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记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残废军人徐志
在吉林省的双阳河畔,流传着一个复员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革命残废军人,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以惊人的毅力,同疾病斗,同大自然斗,同阶级敌人斗,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的动人事迹。广大贫下中农热情地称赞这个残废军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硬骨头战士。他就是吉林省双阳县泉眼公社泉眼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共产党员徐志。
到农村去,走继续革命的路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革命洪流滚滚向前,激励着正在吉林省革命残废军人休养院休养的革命残废军人徐志。他站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前,心潮澎湃。他问自己:徐志呀徐志,你难道就在休养院里过一辈子安逸舒适的生活吗?不,绝对不能。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战士,身残革命意志不能残,我应该投身到革命洪流中,继续为党为人民立新功。于是,他向医院党委递交了回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申请书。领导上考虑到他身体不行,没有批准。徐志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往事一幕幕涌现在他眼前:
徐志的家,祖祖辈辈给地主扛活。在他四岁的时候,父亲被地主折磨死了,母亲领着他们兄弟姊妹七个乞讨度日。不久,小妹妹饿死了,母亲含着泪水把哥哥送到地主家扛活。徐志八岁时,就给人家放牛。……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那有穷人活命的地方。直到一九四八年,平地一声春雷,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他的家乡,才把他全家人从苦海中救了出来。徐志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此,他跟着党南征北战,英勇杀敌。后来,在一次狙击战中腰部负了重伤。组织上先后把他送到哈尔滨、上海等地的医院治疗。他先后动了五次大手术。最后医生用他小腿上的一块骨头和一块四寸多长的钢板一起接到腰上。为了使他的腰直起来,又给他穿上七斤多重的钢背心。徐志记得很清楚,他的第一次生命是党和毛主席给的;在受伤生命垂危的时候,又是党和毛主席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想,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跟着毛主席继续干革命。现在全国人民都为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自己怎能躺在休养院里消磨后半生呢?徐志越想越感到在休养院里一天也呆不下去了。他又三番五次向组织申请到农村安家落户。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动员自己的爱人先下去。当时他结婚不到两个月,爱人在城里有工作,同时,也担心徐志回农村参加劳动身体顶不住,一时思想不通。徐志针对爱人的活思想,和她一起忆苦思甜。对她说:“咱们都是党和毛主席从苦水里救出来的,可不能忘了本。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走继续革命的路。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很好,可是不能只顾自己,忘了世界上还有那样多的受苦人没有解放啊!”徐志的爱人也是苦水里泡大的,听了丈夫的话,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我听毛主席的话,坚决和你一道回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劳动炼红心,扎根于贫下中农
经过八次申请,徐志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一九五九年三月,徐志高高兴兴地和爱人一起回到农村。家乡的贫下中农听说徐志回来,都跑到车站接他,大家抢着给他拎东西,并关切地对他说:“徐志呀,你为革命立了功,身子受了伤,回来可得好好养一养啊!”徐志笑呵呵地说:“我回来不是为了养病,是要和乡亲们一道继续干革命。”
徐志怎么说,就怎么做。第二天,他就背起粪筐到外边拣粪去了。拣粪这活,在农村是最平常的,可是徐志干起来却感到特别吃力。他弯不下腰,背一筐粪,腰椎骨就象针扎似的疼,干一会汗珠子就顺着脸往下淌。社员见他这样,都劝他不要干了,对他说:“你为革命负了伤,你不干,我们也能养活你。”可是徐志坚定地说:“那怎么行啊!干革命就得不怕苦,不怕累。”他坚持着天天拣粪,和社员一起往地里送粪。他穿着钢背心,一弯下腰,钢背心卡着胯骨,顶着小肚子,没干几天,胯骨肿了,小肚子也磨出了血。他爱人劝他少干点。他说:“我回到农村,这才是万里长征刚开始,第一步迈不出去,那一万里怎么走啊!”晚上,他躺在炕上,浑身疼得睡不着。他想:这些零活轻活都干不了,以后怎能干重活呢?他不断用毛主席关于
“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的伟大教导鼓励自己,浑身增添了力量。为了劳动的需要,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他索性把支撑着自己腰部的钢背心脱了下来。可是用惯了的拐杖是不容易丢开的。刚一脱了钢背心,整个身子就象散了架子似的,既坐不住,也站不起来,东倒西歪,腰就象断了似的,疼得他两眼直冒金花。他忍着难以忍受的疼痛,坚持着练习坐。开始坐几秒钟,随后一分钟。经过一个多月的痛苦磨练,“坐”这一关终于闯过来了。可是下地走路又是一个更大的难关。开始他在屋里扶着炕沿、墙壁一步步慢慢移动,后来就一步步走出家门,到村里野外走走。走到身体实在支持不住,就靠着树根歇歇,或者在地上躺一会儿。贫下中农看他这样忍受着剧烈的疼痛,为革命苦练腰劲,都深受感动。一位老贫农抚摸着他的腰,激动地说:“徐志啊!你是好样的,有咱贫下中农的刚强劲。你是个铁打的汉子,钢腰杆,百折不弯。”徐志说:“有毛泽东思想撑腰,有广大贫下中农支持,天大的困难我能克服,千斤重担我也能挑起来。”经过半年的刻苦磨练,徐志不但甩掉了钢背心,直起腰来,而且能背上几十斤重的东西,走几里地。
一年冬天,队里组织社员到河里刨淤泥垫地,徐志带头抡大镐。他因为腰伤使不上劲,七斤多重的大镐,拿在手里象有千斤沉。可他没有手软,一口气刨几十下。贫下中农心疼他,不让他干,对他说:“老徐,这可不行,你不能和我们比,你腰有伤!”徐志笑着说:“没关系,我的生命是党和毛主席给的,现在为革命种田,种好田多打粮,就是豁出命来,我徐志也心甘情愿!”他越干越欢。就这样,一连奋战一个月,刨了三千多方土,改造了十多垧地。到秋天徐志参加割豆子,弯腰割不得劲,他就跪着割。膝盖磨破了,手扎出了血,他毫不在意。
就这样,徐志通过劳动的磨练,汗水和贫下中农流在一起,心也就和贫下中农更紧地贴在一起了。贫下中农有话愿意跟他说,有事愿意找他办。他也感到自己一刻也离不开贫下中农。这一年,贫下中农就把他选为生产队长,并关心地对他说:“这回你的担子更重了,你的身子又不好,往后劳动你就少干点吧。”可是徐志不这样想,他说:“常言道,镰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劳动要忘本哪。大家选我当带头人,我就更应该走在前面,干在前面。”打这以后,队里什么活重,那里活脏,徐志就在那里出现。贫下中农称赞地说:“徐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汗和咱们流在一起,心跟咱们贴在一起,真是咱们的好带头人啊!”
站在阶级斗争第一线,为革命掌好权
徐志回到农村后,一直站在农村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为保卫革命政权,顶狂风,战恶浪。一九六四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三自一包”的黑风吹到了泉眼大队,队上的阶级敌人跳出来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徐志坚定不移地带领贫下中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奋勇前进。当时左邻右队都有人搞“小包工”,泉眼大队也有人提出,这是“上级的指示”,不搞是对抗“上级”。可是徐志坚定地说,种田要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毛泽东思想,搞“小包工”越包越不公。不管这规定,那规定,不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就顶了它。
一九六五年,徐志被选为大队长。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坚持深入生产队狠抓阶级斗争。南泉眼生产队生产一直没搞好,大车常年在外拉脚,土地撂荒了,年年吃国家返销粮。徐志身背行李卷,来到这个队蹲点。老贫农李海对徐志说:“我们队人强马壮,地也不赖,就是把劲使到邪路上去了,好好一个南泉眼被搅的混浆浆的,可是就不知道臭泥鳅在那里。”徐志听了,一方面组织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提高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一方面自己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动群众揭阶级斗争的盖子,很快就揪出了兴风作浪,破坏集体经济的富农分子,并召开了群众大会斗争了这个坏家伙,使贫下中农认识到一小撮阶级敌人就象挂在房檐下的大葱,叶黄根枯心不死,做梦也想要翻天。一些社员说:“过去常年拉脚拉的是资本主义的车,越拉离社会主义越远,今后我们要拉革命的车,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从此,南泉眼的水清了,人变了,他们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家心往无产阶级的“公”字上想,劲往无产阶级的“公”字上使,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徐志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走到群众中去,主动引火烧身,自觉地检查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接受贫下中农的考验和帮助。在运动中,他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大队革委会成立时,贫下中农又推选他为副主任。后来,他又受贫下中农的委托,到泉眼公社供销社帮助搞斗、批、改。在工作中,他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坚持战斗。正当供销社斗、批、改进行到节骨眼的时候,他病倒了,一连昏倒多次。大家把他送进医院,经检查,是肾结核。医生要他做切除手术。他问:“动了手术,还能不能劳动?”医生说:“手术后能多活几年,但不能劳动。”徐志想“不能劳动,不能为党工作,这样就是活着,又有啥意思呢?宁为革命活一秒,不为个人活一生;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他拒绝做手术,立即出院回公社。
徐志回到家中,由于失血过多,卧炕不起。他躺在炕上,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天天听北京的广播。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斗、批、改的每一个新成就,都给了他莫大鼓舞。在病中,他对队里工作非常关心,提出了许多加强大队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的建议。困难是纸老虎,疾病也是纸老虎。徐志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在公社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徐志终于又一次地战胜了疾病,继续投入到斗、批、改的革命洪流中。一九六九年五月,他被结合到公社“五·七”中学担任校革委会副主任。全校革命师生在他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现在,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夺取斗、批、改的新胜利,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

专栏:学习新党章体会

共产党员必须爱憎分明
邯郸市郊区王郎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凤芹
党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农村干部,就要爱憎分明,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爱贫下中农之所爱,恨贫下中农之所恨。对于一小撮阶级敌人就是要恨,就是要斗争它、压迫它;对于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就是要爱,要保护他们,关心他们。
一次,我因公外出,出村不多远,遇见一个历史反革命分子。那家伙看看四外无人,手持锄头,气势汹汹地向我逼近,胡说什么“啥时候给我‘平反’、‘摘帽’?要不我就……”没等他把话说完,就气得我火冒三丈。当即和这个坏蛋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严厉地斥责他:“只许你规规矩矩,不许你乱说乱动,如果不老老实实地接受改造,企图搞翻案,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是不会饶过你的!”他一听事情不好,灰溜溜地逃走了。阶级斗争的事实,使我认识到,一小撮阶级敌人,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时刻在窥测方向,以求一逞。从此以后,我就更加自觉地坚持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形势,从“太平”中看到“不太平”,主动向阶级敌人展开进攻。俺大队清理阶级队伍时,有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竟然利用他儿子结婚的机会,大摆酒肉阵,企图拉拢干部,使自己能蒙混过关。我揭穿了这个富农分子的罪恶阴谋,召集大小队干部,重温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以那个富农分子为活靶子,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我和大队的全体干部都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斗争教育。之后,我们又召开了群众大会,对这个没有改造好的富农分子开展了批判斗争,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大长了贫下中农的志气。一小撮阶级敌人把我看成“眼中钉”、“肉中刺”,散布一些流言威胁我。我想,对于一小撮阶级敌人,我们就是要专他们的政,让他们永世不得翻身!阶级敌人如此疯狂地反对我,丝毫没有动摇我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决心。我牢记毛主席关于“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的伟大教导,始终战斗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他们越反我越硬,我和他们越斗越坚强。
在对敌斗争中,我还体会到:对阶级敌人越恨,斗得越狠,对贫下中农就越亲,爱得越深。我经常勉励自己,对阶级敌人要做到“横眉冷对千夫指”;对人民要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工作中,我把热爱、关心贫下中农看成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我遵照毛主席要“关心群众生活”,“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的伟大教导,经常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中的问题。我经常把贫下中农、军烈属、“五保户”的生活挂在心上,到他们家里去问寒问暖,特别是逢年过节,下雨下雪的日子,我就主动和其他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走一走,看一看。
斗争实践使我越来越体会到:没有对阶级敌人的恨,也就无所谓对贫下中农的爱;反过来说,没有对贫下中农的爱,也就谈不上对阶级敌人的恨。我们要把对阶级敌人的无比愤恨,化为对敌斗争的力量,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我们要用关心、爱护贫下中农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党和毛主席对劳动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从而进一步加深他们对党、对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今后,我要永远按照新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完全符合新党章要求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专栏:学习新党章体会

共产党员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
中山医学院教师、共产党员 李素清
我是中山医学院的一个儿科教员,入党十多年了。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影响下,我总认为:“只要干工作,就是为党工作了。”由于我还没有真正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十多年来,我实际上成了为少数城市老爷服务的工具。
前年底,我和学院的革命师生一起,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带领下,徒步四百多里,到广东龙门山区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生活在贫下中农中间,广大贫下中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一心一意要对中国和世界革命作出更大贡献,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我体会到:一个共产党员,一时一刻都不能忘记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终目的,一举一动都不能忘记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以新党章的要求来武装自己。
去年,在一次上山采药途中,我听说有一位叫谭清的贫农老大娘患着重病,正卧在一间柴房里“等死”。我准备去看望她。可是,一了解,原来她一年来曾四次到大医院作过诊治,都一致认为她患的是“不治之症”——恶性肿瘤。这时,我思想上闪过一个念头,既然几个大医院反复诊断都认为大娘这病是
“不治之症”,那么我这个小儿科医生,又有多大能耐呢?但是,我立刻感到:这不是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取的态度,当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作为一个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知难而进。于是,我跑去探望谭大娘。大娘给我诉说了她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和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把她判为“不治之症”的经过。大娘的血泪控诉,进一步激起我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无比仇恨和对大娘的极大同情,我反复地给大娘作了仔细的检查,发现大娘这病,不是恶性肿瘤,而是卵巢囊肿。我想:是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宣判了谭大娘的“死刑”,我一定要为大娘翻这个案,把大娘的病治好,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但是,要给大娘治病,就得要开刀,而我从来没给病人做过手术。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我想,要把谭大娘的病治好,单靠自己一个人是不行的,还必须团结广大群众一起去战斗。于是,我和在当地接受再教育的革命师生和基层卫生人员一起,在当地革委会的领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把大娘的病治好了。
树立了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这个观念,在实践中我们就不怕苦,不怕死,就能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有一次,我和“赤脚医生”一起参加新针疗法学习班。在学习针“哑门”穴的时候,需要有人让新手练针。“哑门”穴这是长期以来被资产阶级“权威”认为是不可逾越的“禁区”。我想:让新手在“禁区”上练习扎针,这是培养和考验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革命精神的一个好机会,我第一个站出来,请
“赤脚医生”在我的“哑门”穴上练习扎针,一连扎了十几次,直到他们真正掌握了这种扎针方法。
在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必须经常地认真地学习新党章,自觉地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斗私批修。同时,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仅自己要踏踏实实地工作,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周围群众和我们一起去战斗。这样,才能胜利实现党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