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紧跟形势 结合实际 开展革命大批判
  鞍钢第一炼钢厂九号平炉工人把班组的大批判搞得深入扎实
新华社沈阳电 鞍钢第一炼钢厂九号平炉的炼钢工人,在深入学习、认真落实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的过程中,总结了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决心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抓住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把班组革命大批判搞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实。
九号平炉是鞍钢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平炉的工人群众始终坚持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做到了“天天读”不间断,革命大批判不断线,因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去年,他们为国家增产了一万五千多吨优质钢,同时试炼成功三种国家急需的新钢种。进入新的一年以来,他们又做到了连续班班高产优质,天天高产优质。
紧跟形势,常批常新
九号平炉工人在总结经验中认为,要使班组革命大批判做到常批常新,必须紧跟形势。去年党的“九大”胜利闭幕以后,九号炉乙班和丙班的两位炉长因为团结得不好,互相不协作,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工人群众组织起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最新指示,并且举行班组革命大批判会,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批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同时对两位炉长进行耐心的帮助。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使两位炉长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而且大大增强了两班工人群众之间的革命大团结,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发展。工人们说,这样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我们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时时跟上不断发展着的新形势,站得高,看得远,越搞革命大批判,继续革命的劲头越足。
结合任务,越批越深
九号平炉的工人认为,要开展好班组革命大批判,还必须同各个时期的任务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只有这样,才能使革命大批判成为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去年四月,这个平炉工人接受了一项冶炼新钢种的任务,时间紧迫,技术要求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少数人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九号炉是个老炉子,这样的技术设备条件,就是累死“老母鸡”也下不出“鸵鸟蛋”来。针对这种思想,大家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技术第一”、“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激发了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他们经过周密的研究和准备,多快好省地完成了新钢种的冶炼任务。许多炼钢老工人说:这样搞革命大批判,越批越深,各项工作也完成得越好。
结合思想,越批觉悟越高
九号平炉工人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另一条经验是,抓准各种错误思想苗头,选择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通过革命大批判加以解决。一次,在班组革命大批判会上,发现一位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对参加革命大批判不够积极。这引起了同志们的注意。经了解,这位老工人对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于是,他们在班组里开展了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活动。那位老工人含着眼泪回忆了自己过去的苦难家史,愤怒地控诉了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检查自己的错误思想。从此以后,这位老工人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生产上处处带头。这个老工人的转变,使全炉同志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更加自觉地经常结合自己头脑中的各种错误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蔡家堡公社革委会成员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
不断提出革命大批判的新课题
据新华社天津十八日电 天津市汉沽区蔡家堡公社革委会成员,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带头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搞好调查研究,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使全公社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带头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坚持搞好革命大批判
蔡家堡公社革委会成员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要领导广大群众搞好革命大批判,关键在于领导成员要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加深对革命大批判重大意义的认识。
这个公社革委会成立以后,个别领导成员在抓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一度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因而使大批判时紧时松,不能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公社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且总结了革委会副主任于学升和常委王作文在一个大队抓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一九六八年底,这个大队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自己的灭亡,在政治上遭到失败以后,又变换手法,在经济领域里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他们在年终分配问题上极力煽动“分光吃光”,企图搞垮集体经济。于学升和王作文来到这个大队,及时组织广大群众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公私溶化论”,迎头痛击了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煞住了这股反革命妖风。于学升和王作文带领广大群众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带头搞好调查研究,不断为革命大批判提出新课题
怎样才能把革命大批判步步引向深入呢?蔡家堡公社革委会成员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要使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发展,领导成员必须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掌握不同时期群众中出现的活思想和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不断为革命大批判提出新课题,使革命大批判常批常新。
为了搞好调查研究,革委会除留一名常委在机关值班外,其他成员都走出办公室,分头到各大队了解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并把新获得的大量材料用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归纳,从中找出主要问题。然后,引导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推动革命大批判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有一个时期,土桥子大队出现了革命没人抓、生产没人管的现象,成为全公社的“老大难”单位。公社革委会主任白玉昆深入这个大队以后,首先召开了四个调查会,发现这个“老大难”之所以“难”,主要原因是阶级敌人挑拨离间,造成了革委会内部不团结,因而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白玉昆抓住这个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及时帮助大队领导班子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阶级敌人散布的反动谬论,并引导大队干部主动斗私批修,消除隔阂,增强了革命团结。在这个基础上,他又和大队革委会成员一起到群众中去,大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大揭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揪出了破坏革命和生产的阶级敌人,提高了全大队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公社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土桥子大队的这一经验,在全公社范围内迅速掀起革命大批判高潮,有力地推动了公社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带头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搞好思想革命化
蔡家堡公社革委会成员在领导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注意带头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思想革命化。他们一面向广大群众反复宣传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一面在大批判中带头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推动群众性的斗私批修活动不断发展。
去年八、九月,这个公社有的大队干部因为有私心杂念,不能勇于挑重担。公社革委会成员就同全公社各大队革委会成员一起,举办了“在新形势下如何继续革命”的专题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狠批了刘少奇的“公私溶化论”和“入党做官论”。在学习班上,公社革委会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斗私批修,使大队干部深受教育,纷纷亮私斗私。一个大队干部听了公社革委会成员斗私批修的发言后,很受感动,主动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表示要勇挑革命和生产的重担。

姬鹏飞副部长接见七个阿拉伯国家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负责人
姬鹏飞代表中国政府表示,坚决谴责美、以企图把三十万巴勒斯坦人赶出加沙地带的新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三月十七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叙利亚、阿联、也门、伊拉克、摩洛哥、南也门七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和大使馆临时代办,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负责人。他们奉各自政府之命,根据“阿盟”会议的决议,向中国政府陈述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以色列计划把三十万巴勒斯坦人赶出加沙地带的阴谋。这个阴谋的目的,就是要在加沙地带安置新的犹太移民,建立定居点,妄想永远占领这一块阿拉伯领土。
姬鹏飞副部长同阿拉伯国家使节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代表中国政府表示,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在巴勒斯坦制造出来的一个侵略工具。它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强占了一大片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使一百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沦为难民。美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不断进行猖狂的军事挑衅。现在,它又企图把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赶到约旦河西岸。这是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谴责美以的这一新的侵略罪行,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姬鹏飞副部长还表示相信,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可以挫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取得最后胜利。
阿拉伯国家使节感谢姬鹏飞副部长的接见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他们斗争的严正立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尤尼斯还表示,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和斗争,而不是依靠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不解放自己的全部领土,绝不放下手中的武器。

一曲自力更生的凯歌
  ——福州灯泡厂依靠自己力量发展电子工业的事迹
福州灯泡厂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他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力量建成电子管车间,生产出了国家迫切需要的电子管,为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斗争的烈火中诞生
一九五八年,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高高飘扬,革命洪流滚滚向前。根据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国家决定在福州建立一个电子管生产单位。当时接受这项任务的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无不欢欣鼓舞。由十多名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试制小组,满怀革命豪情,勇当开路先锋,借用一所大学的实验工厂,和那里的工人一起,开始进行电子管的试制工作。
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积极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拚命抵制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他们依靠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搞出了一个“大、洋、全”的“电子管厂规划”,准备占用三百亩良田,修建四座四层高的“电子大楼”。他们还一下子挥霍国家三百万元资金,购买了大量砖瓦、木材和洋设备。但是,由于这些洋设备根本不配套,买来以后无法使用,便草草地做出了“电子管厂无法建成”的结论,把这项建设一刀砍掉,白白浪费了国家一大笔资金。
贪大求洋的道路彻底破产了。福州灯泡厂的“三结合”试制小组,却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在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的热情支持下,造出了一种管型样品。一小撮走资派知道以后,老羞成怒,凶相毕露,借口调整工业,强令解散试制小组,并恶狠狠地说:“以后别想搞电子管啦!”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不理那一套,继续进行电子管试制工作。一小撮走资派知道后,又气势汹汹地跑来制止,说什么“灯泡厂只能造灯泡,还搞什么电子管?!”
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深信: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总有一天会造出电子管来。
靠自己的力量武装自己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摧毁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广大革命工人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并且立即着手创建电子管车间,决心用自己的力量搞出电子管来。
要生产电子管,就需要一整套专用设备。创建电子管车间,首先碰到的是设备问题。怎么办?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灯泡厂广大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伟大教导,进一步激发了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大家斗志昂扬地说:我们决不当洋奴才,也不当伸手派!不懂技术自己钻研,没有设备自己制造,靠自己武装自己。这样,全厂迅速展开了自己动手制造设备的群众性活动。
在制造设备过程中,工人们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扎扎实实地走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道路。要加工镍线,需要一台辗压机。机修组便从废品公司买回一台旧压面机,经过改装,使它变成有用之物,为国家节省了一笔资金。电子管阴极喷涂工作室,需要恒温设备。如到外面购买,一套至少要花三十五万元。革命的技术人员就跟工人们一起研究,只花了四十多元,在工作室安装上几盏红外线灯泡,加上一个立式电炉,就代替了大洋设备,使室内保持了恒温,产品质量同样达到国家标准。零件组的阴极喷涂台,开始是工人们自己动手用木头做成的,比较简单、粗糙,全是手工操作。随着生产的发展,零件组的工人和技术员一起,根据操作的实际情况,对外来图纸加以修改,制成了一种半自动化的喷涂台,适应了生产精密产品的需要。
福州灯泡厂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就这样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自力更生”伟大方针指引下,靠自己的双手,制造出生产电子管所需要的绝大部分设备。这些设备,组成了五条制造不同管型产品的流水作业线,目前已经能够生产三个类型、十三个品种的产品。
为建设社会主义只争朝夕
灯泡厂工人深刻地认识到,发展电子工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是贯彻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因此,在车间建成以后,他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很快就生产出了电子管。去年,他们接受了生产一种新产品的战斗任务,工人们一边制造设备,一边进行生产。高压强化台,是生产这种电子管的关键设备。但这台设备,工人们连见都没有见过,制造有困难。于是,他们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参考兄弟厂的图纸,作出了设计,经过一昼夜的奋战,造出了高压强化台,及时地保证了国家需要的新产品成批投入生产。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辽宁省凤城丝绸厂革命工人,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余毒。这是机修工人在自己亲手装配起来的车床前召开现场批判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