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备战、备荒、为人民。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广东自力更生发展煤炭生产
  力争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状况
在各级革委会领导下,广大革命群众狠批刘少奇破坏地方煤炭工业建设的反革命罪行,认真贯彻土洋并举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煤炭产量大幅度上升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广东省各级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地发展煤炭生产,使煤炭产量大幅度上升。今年一、二月份全省煤炭总产量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一点五。许多过去完全依靠国家供应煤炭的县,现在已经开始实现煤炭自给,有些县还可以调出煤炭支援外地。
广东省煤炭资源分布很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阻挠煤炭工业的发展,致使广东省工农业生产用煤和群众生活用煤的绝大部分长期依赖国家从北方产煤区调运供应。
一九五八年,广东省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巨大鼓舞下,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建立起了一批中、小型煤矿,并且开展了群众性的小煤窑生产,煤炭工业发展很快,为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作出了贡献。可是,不久就受到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干扰和破坏。他们刮起了一股大砍地方小型煤矿的歪风,许多地方小型煤矿和小煤窑被迫停产。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广东省广大革命群众,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联系本省煤炭工业建设过程中两条路线的斗争,狠批了刘少奇破坏地方煤炭工业建设的反革命罪行。大家深刻认识到,加强地方煤矿建设,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的状况,这是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是适应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广大革命群众胸怀全局,鼓足干劲,决心自力更生地发展煤炭生产,为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的状况,实现煤炭自给而努力奋斗。
广东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在领导煤矿建设中,根据各地煤炭资源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土洋并举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了一场发展煤炭生产的“人民战争”。
在煤层厚,储藏量大的地方,他们多快好省地建设机械化的矿井,同时狠抓原有矿井的掘进工作,增加采煤工作面,迅速提高生产能力。一九六九年,广东省国营煤矿的生产能力比一九六六年增长将近一倍。目前全省还有几十对矿井正加紧建设,年内将有一批新的机械化矿井建成投入生产。原有的国营煤矿积极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今年头两个月,全省国营煤矿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七。
在煤层较薄、储藏量较少、不适宜建设大型矿井的地方,各地都发动农村人民公社广大社员采取土法上马,因陋就简的办法,建设小型煤矿和小煤窑。目前,全省已经有二十三个县建成了一批小型煤矿;有四十八个县的一百四十多个公社,建立起了大量小煤窑。全省小煤窑开采的煤炭,已占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许多县发展小煤窑生产后,改变了长期以来依靠国家供应煤炭的状况,使当地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煤实现了自给。
广东各地在发展煤炭生产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许多地方在建设小煤矿中利用大厂矿的废旧设备,自己动手改装修理。没有工具自己动手造,没有厂房自己动手盖茅棚,不花国家一分钱,把煤矿建成投入了生产。阳山县在发展小煤窑生产的过程中,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创业的革命精神,边建设,边生产,边积累,边扩建。全县有十一个公社自力更生地建立起了八十多个小煤窑,今年头两个月已出煤二万七千吨。这个县的小江、黎埠、岭背等公社,不断积累资金,把一批小煤窑逐步建设成为半机械化的小型煤矿。
广东省各地有关部门从全局出发,互相帮助,互相支援,推动了煤炭生产和建设的发展。在各矿区之间,他们以大矿带小矿,老矿带新矿的办法帮助新建煤矿解决了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许多国营煤矿派出技术力量,帮助新建的小型煤矿解决生产和建设中的问题,帮助新矿培养了一支技术队伍。有些国营煤矿还主动帮助附近新建的小矿维修设备,保证了新矿的正常生产。广东省机械工业部门安排了三十多个机械厂,及时地生产了大批矿山设备,供应煤矿建设的需要。交通运输部门不仅及时地把矿山建设需要的各种物资送进矿区,而且组织各种运输工具,把全省各地小煤窑生产的煤炭,及时调运出来,供应工农业生产的需要。
广东省各级革委会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了对煤炭生产和建设的领导。他们对于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劳动力的安排等作了全面规划。
各级革委会领导成员,还纷纷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及时总结、推广煤矿建设和生产中的典型经验,有力地推动了煤炭工业生产和建设的迅速发展。

西藏农业科学研究所各族革命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
  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首位
  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推动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各族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带着斗、批、改中的新问题,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斗批改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农科所是西藏地区实现革命大联合,建立革命三结合比较早的单位之一。但是,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斗批改运动一度受到无政府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残余的干扰。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针对全所存在的问题,办起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举行了大大小小的讲用会,引导各族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斗批改的各项指示,回顾、分析了前一阶段斗、批、改运动的情况,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千重要,万重要,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最重要。只有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斗批改,才能把斗、批、改运动进行到底。思想认识提高以后,全所迅速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农科所各族革命群众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中,结合斗批改的各项工作,经常开展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活动。他们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经常邀请苦大仇深的翻身贫苦农奴作报告,不断进行阶级教育、政权教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育。每一次报告、每一项活动,都是一堂深刻的毛泽东思想教育课,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提高了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
这个所的原党委副书记是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的干部,长期来背上“老革命、老干部、老党员”的包袱,以功臣自居。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群众的冲击,抵触情绪很大。一部分群众认为他自觉革命精神差,不愿意解放他。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用毛泽东思想对这个干部进行历史的、全面的分析,认为他出身不错,参加革命早,大节是好的。但他的错误是严重的,必须严肃批判,帮助他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认识统一后,在各种会上,大家摆事实、讲道理,狠批他的错误思想,深深触及了他的灵魂,使这个干部慢慢觉悟到自己是忘了本,对不起毛主席。从此,他主动到群众中去,深刻检查批判自己的错误,诚恳征求群众的意见。他对群众的感情接近了,群众对他也更了解了。最后,大家一致同意解放他,并让他担任了适当工作。
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中,农科所革委会成员带头学、带头用,有力地推动了全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他们结合斗批改的各项工作,采取办学习班、开门整风、个别谈心等办法,学在先、用在先,主动斗私批修,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提高革命委员会成员继续革命的觉悟,使革委会真正成为率领各族革命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各项战斗号令的指挥部,推动斗、批、改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东风公社红卫大队团结寨的各族贫下中农,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各项工作。他们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活学活用。这是他们在田头学习毛泽东思想。 本报通讯员摄

参加尼泊尔王太子婚礼并率代表团访问友好邻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后
  郭沫若副委员长回到北京
  周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前往车站欢迎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参加尼泊尔王太子婚礼并率领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友好邻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之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代表团团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贝时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委员徐恒禄,同时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韩念龙、刘西尧、谢怀德、郭鲁、杨杰、丁西林等,前往车站欢迎。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凯瑟、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塔来依,也前往车站欢迎。

就金边谣传在柬埔寨驻北京的大使馆前发生示威游行一事
  新华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在金边出现的谣传,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三月十五日,周总理在接见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乃·瓦朗丹时,就指出了这一点,并对金边出现的事件表示不安和遗憾。瓦朗丹大使表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和大使馆人员在北京是十分安全的。
中柬两国是友好国家。任何破坏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企图都不能得逞。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华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如下:
三月十一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和越南南方共和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突然遭到暴力袭击。在这一反越事件发生后,金边就发生谣传:“北京越侨在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前举行了示威游行,并捣毁了柬埔寨大使馆。”三月十四日柬埔寨“对抗内阁”的每日新闻公报也证实:“已经有谣传说,在柬埔寨驻北京的大使馆前发生了示威游行,惟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愿这一消息是捏造的。”
确实这一消息是捏造的。在这期间,当有人向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问及此事时,中国大使馆断然否认,并予驳斥。
新华社现在受权声明:在金边出现的谣传,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捏造。三月十五日凌晨,周恩来总理在接见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乃·瓦朗丹时,就指出了这一点,并对金边出现的事件表示不安和遗憾。瓦朗丹大使表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和大使馆人员在北京是十分安全的。
中柬两国是友好国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尊重和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主张的和平、独立、不结盟和保持领土完整的政策。任何破坏中柬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