高,生产面貌焕然一新。(附图片)
新乡地区自力更生大办地方小铁路,取得显著成绩。这是小火车满载支农物资奔驰在自己设计、自己建筑的铁轨和桥梁上。
新华社记者摄

养猪事业上的又一新创造
  ——北京部队某部白文礼同志创造成功“无粬盐水”发酵饲料
本报讯 去年,北京部队叶洪海同志创造“中粬”发酵饲料以后,这个部队又先后创造了“庆粬”、“酵母粬”等猪饲料。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五好战士白文礼同志很快学会了这些发酵饲料的制作方法,而且积极帮助驻地附近生产队推广使用。一次,一位贫农饲养员说:“‘中粬’发酵饲料确实好!如果制作方法再简单一些就更好了。”白文礼听了老贫农的话,决心创造出一种制作方法更简单的发酵饲料。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白文礼同志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开始了研究试验。他以毛主席的“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一光辉的哲学思想为武器,分析了“中粬”、“庆粬”发酵饲料的特点和制作方法。这两种发酵饲料都是用发酵的原理制成的,它们都需要制作粬种,用粬种来促使原材料中酵母菌的发育成长。原材料中所含的酵母菌是内因,粬种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制成了发酵饲料。能不能不用粬种,而用别的什么东西来促使饲料发酵呢?白文礼同志想了许多事情,他想起了腌咸菜和作酱。咸菜和酱都有香味,而且在夏季也不会变坏,是因为盐在里面起了作用。盐在咸菜和酱里,促进了一些微生物的发育生长,同时杀掉了一些菌类,保证咸菜和酱不变坏。他还想到:吃炒盐肚子里发热,能治肚子疼。他还从群众中了解到,盐可以发面。白文礼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用盐和原材料配合起来,是否可以成为发酵饲料?
白文礼同志遵照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在试验盐水发酵饲料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失败一次,总结一次,废寝忘食,百折不挠。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同志们的热情帮助下,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水、盐、原材料的搭配比例,摸出了制作规律,于去年七月试制成功“无粬盐水”发酵饲料。
“无粬盐水”发酵饲料的特点是,不用粬种,不用粮食,节省燃料,节省人力。目前这一先进经验,已在北京部队和河北省地区推广使用。经过半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发酵饲料,具有酸、甜、咸和酒的香味,质地熟软,酵母菌多,杂菌很少,营养丰富,适口。用它喂猪,容易消化,增膘率高,抗病力强,而且制作方法简便,易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受到了普遍的欢迎。贫下中农说:“这种方法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