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夺取农业新丰收贡献力量
  浙江省农机部门广西工交财贸部门及时支援春耕生产
  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解放区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
毛泽东
据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 浙江省农机战线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赶制赶修大批农业机械和大小农具,支援春耕生产,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贡献力量。
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农机部门已赶制出电犁、手扶拖拉机、农用水电设备、插秧机等各种农业机械一万三千多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其中电犁、手扶拖拉机比去年同期增加五至八倍。中、小农具的生产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今年为农业提供的农机产品,不但数量多,质量好,而且还试制成功了一批适合于平原、山区、棉区等不同地区使用的新式农具。这些农业机具正源源运往各地农村春耕生产第一线。各地的农机修造厂,也在春耕生产到来以前,完成了农机维修工作和配件生产任务,使农村原有的大小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
浙江省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在全省粮、棉产量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以后,又掀起一个夺取今年粮、棉高产更高产的农业生产新高潮。这样就对工业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农业机械修造厂广大革命工人为了更好地完成支援农业生产的光荣任务,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生产。他们邀请贫下中农参加工厂的斗批改,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坚决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进一步端正为农业服务的方向。杭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地区的农机修造厂,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为农业服务的自觉性,他们不怕麻烦,甘当配角,全心全意为社、队检修农机具,积极生产各种农业机械和农机配件。他们还派出小组,身背工具袋,深入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社、队培训技术力量,受到贫下中农赞扬。
浙江省各地农机修造厂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在修造农业机具中,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千方百计节约原材料,降低消耗定额,大大降低了农机修造成本。富阳、新昌、永康等地八个生产手扶拖拉机的农机修造厂,由于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充分挖掘原料潜力,改进工艺,使生产手扶拖拉机的原材料消耗量不断降低。绍兴农机修造厂开展了对农机排灌设备的旧件修复工作,不仅使修理的农机具成本大大降低,还节约了大量原材料用于修造更多的农业机具。
据新华社南宁十五日电 广西工业、交通和财贸等部门的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发扬“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积极做好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和供应工作,大力支援春耕生产。
目前,全自治区春耕生产所需要的化肥、农药、种子、塑料薄膜和插秧机等,已陆续运往各地农村,数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今年,广西各地春耕生产形势大好,备耕工作进度很快。为了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和供应工作,及时支援春耕生产,各地工业、交通和财贸部门都组织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工业支援农业的教导,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桂林专区各级商业部门抽调大批人员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各地贫下中农的需要,做好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百色专区商业部门还主动与地方工业部门配合,帮助社、队建立农具厂和修理组,发展小农具生产。目前,全专区已有七百多个社、队建立了农具厂和修理组,做到中、小农具能够自己生产,自己维修。
广西各地工业部门很注意优先生产农村最急需的农机产品,以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那坡县农业机械修造厂今年头两个月为山区农村生产的水轮机,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产量。其他农机配件和小农具的生产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南宁、玉林水稻插秧机厂在保证插秧机及其他配件生产的同时,还进一步组织人力,深入农村各地,为贫下中农修理插秧机,使插秧机的完好率大大提高。
为了及时把生产资料运到春耕生产第一线,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革命工人,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多装快运,大力支援春耕生产。柳州铁路局在运送春耕生产物资时,认真调查了物资的流向、流量,全面安排运输计划,坚持做到“三优先”、“四及时”,即优先计划承运,优先安排货位,优先装车卸车;及时接货到站,及时送货上门,及时办理书信委托,及时代办中转,保证来多少运多少,不积压,不损耗。

龙潭公社革委会成员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
  依靠群众落实增产措施
本报讯 辽宁省北票县龙潭公社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伟大教导,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检查备耕落实情况,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群策群力,一件件地一项项地落实增产措施。
为了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认真做好春耕准备工作,公社革委会组成有贫下中农代表和大队、公社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备耕工作检查组。公社革委会主任梁树维同志,带领检查组,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检查备耕落实情况,检查增产措施落实情况,认真仔细地找出备耕中的不落实因素。梁树维和公社革委会其他同志,每到一处就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在检查中,他们发现部分生产队劳力不足、粪肥不足、对春旱的可能性和严重性认识不足等三个问题,就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找措施,充分调动群众中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问题一件件、一项项得到解决。备耕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劳力不足怎么办?这个公社为了实现一人一亩水浇地,每天都有一千五百多名青壮年劳动力奋战在截河工地上,因此在备耕工作中各生产队都感到劳力不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的教导,公社革委会大办妇女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讲妇女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前井子大队第二生产队贫农社员菅瑞令在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同全家人一起进行忆苦思甜,大大地提高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她表示要天天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队上没人铡草,她说,“我来干!”在她的带动下,队里铡草的任务由妇女包了下来。一些年老体弱的老大娘,主动承担了看管孩子和料理家务的重担。她们说:把孩子看管好,腾出年青人参加劳动,也算我们为革命尽了一分力量。
粪肥不足怎么办?广大贫下中农说:“庄稼是枝花,全靠粪当家。种地不上粪,等于瞎胡混。没有粪,我们献!”前井子大队第二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在队干部的带动下,踊跃向集体投好粪。仅一个晚上,就投粪八千堆,达一百六十万斤,解决了生产队粪肥不足的问题。各生产队还狠抓了“挖、拣、积、管”几项措施,加强了对人粪尿的管理,他们想方设法挖掘粪源,挖沟塘,清垃圾,打坯换炕等等。公社干部和大队、生产队干部无论下地干活,还是出外开会,人人背起粪筐,见粪就拣。各中小学师生利用放假期间,开展积肥拣粪活动,有的把羊粪蛋一粒一粒地拣起来,积少成多投到队里。三家梁西队三十几名学龄前儿童,仅十几天功夫,就拣羊粪蛋六百余斤。
春旱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谁要是只看见光明一面,不看见困难一面,谁就会不能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反复向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宣传,要把各种困难都算上,找出防止和克服困难的办法,要狠抓一个“早”字,认真落实抗旱保墒的各项措施,使广大社员群众从思想上、物质上做好抗旱保墒的各种准备。
为了保证全苗,全社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在公社革委会的领导下,狠抓精选良种、压地保墒、拦截桃花水等几项措施。绝大多数生产队已选好了种子,把地压了一遍,很多生产队已把地压了两遍。

抓好春耕 夺取农业新丰收
  王国福同志生前所在的北京市大兴县大白楼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在春耕时节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春耕生产,决心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打好第一仗。
  安徽省长丰县广大贫下中农,坚决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战天斗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图为广大贫下中农在瓦东水利工地上劳动。(本栏照片是本报通讯员、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摄)
  海南岛陵水县椰林公社农业机械厂革命工人,在春耕生产期间,组织巡回修理小组,为生产队修理农具,并向群众传播农机具使用、保管、检修的知识,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云南省元江县各族贫下中农社员和革命干部,抓紧时机,栽插早稻,决心夺取七十年代第一年双季稻的更大丰收,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粮食亩产连续六年超千斤的河北省平山县南滾龙沟大队的贫下中农,以大寨为榜样,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建设山区。他们不顾天寒地冻,劈山凿石,修建梯田,誓夺今年农业新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