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自力更生办农电
河南省温县人民苦战四年全县面貌一新
位于黄河、沁河之间的河南省温县,是一个十年九旱的地方。过去是大旱大灾,小旱小灾,不旱粮食产量只能自给。几年来,温县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地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阔步前进,自力更生大办水利,大办农电,取得显著成绩。这个县的粮食产量,已跨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干革命就要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温县人民在“青峰岭”和“火旱岗”上,打了许多土井、砖井,安上了辘轳和水车。遇到久旱不雨,男女老少就绞辘轳、推水车战旱魔。但是,劳动量大,效率低,要战胜大旱仍然有很多困难。
一九六五年,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在温县广大农村蓬勃兴起。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农业学大寨”。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毛主席的这些伟大指示,以及毛主席关于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的指示,贫下中农越学对毛主席越亲,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决心越大。
“自力更生打机井!”“艰苦奋斗办电站!”这是贫下中农一致的呼声。
就在这一年六月,原县委中的几个革命领导干部,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强烈要求和当地的实际情况,拟订了一个打机井、办农电的计划。
没有料到,旧新乡地委的一个走资派看了计划以后,大泼冷水,说什么:“农民嘛,就是绞辘轳、推水车的,你们不要想‘云彩眼里’的事,办电干啥?”
消息传到贫下中农中间,一个个无比气愤。他们斩钉截铁地说:“打机井、办农电,实现水利化、电气化,是毛主席教导的,为什么不叫我们干?贫下中农就是听毛主席的话,你们批准,我们干,批不准,我们也要干。”于是,他们积极自筹资金,自备物料,准备打机井、办农电。
围绕办农电问题,温县原县委中展开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些人摇头说:“我们资金少,没技术,十年也办不成,简直是劳民伤财。”几个革命领导干部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站在贫下中农一边,奋起反击,说:“办农电是革命的需要,是群众的需要,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办成。不办农电,不发展生产,吃国家的统销粮,那才叫劳民伤财。”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烧到温县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辉煌胜利。广大贫下中农打机井、办农电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干革命就要团结
打机井、办农电需要一大批资金、物资和技术力量。当时,全县只有二十多人会电工,物资也少,有些社、队的公共积累还不多。需要和实际存在着矛盾。怎样解决这个矛盾?有人说:“有钱、有物、又有技术的社、队先办;缺钱、少物、没有技术的社、队靠边站。”贫下中农牢记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伟大教导,坚决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说:“巴掌伸开没有劲,攥成拳头才有力。全县人民团结起来,叫穷队、富队都能打井、办电。”
贫下中农的话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革命领导干部集中了贫下中农的意见,制订了一个打井、办电的方案。方案规定统一使用资金、物资和技术员,分期分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投资按各队受益面积多少核算。
全县人民一条心、一股劲,朝气蓬勃地投入了战斗。
在架设主干线和通往十三个公社的七条干线过程中,各公社先后送来资金八十万元和各种自备物料。
云集在施工现场的人员,有生产队派来的能工巧匠和青壮劳力;也有县邮电局、县机械厂和电管所等单位的电工和技术人员。他们一到工地,就从“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伟大战略方针出发,那里需要,就在那里干。
生产队的社员们听说县里自制水泥电杆需要几千吨石子和沙子,本地没有这些东西,他们豪迈地说:“革命需要的东西,那里有,我们就去那里拉,几千吨算啥,需要一座山,有全县二十六万人民,也能把它搬回来。”来自各个大队的上千名社员,通宵达旦地跑到太行山麓拉石子,到丹河滩里拉沙子,那里需要就往那里送,需要多少送多少。
在架设由博爱县通往县城的主干线时,正遇上大风雪,运到公路两旁的水泥电杆无法送到线位立杆。停工吗?不,民工们说:“干革命就要吃大苦、耐大劳。白天干不成,夜间干;不能用车拉,人抬也要把它抬到线位上。”于是,他们乘夜深结冻的时机,二十多个人抬一根又粗又重又长的水泥电杆,连续奋战四个深夜,硬是把二百七十多根水泥电杆全部抬到线位上。
主干线和干线总长一百多公里,在一没技术,二没经验,还要自制、自备物料的情况下,他们凭着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在一年的时间里就胜利完工了。通过这次斗争实践,为各公社、大队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积累了丰富经验。接着,各公社、大队又在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架设高、低压线总长八百多公里。
黄庄公社林村大队共有八个生产队。这八个生产队中,有穷队,有富队,有的劳力多,有的劳力少,有的队有技术员,有的队没有技术员。打一眼机井,需要一百多个青壮劳力,从事打井、备料、烧砖、制套管,还要有个技术员,一次投资一千元。如果各搞各的,这八个队谁也打不成机井。于是他们就团结起来打机井。加强协作,互相支援,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全大队共打机井二十七眼,八个生产队都有了机井,多的四眼,少的两眼。
温县二百四十多个生产大队都采用了团结起来打机井的办法,四年共打机井一千七百九十六眼,相当于过去九年打机井总数的四倍多。
通过团结起来打机井、办农电的斗争实践,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深刻地体会到干革命要团结,团结起来干革命,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干革命就要自力更生
温县人民在自力更生大办水利、大办农电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坚决不当伸手派。
杨垒公社树楼大队是个穷队,打机井、办农电确实有困难。有人主张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物。多数贫下中农不同意,说:“国家的资金、物资是用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我们只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决不能抽砖揭瓦啊!”
几年来,这个大队精打细算,积累资金。社员们还把队里分配给自己的一部分现金投入了打机井、办农电。现在,这个大队已打机井八眼,并办了电,粮食总产量由一九六五年的二十二万九千斤,到去年上升到四十多万斤。
赵堡公社赵堡大队第十五生产队,打第二眼机井需要投资一千四百元,当时队里只有一千二百元,银行答应贷给他们二百元。贫下中农坚决不要,他们说:“我们不能当伸手派,队里没钱,我们拿。”在打机井过程中,他们坚持不向国家伸手。
缺资金,不向国家伸手;缺物资,能自己动手解决的,就坚持自己动手解决。架设主干线要越过一千二百米宽的沁河。动工前,上面来了一个水利“专家”,他说什么:要通过沁河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在沁河两岸用标准角钢建两座五十米高的大型铁塔,用拉力极强的高压线一次跨过;二是在河床中心用“钢板桩”打孔,掏沙抽水、浇灌水泥筑四个墩子,竖起高压水泥电杆,分段越过。这两个办法都需要大量钢材。施工的民工不同意。他们说:“伸手向国家要这么多钢材,我们不能干!”于是,他们抛开洋教条,反复总结打机井的经验,终于找出了用打机井的“大锅锥”打孔,用“木模板”代替“钢板桩”的土办法。结果,一根钢材没向国家要,就胜利地完成了这项艰巨任务。
办农电,需要很多工具,如果样样都买,花钱太多。县、公社和有条件的大队都组织能工巧匠制造。社员们听说缺少原料,就自己解决了,没向国家伸手。
温县人民在打机井、办农电中,事事处处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
继续革命永远向前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温县人民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自己的双手,苦战了四年。使全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四年前,这里只有机井四百一十五眼。今天已经发展到二千二百多眼,平均一百八十亩耕地就有一眼机井,还兴建了七座电力排灌站。
四年前,这里有一个小发电厂,只能供县城照明。今天,架设了一条长达五十多华里的高压输电线,接通了焦作到博爱的电源。全县二百四十四个大队中,有二百三十六个通了电。共安装二百四十八台、总容量二万七千四百四十千伏安的农用变压器。有电动马达二千七百七十六台,还有小钢磨、碾米机、弹轧花机等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二千八百九十多部。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已从绞辘轳、推水车、推磨、推碾等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了电力灌溉、磨面、碾米、榨油、弹轧花和粉碎饲料。全县三十九万亩耕地中,有三十万亩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稳产高产田。
温县从一九六七年起,连续三年粮食产量跨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去年,这里夏秋两季遭到了一百二十多天大旱,但是,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五百四十二斤,一跃又跨过了“黄河”。
这个县由灾年缺粮、丰年自给的穷县,现在变成了余粮县,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革命在发展,革命要继续。
翻身不忘本,幸福不忘伟大领袖毛主席。温县人民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并没有感到满足。他们经常以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更好地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决心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上,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使粮食产量跃过“长江”,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温县革委会、人武部通讯组

随县农村人民公社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
  发展农业机械 促进农业生产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随县农村人民公社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充分发挥群众办机械的革命积极性,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发展农业机械,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现在,这个县的一百一十三个公社,有七十四个公社建立了机械站;九百九十七个生产大队,有六百三十一个大队建立了机务队;其他社、队也添置了一定数量的农业机械。全县农田的耕作,农业运输等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操作;排灌、脱粒、农副产品加工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随县各农村人民公社在大办农业机械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各公社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力更生解决资金。大机器一个生产大队买不起,两三个大队共买共用。各公社采取三级所有、三级管理的办法,即大、中型拖拉机和动力机,由公社统一筹款买,建立机械站;小型拖拉机和必要的中型动力机,由大队买,建立机务队;小型机械和半机械化农具,由生产队买,建立机务组。各社、队群众自己动手修机房,有的拖拉机还没有进村,站房、机房早建好了。
经过四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县一共建立了七十四个公社机械站,拖拉机标准台数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九倍,动力机增加了一倍多。全县培养训练了九千多人的农机队伍,农机修理做到了小修自己搞,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
随着全县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许多公社粮棉连年获得丰收,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

沈阳部队推广“无粮母体”发酵饲料
  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粮食,又推动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领导机关遵循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在所属各部队大力推广“无粮母体”发酵饲料的先进经验,既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粮食,又推动了养猪事业的发展。
“无粮母体”发酵饲料,是沈阳部队某部新战士刘福存,在北京部队叶洪海同志创造的“中粬”发酵饲料的基础上试验成功的。这种饲料具有四个优点:一、节约了制粬用粮,喂猪时也不需再加粮食。经科学鉴定,饲料中含有十几种养分,发酵后的饲料,具有酸、甜、酒香的味道,猪非常爱吃。全部用这种饲料喂猪,大猪小猪平均每天可以长肉六两以上;二、制作方法简便,容易推广。第一次用“中粬”发酵饲料为引子,发酵新饲料,以后就象发面一样,用饲料为母体,连续发酵,用一个小瓦盆或一般容器,在锅台、炕头即可制作,既适用于集体养猪,也适用于社员家庭养猪;三、延续寿命长,到目前为止,已连续发酵一百期,发酵饲料的质量仍然和第一期一样;四、这种饲料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使用这种饲料喂猪,大大减少了猪的发病率。这种新饲料一试验成功,立即引起了部队党委的高度重视,沈阳部队领导机关专门召开了现场会进行推广。
在推广“无粮母体”发酵饲料的过程中,各部队许多领导干部纷纷深入连队,采用办学习班、开讲用会、举行巡回报告等形式,大力宣传刘福存同志胸怀全局、做好本职工作的先进事迹,使这种饲料得到迅速推广。
广大指战员都把掌握“无粮母体”发酵饲料,实现养猪不用粮,作为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实际行动。为了广开饲料来源,指战员们大挖潜力,先后实验成功用青草、树叶、稻草、花生皮、包米秸、高粱壳、地瓜秧、谷糠等二十七种代用品作饲料。某部用代用品做了十五万斤发酵饲料,节约粮食近四万斤。许多部队指战员遵循毛主席关于“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不断改进制作方法,做到了室内、野外都能发酵,炎热、严寒不受影响。“无粮母体”发酵饲料的普遍推广,大大促进了各部队养猪事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沈阳部队所属各单位还把“无粮母体”发酵饲料的先进经验,热情地传给了驻地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群众。贫下中农赞扬说:这个经验真是好,一省粮、二省钱、三省事,养猪大发展,粮食大增产。

广西柳州整流器厂大力发展电子工业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柳州整流器厂的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发展电子工业,取得显著成绩。几年来,他们白手起家,土法上马,生产出六个系列、一百多种规格的硅整流元件和六个系列、十多种规格的硅整流成套设备,同时还试制成功了可控硅整流元件和可控硅变速装置。
柳州整流器厂是一九六六年建立起来的。建厂初期,只有一个冷作工和一个修理工,三名不懂电子工业的助理技术员,其余都是新进厂的青年工人。机器设备只有一台车床、一把老虎钳、一部旧电焊机。厂房就是部队留下的几间养马棚和从一个工厂借来的几间浴室、理发室。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群众,壮志凌云。他们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发展电子工业,终于战胜了各种困难,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新成绩。

光电光波比长仪在昆明试制成功
新华社昆明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昆明机床厂、二九八厂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最近共同试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光电光波比长仪。
光电光波比长仪是一种长度计量的基准仪器。我国新制成的这台光电光波比长仪,采用了各种先进技术,实现了光电化和自动化。它的试制成功,对于发展我国精密机械加工工业和仪器仪表工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试制这台光电光波比长仪的过程中,昆明机床厂等单位的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极大地激发了革命的创造性。他们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同心协力地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多快好省地完成了试制任务。

福建永春县在发展农村水电事业中,坚持自力更生,大搞群众运动,以小型为主,社、队自办,充分发挥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全县一百二十四座水电站,社队办的占百分之八十五。图为锦斗公社依靠自己的力量兴建的锦斗电站。 新华社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