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肇州县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
  狠抓阶级斗争 推动备耕生产
  广大贫下中农冒严寒开展备耕活动,决心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黑龙江省肇州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深入备耕生产第一线中,密切注视阶级斗争新动向,做到备耕再忙,狠抓阶级斗争永不忘,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备耕生产向前发展。目前,全县广大贫下中农正在冒严寒,踏冰雪,大搞积肥送肥、兴修水利、精选良种、制造和检修农机具等各项备耕工作。
肇州县革委会领导全县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苦干实干,决心彻底改变低产面貌,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为了使备耕工作进行得扎扎实实,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除留两名值班的以外,其余全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帮助社队领导班子狠抓阶级斗争,彻底批判“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推动备耕工作向前发展。不久前,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田玉和带领机关干部到万宝公社万宝大队第一生产队送粪,发现这个队有三辆马车没有用到备耕生产中去,在外地搞副业。他感到在备耕生产高潮中存在这种现象,是关系到走什么道路的严重问题,立即组织在场的社队干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家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联系思想实际,查自己的阶级斗争观念,狠批“重副轻农”的资本主义倾向,使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大大鼓舞了这个队贫下中农参加备耕生产的积极性,各项生产进度显著加快。
这个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不管是蹲点还是跑面,都十分注意帮助基层领导班子狠抓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托古公社长发大队第三生产队,前一段由于领导班子不团结,影响了备耕生产的进度。在这里蹲点的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就帮助生产队干部用阶级斗争观点查不团结的原因,终于揭发出在背后挑拨离间的坏人,从而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有力地促进了备耕生产。

蒙城县革委会运用毛主席倡导的工作方法指导春耕
  加强调查研究 发挥典型作用
  全县春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本报讯 安徽省蒙城县革委会在领导当前的春耕生产中,运用毛主席所倡导的调查研究的方法,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帮助基层抓好春耕生产的各个环节,使全县的春耕生产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第一春,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县革委会领导成员回顾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深深认识到:领导必须深入群众之中,大搞群众运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力地领导群众运动健康而又持久地开展下去,否则必然达不到实效,群众的积极性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
入春以来,县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的教导,组织了两个调查组深入农村,细致地调查研究了三个不同类型大队的全面情况,同时带动了全县十八个公社对所属大队进行了重点调查。县革委会一个领导成员到人多地少的涡北公社杨花园大队蹲点,和干部、贫下中农一起座谈,帮助这个大队解决了妨碍春耕生产的活思想,同时用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高标准,帮助这个大队一项一项地落实增产措施。这个大队的一千四百亩小麦原来底肥足,入春后又及时浇灌了返青水,有一些人就松劲了,认为这样就可丰收在望了。现在,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小麦田间管理,又追施了肥料。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蒙城县革委会在调查研究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增产措施。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全县棉花良种余缺很不平衡,便采取与社队协商的办法调剂了二十三万多斤棉花良种,从而保证了全县棉花良种化,为今年棉花增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个县的革委会由于加强调查研究,遇事同群众商量,进一步改变了一般化领导作风。在春耕生产中,他们只召开必要的少而精的会议,带着影响全局的问题在先进典型单位召开现场会议,交流经验,让先进典型发言,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他们深深感到:对群众的积极性愈爱护,群众的积极性就愈能持久,春耕生产也就愈扎实。罗集公社张集大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大搞群众运动,从一个后进大队一跃变成先进大队,在植树造林、深翻土地、改良土壤、积肥等方面都走在前头。县革委会发现这个典型后,高度重视,及时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议,充分发挥了这个大队的典型作用。
在县革委会带动下,各公社革委会在春耕生产中也都采取召开讲用会、现场会等办法来领导春耕生产,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在春耕生产中出现了施肥多、新打机井多、建设高产稳产田多,育苗早、运肥下地早、春地犁耙早,良种备得齐、农具修得整齐的可喜景象。

用毛泽东思想战胜各种困难和自然灾害
  杨谈大队夺得棉花好收成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日电 山西省曲沃县杨谈公社杨谈大队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用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棉花好收成。去年这个大队种植的四千二百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达到八十六斤七两。
去年一开春,这个大队就遇到了肥料不足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能增产棉花?要增产棉花,是把着眼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还是放在依赖国家的支援上?这个问题,在一些干部和社员中间,存在着不同的认识。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这个大队发动群众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畅谈大寨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革命种田的精神。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自力更生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一定要向大寨贫下中农学习,用革命精神种好棉花。接着,社员们就投入了积肥的斗争。他们大挖圈底、鸡窝、茅坑,外出拾粪,千方百计挖掘肥料潜力。各生产队自力更生大积农家肥,每亩棉田施种肥由过去的五百斤分别增加到八百斤、一千斤。接着,为了给棉田增施二遍肥,全大队社员,男女老少齐上阵,日夜抢着送肥。十多天时间,就给一千多亩棉田施上了二遍肥。
当这个大队的棉花播种完毕以后,接连下了几天春雨,造成棉田板结,棉苗出不了土。怎么办?这个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把问题交给大家讨论。贫下中农说:“雨把棉苗压住,但压不住我们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我们一定要把缺的棉苗全部补起来,争取全苗,夺取高产。”接着,一场群众性的补苗活动就在全大队展开。社员们每天天不明就下地,天黑不收工。第十一生产队六十七岁的女社员王玉福,在补苗中,也和青年人一样,每天从早干到晚,一直坚持把棉苗补完。
在夺得棉花全苗后,大面积棉田又出现了严重的棉蚜虫害。这个大队的社员们又积极地向虫害展开斗争。第五生产队在夏收大忙,劳动力紧张的情况下,组织了一个青少年治虫专业队。这支治虫队伍,每天半夜一点钟就下地,背起药管,打药治虫。社员们就是以这种苦干精神,顽强战斗,扑灭了棉蚜虫的威胁。
一灾过后,一灾又起。在刚刚扑灭了棉蚜虫以后,在棉花正需要雨水的三伏天,接连七十天大旱。干旱严重威胁着棉花生长。这个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发动全体社员向干旱作斗争。经过几十天的抗旱斗争,终于战胜了旱灾,夺得了棉花好收成。
在新的一年里,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开展
“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夺取粮棉新丰收,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春耕生产期间搞好防病治病工作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医院农村卫生工作队,在春耕大忙季节,帮助广东省乐昌县九峰公社岐乐大队革委会开展群众性的卫生防病工作,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开春以后,这个医院的农村卫生工作队来到岐乐大队,发现有的“赤脚医生”忙于看病采药,对防病工作不大注意。在他们的建议下,大队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讲配合春耕生产大搞群众性的卫生防病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广大社员和“赤脚医生”为革命讲卫生的自觉性。他们把卫生工作和春耕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白天,社员们上山劳动,在家的老人、妇女和红小兵就自动组织起来大搞环境卫生;晚上,男女老少一齐动手进行重点突击。
为了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卫生工作队的同志坚持跟班劳动,把防病工作做到田头地边和社员家里,并且注意在实践中培养“赤脚医生”,充分发挥中草药防治疾病的作用,做到小伤小病不出队。
(据新华社)

吉林省镇赉县乌兰召大队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抓紧时机播种春小麦,誓夺今年农业新丰收。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

一心为革命 一切献给党
  ——记共产党员、硬骨头战士张书忍的英雄事迹
在祖国西南边疆的高山峻岭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年轻战士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最艰险的施工地段。他就是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被誉为“硬骨头战士”的共产党员张书忍同志。
张书忍出生在四川省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一九六五年,他怀着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强决心,应征入伍。在人民解放军这个革命大熔炉里,他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处处以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越是艰险越是冲向前。
有一段时间,张书忍和战友们配合测设队探测公路新线。每天他总是抢着背运器材,不知疲累地攀悬崖,登峭壁,找测点。没有路,他就手折刺藤,脚踩深草,在前面开路。密密的飞戟草阻住了测设视线,他干脆用身子滚压,为测设员打开视野。多少次他的衣衫被撕成了布条,身上被划开一道道血口,可是他从不在意。他说:“想到一个无产阶级战士肩负的革命责任,我就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巍巍群山,矗立着几丈高的陡壁悬崖,崖下水流湍急。张书忍攀着绳索从悬崖下到了水面,就在这时,塔尺掉到江里,卷进了激流。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他果敢地扑向激流,冒着生命危险,凫水追逐,终于捞回了塔尺。过度的劳累,使张书忍得了腰痛病。可是,他一直不露声色地战斗着。他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的教导,一次又一次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获得了战胜病痛、继续革命的巨大力量。他说:“腰再痛,困难再大,共产党员的腰杆决不能弯,断筋裂骨也要为革命挑重担!”
一天,他和两个战友抬一块二三百斤重的大石头。雨后路滑,他一失足,石头突然滑脱,向坡下滚去。坡下,同志们正在砌涵洞,眼看一场重大事故就要发生。在这危急的时刻,张书忍猛扑上去,使劲把石头抱住,战友们脱险了,可是他的腰部又受到剧烈扭伤。战友们扶着他,要送他回去休息。他想:“工地就是战场,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革命继续战斗。”他挣扎着爬起来,又投入了紧张的施工。为了抓紧雨季难得的晴天施工,张书忍和战友们一起进行路面灌浆。浆车灌浆,常常发生故障。排除阻塞浆车漏眼的障碍物,人就得钻进泥浆里去抠漏眼。每遇到这种情况,张书忍总是抢先上;浆桶里闷得慌,弯腰干活腰更疼,他就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战斗。一天,当他又一次抠通漏眼,爬出浆车时,脚一沾地就昏倒了。经医院检查,原来张书忍得的是腰椎骨结核病。由于劳累和扭伤,病情正在恶化。在他的腰椎骨三至五椎内侧有一个鸭蛋大的脓包,第三个椎体内壁已经开始溃烂。医院立即组成抢救组,给他做了清除手术。入院第六天,张书忍就要求护士帮助他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他知道部队负责同志来看望他,医院已经给他做好了大手术时,他激动得热泪盈眶,久久凝望着毛主席画像,说:“毛主席呀毛主席,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我就要紧跟您革命到底。”
张书忍脱离了生命危险,下肢仍然瘫痪着。
“我不能在病床上躺一辈子,就是爬也要爬回自己的战斗岗位!”他焦急地不断问医生,还能不能下床。医生热情地鼓励他,只要好好听毛主席的话,积极配合治疗,加紧锻炼,一年半左右就有下床的希望。还告诉他,要是在腿上锯下一节髋骨,补在腰椎上,就可能提前下床。张书忍立刻对医生说:“只要能提前下床,重回连队,别说是补上一节骨头,就是把全身骨头都换一换,我也干!”在新的考验面前,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以惊人的毅力,为恢复两腿的活动能力和增强体质创造条件,终于配合医护人员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大手术。手术以后,为了防止新补的骨干脱落,医生要求他忍受创痛,不要翻身转动。他长时间地躺在床上,直到生了褥疮,硬是一动也没有动。伤口刚刚愈合,张书忍便下床练习走路。开始,两条腿象两根木棒一样,不听使唤,不知摔倒了多少次,浑身筋骨疼得他整夜不能入睡。但他一想起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的教导,便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一天,他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走了二十米,心里乐开了花,逢人便说:
“我能走啦,又能为党工作啦!”经过几个月的刻苦锻炼,张书忍终于能走路了。这时,他的心早已飞回了部队。可是,医生给他送来了一张二等甲级残废证,并且劝他继续安心休养。他激动地对医生说:“我要的不是残废证,我要的是出院证,是重返战斗岗位的通行证!”在张书忍再三恳求下,医院经过几次复查,终于同意他出院了。
张书忍用毛泽东思想战胜伤残,重新返回连队。部队领导同志亲自下连慰问他,战友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在荣誉面前,张书忍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对照自己。同志们不让他干重活,他就参加整路基,修边沟,帮炊事班做饭,协助炊事员管好伙食。每天他还从河里提水回来,给大家烧洗澡水,帮助同志们洗衣服,为连队站岗放哨,还是那样忘我地工作着、战斗着。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共产党员活一分钟,就要为革命战斗一分钟,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为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